巴兰(2)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《圣经人物·巴兰》第二讲

 

今天的圣经的人物,我们继续看先知巴兰。巴兰不是以色列人,他的家乡在美索布达美平原,就是现在的伊拉克、伊朗境内。可巴兰也是神的先知,能够跟神直接沟通,代表神说话,说预言。他的事情主要记载在民数记22章到24章。

上次我们看见,单单从民数记22章到24章这段记载来看,根本看不出巴兰做错了什么,可以说他无可指责。反而让我们觉得不可思议的是,神同意他去摩押地,他真的去了,神却向他发怒,要杀他;最后神又同意他去了。

可是在民数记31章,圣经又借着摩西的口说出了先知巴兰的问题,原来巴兰给摩押人出了一个计谋,就是让摩押女人、米甸女人去勾引以色列人犯淫乱罪,拜他们的神。这种罪在神眼中是死罪,所以神发怒,几乎灭了以色列人。巴兰的这个计谋简直是在置以色列人于死地,所以神也惩罚了他,让以色列人杀了他。巴兰本是神的先知,最后却与神为敌,落了个灭亡的结局,实在可惜。

新约圣经三次提到了巴兰,分别是彼得后书2章15-16节,犹大书11节,启示录2章14节。而且三次都是将巴兰当作反面教材,教导我们要引以为诫,可见巴兰的问题是多么典型、普遍的问题,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犯巴兰所犯的罪。我们翻到犹大书11节:

他们有祸了!因为走了该隐的道路,又为利往巴兰的错谬里直奔,并在可拉背叛中灭亡了。

犹大这里引用了巴兰为反面教材,来形容一些人。这些人是什么人呢?中文圣经这里列出了一个标题:假教师受罚。犹大在这里也是在谈假教师,犹大说他们有什么特点呢?就是放纵情欲,毁谤,留意在犹大书12-14节,犹大说这些人“是没有雨的云彩,被风飘荡;是秋天没有果子的树,死而又死,连根被拔出来;是海里的狂浪,涌出自己可耻的沫子来;是流荡的星,有墨黑的幽暗为他们永远存留。”

犹大的这些描述跟彼得的描述几乎一模一样。在彼得后书第2章,彼得说到这些假先知、假师傅有什么特点呢?也是放纵情欲,毁谤,贪婪。彼得后书2章17节说,“这些人是无水的井,是狂风催逼的雾气,有墨黑的幽暗为他们存留。”

彼得和犹大几乎用了同样的图画、同样的语言来形容假先知、假教师,而且就在当中引用了巴兰作为例子。显然彼得、犹大把巴兰放在了假先知、假教师之列。我们在上一讲中已经谈过,我们对真假先知、真假教师的理解跟圣经的定义完全不同。我们所谓的“假”是跟“真”相对,假的东西就是不真实的,假冒的。假先知就是不信神的,是不认识神的。从这个角度而言,巴兰是个货真价实的先知,彼得也不否认他是先知。他真的能够跟神沟通,而且神也亲自跟他说话,向他启示。我们现在有多少人能跟神说话、能说预言呢?而且他说的预言都百发百中,全部应验。连摩押王巴勒都说:“我知道你为谁祝福,谁就得福;你咒诅谁,谁就受咒诅。”可见他说的预言都是千真万确,他身上的能力是有目共睹。现在基督徒当中有多少先知呢?你见过先知吗?如果巴兰在我们当中,一定倍受基督徒推崇。

但圣经却又把巴兰列在了假先知之列。为什么呢?圣经看重的是心,是动机,是内在生命,而不是外在能力,甚至外在的好行为。留意彼得、犹大所用的图画——无水的井,没有雨的云彩,没有果子的树,什么意思呢?外表是井,可是没有水;外表是云彩,可是没有雨;外表是树,可是没有果子。假先知、假教师是徒有外表,没有实质。

现在我们就能明白民数记22章到24章的记载了。这段记载表面上看不出巴兰做错了什么,似乎是神不可理谕,明明同意了巴兰去摩押地,巴兰真的去了,神却向他发怒,要杀他;最后神又同意他去了。我们看的是外表,而神看的是心。巴兰外表上的确无可指责,这就是假先知的特点。巴勒的使者第一次去请巴兰的时候,巴兰留下使者过夜,说要求问神,再决定要不要去。神就给了他明确的回答:“你不可同他们去,也不可咒诅那民,因为那民是蒙福的。”

这个答案已经非常明确了,神回答一次就够了,根本不用再问第二次。可是摩押王巴勒的使者第二次来,巴兰还留他们过夜,再次求问神。神知道巴兰的心,他很想去。你要是很想做一件事,神是不会阻挡的。神会提醒你,可你硬要做,神会任凭你去做。

可是神同意巴兰去了,接下来神的使者又在路上要杀巴兰,这又如何理解呢?其实这是神给巴兰的恩典,是再一次提醒巴兰别犯罪。神如果真想杀他,就不会让驴开口说话,也不会让巴兰看见他的使者了。神用这个方法是最后一次尽力挽救巴兰不要犯罪,所以彼得后书2章16节说,“那不能说话的驴以人言拦阻先知的狂妄。”

巴兰这个时候的属灵情况已经非常糟糕了,完全瞎了眼睛,驴都看得见雅伟的使者拿着刀站在路上,巴兰却看不见,这真是咄咄怪事。我们通常认为驴愚蠢,如果骂谁笨,就说他是一头蠢驴。可是神在教导巴兰:你以为你是先知?你以为你有属灵洞见?驴都看见了我的使者,你却看不见!

现实生活中的确如此,如果一个基督徒、一个传道人不愿意听从神的带领,那么你会发现,他的属灵洞见甚至还不如非基督徒。非基督徒不认识神,没有圣灵住在里面,可以说在属灵上是死的,可是一个不顺从神的基督徒、传道人,到头来竟然没有非基督徒有洞见,他们所做的事情,连非基督徒不会做,非基督徒都认为是可耻的。难怪在彼得后书2章20节,彼得说这些假先知、假师傅的末后景况就比先前的更不好了。先前他们不认识神,是非基督徒,最后是连非基督徒都不如了,这真是很可怕的光景。

所以神是在用巴兰的驴来拦阻巴兰犯罪,可是巴兰一点都不敏感,反而冲驴发怒,鞭打它。最后神又行了一个神迹,让驴开口说话。可是巴兰还不醒悟,还在发怒,对驴说:“我恨不能手中有刀,把你杀了。”可见巴兰一心要去摩押地,谁都无法拦阻。如果我们敏感的话,就会发现,神会透过一些事情或者一些人,甚至非基督徒来提醒我们不要做某事。问题是我们能够敏感到神的提醒吗?

巴兰这个时候显然什么都听不进去了,所以神最后又行了一个神迹,开了他的眼睛,他让看见了雅伟的使者。巴兰这才醒悟过来,伏地下拜,说:“我有罪了,我不知道你站在路上阻挡我。你若不喜欢我去,我就转回。”神就说:“去吧,你只要说我对你说的话。”

你可能会问:“神怎么又让巴兰去了?” 因为巴兰悔改了,愿意听从神,所以神就说:你去吧,去祝福以色列。要知道,去不去某地、做不做某事,这些都不重要,最重要的是心,是动机。如果巴兰完全听从神的带领,说神让他说的话,那么去摩押地完全没问题。所以神就让他去了。而正因为这个小插曲,巴兰去了摩押地后,果然没敢咒诅以色列民,反而听从了神,祝福了以色列民。

然而可惜的是,巴兰心里的问题还没有解决,虽然悔改了一次,也听从了神的话,祝福了以色列民,可是最终他还是故意犯罪,给摩押王出了那个计谋,敌挡神,终于走上了灭亡之路。可是整个过程中看见神也在尽力帮助他,挽回他;而他也在挣扎,中间也有悔改,不是说一下子就走上了灭亡之路。基督徒变质、犯罪,真先知变成假先知,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,而是一个过程,神在尽力帮助他,拦阻他犯罪,给他机会悔改,而他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也会有真诚悔改的时候,可是如果他还不快快解决他心里的问题,那么到了一个地步就无法挽回了,神也不会给他机会了,最终是走向灭亡。

那么巴兰的问题是什么呢?使徒彼得和犹大都指出巴兰的问题是贪爱钱财。你会说:世人贪爱钱财,基督徒甚至先知也贪爱钱财?不错,没有人在贪财方面有免疫力,做了基督徒,甚至做了传道人、牧师、先知,也不代表说你就不会贪财了。为什么新约圣经三次提到了巴兰,用巴兰作为反面教材来提醒我们呢?可见贪财在神的子民当中也非常普遍,如果我们不处理这个问题,那么结果就是灭亡,像巴兰一样。

说巴兰一向贪爱钱财,这就有失公道了。如果巴兰一向贪爱钱财,那么神不会拣选他成为先知。主耶稣在登山宝训提醒我们说,盐可以失了味,就是说基督徒可以变质,不再是基督徒了。先知也可以变质,由真先知变成了假先知,这就是巴兰的前车之鉴。

我们翻到民数记22章2-7节:

以色列人向亚摩利人所行的一切事,西拨的儿子巴勒都看见了。摩押人因以色列民甚多,就大大惧怕,心内忧急,对米甸的长老说:“现在这众人要把我们四围所有的一概舔尽,就如牛舔尽田间的草一般。”那时西拨的儿子巴勒作摩押王。他差遣使者往大河边的毗夺去,到比珥的儿子巴兰本乡那里,召巴兰来说:“有一宗民从埃及出来,遮满地面,与我对居。这民比我强盛,现在求你来为我咒诅他们,或者我能得胜,攻打他们,赶出此地。因为我知道你为谁祝福,谁就得福;你咒诅谁,谁就受咒诅。摩押的长老和米甸的长老手里拿着卦金到了巴兰那里,将巴勒的话都告诉了他。

从这段经文我们可以观察到什么呢?摩押王派人拿着卦金去请巴兰来咒诅以色列民,而且摩押王还说:“我知道你为谁祝福,谁就得福;你咒诅谁,谁就受咒诅。”可见巴兰是在用自己的恩赐赚钱!大家都知道要是有了什么困难,就去找巴兰解决,只要带上钱就行了,所以摩押王才会这样做,让手下人带着卦金去请巴兰来。这是非常危险的一步,巴兰打开了贪财之门,用先知的身份、先知的恩赐来赚钱。这就是保罗在提摩太前书6章5节所说的一种人,“他们以敬虔为得利的门路。”

我们事奉神的人要小心一个陷阱,就是靠事奉神赚钱。可能起初没有想到赚钱,可是别人会主动给我们钱。比如说,有些人遇见困难,或者是生病,或者是找工作,或者是家庭问题等等,他们来找我们帮忙。身为事奉神的人,我们当然乐意帮忙了,可能借着祷告,帮助那人解决了困难。他们也会感激我们,给我们东西,甚至给我们钱财。特别是非基督徒,如果教会帮他们忙,他们很愿意给出钱来,用中国人的话来说,是还人情债。此外,有些弟兄姐妹也出于爱心,真的愿意给我们钱。如此种种,你收不收呢?可能不知不觉就落入了这个陷阱里,最后靠事奉神赚钱。

一旦落入这个陷阱,那么我们就不是在服事神了,而是在服事人。你会讨会众的喜欢,要讲些他们喜欢听的话,因为如果他们不喜欢听,就不来你这里聚会,那么你的收入就少了。而且你会高看有钱有势的人,因为他们给的好处多,帮他们的忙可以赚钱。还有,你会选择去哪里事奉呢?当然是富裕的地方,是大城市,是大教会。这些心里的意念、隐晦的动机,外表上别人根本看不出来,可是神知道。我们只能诚诚实实地来到神面前,求他鉴察我们的内心,显明我们的真正动机。到底我们做的每一样决定,甚至决定要去哪里事奉,这是出于神的带领,还是为了钱财?

巴兰的决定显然是受钱财驱使的,神已经告诉他不要去,不要咒诅以色列民,因为他们是蒙福的,可是巴兰还是想去。毕竟来请他帮忙的是摩押王,是个大客户,可以给他尊荣富贵、金银财宝。先知通常都不富有,事奉神的人都是很穷的,难得有一次赚大钱的机会,你会不会动心呢?试想要是总统来找你帮忙,你会听从他,还是听从神呢?

我们翻到马太福音10章5-10节:

耶稣差这十二个人去,吩咐他们说:“外邦人的路,你们不要走;撒玛利亚人的城,你们不要进。宁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里去。随走随传,说:‘天国近了!’医治病人,叫死人复活,叫长大麻风的洁净,把鬼赶出去。你们白白地得来,也要白白地舍去。腰袋里不要带金银铜钱。行路不要带口袋,不要带两件褂子,也不要带鞋和拐杖,因为工人得饮食是应当的。”

这是主耶稣差遣十二使徒出去传福音时所吩咐他们的话,主耶稣非常有智慧,他说什么呢?他吩咐使徒们去做神的工,随走随传,说“天国近了”,医治病人,叫死人复活,叫长大麻风的洁净,把鬼赶出去。紧接着就说,“你们白白地得来,也要白白地舍去。”什么意思呢?意思是不要收费,要免费传福音、免费帮助人,不可赚钱致富。主非常有智慧,他知道门徒们帮助了别人,别人会出于感激而给出钱财,这样一来,门徒们就会发财了,而钱财能够败坏人,特别能够败坏主的工人,败坏传道人。所以主耶稣吩咐门徒:不许收费。

我们一定要记住主耶稣这番教导,不可靠传福音、事奉神赚钱。假先知、假教师就是靠福音发财、谋利,但真正的神的仆人反而为了福音费财费力。在哥林多后书12章14-18节,使徒保罗对哥林多教会说:我去你们那里不想累着你们,因为我所求的是你们,不是你们的财物。儿女不该为父母积财,父母该为儿女积财。我也甘心乐意为你们的灵魂费财费力。保罗不愧是真使徒,难怪被神大大使用。

留意主耶稣这番话还说,“工人得饮食是应当的”。什么意思呢?可以看见神的良善、体贴。传道人辞去了工作服事神,没有收入,又不能靠事奉神赚钱,那么怎么吃饭呢?岂不是饿死了吗?神不会让我们饿着、冻着,他非常体贴,他让我们可以得到生活必需品,他会照看我们的生活需要。巴兰并非穷到无法生活,他还有一匹驴,是基本的交通工具,用现在话来说,可能是自行车,或者是摩托车,或者是汽车,在乎你是在哪里事奉,在乎当地人最基本的交通工具是什么。总之传道人可以有基本的生活必需品,可问题是我们知足吗?贪就是不知足,想要更多,想要更好的。

~ 完 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