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知的考验
张成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列王纪上第18讲 - 先知的考验

我 们今天要看列王纪上13章11-32节。上一次我们在1-10节看到一个来自犹大的年轻先知(圣经称他为神人),他勇敢的谴责耶罗波安的恶行。圣经没有告 诉我们这位先知的名字,但从他的所作所为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很顺服神的先知。他不害怕人的威吓,不求人的荣耀,也不向财富妥协,惟独追求完成神交托给他的使 命。这位神人的榜样实在值得我们效法。

当这位神人完成了他的使命后,他就按照神的嘱咐,匆忙离开伯特利。但事情还没有结束,正当他在庆幸自己能够平安完成使命时,他万万没有想到,以色列是一个属灵危机四伏的地方,前面还有一个更大的危险在等着他。

神人在伯特利所行的一切事,在场的以色列人都有目共睹。这是一件极其轰动的事,有谁敢这样跟以色列王说话呢?所以消息很快就传开了。当神人正在赶路回犹大时,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,他遇上了一个来自伯特利的老人。我们看13章11-15节:

11 有一个老先知住在伯特利,他儿子们来,将神人当日在伯特利所行的一切事和向王所说的话都告诉了父亲。12父亲问他们说,神人从哪条路去了呢?儿子们就告诉 他。原来他们看见那从犹大来的神人所去的路。13老先知就吩咐他儿子们说,你们为我备驴。他们备好了驴,他就骑上,14去追赶神人,遇见他坐在橡树底下, 就问他说,你是从犹大来的神人不是。他说,是。15老先知对他说,请你同我回家吃饭。

圣 经称这个老人为先知。他究竟是谁呢?留意这个老先知没有参加耶罗波安的献祭典礼。是他的儿子们将他们所见所闻的转告了他,所以他才追赶这位神人,想一睹他 的风采。为什么这个老先知没有出席这么重要的宗教典礼呢?他是不是行动不方便,所以未能出席呢?既然他可以骑着驴追赶神人,可见他不是因为健康问题不能参 加耶罗波安的典礼。

另 一个可能性就是他不赞同耶罗波安的宗教改革,所以他不愿意参加。问题是,如果他反对耶罗波安的宗教改革,为什么他不像祭司、利未人以及以色列的虔诚人那样 迁移到耶路撒冷呢?还有一个问题是,圣经称他为先知,既然是先知,为什么他不奉神的名谴责耶罗波安的恶行呢?神是明显不喜悦耶罗波安的恶行,所以才差遣犹 大神人来谴责耶罗波安,为什么神不差遣这个老先知呢?

答案是显而易见的。这个老先知已经向环境妥协了。虽然他知道耶罗波安所行的不蒙神喜悦,但他没有勇气站起来反对他。他已经失去了先知应有的素质。所以神也不再使用他了。老先知可能为了可以安安乐乐的度过晚年,他选择了妥协。但妥协的代价实在太高了,因为神不再使用他了。

当 他从儿子们口中知道犹大神人所行的一切事后,他就非常景仰他,很想和他见面交通。于是他就马上叫儿子为他备驴,好追赶神人。后来他在橡树底下遇见了神人, 于是就请他回家吃饭。上一次我们已经看到,神嘱咐神人不可在伯特利吃饭喝水。这位神人长途跋涉,肯定已经非常疲累,巴不得马上有得吃、有得喝。面对老先知 的邀请,他怎么回答呢?我们看16-17节:
16神人说,我不可同你回去进你的家,也不可在这里同你吃饭喝水。17因为有耶和华的话嘱咐我说,你在那里不可吃饭喝水,也不可从你去的原路回来。

神 人对老先知说,神不允许他在伯特利吃饭喝水,也不可从他去伯特利的原路回犹大。他还是坚持听从神的命令。当耶罗波安邀请神人留下吃饭时,神人也是这样回答 他的。看来神人的意志非常坚定,他一心只想遵行神的吩咐,完成神给他的使命。老先知肯定非常失望。难得遇上一位神的先知,怎么可以随便放他走呢?于是他就 想了一个办法来欺哄神人留下。我们看18-19节:

18老先知对他说,我也是先知,和你一样。有天使奉耶和华的命对我说,你去把他带回你的家,叫他吃饭喝水。这都是老先知诓哄他。19于是神人同老先知回去,在他家里吃饭喝水。

看 见这位年轻先知对神的命令如此执着,老先知就告诉他,他也是先知,是同路人,都是事奉同一位神。老先知还欺哄他说,有天使奉神的名要他请神人回家吃饭喝 水。当神人听见原来这老人也是先知,是神差派他来的,他心里的戒备马上就解除了,于是就跟着老先知回家吃饭。老先知用属灵的理由终于成功的欺哄了神人。

问 题是,既然年轻人是神人,是一个先知,为什么他看不出老先知是在说谎呢?一个解释就是神没有向他启示,可能是为了要考验他的顺服。还有一个可能性就是当神 人听见老人也是先知,他就解除了警惕,没有想到要求问神。既然不求问神,神也不会给他答案。但无论如何,神也没有必要向他启示什么,因为在他离开犹大前神 已经嘱咐他不可在伯特利逗留。

可能神人以为神只是不允许他跟不敬虔的以色列人(如耶罗波安)吃饭。老人既然也是先知,是资深的同道,神应该不会禁止吧?说不定神是借着这个老先知来提供饮食给他补充体力。就这样,神人就被老先知欺骗了。我们继续看20-22节:

20二人坐席的时候,耶和华的话临到那带神人回来的先知,21他就对那从犹大来的神人说,耶和华如此说,你既违背耶和华的话,不遵守耶和华你神的命令,22反倒回来,在耶和华禁止你吃饭喝水的地方吃了喝了,因此你的尸身不得入你列祖的坟墓。

可 能你心里会有一个疑问,我们怎么知道这个老头确实是神的先知(或者曾经是神的先知)呢?请你留心看20节,这里说到,神的话临到老先知。跟着他就责备神人 违背了神的命令,不应该在神禁止他吃饭喝水的地方又吃又喝。他还预言神人会因此而客死异乡。如果我们往下看,就知道老先知所说话后来都一一应验了。可见老 先知宝刀未老,他还能奉神的名说预言。

现 在你可能更困惑了。如果他真是神的先知,为什么他会奉神的名撒谎害死神人呢?其实道理很简单,老人年轻时确实是神的先知,但出于某些原因,神后来就不再使 用他了。正如我以前说过,属灵生命逆水行舟,不进则退。神不再使用老先知是因为他的属灵生命倒退了。当一个人的属灵生命倒退时,后果是非常可怕的。就如使 徒彼得在彼得后书2章20节说,那些因认识主救主耶稣基督,得以脱离世上的污秽,后来又在其中被缠住制伏,他们末后的景况,就比先前更不好了。老先知的属 灵光景非常不好,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,他甚至敢奉神的名撒谎。这就是属灵生命倒退的可怕。

可 能你会问,既然老先知的属灵情况这么槽糕,为什么神还会借着他说预言呢?这里又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属灵原则是我们必须掌握的。如果神愿意,他可以透过任何人 (包括罪人)行神迹、说预言,因为这是神的主权和自由。我们都知道神借着一头驴向先知巴兰说话。如果神可以借着一头驴传达他的旨意,他也可以透过任何人传 达他的旨意,或者说预言。我想强调的是,能够行神迹、说预言并不能证明我们的属灵生命就没有问题。这一点我们必须清楚。很多基督徒以为只要能行神迹、说方 言,就证明自己的属灵生命非常好。这样的理解可以误导我们,以为行神迹、说方言就是属灵生命最重要的东西。

老 先知的例子就是要提醒我们,属灵生命逆水行舟,不进则退!他曾经一度是神所重用的人。但他不能持守自己的信心,结果被神遗弃了。当他听见犹大神人的激发人 心的见证,以及他那坚定顺服神的心志时,他是多么景仰这个年轻的先知啊!他不禁想起自己当年对神的热心,可惜这热心今天已经荡然无存。弟兄姐妹,如果我们 不为神发光,神就会兴起其他的人来取代我们。属灵倒退的代价太高,太可怕了。老先知不仅不能造福以色列人,他还害死了一个神人。这是多么可悲啊!

每 当你读这段经文时,心里肯定会有很多疑问。比如,既然神人对神那么忠心,为什么神不保守他呢?神这样待这位年轻的先知公平吗?其实神老早已经警告了他,这 次的任务极其危险,他必须时刻保持警醒。神嘱咐他不可在伯特利吃饭喝水,这提醒不仅是针对耶罗波安,也是针对老先知。可惜当他任务完成后,他就解除了警 戒,结果被老先知迷惑了。

神允许老先知诱惑他,因为神要考验他的心。作为神人、先知,他的责任就是要按照神的意思带领神的百姓。一个不顺服、不警醒,或者不懂得分辨神旨意的先知如何能带领神的百姓呢?他最后岂不就成了害人的假先知吗?这正是老先知的问题了。

神 已经预知犹大国和以色列国的属灵情况是每况愈下,迷惑人的假先知会越来越多。所以神要兴起忠心的仆人来挽救他的子民。如果年轻人经不起这次的考验,即使这 次他保住了性命,将来恐怕也会成为像老先知这种害人的“先知”。神要借着这个可怕的例子来向所有的先知传达一个严厉的信息:属灵的争战极其凶险,稍微不警 醒,性命难保。这个信息不仅是给当时的先知们,也是给我们这些身处在末世的信徒。我们要留心听、留心思想。我们继续往下看,23-25节:

23吃喝完了,老先知为所带回来的先知备驴。24他就去了,在路上有个狮子遇见他,将他咬死,尸身倒在路上,驴站在尸身旁边,狮子也站在尸身旁边。25有人从那里经过,看见尸身倒在路上,狮子站在尸身旁边,就来到老先知所住的城里述说这事。

一 切就如老先知所预言的应验了。神人离开老先知后,就在回犹大的路上被狮子咬死了。有趣的是,28节告诉我们,狮子非但没有把尸首吃了,还站在尸首旁守护 着。狮子也没有袭击驴,驴也乖乖的站在尸首旁边。为什么这么奇怪呢?正如我刚才说,神就是要借着这个奇怪的现象来向他的先知们传达这个严厉的信息。所以 25节说,从那里经过的人,都向人述说这件奇怪的事。可想而知,这个件事很快就传遍了犹大和以色列。凡是敬畏神的人都能领悟这件事背后的信息。

我 觉得狮子和驴的表现非常特出。它们没有按照自己的本性作出反应,它们是完全顺服神的指示。但愿我们也能学习它们对神的顺服。我们不需要好高骛远,只要学习 狮子和驴那种顺服神的态度,神一定会使用我们。不要忘记先知巴兰的故事。神不能使用巴兰,因为他不顺服神。神无奈只好借着巴兰的驴来责备他。可见动物比人 还要顺服神!如果你自称是神的仆人,神真的能够随心所欲的使用你吗?我们继续看29-32节:

29 老先知就把神人的尸身驮在驴上,带回自己的城里,要哀哭他,葬埋他。30就把他的尸身葬在自己的坟墓里,哀哭他,说,哀哉。我兄阿。31安葬之后,老先知 对他儿子们说,我死了,你们要葬我在神人的坟墓里,使我的尸骨靠近他的尸骨,32因为他奉耶和华的命,指着伯特利的坛,和撒玛利亚各城有丘坛之殿所说的话 必定应验。

当 老先知知道神人遇害后,他就赶紧备了驴,赶到现场,把神人的尸体运回自己的城里。当老先知将神人的尸体运回城里后,他就将神人的尸体埋葬在自己的坟墓里, 跟着就为神人哀哭。真奇怪,神人遇害完全是他一手造成的,为什么还要猫哭老鼠呢?可能是他良心自责,自己不能被神使用,最后还害死了一个年轻有为的先知。 还是说,他是在惋惜以色列又少了一位先知?虽然神已经不再使用老先知,但他终归还是一个先知,对神的作为有一定的认识,所以他确信神人的预言一定会应验。 他吩咐他的儿子们,当他死后一定要将他埋葬在神人的坟墓里,这样他或许可以托神人的福,逃避将要临到的审判(参看列王纪下23章15-18节)。

老 先知非常明白神做事情的原则,所以他确信神人的话一定会应验。虽然他明白很多真理、奥秘,但他除了哀哭神人以外,什么也没有做。可见明白圣经道理,甚至明 白神的启示,也不一定对我们有帮助,除非我们向神作出回应。虽然老先知明白神的心意,但他没有向神作出回应,他也没有担负起先知的职责向以色列人宣告这个 信息,他也没有像其他敬虔人那样离开以色列。这一点确实令人大惑不解。

圣 经借着这个例子特别要提醒那些年长的传道人、牧师,要持守对神起初的爱心。不要让魔鬼借着权势、地位、金钱慢慢侵蚀你的信心。如果你向世界、向罪、向肉体 妥协,久而久之就会变得像老先知一样,徒有一个属灵外壳,因为神已经不再使用你了。神不能使用你祝福他的百姓,你惟一能做的就是绊倒、害死年轻的信徒。老 先知身在以色列,却不能带给以色列人属灵复兴,最后还害死了年轻有为的神人。教会不能复兴,问题可能不在年轻信徒身上,而是在“老牧师”、“老传道”身 上。我们当重新检讨我们跟神的关系,不要做一个害人害己的“老先知”。

这 个例子也提醒年轻的信徒:我们要尊重属灵长辈,听从他们的意见,这是神喜悦的。但与此同时,我们也必须学习凡事分辨何为神的旨意,即使你不能分辨,你也当 学习求问神,因为这是你的责任。如果你有一颗爱真理、顺服真理的心,神必然会带领你。如果你想做一个合乎神心意的仆人,就必须学习分辨神的旨意,免得你一 不小心就被属灵的狮子——魔鬼吃掉。

可 能你会问,既然神对犹大神人这么严厉,为什么神不杀死老先知呢?神对犹大神人严厉是因为他违背了神的吩咐。神是要用犹大神人作为其他先知的借鉴,他未必会 以同样的方式对待那些不顺服的先知。神要借着犹大神人的死来传达一个严肃的警告,至于其他的先知留不留心听就在乎他们了。总之神是会按照他们(包括老先 知)所行的来审判他们。

使 徒行传里的亚拿尼亚和撒非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。他们因为对神不诚实,神就击杀了他们。但这并不意味着,如果我们对神不诚实,我们也会像他们那样突然倒 毙。不会的。神是要用亚拿尼亚和撒非喇作为我们的借鉴,至于我们留不留心听就在乎我们了。但神一定会按照我们所行的来审判我们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