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复无常的罗波安
张成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列王纪上第20讲 - 反复无常的罗波安

我在第15讲曾经介绍过所罗门的儿子罗波安。列王纪上没有太多关于罗波安的记载,所以原先我想只需要用一讲来介绍罗波安就足够了。但后来当我看了历代志下后,觉得有必要再谈一谈罗波安,因为罗波安其实是很多基督徒的写照。

很多基督徒的属灵生命是反复无常、时好时坏,一时很热心、很爱主,但隔不久就变得冷淡、退后。我相信很多弟兄姐妹都有同样的经历,这样的经历似乎很正常。如果我们的属灵生命是起伏不定,时好时坏,究竟神会如何看我们呢?

很 多基督徒认为属灵生命起伏不定是很正常的,因为人都是软弱的,不要忘记大卫也曾经软弱过。所以神会体谅我们的软弱,他是不会在意的。就好像大学生的期考一 样,有时好,有时坏,如果第一个学期考得很好,第二个学期考不及格,那么我们还是可以靠两个学期的平均分数及格。问题是,神会如何看我们呢?

就这个问题,我们必须回到罗波安的生平。相对耶罗波安而言,罗波安是一个好王。惟一的问题是,他对神的顺服是反复无常的。让我们再次重温罗波安的一生。今天我们会重点看历代志下11-12章。我们看历代志下11章11-12节:

11罗波安又坚固各处的保障,在其中安置军长,又预备下粮食,油,酒。12他在各城里预备盾牌和枪,且使城极其坚固。犹大和便雅悯都归了他。

当 以色列国分裂后,罗波安就着手坚固犹大各城,以防耶罗波安袭击犹大的城邑。有趣的是,耶罗波安并没有从事军事发展,而是着手宗教改革,他想用宗教来克制罗 波安。不论如何,以色列国分裂后,罗波安在各方面都提高了警惕。他不但提高了犹大的防卫能力,在属灵上,他也带领犹大人专心寻求神。我们看历代志下11章 16-17节:

16以色列各支派中,凡立定心意寻求耶和华以色列神的,都随从利未人,来到耶路撒冷祭祀耶和华他们列祖的神。17这样,就坚固犹大国,使所罗门的儿子罗波安强盛三年,因为他们三年遵行大卫和所罗门的道。

上一次我们看到,当北国的祭司、利未人和敬虔人都迁移到耶路撒冷后,耶路撒冷就经历了属灵复兴,他们都同心合意遵行大卫和所罗门的道——效法他们尽心尽意爱神。犹大国因此就得到坚固,罗波安的国就强盛了三年。为什么罗波安只强盛了三年呢?我们看12章1-2节:

1罗波安的国坚立,他强盛的时候就离弃耶和华的律法,以色列人也都随从他。2罗波安王第五年,埃及王示撒上来攻打耶路撒冷,因为王和民得罪了耶和华。

原来当他的国坚立、强盛的时候,他就离弃神的律法。当以色列国分裂后,罗波安就非常积极的寻求神,所以头三年神使犹大国坚立、强盛。可是当国一坚立,到了第四年,他就忘记了神,离弃了神的律法。罗波安对神的心就是这样反反复复,这就是他的特征。

罗波安离弃神的律法给南国带来了严重的后果。首先,犹大人也都随从了他,不再谨守神的律法,所以2节说,王和民得罪了神;第二,在罗波安在位的第五年,神感动埃及王示撒上来攻打耶路撒冷,神不再让南国享有安定、强盛。

罗 波安的父亲所罗门跟埃及法老有很好的邦交,为什么埃及会突然攻打以色列呢?留意埃及王示撒只是攻打南国,他没有侵犯北国。凡是聪明人都会意识到这是神的作 为。所以我说,所罗门能够跟埃及的法老有良好的邦交是神的作为。以色列国能够享有平安,不是理所当然的。以色列国的安定、强盛不是在乎军事或者外交,而是 遵行神的律法。当罗波安和犹大人专心寻求神,神就使他的国坚固。当罗波安和他的百姓离弃神的律法时,神就用埃及作为鞭子来管教他们。这也是神对罗波安的爱 和怜悯。当埃及王示撒上来攻打耶路撒冷时,罗波安是如何应对呢?我们看3-5节:

3 示撒带战车一千二百辆,马兵六万,并且跟从他出埃及的路比人,苏基人,和古实人,多得不可胜数。4他攻取了犹大的坚固城,就来到耶路撒冷。5那时,犹大的 首领因为示撒就聚集在耶路撒冷。有先知示玛雅去见罗波安和众首领,对他们说,耶和华如此说,你们离弃了我,所以我使你们落在示撒手里。

埃及王示撒来势汹汹,如狂风扫落叶般攻占了犹大的坚固城,直达耶路撒冷城下。不要忘记,罗波安花了不少人力、财力巩固了这些城邑,却不堪一击,因为这是出于神的意思。
当埃及王示撒围困耶路撒冷时,罗波安和犹大的众领袖就聚集商讨对策。在这关键时刻,先知示玛雅就来见罗波安和犹大领袖。示玛雅就是阻止了南北两国开战的先 知。在这重要时刻,他又出现了。他责备罗波安和犹大的首领离弃了神,所以神要用埃及王示撒来惩罚他们。这里我们又再次看见先知的重要。每每关键时刻,神就 会使用他的先知来传达他的旨意。当罗波安和犹大的首领听了先知的话后,他们又有什么反应呢?我们继续看6-8节:

6于是王和以色列的众首领都自卑说,耶和华是公义的。耶和华见他们自卑,7耶和华的话就临到示玛雅说,他们既自卑,我必不灭绝他们。必使他们略得拯救,我不借着示撒的手将我的怒气倒在耶路撒冷。8然而他们必作示撒的仆人,好叫他们知道,服事我与服事外邦人有何分别。

当 罗波安和犹大的众首领听了先知的话后,他们都在神面前谦卑,承认自己的过犯,以神为公义。罗波安愿意接受先知的责备,顺服神的旨意,降服埃及王示撒,这是 明智之举。从这个角度看,罗波安确实比耶罗波安好,因为耶罗波安是一个屡劝不改的人,他连先知的话也不放在眼里。当然,罗波安只是相对比耶罗波安好,他也 有自己的问题,就是容易得意忘形。形势好的时候,他就忘记了神;被神责打、管教时他就乖乖的谦卑在神面前。他缺乏一个坚定的心志,所以他的属灵生命经常起 伏,非常不稳定。

不论如何,神接纳了罗波安和犹大众首领的悔改。但神没有因此就取消对他们的管教。他允许埃及王占领耶路撒冷,掠夺圣殿和王宫里的财富。神只是减轻了他对罗波安的管教,没有让埃及王摧毁耶路撒冷。

这 一点提醒我们,当我们被神管教时,不要以为只要认罪悔改,一切就会风平浪静。不是的,当神决定管教我们时,他一定会进行到底。如果我们及时回转,神会出于 怜悯,减轻管教的力度,但他不会完全撤回他的管教,因为管教对我们的灵命非常有益处。如果我们以一颗顺服的心接受神的管教,神的管教就会成了我们的祝福。 大卫的经历就是最好的证明。

神虽然减轻了他对罗波安和他的百姓的惩罚,但他给予他们的管教还是很严厉的。我们继续看9节:

9于是,埃及王示撒上来攻取耶路撒冷,夺了耶和华殿和王宫里的宝物,尽都带走,又夺去所罗门制造的金盾牌。

虽 然北国没有经历国破家亡,但神的管教令他们蒙羞。国内的黄金、宝物都被埃及王尽都带走;神的殿也被埃及王洗劫一空。对犹大人来说,圣殿被埃及人践踏是最大 的羞辱。但神就是要用这种方法来提醒他们不要迷信圣殿,而是要顺服永生神。不要以为有了圣殿,神就会无条件的保护他们。神借着埃及王示撒来提醒他们悖逆神 的后果。从此犹大国就失去了原有的安定、财富和自由。这一切都是因为犹大人不肯专心事奉神。这使我联想到,这件事很可能令以色列王耶罗波安更加刚硬、自 欺,因为以色列国没有被任何国家侵略,这是否意味着神是在祝福北国?很可能南国的遭遇令耶罗波安更加自欺、骄傲。

罗波安和犹大的首领经历了神的管教后,他们又有什么反应呢?我们看12节:

王自卑的时候,耶和华的怒气就转消了,不将他灭尽,并且在犹大中间也有善益的事。

罗波安在神面前谦卑自己,神就怜悯了他,不将南国灭尽。但透过这一次的管教,犹大国内开始有善益的事。什么是善益的事呢?就是指神看为好的事(参考王上14章13节)。具体是什么圣经没有说。很明显透过埃及王的管教,犹大国的人民开始回转,行神看为好的事。

整体上罗波安是一个好王,特别是相对耶罗波安而言。惟一问题是,他对神的顺服是时好时坏。那么圣经是如何评论他的一生呢?我们看历代志下12章14节:

罗波安行恶,因他不立定心意寻求耶和华。

看 了罗波安的生平,我们都同意,虽然他的表现时好时坏,但相对耶罗波安他是一个不错的王,至少圣经没有提到他行了什么大恶。但是14节给予罗波安的评价出乎 我们意料,圣经称他是一个“行恶”的人。他行了什么恶呢?为什么他行恶呢?因为他不立定心意寻求神。什么是“立定心意”?如何才能立定心意呢?

“立定心意”原文的意思是指“预备”、“坚定”,或者“牢固”。我们可以参考这个词的用法。一个例子是历代志下26章14节:

乌西雅为全军预备盾牌,枪,盔,甲,弓,和甩石的机弦。

历 代志下26章14节的“预备”这个词跟12章14节的“立定心意”是同一个希伯来字。可见立定心意寻求神是需要预备的。就如犹大王乌西雅为了加强军队的作 战能力,他就为全军预备了各种的武器。要建立一支强大的军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,这是一个长时间的装备和训练。同样的道理,寻求神不是一朝一夕的事,是我们 一生的目标。如果我们没有预备好我们的心,就很难坚定不移的寻求神。

很多人寻求神是出于有需要,比如,患了重病、没有工作、家庭问题等。当问题解决后,他们就将神抛到九霄云外。下一次再遇到问题时,他们又再认真寻求神。这样的基督徒是起伏不定的,因为他们是被问题逼使他们寻求神,他们根本没有预备自己的心。

这 就是罗波安的问题。当以色列国分裂后,他害怕耶罗波安会进一步威胁他的王位,就热心寻求神。当国家强盛后,他就离弃了神。于是神只好借着埃及王示撒来管教 他,他就谦卑下来,再次认真寻求神。很可能当局势稳定后,他又再次离弃神,所以圣经最后形容他是一个行恶的人,因为他总是不肯立定心意寻求神。

寻求神是我们一生的目标,决不可以看风使舵或者敷衍了事。所以主耶稣屡次呼吁人要计算代价才做基督徒。我们看路加福音14章25-29节:

25 有极多的人和耶稣同行。他转过来对他们说,26人到我这里来,若不爱我胜过爱自己的父母,妻子,儿女,弟兄,姐妹,和自己的性命,就不能作我的门徒。27 凡不背着自己十字架跟从我的,也不能作我的门徒。28你们那一个要盖一座楼,不先坐下算计花费,能盖成不能呢?29恐怕安了地基,不能成功,看见的人都笑 话他,30说,这个人开了工,却不能完工。

主 耶稣在路加福音14章用了两个比喻来帮助我们明白计算代价的重要。第一个是盖房子的比喻,另一个是打仗的比喻。因为时间有限,我们只能看第一个比喻,就是 盖房子的比喻。主耶稣知道寻求神是需要决心的,如果不预备我们的心,就不可能坚持到底。这就如盖房子一样,如果没有坐下来好好计划、计算代价,就会半途而 废。

主 耶稣在这里给了我们很多事情去考虑代价:如果家人反对、性命受威胁、面对苦难,我们还会继续寻求神吗?当然还有另一种情况:有些人因为有需要就匆忙寻求 神,根本没有坐下来计算代价,当他们的需要得到解决后,他们就忘记了神,就如罗波安那样。难怪很多人做了基督徒一、两年后就放弃了。

计算代价就是预备我们的心。如果我们的心预备好,属灵生命就会稳定。我们看历代志上28章7节:

他若恒久遵行我的诫命典章如今日一样,我就必坚定他的国位,直到永远。

“坚定”这个词的原文跟“立定心意”是一样的。所以“立定心意”这词的另一个意思就是“坚定”、“牢固”。其实,“预备”和“坚定”这两个意思是相关的。没有预备好我们的心,属灵生命就不可能稳定。可见属灵生命的稳定不是侥幸的。

留 意这节经文的下半句,神答应大卫,如果他的儿子所罗门恒久遵行神的诫命、典章,神就会使他的国坚定。我们已经看到,以色列国能坚定不是靠人的本事,而是靠 神。大卫的后裔只要肯立定心意寻求神,神就会坚定他们的国位,因为这是神给大卫的应许。同样,作基督徒不是靠自己的决心和能力,而是靠神。要得到神的帮 助,我们就必须预备我们的心,坚定的遵行他的旨意。如果我们预备自己的心,神就会帮助我们,他会赐恩典来坚定我们的心。

罗 波安对神反复无常有什么问题呢?问题是他糟蹋了神给他的恩典。神用不同的方法提醒他要立定心意寻求神,但他经历了神的恩典后,很快又离弃了神的律法。主耶 稣在马太福音13章12节说,“凡有的,还有加给他,叫他有余;凡没有的,连他所有的,也要夺去。”如果我们不断回应神的恩典,属灵生命就会节节得胜,因 为凡有的,还有加给他,叫他有余。如果你容许自己的属灵生命起伏不定,你就没有回应神的恩典,总有一天,连你所有的,神也要夺去。既是说,那些不立定心意 寻求神的基督徒,他们会越来越软弱、退后。

罗波安的表现相对耶罗波安好得多,这是勿庸置疑的。但这是相对性而已,因为圣经最后也称他是一个行恶的人。可能罗波安的悔改是真诚的,但却维持不了多久。可能当一切都稳定后,他很快又离弃神的律法了。如果他的悔改能够坚持到底,圣经就不会指责他行恶了。

罗波安的例子提醒我们不要做一个漂浮不定的基督徒。一定要预备我们的心,立定心意寻求神。如果我们恒久遵行神的旨意,他一定会赐下恩典使我们的属灵生命坚定,得胜有余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