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利亚挑战巴力先知
张成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列王纪上第27讲 - 以利亚挑战巴力先知

列 王纪上16章的下半章直到22章,都是关乎以色列王亚哈王的记载。要查考亚哈的生平,就免不了要谈论先知以利亚。上一次我们看到,北国以色列的属灵情况不 断倒退,到了亚哈作王时,国民已经离弃神,转而去事奉、敬拜迦南人的神。纵然如此,神还是非常忍耐以色列,他差遣先知以利亚来责备、引导亚哈和以色列人, 免得他们沉沦。

遗憾的是,亚哈是一个属灵瞎子,因为他是一个不爱真理的人。神差派以利亚来帮助亚哈,但亚哈却看以利亚为以色列的敌人,不但不信任他,还对他充满敌意。相反的,亚哈的妻子耶洗别,经常指使他行神眼中看为恶的事,亚哈却看她为朋友,非常乐意听取她的意见。

亚哈的例子提醒我们,必须做一个爱真理的人。如果不爱真理,神就不会赐给我们属灵分辨力。不管我们的智商有多高,学问有多渊博,没有属灵分辨力我们就会黑白不分,就像亚哈那样,将神的仆人看成是敌人,却接纳魔鬼的使者为知心朋友。缺乏属灵分辨力的后果有多严重,可想而知。

我 们今天要看的是列王纪上18章。上一次我们看到,先知以利亚向亚哈宣告,以色列将会有几年的旱灾。果不其然,以色列就有了旱灾,而且旱情非常严峻。列王纪 上18章1节告诉我们,旱灾持续了三年(圣经其他地方说是三年六个月)。这三年以色列人是靠库里存的粮食和地底下的水生存的。撒玛利亚的旱情特别严重,因 为亚哈的王宫就在那里。

亚 哈和他的家宰俄巴底得分头往不同的地方找青草,因为地已经寸草不生,很快牲畜就要灭绝了。俄巴底是以色列中极少数敬畏神的人。当王后下令杀死所有耶和华的 先知时,他冒生命危险保护了一百个神的先知,将他们藏起来,每天暗中提供食物和水给他们。虽然他没有向亚哈或耶洗别表明自己的立场,但他是以行动来敬畏 神,就是保护神的先知。可能正因如此,神给他这个福分见到先知以利亚。我们看7-12节:

7 俄巴底在路上恰与以利亚相遇,俄巴底认出他来,就俯伏在地,说,你是我主以利亚不是。8回答说,是。你去告诉你主人说,以利亚在这里。9俄巴底说,仆人有 什么罪,你竟要将我交在亚哈手里,使他杀我呢?10我指着永生耶和华你的神起誓,无论哪一邦哪一国,我主都打发人去找你。若说你没有在那里,就必使那邦那 国的人起誓说,实在是找不着你。11现在你说,要去告诉你主人说,以利亚在这里。12恐怕我一离开你,耶和华的灵就提你到我所不知道的地方去。这样,我去 告诉亚哈,他若找不着你,就必杀我。仆人却是自幼敬畏耶和华的。

俄 巴底在路上遇见了以利亚。留意,以利亚没有主动去见亚哈,而是要俄巴底叫亚哈来见他。很多教会一见到有钱有势力的人,就会特别的尊重;那些没钱、没地位的 人就不屑一顾。但神的先知做事情的方法跟我们全然不同,因为他们凡事都是按照神的意思行。以利亚没有因为亚哈是王,就对他毕恭毕敬,他反而要俄巴底去“传 召”亚哈来见他。

俄巴底听到以利亚要他“传召”亚哈,就非常害怕。原来亚哈曾打发人四处寻找以利亚,但都没有找到,亚哈为此非常不高兴。俄巴底担心,如果他告诉亚哈以利亚在某某地方等他,神突然将以利亚带走,那么俄巴底就犯了欺君之罪,死罪难逃了。

俄 巴底是一个敬畏神的人,对神的作为是有一定的认识。留意他说,“恐怕我一离开你,耶和华的灵就提你到我所不知道的地方去。”从这一句话可以看出他对属灵事 物的洞察力。他担心如果向亚哈传达以利亚的话之后,神却要以利亚往别的地方去,那么他就性命不保了。可见他明白先知是完全被神的灵引导的。所以在15节, 以利亚就奉神的名向俄巴底起誓,他一定会见亚哈,因为这是神的指示。我们继续看15-20节:

15 以利亚说,我指着所事奉永生的万军之耶和华起誓,我今日必使亚哈得见我。16于是俄巴底去迎着亚哈,告诉他。亚哈就去迎着以利亚。17亚哈见了以利亚,便 说,使以色列遭灾的就是你吗?18以利亚说,使以色列遭灾的不是我,乃是你和你父家。因为你们离弃耶和华的诫命,去随从巴力。19现在你当差遣人,招聚以 色列众人和事奉巴力的那四百五十个先知,并耶洗别所供养事奉亚舍拉的那四百个先知,使他们都上迦密山去见我。20亚哈就差遣人招聚以色列众人和先知都上迦 密山。

得 到以利亚的承诺后,俄巴底就放胆向亚哈转达以利亚的话。于是,亚哈就去见以利亚。留意亚哈见到以利亚时,他指控以利亚是“使以色列遭灾的”元凶。既是说, 亚哈看以色列的旱灾是以利亚的错。为什么这么奇怪呢?以利亚不是事先已经向亚哈宣告旱灾的来临了吗?为什么他还没有意识到以利亚是神的先知,反而指责他是 旱灾的元凶呢?

由 此可见,亚哈的属灵分辨力是何等槽糕。他还没有意识到这是神给予他和以色列人的管教。现在他还理直气壮的向以利亚兴师问罪,指责他使以色列遭灾。可能是那 些巴力的先知告诉亚哈,因为以利亚和一些以色列人不肯敬拜巴力,所以巴力就降灾以色列。在亚哈的心中,巴力才是真神,耶和华在以色列已经成了假神,而以利 亚是这假神的先知,所以他是这场灾害的祸首。

在 耶罗波安的年代,耶罗波安用金牛犊来代替了神耶和华,但百姓的心目中,耶和华依然是他们的神,百姓敬拜耶罗波安的金牛犊是出于无知。但随着时间的推移,到 了亚哈的年代,以色列人已经公然接纳巴力为他们的神。这就是为什么圣经经常谴责耶罗波安的罪,因为他的罪给以色列带来的属灵危害是非常严重和深远的。现在 亚哈更进一步将这个问题激化。所以以利亚在18节就反驳亚哈,责备他和他父家,离弃耶和华的诫命,去随从巴力,以致神要降灾以色列。

但 是,对亚哈和以色列人来说,真理不是那么明显。如何才能向以色列人证明耶和华是真神,以利亚是他的先知呢?只有一个方法,就是公开较量。于是以利亚就向巴 力和亚舍拉的先知下战书,在迦密山上公开在以色列人面前较量。对缺乏属灵分辨力的亚哈来说,这当然是一个好主意,总之谁胜出,谁就是神,就这么简单。我们 继续看20-24节:

20 亚哈就差遣人招聚以色列众人和先知都上迦密山。21以利亚前来对众民说,你们心持两意要到几时呢?若耶和华是神,就当顺从耶和华。若巴力是神,就当顺从巴 力。众民一言不答。22以利亚对众民说,作耶和华先知的只剩下我一个人。巴力的先知却有四百五十个人。23当给我们两只牛犊,巴力的先知可以挑选一只,切 成块子,放在柴上,不要点火。我也预备一只牛犊放在柴上,也不点火。24你们求告你们神的名,我也求告耶和华的名。那降火显应的神,就是神。众民回答说, 这话甚好。

于 是亚哈就按照以利亚的意思招聚以色列人和众先知到迦密上。以利亚指出以色列人的问题就是心持两意——他们既敬拜巴力又敬拜耶和华,没有一个明确的立场。以 利亚不允许他们脚踏两船,事奉两个主。留意以色列民的反应,他们一言不答。他们都是聪明人,都是现实主义者,总之谁能够给他们好处,谁就是他们的神。

可 能你会奇怪为什么没有提到亚舍拉的先知呢?“巴力”这个名字的意思是“主人”或“丈夫”。敬拜巴力的人,就是承认巴力是他们主人。有趣的是,耶和华也是以 色列的“主人”或“丈夫”,所以巴力很容易就鱼目混珠,取代了耶和华的地位。那些惟利是图的以色列人,就特别容易被巴力所蒙骗。

亚舍拉是迦南人的女神。在亚哈的年代,亚舍拉是被视为是巴力的“同伴”,是他的“爱人”。所以以利亚要面对的主要是巴力的先知,击败了巴力的先知,亚舍拉的跟随者自然会瓦解。所以列王纪把巴力和亚舍拉视为一体,是以巴力为首的。

留意以利亚的话,他说,若耶和华是神,就当顺从耶和华。若巴力是神,就当顺从巴力。根据圣经的定义,你跟从、听从谁,谁就是你的神。这不是相信的问题,而是行动的问题。如果你相信耶和华是神,就必须顺从他。如果你不肯顺从他,即便你说你相信他,他也不是你的神。
以利亚这番话也是针对我们说的。基督徒也可以自称相信耶稣是主,却没有顺从他;相信天父是独一的真神,却不听从他。如果我们只是头脑“相信”却没有任何行 动,最终我们会发现,天父不是我们的神,耶稣也不是我们的主。因为我们心持两意,虽然口里承认,却没有相称的行动来配合。要记住,如果耶和华是神,就当专 心顺从耶和华。

迦 密山上惟有以利亚是耶和华的先知,巴力和亚舍拉的先知一共有850人之多。以利亚是处于敌众我寡的形势,但他靠着神毫不惧怕。他定下了这场擂台赛的规矩, 谁能降火焚烧祭牲的肉,谁就是真神。规矩简单明了,结果一目了然,聚集看热闹的以色列人都兴高采烈的支持以利亚的提议。

于 是以利亚就让巴力的先知先开始。他们就将祭牲预备好,然后就求告巴力的名。他们在所筑的坛四围踊跳,从早上到正午,不断求告巴力的名,却没有任何回应。 28-29节说,他们在无计可施之下,只好用刀枪自割,自刺,直到身体流血。从午后直到傍晚,他们就狂呼乱叫,但依然没有任何回应。我们看30-34节:

30 以利亚对众民说,你们到我这里来。众民就到他那里。他便重修已经毁坏耶和华的坛。31以利亚照雅各子孙支派的数目,取了十二块石头(耶和华的话曾临到雅各 说,你的名要叫以色列),32用这些石头为耶和华的名筑一座坛,在坛的四围挖沟,可容谷种二细亚,33又在坛上摆好了柴,把牛犊切成块子放在柴上,对众人 说,你们用四个桶盛满水,倒在燔祭和柴上。34又说,倒第二次。他们就倒第二次。又说,倒第三次。他们就倒第三次。35水流在坛的四围,沟里也满了水。

巴 力的先知们忙了一整天,巴力也没有任何反应。于是就轮到以利亚来求告神。以利亚招聚以色列人来到他那边,然后就重修已经毁坏了的耶和华的坛。以利亚没有用 巴力先知筑的坛,因为不是事奉同一个主。他也没有另筑一座坛,因为这是神的律法不允许的。他就重修一座古时遗留下来,已经被百姓遗弃了的耶和华的祭坛。他 取了十二块石头,代表以色列的十二个支派,借此象征着带领以色列人归回到他们的祖先——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神。

跟 着,以利亚就预备了祭牲,然后他还做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,就是命令众人用水浇灌燔祭和木材,直到整个祭坛都满了水,甚至流到地面。以利亚这样做似乎很不明 智,巴力的先知忙了一天,都没有火降下焚烧燔祭,将燔祭和木材湿透,岂不是更不可能吗?问题是,如果耶和华是大能的神,没有事情可以难倒他的。以利亚这样 做,是要向以色列人证明谁才是真神。我们继续看36-39节:

36 到了献晚祭的时候,先知以利亚近前来,说,亚伯拉罕,以撒,以色列的神,耶和华阿,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神,也知道我是你的仆人,又是奉你的命行 这一切事。37耶和华阿,求你应允我,应允我。使这民知道你耶和华是神,又知道是你叫这民的心回转。38于是,耶和华降下火来,烧尽燔祭,木柴,石头,尘 土,又烧干沟里的水。39众民看见了,就俯伏在地,说,耶和华是神。耶和华是神。

一切就绪后,以利亚就祷告神,他没有求神降火焚烧燔祭,他只向神求三件事:1)求神向众人显明自己是以色列的神;2)求神向众人征实以利亚是他的先知;3)求神使以色列民回转。神垂听了以利亚的祷告,他降下大火烧尽了燔祭以及坛上的一切,甚至连沟里的水也烧干了。
众人的反应可想而知,他们都俯伏在地,大声疾呼说,耶和华是神!耶和华是神!神终于向以色列人显明自己。以利亚就吩咐众人拿住巴力的先知,不容一人逃脱。众人就拿住他们,以利亚带他们到基顺河边,在那里杀了他们。神借着以利亚除灭了这些假先知。

之后以利亚才上山为以色列求雨。神也垂听了他的祷告。当以色列人回转,承认耶和华是神时,神就降下豪雨。透过这一系列的神迹,亚哈和以色列人都清楚知道是以色列的神用旱灾来管教他们,因为他们离弃了神。神也借着这些神迹来征实以利亚是他的先知,以色列人当留心听他的话。

迦密山事件表面上看来是以色列人的属灵复兴,其实这个所谓的“复兴”根本维持不了多久。因为以色列人拜偶像的问题根深蒂固,再加上有王后耶洗别的影响,想要根治拜偶像的风气谈何容易。

可 能你会想,要是我也能够看见这么伟大的神迹,我就会坚定不移的相信神。其实,这个神迹不是一件可喜的事,因为整个事件反映出神的子民有眼无珠,忘恩负义, 弃绝了救他们的神,转而敬拜魔鬼为他们的主人。这是多么可悲的事。如果你已经是一个基督徒,却还需要神迹来验证神是否真实的,你跟以色列人的处境是一样的 可怜。

但愿我们记住以利亚的话:若耶和华是神,就当顺从耶和华。若巴力是神,就当顺从巴力。不要心持两意,要做一个立场明确的基督徒,专心顺从耶和华。心持两意的基督徒也是一个不爱真理的人,他们会像亚哈那样,成为属灵瞎眼,无法分辨真伪,因为神不会,也无法帮助这样的人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