犹大王约沙法
张成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列王纪上第33讲 - 犹大王约沙法

我们要继续看列王纪上22章。上一次我们看了真假先知的特征,希望这些特征能帮助我们分辨谁是真的神的仆人。我们回到24-25节:

24基拿拿的儿子西底家前来,打米该雅的脸,说,耶和华的灵从哪里离开我与你说话呢?25米该雅说,你进严密的屋子藏躲的那日,就必看见了。

在 23节,米该雅警告亚哈说,神使谎言的灵入了你这些先知的口,他已经命定降祸与你。米该雅的话不仅得罪了亚哈,也得罪了那四百个先知,特别是西底家,他立 刻上前打他的脸。而米该雅的反应则非常平静,他没有还击,也没有还口,只是对西底家说了一句话:“你进严密的屋子藏躲的那日,就必看见了。”“藏躲”这个 字是指打败仗时,逃避敌人的追捕。

两 个先知的话相抵触,一个说亚哈必能得胜,一个说亚哈必阵亡,如何证明谁是谁非呢?上一次说到,一个方法就是观察先知的生命,凭着他们的果子,就知道谁真谁 假。另一个方法是,如果你能够跟真先知同感一灵,自然就会知道谁是谁非了。第三个方法就是事后证明。很多人都是用第三个方法来分辨真假,问题是,当你知道 时,恐怕为时已晚了。我们继续看26-28节:

26以色列王说,将米该雅带回,交给邑宰亚们和王的儿子约阿施,说,27王如此说,把这个人下在监里,使他受苦,吃不饱喝不足,等候我平平安安地回来。28米该雅说,你若能平平安安地回来,那就是耶和华没有借我说这话了。又说,众民哪,你们都要听。

亚 哈最后是如何决定呢?属肉体的人当然是以属肉体的方法来判断事情。既然那四百个先知都异口同声预言亚哈能得胜,当然是多数人的话可靠。米该雅一个人在胡言 乱语,怎么可信呢?可能约沙法也是这么想的,这四百个先知气势磅礴,言之凿凿,应该是可信的。约沙法是一个好人,就是缺乏属灵洞察力,最后只好被亚哈牵着 鼻子走。

亚 哈动身攻打亚兰人前,他将米该雅关进了大牢,让他受苦。因为他不识抬举,总是跟亚哈唱反调。亚哈的自信使他陷入了迷惑,他不仅相信了谎言,还进一步得罪 神,虐待神的先知。亚哈以为米该雅说了这番话后便会溜之大吉,所以就先把他关了起来,等凯旋归来后才好好教训他。亚哈关错人了,他应该把那一大群假先知关 起来,因为是他们将他送入了虎口。

米该雅对亚哈说,如果你能活着回来,我就不是神的先知了。米该雅的话是当着众人面前说的,是可以被验证的。要是亚哈能活着回来,米该雅就不是神的先知了,他就犯了欺君之罪,死罪难逃。我们继续看29-33节:

29 以色列王和犹大王约沙法上基列的拉末去了。30以色列王对约沙法说,我要改装上阵,你可以仍穿王服。以色列王就改装上阵。31先是亚兰王吩咐他的三十二个 车兵长说,他们的兵将,无论大小,你们都不可与他们争战,只要与以色列王争战。32车兵长看见约沙法,便说,这必是以色列王。就转过去与他争战,约沙法便 呼喊。33车兵长见不是以色列王,就转去不追他了。

上 阵前,亚哈建议约沙法身穿王袍,留在后方指挥大局,他自己则改装成普通士兵上前线作战。这个建议似乎很合理,因为是犹大帮助以色列攻打亚兰,亚哈亲自率领 军队上前线是应该的。问题是,亚哈的安排背后是有原因的。虽然他不信米该雅的话,但所谓宁可信其有,莫可信其无,终归米该雅也是一个先知。所以他决定不穿 王袍,如果亚兰人真的要集中火力围攻以色列王,他们就会以约沙法为目标。

亚哈以为靠自己的小聪明就能够瞒天过海。为了保住性命,他不惜让约沙法来替代他。难怪他属灵瞎眼,看不见真理,因为他太自私自利了。可怜的约沙法任由亚哈摆布,还不知道自己身处在危险中。

果 不其然,一开战,亚兰人就全力围攻以色列王。众车兵长看见了身穿王袍的约沙法,便以为他是亚哈,就全力围攻他,所有的弓箭手都朝他射箭。万箭齐发,约沙法 肯定是必死无疑。奇妙的是,车兵长中有人认出他不是亚哈,就不再围攻他了。为什么这么奇妙呢?我们看历代志下18章31-32节:

31车兵长看见约沙法便说,这必是以色列王,就转过去与他争战。约沙法一呼喊,耶和华就帮助他,神又感动他们离开他。32车兵长见不是以色列王,就转去不追他了。

约 沙法本应难逃一死,之所以不死,不是出于侥幸,而是因为他呼叫神,神就帮助了他。神如何帮助他呢?就是开亚兰人的眼睛,让他们看到这不是以色列王。神就这 样感动他们离开约沙法。约沙法是一个好人,所以神听了他的呼求,救他脱离了险境。亚哈又如何呢?我们继续看历代志下18章33-34节:

33有一人随便开弓,恰巧射入以色列王的甲缝里。王对赶车的说,我受了重伤,你转过车来,拉我出阵吧。34那日阵势越战越猛,以色列王勉强站在车上抵挡亚兰人,直到晚上。约在日落的时候,王就死了。

亚 哈想利用约沙法来当自己的替身,这样就不会成为敌军弓箭手的目标。但他忘了,这样做只能欺骗人,不能欺骗神。结果正如亚哈所料,敌军弓箭手果然以为约沙法 是以色列王,便一齐向他射箭。但奇妙的是,万箭齐发也没能射中约沙法;虽然没人向亚哈射箭,可他却中了流箭,一命呜呼。

约沙法身陷险境,却死里逃生,因为神救了他。亚哈千方百计保护自己,将自己安排在最不起眼的位置,没想到一支流箭,竟然恰巧射入他甲缝里,将他杀死。这不是偶然的,这是神的作为。一切正如神的先知米该雅所说,那一天他一定会死,果不其然。神的话是不会落空的。
这就是亚哈的结局。他的一生领受了许多神的恩典,可惜他对神总是三心二意,不肯立志遵行神的旨意。亚哈不爱真理,却爱听奉承的话,结果就接二连三的得罪神。神厌恶亚哈,他的死是神审判他的开始,还有更多的报应很快就会临到他的全家,因为他作恶太甚。
看完了亚哈的生平,我们也需要谈一谈犹大王约沙法。约沙法是在亚哈做王四年登基的,他在耶路撒冷总共作王25年。而亚哈则在撒玛利亚作王22年。所以他们 两个基本上是同一个时间作王的。圣经给予亚哈的评价是非常负面的,但给予约沙法的评价却是非常的正面。我们看历代志下17章3-6节:

3耶和华与约沙法同在。因为他行他祖大卫初行的道,不寻求巴力,4只寻求他父亲的神,遵行他的诫命,不效法以色列人的行为。5所以耶和华坚定他的国,犹大众人给他进贡。约沙法大有尊荣资财。6他高兴遵行耶和华的道,并且从犹大除掉一切丘坛和木偶。

这 里我们可以看到约沙法的几个优点:1)他立志效法大卫所行的道,就是只寻求神,不寻求巴力(3节);2)他遵行神的诫命,不效法北国以色列人的行为(4 节);3)约沙法是高高兴兴的遵行神的道(6节);4)他除去犹大国内一切的丘坛和偶像(6节);5)第7-9节还告诉我们,约沙法还差派利未人到犹大各 城教导百姓神的律法。

约沙法不仅自己寻求神,他也带领犹大人归向神。他所做的一切,都是出自甘心乐意,所以蒙神喜悦。神也用不同的方法鼓励他:1)神与他同在(3节);2)神坚定他的国,使他大受国民的爱戴,满有尊荣和财富(5节)。
我们看10-13节:

10耶和华使犹大四围的列国都甚恐惧,不敢与约沙法争战。11有些非利士人与约沙法送礼物,纳贡银。亚拉伯人也送他公绵羊七千七百只,公山羊七千七百只。12约沙法日渐强大,在犹大建造营寨和积货城。13他在犹大城邑中有许多工程,又在耶路撒冷有战士,就是大能的勇士。

神 不但使约沙法的王位坚定,他还使犹大周边的国家都敬畏约沙法,列国都向他进贡。甚至连犹大国的仇敌非利士人都主动送礼物,纳贡银给他。约沙法因此大有财 富,犹大国也富裕起来。在约沙法的治理下,犹大国不仅政治稳定,经济繁荣,甚至军事也强大起来。可能正因如此,以色列王亚哈才会拉拢约沙法和他一同联手攻 打亚兰人。

整体来看,越沙法是一个难得的好王,但他也有弱点。在他的王位稳固,享有尊荣、财富时,他犯了一个无法扭转的错误。我们看历代志下18章1节:

约沙法大有尊荣资财,就与亚哈结亲。

这 个错误就是与亚哈结亲——亚哈将女儿许配给约沙法的儿子约兰。圣经没有说这个结亲是谁提出的,但约沙法明显非常乐意跟亚哈结亲。可能约沙法觉得,以色列南 北国本属一家,所以他很乐意跟亚哈交往,借此促进两国的关系。借着结亲,南北国就能够拉近关系,和睦共处,说不定迟些还能南北统一呢。

约沙法不仅与亚哈结亲,他在军事和商业领域也和亚哈有密切的合作。这些合作令犹大国大受亏损,因为神不喜悦约沙法的决定。约沙法只是从政治的角度考虑问 题,他没有求问神,结果就铸成了严重的错误。约沙法和亚哈结亲带来什么不良后果呢?我们看列王纪下8章17-18节:

17约兰登基的时候年三十二岁,在耶路撒冷作王八年。18他行以色列诸王所行的,与亚哈家一样。因为他娶了亚哈的女儿为妻,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。

约兰就是约沙法的儿子。当他做了犹大王,就效法以色列王所行的恶,就像亚哈那样。约沙法是一个好王,他热爱神的律法,忠心遵行神的诫命,还督促犹大人遵行神的律法、典章。为什么他的儿子不效法他,反而效法以色列诸王的恶行呢?

18 节已经给了我们答案——因为他娶了亚哈的女儿为妻。在亚哈和耶洗别的女儿的影响下,约兰很快就随从以色列人的风气,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。可见我们的决 定非常重要,不要只是从物质的层面来考虑问题,凡事都要求问神的旨意。惟有按照神的旨意行事,教会、家庭才不会受属灵的亏损。

约沙法和亚哈结亲的代价太高了。他不但毁了自己的儿子,也毁了犹大国,自己一生经营的善工,在短短几年内都化为乌有。他与亚哈结亲就等于是开了自己的后门,以色列人的邪恶风气,像洪水猛兽般涌入犹大国。这是约沙法一生所犯的最大错误。

约沙法犯的第二个错误,就是在军事上与亚哈联合。这一点我们上一次已经看过了。这个联合几乎令他丧命。若不是神怜悯他,约沙法早就命丧沙场了。我们看历代志下19章1-3节:

1犹大王约沙法平平安安地回耶路撒冷,到宫里去了。2先见哈拿尼的儿子耶户出来迎接约沙法王,对他说,你岂当帮助恶人,爱那恨恶耶和华的人呢?因此耶和华的忿怒临到你。3然而你还有善行,因你从国中除掉木偶,立定心意寻求神。

这 里说到约沙法跟亚兰人作战后,平安的回到了耶路撒冷。先知耶户就奉神的名,责备他不该帮助亚哈,因为他是与神敌对的人,帮助他就等于是在敌对神。这是一个 非常重要的提醒。作基督徒不是光做好人,而是要做一个遵行神旨意的人。约沙法是一个好人,他甚至能包容像亚哈这样的小人,但这是人的爱,不是神的爱。

约 沙法凭血气行事,结果不蒙神的喜悦。但神还是记念他所行的善,继续恩待他。在4-10节,约沙法受了先知的责备后,马上着手带领犹大人归向神,并且嘱咐国 内的审判官一定要敬畏神,按照神的律法,忠心治理神的百姓。可见他对先知的话非常认真,知道自己错了,就马上悔改归向神,而且比以前更积极的寻求神。

约沙法犯的第三个错误,就是在经济上跟亚哈的儿子亚哈谢合作。这个合作也不蒙神的喜悦,因为亚哈谢是一个作恶的人。我们看历代志下20章35-37节:

35此后,犹大王约沙法与以色列王亚哈谢交好。亚哈谢行恶太甚。36二王合伙造船要往他施去,遂在以旬迦别造船。37那时玛利沙人,多大瓦的儿子以利以谢向约沙法预言说,因你与亚哈谢交好,耶和华必破坏你所造的。后来那船果然破坏,不能往他施去了。

亚哈谢也是一个作恶的人。可能是亚哈谢主动提议跟约沙法合作开拓航海业,到他施寻找金子,约沙法就答应了。后来先知以利以谢就向他预言说,神不喜悦他和亚哈谢的伙伴关系,所以要破坏他们的计划。果不其然,船被风暴破坏了,计划也泡汤了。

约 沙法有一个非常特出的优点,就是愿意接受先知的责备。每一次被先知责备后,他都会有所行动来纠正自己的错误。正因如此,神也乐意差派先知来指正他、引导 他。知错必改是约沙法的优点(这一点正是他父亲亚撒所缺乏的),这种素质,在犹大列王中是很少见的。我们看列王纪上22章48-49节:

48约沙法制造他施船只,要往俄斐去,将金子运来。只是没有去,因为船在以旬迦别破坏了。49亚哈的儿子亚哈谢对约沙法说,容我的仆人和你的仆人坐船同去吧。约沙法却不肯。

当我们明白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时,就知道这是第二次亚哈谢向约沙法提出合伙航海的建议。这一次他拒绝了。他在神面前是一个很受教的人。先知责备他后,他再也不敢跟亚哈谢合作了。正因为约沙法有一颗受教的心,神也救他脱离死亡,不记念他所犯的错误。神是恩慈的。
约沙法很认真遵行神的律法,而且也带领全国敬畏神。但他的属灵分辨力很一般,所以才糊里糊涂跟亚哈打成一片。尽管如此,约沙法有一颗受教的心,所以神能够 透过先知来纠正他的错误,避免他犯更大的错。他跟亚哈成了一个强烈的对比。亚哈是个屡劝不改的人,所以神别无选择,只好审判他。

很多基督徒经常会为过去的罪难过,担心神没有饶恕他们。其实,最重要的不是过去,而是今天,因为过去已经过去了,没法改写了,最重要的是做一个知错能改的人。如果你在神面前持守住一颗受教的心,神一定会恩待你的,正如他恩待约沙法一样。

我们列王纪上的查考就在这里结束。

 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