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的殿还是巴力的殿
神的殿还是巴力的殿
张熙和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我们已经查考过了马太福音12章30节的后半句话:“不同我收聚的,就是分散的。”要么为基督做工,要么敌挡基督,属灵战争没有中立可言。即是说我们要么同他收聚,要么就是分散的。也查考过了31-32节所说的干犯圣灵是什么意思。而33-35节谈的是善与恶,两者绝对是界线分明,你要么在善的一边,要么在恶的一边;要么心存恶,要么心存善,没有中立可言。主的教导一清二楚,从不模棱两可。36-37节谈的是言语。在34节,主耶稣一语破的:心里所充满的,口里就说出来。明白了这个原则,也就明白了36节这句话:“凡人所说的闲话,当审判的日子,必要句句供出来。”为什么要供出所说的闲话呢?因为言为心声,34节已经解释了这个原则。37节说,“要凭你的话定你为义,也要凭你的话定你有罪。”因为言语就表达出你内心是充满了善、还是充满了恶。也查考过了38-42节约拿的记号是什么意思。今天继续探讨43-45节。

赶出去的恶鬼可以卷土重来

污鬼离了人身,就在无水之地过来过去,寻求安歇之处,却寻不着。于是说:“我要回到我所出来的屋里去。”到了,就看见里面空闲,打扫干净,修饰好了,便去另带了七个比自己更恶的鬼来,都进去住在那里。那人末后的景况比先前更不好了。这邪恶的世代也要如此。(太12:43-45)

这段话是什么意思呢?主耶稣说有一个污鬼离了人身,污鬼也是邪灵、恶鬼。因为45节说“便去另带了七个比自己更恶的鬼来”,可见这个污鬼是邪恶的,而另外七个比他还恶。他离开了人身,四处寻求安歇之处。在以赛亚书48章22节、57章21节,神说“恶人必不得平安”。不但恶人不得平安,恶鬼也不得平安。

这个恶鬼不得安宁,没有平安,在无水之地走来走去。“无水之地”代表什么呢?代表没有生命,没有水也就没有生命。恶的地方没有生命,生命总是跟公义如影随形,离开了公义,就没有生命,这是我在讲道中常常强调的一点。有人说做基督徒有没有公义都无所谓,不要上当受骗,这种教导是来自地狱的谎言。哪里是无水之地,没有生命、喜乐、平安呢?就是恶的地方。而哪里有公义,哪里就有平安、生命、安息。

正如罪人不喜欢毫无宁日一样,恶鬼也不喜欢毫无宁日,他四处游荡了一阵,便决定返回老地方,看看能否驻足休憩。问题是恶鬼既然喜欢老地方,当初何必离开呢?为什么不一直待在老地方呢?坍塌的房子也好过旷野,好过无水之地。

答案简单明了,圣经并没有让我们无从知晓,只要看一看马太福音12章上下文,就可以找到答案。解经的一个基本原则是看上文下理。这里的上文在谈什么呢?在谈圣灵透过主耶稣工作,赶出了恶鬼,结果法利赛人毁谤主耶稣是靠撒但赶鬼。接下来主耶稣继续谈恶鬼的话题,恶鬼被赶了出去,去了哪里呢?于是就讲了这个故事:有一个人曾经遭污鬼附身,后来污鬼被赶了出去……。

污鬼不会自己离开,而是被神的大能赶了出去。没有人能够摆脱邪灵的辖制,否则就不需要主耶稣、不需要圣灵的大能救我们脱离恶者了。

屋代表了人

在圣经中,“屋”通常代表了人。比如马太福音7章24-25节,主耶稣说要把房子盖在磐石上,就是把生命建在他的教导上,房子代表了生命。还有约翰福音14章23节,主耶稣说:“人若爱我,就必遵守我的道,我父也必爱他,并且我们要到他那里去,与他同住。”新约也经常说基督徒是圣灵的殿,比如哥林多前书6章19节。还有启示录3章20节,主耶稣说:“看哪,我站在门外叩门,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,我要进到他那里去,我与他,他与我,一同坐席。”主耶稣站在你生命的门外叩门,你敞开生命,他就会进来。

总之“屋”代表了人,主耶稣在教导我们说:你要么是神的殿,要么是鬼魔、污鬼的殿,别无其它选择。可能你里面也有空闲的时候,但那只是短暂的,恶鬼很快就会回来。虽然恶鬼已经被神的灵赶了出去,可是如果房子空置无人,他还会卷土重来。这是主耶稣的教导,清清楚楚,“屋”代表了人。在哥林多后书5章2节,保罗甚至将人比做帐棚:“我们在这帐棚里叹息,深想得那从天上来的房屋,好像穿上衣服。”圣经向来把身体比作房屋。

这是另一个解经原则:以经解经。你看见房子的图画,就从圣经中索解房子代表什么。无需翻查解经书,圣经已经解释得一清二楚。当然你要是不大熟悉圣经,那么解经书至少可以提供一些参考经文。

我们要么是神的殿,要么是污鬼的殿。即是说,要么活在神的权下,要么活在撒但的权下。因为谁入住房子,谁就拥有这座房子,有权支配它。我的房子支配不了我,我爱怎么住就怎么住。换一幅图画来说,谁在掌管你的生命呢?谁是你的主人呢?

人主宰不了自己的生命

没有人能够主宰自己的生命,谁要是不以为然,那他就太无知了。世上有很多权柄在管辖你,你没有自知之明,只会处处碰壁。中国人有一句话说:知己知彼是必胜之道也。这是用兵之道,也是属灵之道。认识自己的微小,才能了解敌人有多强大;不了解自己,也无法了解敌人,只会在属灵上一败涂地。

孔子说:“敬鬼神而远之。”尊敬鬼神,这个建议不错;可是能不能远离鬼就由不得你了。你要是能够远离鬼,当然问题就简单了,可是鬼不愿远离你。不妨换一个角度来看,你可以说“敬强盗而远之”。要是你能够“敬强盗而远之”,那当然简单了,可是强盗不想远离你。你说:“我尊敬你,请你离开我好吗?”强盗可不理这一套,他只想抢走你的钱财。在他看来,你要是尊敬他,那么就把钱财都掏出来吧。

孔子承认自己不大了解属灵世界、属灵生命。孔子生前很多方面都出类拔萃,但他这句话足见是不明白属灵生命、属灵能力。远离污鬼由不得你,污鬼就是不愿远离你。

在属灵战场上,交战双方的能力比我们大多了,我们只会成为牺牲品。所以马太福音12章29节说,撒但这个壮士已经控制住了人,主耶稣来就是要释放我们,如何释放我们呢?“人怎能进壮士家里,抢夺他的家财呢?除非先捆住那壮士,才可以抢夺他的家财。”主耶稣靠神的灵捆绑住撒但,才能释放我们。

一次自由,不能保证永远自由

可是马太福音12章43-45节说的是,虽然你自由了,但不见得永远自由。我不管其他人教导了什么,无论什么教义,没有圣经根据的,我一概不接受,我只要阐释圣经教导。主耶稣这番话是在提醒我们:你可能自由了,但也不能保证永远自由,除非采取一些必要措施。你以为撒但被赶了出来,他就会离你而去吗?难道你不希望撒但回来,他就不回来了吗?基督徒生命没有这么简单,必须采取措施抵制撒但,让他无法近前。

这段经文说,恶鬼被赶出去后,四处游荡,然后又重返故地。他一见到这座房屋,立刻心花怒放,为什么呢?首先房屋是空着的,真是求之不得,小偷、强盗当然最喜欢空房子了,不必遭遇抵抗。难怪警察提醒市民说:家里没人,也要把灯打开,好像家里有人的样子。当然这样做可以骗得过盗贼,却骗不过撒但,他知道你的房子是不是空着的。

44节说,房屋不但是空着的,还打扫得干干净净。以前一片狼籍,现在有人替他做了大扫除,真是再好不过了。不但打扫干净,还修饰好了,粉刷一新,仿佛化妆一样,看上去漂漂亮亮。恶鬼也爱干净。即便生性邋遢的人也爱干净,只要自己不打扫就行了,别人来打扫,他决不会反对,反而觉得很舒服。所以恶鬼回来一看,觉得这间房屋太好了,好像新房子一样,他离开时破烂不堪,现在焕然一新,就等着有人入住了!

恶鬼是不是立刻住了进去?没有,为什么呢?45节说,他去另带了七个比自己更恶的鬼来,合伙入住。你会说:“这恶鬼还挺慷慨大方的,竟然愿意跟另七个恶鬼有福同享。”恶人怎会慷慨大方呢?难道他是因为慷慨大方,才去另带了七个恶鬼来吗?抑或恶鬼觉得形单影只,要找些同伴来?为什么他要找七个比自己更恶的鬼来呢?答案很简单,他曾经被赶了出来,所以现在要带上七个壮士,以免再被扫地出门。赶出一个很容易,赶出七个壮士就不那么容易了。

七个比他更恶的鬼,即他们在属灵上更有能力。属灵世界是有等级差别的。生命越公义,属灵能力也越大。同样,在撒但的国度,你越恶,等级就越高。撒但喜欢人像他,越恶越好。这个恶鬼并不笨,他没有忘记自己被赶出去的前车之鉴,所以带来了七个更恶的鬼,以免再被扫地出门。

主耶稣:“那人末后的景况比先前更不好了。”“那人”,显然房子就是那人,主耶稣是在说一个人,并非一个机构、组织。他末后的景况比先前更不好了。起初他是被一个恶鬼占有,现在是被八个恶鬼占有,景况不只是差了八倍,因为那七个恶鬼比第一个更恶。所以主耶稣说,他末后的景况比先前更不好了。

这番话在教导我们什么呢?我们太需要明白主耶稣这番教导了,问题是今天的教会根本不明白。主耶稣在警告我们:脱离了撒但的权势并不代表永远自由。

相信耶稣的动机必须正确

试问当初这人是怎样得自由的呢?一定是靠神的能力,否则无人能够得自由,无人能够自救。然而神拯救哪些人脱离撒但呢?神不会拯救所有人,神只拯救有信心的人。这人一定是透过相信耶稣,呼求耶稣,才得到了神的拯救。从马太福音12章可见,惟有神的灵(圣灵)才能使人得自由。而圣灵是透过主耶稣运行,天地间没有赐下别的名字我们可以靠着得救。所以这人当初能够脱离撒但的权势,一定是靠耶稣的名字,他一定是相信耶稣,求耶稣救他脱离撒但的权势。

为什么人会求耶稣拯救,脱离撒但、脱离罪呢?因为即便罪人也会厌倦罪,希望得自由。怎样得自由呢?惟有求主耶稣,神立了耶稣为救主。为什么他们希望得自由呢?是想有平安、喜乐、安息。这就是今天广为传讲的福音,但我不想用平安、喜乐来推销福音,因为非常危险。人做基督徒只是为了得到平安、喜乐等等,那么一旦他得到了这些,还会关心真理、恨恶罪恶、喜爱公义吗?当然不会!

有些人厌倦了被罪压迫的生活,于是来找耶稣,所以很多人都在布道会上举手决志信了主。聪明的传道人会尽量明白这些人信主的动机:“为什么你举手呢?为什么你想认识耶稣呢?”可是传道人通常只会问:“你相信耶稣吗?来接受基督吧!”结果如何呢?那人每况愈下,一年后就不见了踪影。大多数人无需一年的时间,就不再来教会了。传道人到底怎么了?难道愚蠢到连这么明显的问题都看不见吗?你一提供平安、喜乐,当然可以带领成千上万人信主,因为人人都渴望平安、喜乐,如潮水一般涌来。我不会这样做,因为人如潮水一般涌来,也会如潮水一般退去。

有人只想利用神,让神救他脱离捆绑,受捆绑的生活太苦了,所以人人都想离开埃及,可是愿不愿意被神掌管呢?就看看以色列民吧,愿意离开埃及,却不愿被神引领,整天发怨言,最后那一代人都在旷野灭亡了。所以你想脱离罪固然好,可原因是什么呢?是厌恶罪,抑或单单不喜欢罪的后果?你要是不太在意罪,只不过不喜欢罪的后果,那么你还没有明白主耶稣的教导。脱离了罪以后,还要继续持守这种自由,否则你根本不能脱离罪的后果。

很多人举手决志,愿意信基督教,然后经历了一系列道德改良,生命改头换面,得到了洁净,有些罪被除掉了——将新布补在了旧衣服上。现在这人的确比以前好多了,行为举止也有了一些变化。毕竟旧房子被粉刷、装饰过了,众人不禁说:“你比以前好多了,真是个好人。”这当然是神的洁净工作,无可厚非,所以他真的改变了。可关键问题是这个工程能够持续多久,千万不要以为这是一劳永逸的事情。

“一次得救、永远得救”是来自地狱的最危险的教义,已经毁灭了很多人。我事奉生涯中就看见很多人相继在属灵上跌倒了,因为他们觉得已经高枕无忧。这种想法最危险不过的了,使徒保罗提醒我们说:“自己以为站得稳的,须要谨慎,免得跌倒”(林前10:12)。可是我们视而不见、听而不闻。

留意主耶稣最后一句话:“这邪恶的世代也要如此。”世人只想用基督教美化一下自己,希望不付代价而相信、得救,生命不必服在基督的主权下。这个人听了福音后也相信了,否则不会脱离撒但的权势,可是他没有服在基督主权下。你传福音只字不提完全委身,就会使人沉沦。我以前也很无知,传讲过这种福音,亏欠了主。可是我悔改了,我看见了这种教导是在置人于死地。我们必须忠于神的话。

我没有特意挑选这段经文来讲道,只是在按照顺序查考主的教导,今天正好来到了这一段。我从不对圣经挑三拣四,靠神的恩典,我立志忠心、正确地传讲神的话。可是如果你对主耶稣的教导听而不闻,肤浅地传讲福音,那么听众无论何人灭亡,罪就在你身上了。

另一方面,主耶稣也提醒我们:“这邪恶的世代也要如此。”世人不愿听主耶稣的话,想要自己设计的福音。在提摩太后书4章3节,保罗也提醒说,末世的时候,人会找那些专门讲顺耳话的传道人。他们掩耳不听真理,只想听荒谬的谎言,毫无解经根据。今天的讲道根本不是解经,教会没有解经者,听到的都是专题式的讲道。

神的应许是有条件的

你是不是只想利用神,暂时摆脱掉罪?那你就太愚蠢了,你摆脱掉的会再回来,而且带着七倍的能力,这样你末后的景况就比先前更糟了。要明白,神的应许都是有条件的。神应许了你什么,你不尽上自己的本分,这应许就没你的份儿了。今天谈论神应许的书籍、文章铺天盖地,却只字不提条件。你想得到应许,却不履行条件,那么你绝对得不到应许。即便是神亲口答应你的应许,你不满足条件,最终也得不着。

圣经里有很多前车之鉴,比如撒母记上2章记载的以利的例子。以利是以色列的祭司,是神的仆人,神给了他应许,可是即便神的仆人得到了神的应许,要是他不符合条件,对神不忠心,神也会收回应许。撒母耳记上2章30节说,“因此,雅伟以色列的神说(这是神对祭司以利说的话):‘我曾说,你和你父家必永远行在我面前(“行在我面前”是指祭司的工作,祭司的工作就是在圣所里服事,神应许他永远做祭司);现在我却说,决不容你们这样行(即是说神废了这个应许)。因为尊重我的,我必重看他;藐视我的,他必被轻视。”不但以利不能再事奉神,他的后裔也不能再事奉神,虽然神曾经应许过他,让他和他父家永远做祭司。

所以以利末后的景况比先前更不好了,神的审判临到了他全家,灭了他全家,后继无人了。31-32节说:“日子必到,我要折断你的膀臂和你父家的膀臂,使你家中没有一个老年人。在神使以色列人享福的时候,你必看见我居所的败落。在你家中必永远没有一个老年人。”留意应许变了,由永远事奉神变成了家中“永远没有一个老年人”,全家都要被神毁灭。33节说,“我必不从我坛前灭尽你家中的人,那未灭的必使你眼目干瘪,心中忧伤。你家中所生的人都必死在中年。”

神起初给了以利以及他全家一个应许,就是永远做祭司。可是每个应许都是有条件的,你必须忠心。以利并非恶人,但身为祭司,他对神不忠心。他没有尽上祭司的职责,没有教育好儿子,惹神发怒,结果全家都被灭了。

多给谁,也必向谁多取。神给你的多,要求你的也多,这是圣经教导,不要相信别人讲的另一套。神拣选了扫罗做以色列王,可以世代为王,这是个应许。可是扫罗对神不忠心,结果神收回了应许。不但如此,神灭了扫罗和他全家。

这些话沉重、逆耳,但这是圣经的话。神是慈爱的,可别忘了神也是圣洁的。然而教会想除去圣洁,不愿谈论圣洁,只愿谈论爱。神的爱是圣洁的爱,神不会包容恶,神忍受不了恶,不能容忍自己的子民犯罪。使徒保罗一再提醒哥林多教会:一点面酵能使全团发起来,你们应当把旧酵除净(参看林前5:6-7)。

今天听见的都是稀释了的福音,可是看一看圣经,请你自己分辨哪些是神的话,不要听我说什么。我讲道总是以圣经为依据,好让你的信心建立在神的话语上。

得救有两个步骤

圣经说得一清二楚:我们要么是神的殿,要么是撒但的殿,被他的鬼魔占有。到底要归属谁,你必须做出选择,没有中立可言。此刻你要么是神的殿,要么属于撒但。被恶鬼占有并不代表说你就不能渴望自由,他占有了你这个人,却占有不了你的意志,你能够呼求神释放你。可是我提醒你:要是神释放了你,你里面却空空如也,那么撒但的鬼魔还会卷土重来,而且会更有能力。难怪基督徒一旦离弃神,就很难回心转意、重新得救了,这就是希伯来书6章4-6节的警告,你要仔细思想。福音不允许我们这样利用神。

得救有两个重要步骤,要想守住救恩,就必须双管齐下。一个人脱离了撒但的权势,你认为他得救了吗?你一定会说他得救了,以前是被撒但占有,现在恶鬼被赶了出去,他脱离了撒但的权势。但这是否意味着永远得救呢?这个恶鬼带了七个更恶的鬼卷土重来,那么他还会得救吗?当然不会,他又被捆绑了,末后的景况比先前的更不好了。基督徒离弃神,结局就比先前没做基督徒的时候更糟。

正因如此,我们教会给人施洗非常谨慎。我不给你施洗并不是要为难你,而是爱护你。要是现在我给你施洗,然后你跌倒了,那么你末后的景况就比先前更糟了。所以我宁可现在不给你施洗,直到你在神面前预备好了,我也在神面前知道你预备好了为止。有些教会是谁想受洗都行,来者不拒,我们不会这样做,这是出于爱你的缘故。如果我们只想吸收教会会员,那么很容易,可是我们是要建立具备属灵素质的人,要建造金银、宝石而不是草木、禾桔的教会。

切记得救有两个步骤,第一步是凭信心脱离罪和罪的权势,得到洁净,成为新人,好像那间粉刷、装饰一新的房屋一样。得到了洁净、修补、重建,当然就得救了。可是第二步更重要,关键是房屋不要空闲,一旦脱离了撒但,千万不要让自己空闲,而要让圣灵充满你,让耶稣做你生命的主。

圣灵充满的证据:基督是你生命之主

圣灵充满并非超级属灵的基督徒生命,而是救恩的基础,没有圣灵充满,根本无法存活。而你不能只有一点点圣灵,圣灵不是水,可以倒上半杯,要么就让圣灵完全充满,否则圣灵根本不会进入你生命。

我恳求你清清楚楚明白神的话,你必须被神的灵充满。而一旦被圣灵充满,那么耶稣就成了你生命之主。圣灵充满的证据就是,耶稣是你生命之主。圣经常常拿酒与圣灵充满作比,酒让人丧失自制力,圣灵充满反而给你自制力。圣灵不会让你这个人消失殆尽,反而让你成为真正的你。难怪圣经说“不要醉酒,乃要被圣灵充满”(弗5:18)。

你现在是什么情况呢?你相信了耶稣,屋子已经打扫干净,罪得到洁净,这当然要感谢神!你生命改变了,以前丑陋不堪、一塌胡涂,现在修饰好了,焕然一新。可是请问你被神的灵充满了吗?耶稣是你生命之主吗?使徒行传5章32节说,神将圣灵赐给顺服的人。你的生命以耶稣为主,那么你就是顺服神的,神就会将圣灵赐给你,充满你。反过来说,耶稣不是你生命之主,那么你就不可能被圣灵充满。

不要以为圣灵充满是超级属灵的基督徒生命,圣灵充满是得救过程中的第二个步骤,绝对不可或缺。可是今天听见的教导是,圣灵充满跟得救无关,惟有特别属灵的基督徒才被圣灵充满。这根本不是圣经教导,别忘了主耶稣说,你没有被圣灵充满,恶鬼就会带着七个更恶、更有能力的鬼进入你生命。这样一来,你就恰恰应验了希伯来书6章4-6节的话:“论到那些已经蒙了光照、尝过天恩的滋味,又于圣灵有份,并尝过神善道的滋味,觉悟来世权能的人,若是离弃道理,就不能叫他们从新懊悔了。”

你靠神的灵脱离了撒但的权势,所以可以说你经历到了神的权能,因为是神的大能将恶鬼从你生命中赶了出去。但你必须让圣灵充满你生命,否则就会落入这种光景。圣灵住在你里面,你就不害怕恶者的攻击,因为他不能再辖制你。所以不妨扪心自问:你现在处于哪个阶段呢?是在第一个阶段,还是也来到了第二个阶段?你被圣灵充满了吗?而且还在继续被他充满吗?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