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们是世上的光 (1)
张熙和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你们是世上的光。城造在山上,是不能隐藏的。人点灯,不放在斗底下,是放在灯台上,就照亮一家的人。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,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,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。(太5:14-16)

教会是世上的光

这段经文是什么意思呢?主耶稣在教导我们什么呢?每每读神的话,你看得见当中丰富的属灵内涵吗?神的话含义深邃,走马观花的人一无所获,属灵瞎眼的人更是一丝亮光都看不见。而今天这篇信息要谈的就是光,主耶稣说,基督徒有一个大功用:是世上的光。

不知道你有何感受,环顾当今教会,像世上的光吗?教会到底怎么了?主耶稣说,“你们”——即所有门徒,所有自称基督徒的人——是世上的光!不但教会是世上的光,你们也是世上的光。我给了你们一个大使命,就是让神的光普照世界。

何等荣耀的使命!何等重大的责任!主耶稣并没有说世上有很多光,“你们是世上的光”,“光”一词是单数,一道光!你不发光,教会不发光,则世界怎能有光明呢?世人如何认识神呢?

要么受神审判,要么做黑暗中的光

英国经常停电,我住的地区已经是闻名遐迩的停电区了,往往突然间万灯俱灭,一片黑暗,得摸索着翻找蜡烛。同样,蒙特利尔偶尔也会停电。

想一想,灯光是怎么来的呢?靠的是电力,没有电,灯就不亮了。教会在属灵上也饱受停电之苦,灯不亮,世界一片黑暗。我告诉你,神会唯教会是问。到了那一天,他会说:“我差遣你们做世上的光,可世界却一片黑暗。”

我想审判对于教会来说会更可怕,因为非信徒既然看不见什么光,所以尚有借口可言,但教会还有什么借口呢?你身在神的教会,却不发光,那么最好审判时别露面。可我真不知道你能耍什么花招溜之大吉,因为神要向你讨他们丧命的罪。

神对以西结说:“我何时指着恶人说:‘他必要死’,你若不警戒他,也不劝戒他,使他离开恶行,拯救他的性命,这恶人必死在罪孽之中,我却要向你讨他丧命的罪。倘若你警戒恶人,他仍不转离罪恶,也不离开恶行,他必死在罪孽之中,你却救自己脱离了罪。”(结3:18-19)

教会已经漆黑一片,是时候哀哭悔改、求神让我们成为光了。因为“多给谁,就向谁多取”(路12:48),神给了教会很多,必向教会追讨。

光揭露黑暗

当今教会需要听的不是安慰话,而是审判话。教会已经腐败、堕落、犯罪到了几近不可救药的地步,可会众却说:“我们想听安慰话!”

我不是“平安先知”。旧约说,假先知往往说平安了、平安了,其实没有平安(耶6:14;8:11)。而真先知却昼夜责备以色列民,结果招来众怒:“为什么你的信息这么严厉?”耶利米被扔进枯井里,坐以待毙。因为他一开口就是责备,以色列民不愿听,诘问道:“为什么不说些安慰话?”可耶利米说的是真理。先跟神搞好关系,然后才能得安慰!

要是不警告你,那么到了你站在神的审判台前时,到了神要向那些自称是基督徒的人发怒的那一天,后果真不堪设想。神会说:“你竟敢滥用我的名,自称是基督徒?”每每想起,我不禁胆战心惊。

可揭露罪往往遭人恨恶,所以真基督徒是不受欢迎的。有些人巴不得杀了我,因为我指出了他们的罪。多年来靠神的恩典,我从不做讨好人的事,只讨神的喜悦,结果那些爱罪胜过爱神的人对我恨之入骨。我不在乎他们的友谊和爱,我关心的是他们的救恩。

光是完全的

启示录6章15节写道,众人向山和岩石说:“倒在我们身上吧!把我们藏起来!”大部分解经家主张这些人是非基督徒,果真如此?当然包括了非基督徒,可我告诉你,这些人绝大多数是挂名基督徒。

正因如此,我经常传讲要做个完全的基督徒,而众人居然闻所未闻!有一次我在一个大聚会上讲这个话题,会众大为惊讶,仿佛闻所未闻,不禁问道:“什么是完全的基督徒?”我便解释给他们听哪一种才是完全的基督徒,这是圣经里唯一的一种基督徒。

光就是完全的,一丝黑暗都没有。要么是光,要么是黑暗,绝对泾渭分明,不可能半明半暗。你不妨将烛光或者灯泡一砍两半,看能不能弄出半明半暗的光来。光是完全的,否则就根本不是光。要么发光,要么不发光。

如果神不是一切的主宰,那么他就根本不是神。神行事决不会三心二意、偷工减料,要么完全,要么不做。不信你自己查考一下圣经。

我们的行为必须彰显出光

来看一看以弗所书5章。8节说,“从前你们是暗昧的,但如今在主里面是光明的。”保罗这番话是对以弗所基督徒说的,他并没有说现在你们比以前光亮一些了,更彬彬有礼、举止得体了;他说现在你们是光明的。保罗不是在谈外在行为,而是在谈生命内涵。从前你们里面是黑暗的,整个性情是黑暗的,但如今在主里面是光明的。

1节说,“所以你们应该效法神。”1节跟8节是紧密相联的,正因为神是光,所以才呼召我们成为光。约翰说,“神就是光,在他毫无黑暗”(约一1:5)。主耶稣说,“你们是世上的光”(太5:14)。

一旦成为新造的人,一旦重生了,我们就会像神,有神的性情,所以“应该效法神,好像蒙慈爱的儿女一样。也要凭爱心行事,正如基督爱我们,为我们舍了自己,当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献与神。”(弗5:1-2)

紧接着3节又说,“至于淫乱并一切污秽,或是贪婪,在你们中间连提都不可,方合圣徒的体统。” 我不仅听见基督徒谈论这些事,还见到基督徒犯了这些罪。保罗说这种事在你们中间连提都不可,更别说犯了。4节说,“淫词、妄语和戏笑的话都不相宜,总要说感谢的话。”

看清楚保罗这番教导,你说救恩不是靠行为?不错,可你必须有光明的行为,因为这些行为就证明了你是什么人。别以为既然救恩不是靠行为,那么犯罪也不要紧,犯了奸淫、偷盗、欺骗、撒谎也会得救,因为你相信耶稣。大谬不然!一旦犯罪,你就完了,除非快快悔改,不再重蹈覆辙,而且还要预备好接受神的惩罚、管教。神会饶恕你,但也会加以管教。所以别以为可以在教会随便犯罪,教会是世上的光。

5节、6节继续说,“因为你们确实地知道,无论是淫乱的,是污秽的,是有贪心的,在基督和神的国里都是无份的。有贪心的,就与拜偶像的一样。不要被人虚浮的话欺哄,因这些事,神的忿怒必临到那悖逆之子。”

不要上当受骗,以为基督徒犯什么罪都没关系,因为我们是靠恩典、凭信心得救,不是靠行为。保罗说“不要被人虚浮的话欺哄”。我们面对的是永生神。希伯来书作者警告说,休想跟永生神耍花招,他是烈火(来12:29)。你行为败坏,就不能凭信心、靠恩典得救。保罗说这种人进不了神的国。

7节说,“所以你们不要与他们同伙。”这些人自称是基督徒,却行为败坏,保罗说不要与他们来往。我们要立志成为世上的光,建立基督和福音的信誉。

光胜得过黑暗

光胜得过黑暗,黑暗必败无疑!灯一开,黑暗就消失了。黑暗根本对抗不了光,光随意穿透黑暗。同样,基督徒的光和见证必定胜过黑暗。

基督徒的生命必须光芒四射,好引起黑暗的注意。当今教会如此平庸、软弱,只有一丝微弱的光,世界根本不屑一顾,更遑论教会胜过世界了。我们必须在这个世代鹤立鸡群。跟你同住的人有没有留意到你与众不同呢?要是没有,那么你的生命一定出了问题。

与众不同不在于劝人相信耶稣,令人不胜其烦。“我们是世上的光”不是指我们口才出众,这不是耶稣的意思。人人都可以纸上谈兵,甚至假牧师、假先知也懂得如何夸夸其谈,他们就是以此混饭吃的。可关键是生命,所以主耶稣继续说,“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”,即生命的素质。

保罗一再以生命素质证明自己是名副其实的使徒,他说:我们未曾亏负谁,未曾占过谁的便宜。(参看林后7:2,12:17、18)

撒母耳在士师生涯结束之际,对以色列人说:“我夺过谁的牛,抢过谁的驴,欺负过谁,虐待过谁,从谁手里受过贿赂因而眼瞎呢?”众人说:“你未曾欺负我们,虐待我们,也未曾从谁手里受过什么。”(撒上12:3-4)

我们的生命必须像明光照耀,而不是夸夸其谈。很多人以为凭言语就证明了自己是真基督徒,还拿着圣经去传福音。作见证固然好,可要是言行不一致,就别做见证了。否则别人看见你的行为,就会说:“这家伙讲起圣经来巧言如簧,内心却自私褊急。”

我们必须与众不同,而且生命经得起检验。当然这样说并不是在自夸,因为没有神的能力,我们根本活不出这种生命来。灯本身发不了光,不能自夸道:“瞧瞧我这盏灯,多漂亮!”电源一切断,灯就灭了。之所以发光,是因为神的能力运行在我们里面,也正因如此,我们必须与众不同。要是神的能力在你里面,那么你无论如何都会与众不同的。

光穿透黑暗的见证

记得多年前我从香港坐船赴欧洲,船上乘客屈指可数,因为那是一艘货轮。其中有一位乘客恐怕是我一生中邂逅过的巨恶了,淫乱、欺诈、咒骂等等,什么都干了。他满口污言秽语,举止粗野,却还引以为荣,拿自己的罪向我夸耀。

我只是跟他目光相对,一言不发,更没有冲他讲道。惟有他用耶稣的名字咒骂时,我才忍不住说:“恕我直言,你这样讲话伤到了我。”

他是个医生,身躯肥胖,贪食好酒,块头差不多可以装下六个我。

他跟妻子之间的当众谈话已经让人尴尬不已了。他妻子足以做他孙女,只有二十岁左右,而他已经六十开外。我不知道他结过几次婚,但这是最新娶的一位。当然,她是冲着钱嫁给他的。他非常有钱,难怪说话目中无人。

大家一起用餐时,他妻子说:“到了维也纳,你会给我买一辆跑车吧?”而且她也常常说:“看你那张丑脸。”他的确不英俊,可做丈夫的当然不希望妻子当众这样说,便也反唇相讥,还夹杂着粗言秽语:“你嫁给我不是冲着我的长相,而是冲着我的钱,不是吗?”这种谈话在饭桌上屡见不鲜,真让人倒胃口。

可是光冲击了黑暗,我只是跟他同坐在一张餐桌上,却让他有如芒在背之感。靠神的恩典,圣灵进了我的生命,我成了光明之子,自然而然就会发光。这不是我的荣耀,而是神的能力。这人属于黑暗,不喜欢光,光令他难受,可他对光又敬佩不已。

记得有一天我站在船头看轮船乘风破浪,他走上来跟我攀谈了起来。他问了很多关于神的问题,之后又说:“熙和,不知为什么,我总觉得你与众不同。”

“是吗?不是我有什么特别,而是神在我里面工作。你要想弄明白究竟,最好去认识神。”

他对光产生了兴趣,光开始胜过了黑暗。有一天他来到我的船舱,想跟我继续聊。我给了他一本约翰福音,他欣然收下,说:“我一定会读的!”

成为光是在效法神

基督徒必须在世上与众不同,不是因为自己有什么了不起,而是因为如果你是基督徒,那么神的能力就必定在你里面动工。不要故作谦虚!

保罗以身作则说:“你们该效法我,像我效法基督一样”(林前11:1)。今天的基督徒哪敢这样说呢?为什么保罗敢于这样说呢?他说:因为这是神的能力,并非我的能力。你看见我在发光,就效法我吧,如同我效法基督。

所以不要故作谦虚,要让神的光从你的生命中发出来,向世人宣告:“看看神在我生命中的工作,神也能够在你生命中工作。”我们要成为世上的光,挑战、胜过黑暗,这样众人才能归向基督。

我告诉你,如果你是个平平庸庸的基督徒,那么你带出来的基督徒也无外乎平平庸庸。完全的基督徒才能带出完全的基督徒来,这才是今天需要的基督徒。难怪教会充斥着平平庸庸的基督徒,因为都是平平庸庸的基督徒带进来的!要是教会充满了完全的基督徒,那么进来的也会成为完全的基督徒。光点燃光,我们必须把别人点燃起来。

蜡炬成灰

上一篇信息看的是盐,盐是如何发挥功用的呢?必须死,溶解,舍己,否则就根本起不到盐的作用。那么灯又是如何发挥功用的呢?跟盐如出一辙,这就是圣经说的舍己原则。

古时的照明工具是油灯,拉一根灯芯,燃油通常是橄榄油。而圣经中橄榄油代表了圣灵。灯芯放在橄榄油里,点灯时就点燃灯芯,继而便开始烧油了。

主耶稣并没有说“你们是世上的灯”,灯未必有光,除非点燃了它。主耶稣说“你们是世上的光”,有光就有火,这火烧着了灯芯,消耗灯油。

这里的属灵功课就是:神差遣我们去做世上的光,能力(油)是来自他,可也需要一样小东西,就是灯芯。要想发光,灯芯就得慢慢燃烧至尽。为什么今天教会的光如此微弱?因为肯付出、舍己的基督徒寥寥无几。灯芯不死,就没有光。

灯泡也是同样的原则,没有电力,灯泡就不亮。电力代替了油,灯丝代替了灯芯。发光时,灯丝也在慢慢燃烧至尽,最终报废。通常灯泡能点上五百或者一千个小时,今天也有“长命”灯泡,可以耐久一些,不过最终也会报废,因为里面的灯丝烧坏了。

基督徒的生命为神燃烧至尽

同样道理,基督徒也要预备好为神燃烧至尽,否则就不会发光。为什么你的生命不发光呢?因为你不愿燃烧,更不愿燃烧至尽。而不愿燃烧至尽,不愿为福音而死,就不能发光。

这个原则至关重要,是主耶稣的宝贵教导。惟有死,才能活。就好比种子,死了,才能长出生命来。我们死了,才能发光。即是说,我们在燃烧至尽。

有人称宋尚节为“神的火焰”,一点都不假!众所周知,他为神燃烧掉了。这个灯芯——他的生命,他的身体——一天天燃烧。

以我目前的身体状况来看,我想我也燃烧得很厉害。要是你试一试连续几天服事主,就知道有多累了。我教过书,一天上几小时的课也无所谓。可传福音跟教书完全不同,教书不用燃烧;传讲福音时,我在燃烧,体能损耗极大,讲完道后整个人竟然筋疲力尽。

你愿意付上这个代价吗?愿意燃烧至尽吗?无论是金钱,还是时间、健康等等,你愿意消耗殆尽吗?这样你就会成为光了!主耶稣差遣我们到世界去燃烧,成为世上的光。没有火,就没有光。

光是不能隐藏的

你相信的是哪一种神呢?是不是好像一位天上的祖父,往往给你物质祝福?我在圣经中找不到这种神。神会赐下各种属灵祝福,但不是让你尽情享受的,而是差你到世上发光。这是我们的使命,出去发光!

而就在下一节经文,即马太福音5章15节,主耶稣说,“人点灯,不放在斗底下,是放在灯台上,就照亮一家的人。”谁会点上灯,又把它遮盖起来呢?要是遮盖了起来,难道是神遮盖的吗?当然不是,是我们把光遮盖了起来。为什么要遮盖呢?遮盖的结果是什么呢?

你用碗将点着的油灯扣上,结果会如何呢?没有什么物理知识的人也懂,没了氧气,火就灭了。所以保罗警告基督徒说:“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”(帖前5:19)。别暗自庆幸:“我真好,在发光!”要继续发光,别让罪、悖逆、恶念、试探把光遮住了。要是遮住了,火就会熄灭,你就陷入了黑暗中。务要小心!

省察内心

愿神让你看得见他话语的丰富内涵。愿他的话深入你内心,要扪心自问:“我是基督徒吗?”

你可能会说:“你总是让我们心神不安,真不明白为什么我还来教会。每次听你讲道,我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基督徒。”

我不想难为你,可我的责任就是向你传讲圣经的话、主耶稣的教导。首先你要根据圣经来判断我讲的是不是神的话。你自己对照圣经去分辨,不必单单听我一面之辞。其次,要是你发现这是神的话,那么就应当问:“我该怎么做呢?我的生命符合这番教导吗?我是真基督徒吗?”

关键不在于你做了什么,而在于你是什么人,所以不要舍本逐末,说:“现在我就去传福音。”很多人传福音的动机不对,他们不是完全的基督徒。首先要成为完全的基督徒,然后神希望你做什么,就会亲自指示你了。

愿神的话语向我们每个人说话!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