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誓:是,就说是
张熙和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你们又听见有吩咐古人的话,说:“不可背誓,所起的誓,总要向主谨守。”只是我告诉你们,什么誓都不可起。不可指着天起誓,因为天是神的座位;不可指着地起誓,因为地是他的脚凳;也不可指着耶路撒冷起誓,因为耶路撒冷是大君的京城;又不可指着你的头起誓,因为你不能使一根头发变黑变白了。你们的话,是,就说是;不是,就说不是;若再多说,就是出于那恶者。(太5:33-37)

37节这句话并没有严谨地按照希腊原文来翻译,无非是把雅各书5章12节的话套用了过来。当然大意并没错,但希腊原文是:“你们的话,‘是、是’,或者‘不是、不是’”。

主耶稣是不是在禁止起誓?

我们能从这段经文学到什么呢?表面看来,主这番话似乎无关紧要。然而熟悉主教导的人,就不会轻易下这种结论。表面上主耶稣似乎在说:“在旧约,你可以按照旧约的规定而起誓,可是我要废除起誓,不可起誓。你们的话,‘是、是’,或者‘不是、不是’。即无论说什么,是就说是,不是就说不是。实话实说,不要起誓。”

倘若这就是主耶稣的意思,那么的确无关紧要,我也不必花太多时间解释。我们可以说:“好吧,很简单!从现在开始我再也不起誓了。反正我也没有起誓的习惯,没什么大不了的。”

现在我们是在系统查考主的教导,每一次你也知道要讲哪一段,我建议你最好提前读一遍,看看能明白多少。我想大多数人读了这段经文,会耸耸肩说:“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。”所以我们现在就可以唱首诗歌结束聚会,打道回府。你可能会说:“真是白来一趟,走了那么远的路就是来听这段经文?我可以自己读。”

然而,凡熟悉主耶稣奇妙教导的人立刻就会看见,这番话的意思何止于此。就像上一篇信息一样,只要有眼睛看,原来含义非常丰富。我的讲稿很长,但时间关系,我只打算谈几个要点。

来到这段经文,我们要思想:主耶稣是不是在说决不可起誓呢?这就是他的意思吗?不起誓并不难遵守,但这种理解又会引发什么问题呢?

有些基督徒真的恪守字义,决不起誓,比如拒绝在法庭上发誓,拒绝在加入国籍的仪式上宣誓,要么就不入籍,要么就另寻它途。他们对于起誓,特别是在法庭上起誓,感到良心不安。但这就是主耶稣的意思吗?抑或我们的理解太肤浅了?

不可起誓的结论是错误的,原因有三:

1. 耶稣从未禁止人的外在行为

首先,如果耶稣单单禁止一项外在行为,那么就跟他一向的教导相悖了。凡熟悉主教导的人都明白,他从不限制人的外在行为。为什么呢?因为你可以外表规行矩步,内心却乌七八糟。

不可起誓,这只是在控制人的外在行为,耶稣从不浪费时间传讲这种教导,他知道你禁得了人的外在行动,却改变不了人心,这颗心依然故我。

如果耶稣是在说不可起誓,那么他就是在加添一条旧约律法——“不可起誓”。但这根本不是主的教导风格。主关注的是人心,并非外在行动。他不会说“不许抽烟、不许喝酒、不许看电影”等等诸如此类的话。

基督徒擅长添加律法,但主从不浪费时间做这种事,他知道一旦人心改变了,行为自然会随心而变,不愿再做神不喜悦的事。你不必对重生的人说“不要做这样、不要做那样”,他不会做的,根本没兴趣做。他会做善事,远离恶事。

所以第一点是,如果主耶稣是在说“不可起誓”,那么他无非是在十诫之外又添加了一条律法,这不是他的一贯作风。

此外,不起誓不代表就不撒谎了,不诚实的人纵然不起誓,照样可以撒谎。你明白我的意思吗?无论起不起誓,谎言还是谎言。况且不顺从主的人也不会把主的教导当真,他会继续起誓,不管耶稣说什么。

总之无论从哪个角度看,“不可起誓”都是不能成立的。

2. 耶稣不会废除律法

第二,更糟的是,如果不可起誓,那么耶稣就废除了一条律法,因为旧约是允许起誓的。而就在这一章,耶稣刚刚说过“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;我来不是要废掉,乃是要成全”(太5:17)。他话音未落,立刻又废掉了律法?难道耶稣一边说自己来不是要废掉律法,一边又废掉了律法?这种肤浅理解就会招来自相矛盾。

3. 神起誓,保罗也起誓

第三,更严重的是,原来在旧约神自己也起誓。有好些经文说到神用起誓的方法给人应许,他指着自己起誓。希伯来书6章13节说,“当初神应许亚伯拉罕的时候,因为没有比自己更大可以指着起誓的,就指着自己起誓。”原来神也起誓。

此外,旧约的圣徒也经常起誓,比如亚伯拉罕、雅各、约伯、以利沙。耶稣说不可起誓,那么他们是不是犯罪了呢?可能你说:“那是旧约。”

那就来看看新约,保罗也常常起誓,呼求神作证。他没有听过耶稣的教导吗?不知道耶稣说不可起誓吗?为什么他还起誓呢?比如哥林多后书1章23节,他说:“我呼吁神给我的心作见证”(还有林后11:31,加1:20,罗9:1等等)。保罗当然熟稔耶稣的教导,不必我们来指教,但他为什么起誓呢?

由以上三种原因可见,照字面来理解耶稣这句教导是大错特错了。

神的仆人可以起誓,因为他有权柄奉神的名行事

“只是我告诉你们,什么誓都不可起。不可指着天起誓,因为天是神的座位;不可指着地起誓,因为地是他的脚凳;也不可指着耶路撒冷起誓,因为耶路撒冷是大君的京城;又不可指着你的头起誓,因为你不能使一根头发变黑变白了。”

如何明白这段话呢?“你不能使一根头发变黑变白了”,意思是你无法掌管自己的生命。你一生都掌管在神的手中,由不得自己,所以你无权指着不是自己的东西起誓。你根本没有能力践诺,必须倚靠神。

明白了这个原则,就能明白神是可以起誓的。因为他指着耶路撒冷起誓,就是在指着自己的东西起誓;指着地起誓,就是在指着自己的脚凳起誓;指着天起誓,也是在指着自己的东西起誓。他不但能使一根头发变黑变白了,还能使全部头发变黑变白了。

根据这个原则,神起誓当然没问题。而且同样原则,神的仆人也可以起誓,因为圣经中神的仆人就代表了神,他有神赐下的权柄,有权奉神的名行事。

你要是惹了真正的神仆,那可就惨了,因为他太有能力了。主耶稣说,“凡你在地上所捆绑的,在天上也要捆绑;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,在天上也要释放”(太16:19)。神的仆人能力真大,可今天很少见得到神的仆人,更遑论能力了。

保罗身为神的使者,他知道自己有权柄奉神的名行事。犹太人都懂得,代表就是全权代表你,像政府代表一样,他有权代表政府做决定,而且他的决定是绝对有效的。

“凡你在地上所捆绑的,在天上也要捆绑;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,在天上也要释放”,因为你是天国的代表,活在天国的权柄下。保罗每每起誓,他是在奉神的名起誓,这是神赋予他的权力。

我并非向你灌输自己的观点,而是在严格解经,所以必须谈及一些解经步骤。希望你听讲道时不要单单听我说,而要听主怎么说,要分辨我说的是不是神的话。不要因为是我说的就接受下来,要慎思明辨,看看是不是神的话。

主耶稣说不可起誓,可明白了属灵能力和属灵权柄的原则后,我们发现原来是可以起誓的,那么该如何下结论呢?

主耶稣的教导真挑战人的思想,那些懒于思想或者思想迟钝的人,就觉得查考主耶稣的教导太累了,但我却乐此不疲。很多人读圣经都没读出个名堂,首先是因为没有属灵洞见,其次是因为懒于思想。要想明白耶稣的教导,就必须下苦功。

难怪教会自古以来吸引了很多优秀的思想家。纵观教会历史,很多有思想的人都被耶稣的奇妙教导迷住了,因为耶稣的教导在挑战人的思想,而且是挑战到了极限。而懒于思索、不求甚解的人,就觉得耶稣的教导冗长乏味、不知所云,便索性去看解经书,让别人做查考工作。

我告诉你,你听完了这篇解经,别以为就已经完全掌握了这段经文的含义。我只会谈几个要点。

“不可起誓”是一般原则,并非绝对原则

主耶稣说了“不可起誓”,结果神却可以起誓,神的真仆人可以起誓,如何明白呢?要知道,“不可起誓”是一般原则,并非绝对原则。

这是什么意思呢?就如同“不可闯红灯”是一般原则,但并非绝对原则,因为一旦有紧急情况,就可以闯红灯,救护车、警车都可以破例。

设若你的车正停在红灯前,而一辆救护车鸣笛而来,你的车挡住了它的路,那么你该怎么办呢?难道继续等着红灯变绿灯吗?这当然不是这条法规的意思,你应该闯过红灯,给救护车让道。你说:“不可闯红灯!”一般来说当然不可,但并非绝对不可,警察不会因为你闯红灯给救护车让道而起诉你或者开罚单给你。

这就是一般原则和绝对原则的意思了。我们不会贪图方便自己而故意每一次都闯红灯,但为了他人和社会的利益,若有必要,当然可以破例,不必顾忌法律。

同样,门徒们也不是每天都起誓,但有必要的话,他可以起誓,因为主耶稣这句话是一般原则,并非绝对原则。

看过了这些解经步骤,下来还得继续深入探讨。查考神的话必须实事求是,我不是在杜撰一些奇谈怪论,我关注的是事实。很多传道人宣读一段经文,讲道内容却跟这段经文风马牛不相及,或者牵强附会,你不禁思忖为什么他要劳神读这段经文呢?直抒己见不就行了吗?我不会借神的话宣讲自己的主张,我想告诉你主耶稣在说什么,好让你知道如何行事为人。

所以,要是你在某种情况下必须发誓,那么别担心会违背主的教导。如果非得要我起誓告诉你一些事情,我便会毫不犹豫地说:“我呼吁神给我做见证,我对你说的话绝对是实话。”你说:“你起誓了。”不错!我没有违背主的教导。要想明白主耶稣的教导,就必须有属灵分辨力。

十字架原则的垂直面

看过了解经步骤,下面来看一看属灵原则,这才是关键。我们可以看见一些非常重要的属灵原则。我特别要提醒传道人:你必须以十字架的原则来明白圣经、带领查经。什么是十字架的原则呢?正如十字架的形状,包含了水平面和垂直面。

不要只看水平面,很多传道人似乎永远都跳不出水平面。这里说不可起誓,好吧,我不向你起誓,你也别向我起誓,都要说实话,这就是水平面。

别忘了还有个垂直面!比如上一篇信息讲的是离婚,“不可离婚”是水平面,很多传道人就停在这里了,但并没有讲解完,还有一个垂直面,必须问:“这番话教导我应该如何与神相处呢?”没有做这一步,就没有抓住主教导以及整本圣经的要领。

圣经并非一部道德书,道德固然可贵,但圣经不是单单在传讲道德,而是在教导我们与神相处的属灵原则。所以无论是自己研读圣经、还是给别人讲解,总要寻求十字架原则的垂直面,要问:这句话是在教导我什么呢?

很多查经都难免沉闷、乏味,因为传道人停在了水平面上,永远超拔不出来。读解经书也一样,解经家也是一味着眼于水平面。要看垂直面,因为圣经是神的话,十字架的标志无处不在。

我不但要讲解神的话,还要讲解这些原则,好让你一清二楚。有时因为在神的话语方面缺乏常识,所以找不到垂直面,但不要灰心,继续努力!靠神的恩典,你会进步的。

再回到这段经文,来看看它的垂直面。37节说(根据原文的翻译),“你们的话,‘是、是’,或者‘不是、不是’;若再多说,就是出于那恶者。”“那恶者”即魔鬼,因为在新约、在主耶稣的教导中,每每用到“那恶者”,都是指魔鬼。

句句话都应该如同起誓

要想明白这节经文,那么第二个解经步骤是探讨两个“是”、两个“不是”。为什么要说两次呢?这里又需要一些常识了。必须回到拉比教导,因为当时的听众是犹太人,会以犹太人的背景、常识来听主耶稣的教导。我们当然不会这样听,除非明白了犹太人的背景。

原来犹太人认为,两个“是”、两个“不是”就是一种起誓!说“是”,不是起誓;说“是、是”,就是起誓,表示所说的绝对属实。

你可能会说:“太奇怪了!主耶稣刚刚说‘不要起誓’,现在又说‘句句话都要如同起誓’。”

赞美神!主的教导实在挑战我们的思想、心灵,让我们悉心思想。希望基督徒不要慵于思想,不要单单尽心爱神,还要尽意爱神。有些基督徒尽心爱神,却似乎不懂得如何尽意爱神,完全不思不想。尽意爱神就是要思想,深入探求神的话,求神教导你明白。

可见主耶稣说“不可起誓”只是一般原则,并非绝对原则。难怪他紧接着就说:每一句话都应该如同起誓。“不可起誓,但你句句都应该如同起誓。”主耶稣的教导真奇妙,似浅实深!

主耶稣降世的年代,有一位历史学家名叫约瑟夫(Josephus),他记录下了很多新旧约史料,其中提到了主耶稣年代的一群人,他称之为“犹太教艾赛尼派信徒”(Essenes)。但据我研究所见,其实这些人就是基督徒。约瑟夫说,这些人句句都是实话,胜过起誓。

这就是主耶稣这番话的意思了:要说实话,如同起誓。用约瑟夫斯的话说,是胜过起誓。

真理出于神,谎言出于魔鬼

再回到马太福音5章37节,主耶稣说:“你们的话,‘是、是’,或者‘不是、不是’;若再多说,就是出于那恶者。”不是实话,就是出于魔鬼了。基督徒开口只说实话,句句都如同起誓,这就是耶稣对我们的要求。因为不是实话,就是出于魔鬼了。

想一想,谎言出于魔鬼,那么真理出于哪里呢?当然是出于神!圣经就是这样教导的,一目了然。所以我们得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:真理出于神,之外的都出于魔鬼。

在约翰福音8章44节,主耶稣说魔鬼是说谎的,也是说谎之人的父;是杀人的。他竟然把说谎跟杀人相提并论,为什么呢?因为说谎无异于杀人。

魔鬼向亚当、夏娃说了谎,结果谋杀了他们。神说:“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,你不可吃,因你吃的日子必定死。”魔鬼却谎称:“你们不一定死”。亚当、夏娃就吃了,结果殃及了属灵生命。

说谎就是谋杀。必须实话实说,否则就是魔鬼的同道。

奇妙的是,耶稣说“若再多说,就是出于那恶者”,而不是说“若跟事实相反,就是出于那恶者”。想一想,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?意思就是:谎言未必完全是一派胡言,它可能有真实的成分,却进行了一番添枝加叶。

主耶稣遣字造句太完美了,没有一句废话,可谓一字千金。他没有说——“说谎是出于魔鬼,讲一半事实没关系。”他说的是:“凡事要说实话,超乎了事实就是出于魔鬼,整句话也就成了谎言。”

要知道,最高明的谎言是半真半假。彻头彻尾的谎言不足为凭,半真半假的谎言就非常可信了,因为毕竟含有很多事实。你知道当今的异端是如何得逞的吗?就是靠一半真理。他们能够引用经文,这些经文确实出自圣经,但不是全部真理。

所以主耶稣说,“你说话必须完全属实,否则就是魔鬼的同道了。”下来还得继续探讨这个原则。

真理就是真理,尽管难以置信

我是在一步一步帮你明白这个大原则。首先,真理是来自神,在神之外根本找不到真理,这是个亘古不变的原则。除了神赐下的真理外,你在这个世界、在日光之下根本找不到真理。

哲学中没有真理,无非是人的空想罢了。为什么别人的理念、推论就比你、我的好呢?难道就因为他们言之成理吗?

真理就是真理,不在乎是否言之成理。真理本身未必言之成理,但它总是真理。我告诉你有一条鱼游到了我脚下,我把它抓了上来,你可能会说难以置信,可这绝对是事实,我可以起誓。听来难以置信,可这是真的。

神的作为也难以置信,但都是真的,神确实这样做了。你可能会说:“耶稣是神的独生子,是弥赛亚,竟然为我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,这怎么可能呢?太难以置信了。”可这的确发生了,千真万确,神确实这样行了。尽管你觉得难以置信,它依然是真的。而人的推论听来言之成理,但终究不能成真。

真理总是具有约束力,你必须遵行

主的门徒必须关注真理。“真理”一词仅在新约(不算旧约)就出现了109次,要是再加上同源词,比如“真实的”,以及副词、形容词等等,那么就又有75次。所以仅在短短的新约,“真理”一词总计出现了接近200次。

我传福音并不是想让你成为这个教会的会员,跟从我或者跟从路德、加尔文等等,我关心的是真理。如果福音不是真理,那你就起身回家吧,别再来了。不要因为喜欢某事,觉得是个好理念,便投身当中,甚至为之奋斗。希望你明白我的立场,我们是在追求认识真理。

真理是出于神。其次,真理本身具有约束力,像誓言一样。不要以为没有起誓的事情便无需履行,主耶稣说,真理就如同一个誓言,具有约束力。

你能明白这个原则吗?某样事是真的,你就得相信、接受、遵行。圣经的教导是,你不但要相信真理,还要遵行真理(参考罗2:8,加5:7)。做基督徒就是要遵行真理,不在乎你的心情和感受。

很多基督徒都受情绪左右,真拿他们没办法。希望你不要成为这种人,教会里已经有太多了。他们的情绪一天一个变化,像晴雨表一样忽上忽下:星期天来了教会,心情很好;到了星期一早晨,情绪低落,便给你打电话说:“今天我又心情不好了。”你真不知如何帮他。

你知道这种基督徒是出了什么问题吗?他们不明白基督徒是靠真理而活,不是靠情绪。真理就是真理,无论我今天兴高采烈、还是腰酸背痛。情绪丝毫改变不了真理,我的生命是惟独被真理掌管,不是被情绪掌管。

很多初信的基督徒似乎不明白这一点,他们希望信了主会感觉特别好,仿佛打了一针迷幻剂。有些人对我说:“我信主后好像没什么特别的感觉。”我问:“你希望是什么感觉呢?”

我没有给任何人打迷幻剂。信主跟感觉无关,关键是你已经跟神立约了!

我喜欢这样问人:“你结婚了吗?”

“结婚了。”

“结婚那天感觉如何?”

“筋疲力尽,整天都在握手、微笑。”

我深有同感,婚礼之后,脸部肌肉笑到僵了,手也握到酸了。要是你问“结婚的感觉如何?”我只能说“筋疲力尽”。

你感觉如何呢?你爱一个人,才会跟他结婚。你爱神,才会相信他,否则不会委身给他。这就是事实,跟感觉无关。

要祷告,求神救你脱离情绪的控制,不要做情绪化的基督徒,一天感觉好、一天感觉差。这种基督徒喜欢到处聚会,喜欢活跃的敬拜形式,人人站起来大喊大叫、拍手蹦跳。你会问:“为什么要做这种运动呢?我不明白。”这是在调动人的情绪。

神不这样做工,他不喜欢这种方式。我传讲神话语绝不会鼓动人的情绪,我希望每个人都建基在真理上,而不是情绪上,不是因为感觉好而兴奋。我可以请些歌星来,他们能唱到你潸然泪下、心潮澎湃、感奋不已。可我不愿这样做,因为明天你的情绪可能又一落千丈了。就像一阵酣饮,当时兴高采烈,第二天却头昏脑胀。

鼓动人的情绪很容易,无需心理学家。但我不想鼓动人的情绪,因为信心必须建立在真理上,这才会坚如磐石!这种基督徒无论面对什么,暴雨也好、酷暑也罢,都岿然不动。为什么呢?因为他们扎根在了真理上。

与神、与人相处必须诚实

到此为止我们可以看见一个非常基本的属灵原则:真理(或者真诚、诚实)。它绝对是基督徒生命的根本。

如前所述,大起大落的基督徒往往是昙花一现,他们来教会高唱赞美主,三个月后就不见了踪影。为什么呢?因为五分钟的热度已经消耗殆尽,一切又恢复如初了。

这种基督徒是不明白真理的原则。基督徒生命要想成长,经历神的能力、祝福,就必须掌握真理的原则,这是如何与神(垂直面)相处的原则。你必须在真理上完全,什么意思呢?意思就是与神相处必须绝对诚实!

有些人祷告装模作样,似乎想打动神,这就是不诚实。你祷告要记得:神看的是内心,不是面部表情。即便你堆出个大笑脸,也打动不了他。基督徒生命的秘诀是对神诚实,永远绝对诚实!

你有问题,就跟他说:“神啊,我有这个问题。”奇怪的是,甚少基督徒明白这个原则,往往一有问题就立刻找朋友、找牧师。我不反对你找朋友、找牧师,但首先要学习这个原则,学习对神实话实说:“神啊,我有这个问题。”

为什么不能跟神实话实说呢?你以为神跟某些人一样,只想听阿谀奉承的话?要据实相告,不要想——“我跟神说话,最好拣好的说,‘神啊,你真奇妙、真伟大,赐给我日用饮食。我想要多一点黄油,不过谢谢你赐的面包、果酱,你对我真好,给我这么多好东西。我更想要个大房子,不过暂时这间也不错,我不胜感激……’”

我们觉得来到神面前要报喜不报忧。为什么不报忧呢?难道他不是我们的救主吗?要是我们对神诚实,就不会有那么多问题了。

真奇怪,我经常听人说:“我有这个问题、那个问题。”

我说:“有没有想过跟神说呢?”

“什么?跟神说?”

“当然!不对吗?他的答案比我的更好。”

“你是说他能回答?”

要是神解决不了你的问题,那么你又如何希冀他拯救你呢?你为什么要相信神呢?神要么是真理的神,是永生神,否则就不值得一信了。

诚实的人是坦坦荡荡、光明正大,不会含含糊糊、闪烁其词。你必须以这种态度来到神面前,带着问题,说:“神啊,这件事我不明白。”

我真喜欢先知们的祷告。哈巴谷说,“我有一个心结,恕我直言。那些外邦人恣意践踏耶路撒冷,你为什么不闻不问呢?为什么待他们那么恩慈、待我们如此无情呢?神啊,这件事我心里过不去。”

你能明白这个属灵原则吗?可能你会说:“喂,他怎么胆敢这样跟神说话?”他没有对神无礼,我们把诚实跟无礼混为一谈了。

中国人尤其受不了这种话,要是你对一位弟兄说“你那次查经不怎么样”,立即就会得罪他。“你应该说些好听的,这才是弟兄之爱。你却说不喜欢我带的查经,实在太伤我了!”

你在讲事实,他们却说是你在伤害他们。我经常碰到这种场面,尤其是香港人,也许他们的成长背景是不要实话实说。但基督徒必须改变观念。

有的人每每给我提建议,往往会说:“我希望这方面可以改善一下,你不介意吧?”

我说:“当然不介意,你这样说我非常感激。”

“真的?”

他们觉得说了实话就一定会得罪我,我表达谢意,他们反而非常惊讶。

就在前几天,有人给教会提出了一些改善建议,赶紧又加上一句:“希望你不介意,你不会生气吧?”

我说:“为什么你有歉意呢?难道不知道我爱真理吗?就实话实说,不必兜圈子。”

但我也明白很多人的背景,不能跟他们实话实说,得拐弯抹角,这才得体;不能单刀直入,太无礼了。

凭爱心说诚实话

基督徒要学习诚实,这个属灵原则至关重要。要是人人都诚实,则彼此相处就容易多了,不至钩心斗角、察颜观色,好像下棋一般。跟这种人谈话真累,你得揣摩他在跟你下什么棋,走哪一步,接下来又要怎么走。

主的子民要诚实,我喜欢你对我诚实,直截了当地说“这部分我不明白”。基督徒就应该这样相处,不可耍心眼。

你们同住一处、一同生活的要彼此诚实。教会是个社团,彼此要诚实相处,凭爱心说诚实话。当然我的意思并不是说你就劈头盖脸一通直言,把对方打得晕头转向。要凭爱心说诚实话。

我在祷告神,求他改变这间教会。神会动工的,但他首先必须改变我们。要是我们学习彼此诚实,不耍心眼,那么这间教会就会完全不同,彼此不必虚情假意,而是轻松坦然。

你发现了吗?彼此都耍心眼,别提有多紧张了,坐也得讲究坐姿,真拘束。要彼此开诚布公,像一家人一样,轻松自如、实话实说。

与神相处也是这个原则,跟神实话实说。你会惊讶,原来他喜欢诚实。这就是我们与神以及与人增进友谊的秘诀,每个基督徒都必须掌握。

基督徒生命的原则是彼此真诚,绝不可装假。正是这种装假毁了教会,也毁了我们跟神的关系。难道祷告要装模作样吗?你祷告要轻松些,不要觉得必须摆出某种姿式、某种跪姿。就轻松地跟神说话,神想要的是真诚。他不看你身体摆出什么姿式,他希望你由衷跟他说话。

不向神践诺就是在欺骗他

要知道,我们向神说的每一句话就是誓言,无需对神起誓。所以我说,你祷告不要口是心非,因为神会句句当真的。每每参加聚会,牧师问:“谁想事奉主?请举手!”你有没有举手呢?举了手就是起了誓,即便没有宣讲出来。必须履行对神说的每一句话,不要食言!这也是跟真理有关的。

有些人说要事奉主,却不见了踪迹。我告诉你,说了不做倒不如干脆不说,尤其不要举手决志。不打算履行,就不要举手。即使愿意履行,但缺乏决心,也不要举手。愿意其实就是一个誓言,无论是说出来、宣告出来,还是心里愿意。否则的话,你说愿意有什么意义呢?有些基督徒对神的态度非常随便,我真担心,求神不要让我们成为这种人。

我曾跟一个人谈话,他是很多人公认的好基督徒,而且据说在一次聚会上,他举手决志要全职事奉主。于是我问他:“你决定全职事奉了?”

“有这回事?”

“在某次聚会上,你举了手。”

“是吗?我想不起来了。”

他没有矢口否认,却说想不起来了。我们从中汲取到什么属灵教训呢?很多基督徒把极为严肃的事情看为儿戏,举手决志全职事奉,之后又说忘了。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在说实话,但有人看见他举了手,他也没有否认,却说不记得自己举过手了。

弟兄姐妹们,向神许了诺却不践诺,那么到审判那一天真是不堪设想,因为你向神撒了谎。你知道背信弃义、向神撒谎的刑罚是什么吗?是死罪!向主撒谎、不履行承诺真是太可怕了,圣经这方面的教导不胜枚举。

神是永生神,你不打算做的事,千万不要答应神,否则到了审判那一天,你休想逃脱罪责。那个弟兄举手决志全职事奉,继而又说想不起来了,你认为他在审判那一天过得了关吗?恐怕罪加一等了。

基督徒生命的方方面面都要遵循真理

向神说谎、欺骗神还有很多方法。我祷告神,求他教导我们诚诚实实地与他相处。可是还有很多方法可以私吞本来属于神的东西。

比如说,有人自称所拥有的一切都属于神,自己已经把一切都给了神。可他这样说是什么意思呢?事实并非如此,他又向主撒谎了。他说“我的车是主的,房子是主的,一切都是主的”,但果真如此吗?他的许诺无非是自欺罢了,骗不了神。

再比如说,基督徒收入的十分之一是主的。至少十分之一是属于神的,不给神这十分之一,便是欺骗了神,旧约如此,新约还是如此。因为十分之一只不过是在表示你接受神为至高无上的主。

十分之一并非奉献,而是属于神的。给出了十分之一,你并没有奉献什么,十分之一本来就是他的。十分之一以外的,才可以说是奉献,我想每个基督徒都应该知道这个原则。而神的东西你不给神,就是欺骗了神、偷窃了神。

再比如哥林多后书5章15节说,基督为众人死了,所以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,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。做基督徒就是接受了这个救恩条件,不可随意更改。神设了这些条件,你没有遵守,就是偷窃了神的东西。你不符合条件,就不要希冀救恩。神的救恩并非无条件,这个条件是遵行真理。

完全诚实,不背信弃义

可见真理的原则涉及了基督徒生命的方方面面,包括祷告、施舍、奉献、人际关系、日常生活等等,这一切都要按照真理的原则而行。

你是基督徒吗?我希望今天在座各位都知道什么是真基督徒。主耶稣这番话是在阐释第三条诫命——“不可妄称雅伟你神的名”(出20:7)。你明白是什么意思吗?起誓不是用口的问题,而是用生命。

基督徒是在用生命称呼主的名。“不可妄称雅伟你神的名”,很多基督徒犯了这条诫命,生命妄称了神的名。基督徒无论走到哪里,都应该彰显出你是属于神的,否则就不要用“基督徒”的名号。口上称呼神的名,生命却否定了他,那么你就犯了背信弃义的罪。

这就是主耶稣这番话的意思,要么就诚诚实实,否则就是在欺骗。不诚实的人不可称呼主的名。我宁愿你诚实地说:“我不是基督徒,因为我不愿遵行真理,不爱真理。”

基督徒应当如何呢?必须完全吗?有一样必须完全,就是完全诚实。并非无罪,而是绝对诚实。你现在是什么情况呢?绝对诚实吗?如果不是,那么你不是基督徒。

我想说得一清二楚,根据主耶稣的教导,你的生命要遵循真理,否则就不是基督徒。称呼主名却不爱真理,那么就是犯了背信弃义的罪,因为你妄称了神的名。

希望你能看见今天探讨的话题是多么重要。主前一番话谈的是忠于盟约,接下来又谈起誓,二者的宗旨是一样的,即不要背信弃义。

你可能会说:“太可怕了,我最好别做基督徒了。”为什么不做呢?只要爱真理就行了,这是惟一的要求。你不必行为上完美、无罪,这是不可能达到的,因为人人都有缺点,但你必须绝对爱真理。

神人的秘诀:诚实

大卫犯了很多罪,可他是内心诚实的人。每当犯罪,他不会掩饰抵赖、托词狡辩,而是来到神面前说:“我犯罪了。”遗憾的是,有的基督徒总是找借口,“我是犯罪了,可因为这个、那个……”

大卫不会找借口、求同情,他来到神面前说:“神啊,我犯罪了,宁愿落在你手里,任你处置。可是我爱你,不要丢弃我,使我离开你的面;不要从我收回你的圣灵。你所喜爱的是内里诚实,我犯了罪,献什么都不蒙悦纳,只能以一颗诚实的心来到你面前。”

这就是神人的秘诀,掌握了它,就可以成为神人。只要绝对诚实,你就可以成为神人。你的生命、思想、行为不要有一丝虚假,一旦犯罪,就绝对诚实地来到神面前,不托词掩饰,要说:“神啊,我犯罪了,请怜悯我这个罪人。”

在法利赛人跟税吏的比喻里,为什么税吏得到了饶恕呢?因为他绝对诚实。他说:“神啊,可怜我这罪人。我没有借口,也没有公义,我站在你面前就是一个罪人。”

你能明白这个秘诀吗?尽心尽力这样生活,你就会看见神的奇妙作为。

结论:对神绝对诚实

简单来说,为什么诚实这么重要呢?首先,你诚实,神就会保守你不犯罪。人很软弱,是会犯罪的,但你爱真理,神就能够保守你不陷入重罪。创世记20章5-6节说,亚比米勒心中正直,所以神拦阻了他,没让他犯罪。很多基督徒不爱真理,结果犯了严重的罪,再也没有挽回的余地了。

其次,很多基督徒祷告,却得不到回答,为什么呢?因为生命不诚实,没有遵行真理。祷告不蒙神垂听,那么自称相信神有什么用呢?你跟神根本不能沟通。基督徒生命的关键在于能够跟神沟通,经历他是永活真神。除非诚实祷告,每一句话都由衷而发,而不是悦耳动听的空话,神才会垂听。

你祷告绝对诚实,就能得到回答,而且是有求必应!可以参看列王记下20章3节,历代志上29章17节等等。

第三,在事奉上蒙神祝福、称许。神喜爱正直人,会大大祝福他,无论工作还是事奉,所到之处无不蒙祝福。我说的是属灵祝福,并非物质祝福,当然也会有物质祝福。

你内心正直、行不由径,就会经历到奇妙事。而神给你这些经历不是因为你了不起,而是因为凡爱真理的人,神就喜悦他。我甚至经历到有一条鱼游到了我脚前,神让我经历这件事不是因为我了不起,而是因为神是美善的。神只要求一件事,就是与他相处要绝对诚实,包括坦承自己的罪。

第四,诚实人鹤立鸡群。你知道为什么当今教会毫无见证可言吗?因为教会里没有诚实,或者是缺乏诚实。诚实人的所作所为是鹤立鸡群,完全与众不同。你跟人相处、谈话,他们会说你与众不同。不是因为你整日谈论神、向他们讲道,而是因为你的生命截然不同,带着神的印记。惟有这样,我们才能成为世上的光。教会在世上毫无影响力,为什么呢?就是因为不诚实。

最后,我们凭诚实才能明白神的启示和神的奇妙智慧。很多人说,“我看不懂圣经,不明白神的奇妙事。”你知道为什么吗?你还没有学会内心对神完全诚实,就这么简单!可以参看诗篇51篇6节,26篇2-3节等等。

愿神向我们内心说话。愿每个人都掌握住这个重要的属灵原则,它能够改变你平平庸庸的基督徒生命,成为大能的神人。

~ 完 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