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忧虑
张熙和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所以我告诉你们: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,喝什么,为身体忧虑穿什么。生命不胜于饮食吗?身体不胜于衣裳吗?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,也不种,也不收,也不积蓄在仓里,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。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?你们哪一个能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呢(或作“使身量多加一肘呢”)?何必为衣裳忧虑呢?你想:野地里的百合花怎么长起来;它也不劳苦,也不纺线;然而我告诉你们:就是所罗门极荣华的时候,他所穿戴的还不如这花一朵呢!你们这小信的人哪!野地里的草今天还在,明天就丢在炉里,神还给它这样的妆饰,何况你们呢!所以,不要忧虑说:“吃什么?喝什么?穿什么?”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。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,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。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,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。所以,不要为明天忧虑,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;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。(太6:25-34)

主这番话是在教导我们生命的意义和生命的素质。耶稣的教导总是针对生命的基本问题,而在这段经文里,他指出了属灵生命的一大阻碍。

忧虑跟信心相左

人类的问题是喜欢忧虑。忧虑未必是某种感觉,而是一种心态,总是担心明天如何。首先,耶稣这番话是在拿信心和忧虑作对比。忧虑就表示你没有信心,而有信心就不会忧虑。

忧虑就是担心将来:能吃饱、穿暖吗?有钱完成学业吗?有钱看病吗?退休后还够钱花吗?……这就是忧虑。忧虑是信心的敌人,不但如此,忧虑也是人类的敌人。

1.不知道将来,所以才忧虑

从这段经文可以看见的第一点是:忧虑的危害。之所以忧虑,因为对事情没有把握。人类就是不知道明天如何,你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吗?知道今天会发生什么吗?知道今晚会发生什么吗?不知道,因为将来是未知的,所以我们感到茫然。茫然就没有安全感,没有安全感就开始忧虑了。

学生们每逢考试,很多就不来教会了,因为忧虑。忧虑什么呢?惟恐不及格,整日忧心忡忡。即便最好的学生,也不能肯定自己一定会考试过关。我认识一些聪颖过人的优秀生,居然也没有及格。其实就是天才也可能考试不及格。而有些人似乎不太用功,却莫名其妙地及格了。

我的一个好朋友是优秀生,学业非常出色。他学习起来有条不紊,总能在考试之前早早地就预备好了。临考前一周,我们多数人还在埋头苦读,他却坐在那儿优哉游哉。大家好生羡慕,不明白为什么他能够在考试前一周就胸有成竹了。我似乎永远是胸中无数,即便进了考场,仍然还有好多功课没有温习到。怎么可能在考试前就温习好了一切呢?这个朋友是剑桥优秀生,结果也没有及格,他自己也吃了一惊。

将来总是未知的,所以才会忧虑。要是你有这种忧虑,担心考试、担心生命,那么可见你没有足够的信心。不要找借口了,担心将来就证明了你缺乏信心。

基督徒认识掌管未来的神

基督徒对将来有把握,他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,但他知道谁掌管着将来,这才是关键。你是非基督徒,当然没有这种把握,难怪要忧虑了。你有种种忧虑的理由,因为一切都没有把握。

举个例子,新年前夜我和弟兄姐妹一起相交、祷告,可结束后发现车头被撞了。这不是我的车,而是教会的车,结果维修花掉了三百块。我们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,也许正在教会聚会,房子却着火了;也许出门有了意外……

记得有一位教会长老跟一个年轻人谈话,劝他相信耶稣。长老说:“今天就相信耶稣吧!你只拥有今天,只拥有这一刻。”

惟有这一刻,你才能把握住。会不会有下一个小时,你不知道;会不会有明天,你也不知道;会不会有下一年,就更不得而知了。你惟一确定的就是拥有现在,这才是你一生最真实的一刻。昨天已经逝去,不复再来;今天早晨也已经逝去,不复再来。会不会有明天,不知道。惟一确定的是,你知道你拥有现在。

所以要为神的缘故,好好珍惜现在!这就是“爱惜光阴”(弗5:16)的意思。要把握住你真正拥有的现在,为神的缘故好好使用,因为你可能不会有其它时间了。

但这个年轻人不想这么早相信基督,他说:“我还年轻,有足够的时间去相信耶稣。”他不明白这个现实:我们只拥有现在,没有明天,也没有昨天。他以为明天也是自己的。他走出教会,五分钟后,刚走到下一条街,就被车撞死了。他不知道自己站在教会门口时,生命只剩下五分钟了。

我不是在耸人听闻,但事实是,我们无法把握自己的生命,惟一可以把握的就是现在,而现在也正慢慢流逝。

我们不知道明天,所以才害怕,除非能够认识掌管将来的神。

2.忧虑于事无补

从这段经文看见的第二点是:忧虑于事无补。主耶稣说,忧虑根本没有用(太6:27)。你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,而忧虑于事无补。

27节这句话简单明了,主耶稣有时说话就是这么直截了当、浅显易懂,“你们哪一个能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呢?”相反,越忧虑就越折寿。

或者是“你们哪一个能用思虑使身量多加一肘呢?”你都不能让自己长高一毫米,更遑论一肘了。一肘将近45厘米,这可是长高了好大一截,成了两米一、两米五的巨人!当然不能增高这么多了,这是图画式语言。主耶稣是在说,忧虑既不能增寿、也不能增高,根本一无所成。

可见信心非常重要。既然忧虑成就不了任何事,则为什么要忧虑呢?倒不如信靠神,因为神掌管着将来。

但奇怪的是,虽然明知道忧虑于事无补,可你还是忧虑。你的靓车停在外面,你知道担心有人砸车根本没有用,即便担心到生病,车还是会被人砸的,可你就是忍不住忧虑:“希望现在没有人在搞我的车,真担心万一出来一看,我的靓车已经被人搞坏了。”

真奇怪,你明知忧虑没有用,可还是忧虑。人是不是很不可思议?可见人非常软弱、可怜,对所有事情都没有把握,也无能为力,整日为将来提心吊胆。

算命只会忧上加忧

我知道很多聪明人跑去找算命先生,因为担心未知的将来。他们知道担心没有用,便想:要是算命先生能说出将来的事,提前发出警告,那么也许能够未焚徙薪。但很遗憾,算命的只告诉你将来如何,却不告诉你如何避免。

家父曾讲过这样一件事:有位政府官员,算命先生说某某天他会死。我想他一定宁愿没去见那个算命先生,那就反而会平安了。

你怎么看呢?花了钱,听见的却是自己的死期。你会说:“还我钱,我来不是要听这个。”可惜太迟了,算命先生说他哪一天会死,可为什么不说出解决方法呢?因为他不知道,所以到头来只会令你忧上加忧。

这位政府官员是家父的同事,当时是抗日战争年代,他在战时陪都重庆。战争刚一结束,他就去找算命先生。算命先生说他某某日会死,可他自以为可以战胜命运,可以避过这个可怕的谶语。

不要小瞧算命先生,有的是江湖骗子,但有的是通邪灵的,所以我警告你不要去算命。有的人自称是基督徒,竟然偷偷去算命(有些被我凑巧发现了)。你这样做会自食其果,主的咒诅会临到你。

那个人后来怎么样了呢?他决定逃避这个可怕的命运,早几天离开重庆。也许他以为灵界的力量只能在重庆抓住他,离开重庆就平安无事了。于是他搭飞机前往香港。

不料飞机滞留在了云南。那是架小飞机,当时又是战争时期,没有飞行时间表,他只得在云南等了好几天。后来终于搭上了飞往香港的飞机,可他发现当天正好是算命先生说他会死的那一天。你会如何感受呢?可以想见,当时他坐在飞机上一定悔恨交加:“我就是要想方设法在那个死期前着陆!”

结果飞机失事了,撞上了香港的一座山。那座山是出名的飞机失事山,很多飞机在降落时都撞上了那座山。因为以前跑道很短,当然现在长多了。他恰恰在算命先生说的那一天死了,不可思议!

不要小瞧算命的,我们这些经历过属灵争战的人非常清楚这一点。当然有些是江湖骗子,但有些真的是通灵的,难怪预言那么准确。他就在那一天死了,而且不知道如何避免。他越努力避免,就越逼近死亡,根本赢不了。算命先生能够告诉你将来如何,却不能告诉你如何避免,这就是问题了。

惟独信靠神

担心将来根本没有用;想预知将来,然后防患未然,这也没有用。倒不如信靠神,他能够移走一切敌对你的势力。要是那个躲避死亡的人求神怜悯,你认为神能不能拯救他呢?当然能!惟有神才能拯救他脱离死亡。但他却自己挣扎,最终还是难逃一劫。

越要逃避将来、逃避所担心的事,那件事反而越会降到你身上,摧毁你。整个福音信息就是在告诉你,你不能自救。要是能够自救,那么就不需要耶稣、不需要神了,也不需要耶稣死在十字架上了。你不能拯救自己。忧虑将来是没有用的,想逃避将来也是没有用的。

做基督徒不是逃避,而是勇于面对将来。圣经总是警告我们末期近了。圣经不但说将来是未知的,而且还很可怕,灾难会降临到这个世界。但我们忧虑吗?基督徒神经崩溃了吗?当然没有!反而更渴望神、追求神,信靠他,因为他决不失信!

这不是盲目乐观。福音并非逃避将来的乐观主义,福音清清楚楚指明了将来的图画。我们见到的是困难,但能够说:“我不怕,因为神会带领我得胜,他是我的救主、我的主!”

3.忧虑愚不可及,犹如雪上加霜

第三点,主耶稣在这番话的最后说道:忧虑是一天当了两天的难处。现在的难处现在当就够了,为什么还要抓住将来的难处呢?一天的难处还不够吗?主耶稣是在说:你觉得今天的难处还不够吗?你还要加上明天的?

同时打两场仗实在太愚蠢了。希特勒曾说过:“不要同时打两场仗”(见《我的奋斗》一书)。他如此说,自己却恰恰这样做了。有些人知道如何讲,却不知道如何行。希特勒的话很睿智,行为却很愚蠢。他何止跟两个国家作战,他是跟很多国家作战,这就必败无疑了。

很多基督徒就是这样,既打今天的仗,又打明天的仗,还打昨天的仗。他们被过去的罪纠缠着,又担心将来如何,还要应付今天的重担,怎能打这么多场仗呢?难怪这些基督徒总是愁眉苦脸的样子,他们没有得自由的信心,还没有得到自由。

忧虑真是愚蠢,因为将来如何,你根本无能为力,不要杞人忧天。当然应该未雨绸缪,但忧虑可不是未雨绸缪,忧虑成就不了任何事。

况且忧虑实在愚蠢、可笑,担心的事根本没发生,不担心的事反倒发生了。你有没有经历过你所爱的人回来晚了?你开始胡思乱想:“出车祸了吗?被绑架了吗?掉进沟里了吗?”越想就越忧虑。

一个小时后,他回来了,你却浑身发抖、神经疲累。他春风满面地推门而入,见到你这副样子,说:“你怎么了?”

“你被绑架了吗?”

“什么?被绑架?你怎么了?”

“我没事儿!”

多么愚蠢,你白白自我折磨了一个小时。一个小时还好,有些人自我折磨了几天、几周、几个月。何不把问题带到神面前——“神啊,现在他还没有回来,我该怎么办呢?我无能为力,请你保守他”?这样,我们就学习去亲近神、信靠神。

可我们往往没有这样做,而是坐立不安、神经紧张,甚至见到对方春风满面地走进来,便心中不快:“你笑什么?你折磨了我一个小时(或两个小时,或更长)。”

我想我们都有这种经历,明知是在犯傻,太莫名其妙、毫无意义了,可还是忧虑。我们还没有得到释放。

基督徒当如何做呢?当将重担交给神,惟有他才有办法。我无能为力,忧虑不安,所以就来祷告,将忧虑化为祷告的力量,这才是解决忧虑的方法。忧虑应该让我们全心全意、情辞迫切地祷告神。艰难困苦不应该压垮我们,而应该催逼我们仰望神。

可见真信心多么美妙,能够接受各种忧虑、困难的挑战。你要是有真信心,那么压力越大,信心就越强。在这种时刻,就能看见你是不是有真信心了。很多人遇到小小压力,信心就崩溃了。但那些有真信心的人,压力越大,信心就越大,信心与压力俱增。

从希伯来书11章可见,那些有信心的人面对的考验越大,信心就越坚定。在属灵的争战中,信心总是越来越强壮。只能承受一点点压力的人,他们的信心太弱了。

4.忧虑的危险:让人自我中心

第四点是忧虑的危险。忧虑有什么危险呢?它会让你内向,沉浸在自己的问题里面。这种人最让人头痛,每每交谈,总是谈论自己的问题,似乎从未意识到别人也有困难,惟有自己才是世上最不幸的人。

你发现了没有?这种人总是给别人带来烦恼。看他们谈论的方式,似乎世上没有其他人存在了,或者即便存在,也是没有问题的。惟有他们才有这些问题,世界的问题不知怎地,全都集中在了他们这些不幸的人身上。有趣的是,他们总是很倒霉。越牢骚满腹,就越问题多多。问题似乎总是集中在那些经常牢骚满腹的人身上,真奇怪。

而有些人却常常喜乐,你不禁问:“为什么这些人从来都没有问题呢?”其实他们跟其他人一样,也有很多问题,但从不被问题压倒。他们并非没有问题,而是总以喜乐的态度面对问题,结果看上去好像没有问题。

真奇怪,不怕问题的人,问题就退避三舍;总是抱怨问题的人,问题偏偏纷至沓来。忧虑的危险是,它会让你自我中心,只想着自己,所以主耶稣教导我们要忘记自己。

信心是忘记自己

要想有信心,那么第一步是忘记自己。那些永远关注自己的人是自我毁灭、自我消耗,不但自己筋疲力尽,也让别人筋疲力尽。信心就是脱离自我。主耶稣怎么说的呢?第一步是不要看自己,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,野地里的百合花(太6:26、28)。

你有问题,就别关注自己,去关注周围吧。首先你会发现,世上也有其他人。也许你会很惊讶,原来其他人也有问题,有些人的问题比你的更大,要是你耐心跟他们谈话,就不禁会说:“为什么你的问题比我的还多?”

第一步是不要把注意力放在问题上,而要放在神的创造上。我发现疲乏的时候,最好出去散散步。怎能看见飞鸟呢?在教会里根本看不见,也看不见花儿,把教会设在这种环境里真不大好。看花鸟最好到田野去。要是你忧虑、烦恼,就应该到野外去,像我一样。

我在城市待得太久了,神真有智慧,现在把我放在了郊外。我一向是城市人,这是平生第一次住在郊外。观赏一下田野里的花鸟真好,忘掉自己!能有机会忘掉自己真是惬意。看看周围,留意周围的一切,不要自闭,自闭就不能有信心,信心意味着不关注自己。

于牧师还在这里的时候,我们两个经常去田野散步。你知道我们做什么吗?我们在草地上蹲下来看鲜花。有的花儿很小,得用放大镜看。野地的花儿真是太美了!你有没有仔细欣赏过这些小花呢?要是没有,现在应该欣赏一下了。

看看这些小花,太美了!我以前从不知道小花这么美。我们俩坐在草地上赞叹好久,我猜有些路人也许觉得我们有问题,在草地上看什么呢?但我们看见了这些花好美,五彩斑斓、纤细娇嫩,不禁赞美、敬拜神。

信心的第一步是忘掉自己,关注周围的事物,然后仰望神。耶稣说,神尚且给花草这样的装饰,更何况你们呢?你们不比花草贵重多了吗?你们没有信心吗?不能信靠这位行奇事的神吗?

到此为止,我们看见忧虑一无所成,看见忧虑的危险。那么积极方面,应该如何做呢?主耶稣说,必须远离忧虑,学习有信心。

信心就是把神放于首位

什么是信心?信心就是把神放于首位。马太福音6章33节说,“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”(平行经文路加福音12章31节说,“你们只要求他的国”),不要担心吃穿、钱财、将来的保障。首先关心神的事情,把神放在首位,否则他就不是你的神,这一点务须清楚。

神在你生命中是首位吗?你自称是基督徒,那么神在你生命中是至高无上的吗?每一天你首先想到的是他吗?早晨一醒来,你首先想到的是神吗?有多少基督徒首先想到的是神呢?他们第一个念头是:“该去学校了,今天没时间祷告,等我做完了一切,闲暇时间再给神。”神成了次要的。在你生命中,神排在最后一位,是“休闲神”。

今天有些人之所以自称为基督徒,是因为能够把额外时间给神,这样就已经很了不起了,休提把神放于首位了。他们觉得今天给了神五分钟,就已经对得起神了。我告诉你,如果你是这种基督徒,那么难怪神对你来说不真实了。你把神当作“休闲神”,他怎会向你显现呢?你以为已经尊崇了他,开恩给了他?他不需要你开恩,神要么是你生命之主,要么就不是。

留意,圣经的顺序总是“主、救主”,而不是“救主、主”。不要以为你只要他做救主就行了,除非他是你的主,否则就不是你的救主。

你有信心吗?

要是你不知道自己有没有信心,就不妨问一些简单的问题:首先,你忧虑吗?我见到很多人在忧虑。其次,你把神放在首位了吗?如何检验呢?每每要考试了,神是首位吗?你是考完试,才想到了神。一旦考试来了,考试就成了首位。不知道第二位是什么,总之最后才想到神,你还自称有信心?

弟兄姐妹,我不是在责备你们,而是请求你们明白。因为你不来教会不是我的损失,也不是神的损失,而是你自己的损失。你不来教会,其他弟兄姐妹会想念你,但他们属灵上并没有什么损失,有损失的是你。我的责任不是责备你,而是指明神的道。要是你把其它事情摆在首位,那么你不明白做基督徒是什么意思,不明白信靠神是什么意思。

你可能会说:“现实一点好不好?我马上就要考试了,神可以等待,他不会走开,他是永恒的;可考试就在星期一,不能等,我也不想补考。”但这是人的想法、借口,最终是你受亏损,因为你看不见神的作为了。事后不要抱怨说——“我没有及格(或者考得不好),为什么神不帮助我?”你把神放在最后,还想要神帮助?必须把神放在首位,神才会看顾你。

神从未失信

我是过来人,也做过学生。你要考试?别忘了我六年寒窗,经历了更多考试。我并非站着说话不腰疼,而是经验之谈。每一次我都把神放在了首位,神从未失信于我!有时得选择是在大聚会上讲道(我在学生时代,就已经受邀在大聚会上讲道了),还是预备考试。你会怎么做呢?

我甘冒学业风险,去大聚会讲道,神最终也帮助了我。我并非不想学习,并非懒惰(神从不鼓励人懒惰),而是决定把神放在首位,哪怕考试不及格也在所不惜。我不及格了吗?没有,每一次神都帮助了我,这就是他的智慧、恩典。

现在我们谈的是不要忧虑,但绝不是说不要工作。基督徒是最勤奋工作的人,但他总是把神放在首位。

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

信心的定义是把神放在首位,首先寻求神,寻求他的国、他的义。可见要想有信心,最重要的是把神放在首位。

把神放在首位是什么意思呢?主耶稣已经说了,意思就是寻求他的国。

寻求他的国是什么意思呢?什么是国呢?神的国就是神的政权。神有一个大政权,他是万王之王、万主之主。寻求神的国就是寻求神的政权。

如何寻求他的政权呢?就是在我的生命中寻求他的政权,让他成为我生命之王。所以我一开始就说,神要么是你生命之王,要么就不是你的救主。不要以为可以利用神得到救恩,免下地狱,这是不可能的,现在不活在神主权下的人,神是不会拯救他的。

简单来说,寻求神的国有几个意思,首先必须努力进入神的国。留意主耶稣用的“努力”一词(路13:24),意思是运用精力、时间、力量进入神的国,活出他希望我活出的生命来,这才是我关心的。我并不关心明天有没有足够吃的、穿的等等,我关心的是能否活出神呼召我去活的生命。我努力进入他的国,活在他的政权下,成为他的国民。

现在很多人都想成为欧美发达国家的公民,但成为神政权的公民更是好得无比。保罗在腓立比书3章20节说,“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”。我的护照是最好的:神国公民!

所以首先要努力进入神的国。寻求他的国,意思就是想方设法进入他的国。

其次,一旦进了神的国,成了新人,那么寻求他的国就意味着关心神的国,关心别人的救恩。

第三,他的主权不仅要行使在我的生命中,也要行使在整个教会中。我要是在这间教会寻求神的国,那么意思就是我在寻求神的主权行使在我们全体的生命中,神成为我们全体的元首;意思就是将神的国建立在我们当中。

寻求他的义又是什么意思呢?公义是神国的标志,所以教会里必须没有罪。哪里有罪,哪里就没有公义;没有公义,也就没有信心。

此外,寻求他的义,意思就是活出敬虔的生命。所以寻求他的义就是接受他的公义以及活出他的公义,还要把他的公义传给他人,让他们成为公义,让他们得救。

你在做这些事情吗?你说把神放在第一位是什么意思呢?它的意思包含了这一切:每一天你都在属灵上进深,活在他的主权下,成为他的儿女,生命彰显出他的公义,也带领其他人成为公义。

这些就是主的教导,内涵真丰富。把神放于首位,意思就是全心关注神的国,关心凡属神国的人。

神关心你,所以根本不必忧虑

你意识到神是关心你的吗?我们的信心之所以这么弱,就是因为不知道神是关心我们的。我们以为我们才关心自己,而神漠不关心。

为什么你这么担心考试呢?因为你在意,你以为你通不通过考试,神毫不在意。下次考试时,你要自问:神关心我的考试吗?

我想知道你的答案。下一次考试前,我会问你们:你相信神关心你的考试吗?我怀疑有多少人会诚实地说——“是的,神关心。”也许你想:“谁理会呢?神才不管这种事呢!我能不能通过考试,神根本不在意。”你觉得他不以为意,也就不为此祷告了,因为既然他不以为意,那么祷告说“帮我通过考试”有什么用呢?

你觉得神不关心你,所以才忧虑。但这段信息说神关心你,你明白吗?你相信他关心你吗?为什么忧虑呢?你相信他关心你有没有吃的、穿的吗?还是说你觉得神漠不关心,任你冻馁?他当然关心!如果你相信他关心你,则为什么还忧虑呢?

我的小女儿根本不担心今天有没有晚餐吃。为什么她要忐忑不安——“我没有工作,才六岁,没人雇我!我会饿死。加拿大这么冷,我会冻死”?我没发现她担心,为什么呢?她本应该担心的,但她不担心,因为她知道我关心她,我们关心她,不会让她饿着、冻着。

信心必须是看得见的

你说你有信心?那就彰显出来吧。在考试时节,在吃穿、工作、将来等等这一切事情上,让人看见你的信心吧。要是你知道神关心你,为什么如此害怕事奉神呢?

我发现很多人不敢事奉神,因为觉得无法养活家人,将来也不确定,不知道能否找到工作。我刚刚跟一个人谈过话,他说:“我不知道能不能事奉神,不知道能做什么工作。也许教会不愿聘用我,那我就失业了。”照顾你的是教会还是神呢?要是神看顾你,为什么还忧虑呢?忧虑就证明缺乏信心,你看见了吗?

要是我们能像神的儿女那样在世上生活,那该多美啊!非基督徒见到我们,说:“为什么你这么平安?为什么你有这种喜乐?”我们能够回答说:“因为神看顾我,天父看顾我,他能解决我所有的问题。”我女儿不担心问题,她知道我会解决这些问题。她生活得很惬意,“爸爸、妈妈解决问题,我可以无忧无虑地生活。”

有些基督徒享受生活时有罪疚感,他们没读过保罗写的这句话——“只要倚靠那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神”(提前6:17)。为什么享受时有罪疚感呢?你觉得所享受的东西不是神给的,就会感到罪疚;但神的东西,大可以高高兴兴地享受。

在世上信靠神而生活真是太好了。我已经分享过神如何实际地供应我们的需要,我知道神看顾我,我经历到了,你呢?

经历神的真实、神的看顾

除非亲身体验到了神的看顾,否则神对你来说就是不真实的。你亲身经历到了吗?有时人问我:“我怎能知道神是真实的呢?”除非你信靠他,发现他从不失信;除非你经历到了他的扶持。这样,你才能在神里喜乐。

总括来说,神知道我们内心的软弱,就是总关心物质需要。除非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,否则就无法成为这个时代大能的神人。你不敢事奉神,因为你害怕,不知道能否活下来,能否有吃有穿。

传道人经常说兼职事奉好,其实真正原因是害怕全职事奉。当然,我并不是在说所有基督徒都应该全职事奉,但你不全职事奉的原因不应该是害怕神不供应你的需要。

愿神鉴察,看看我们是不是因为害怕将来、贪恋世界,属灵生命停滞不前。似乎世界更能解决问题,玛门更能照顾好我,所以我们宁愿事奉玛门,不愿事奉神。

愿神向我们显明:惟有我们的救主才能解决一切问题!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