两种根基
张熙和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凡称呼我 “主啊,主啊” 的人,不能都进天国;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,才能进去。当那日,必有许多人对我说:“主啊,主啊,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,奉你的名赶鬼,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?”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:“我从来不认识你们,你们这些作恶的人,离开我去吧!”

所以,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,好比一个聪明人,把房子盖在磐石上。雨淋,水冲,风吹,撞着那房子,房子总不倒塌,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。凡听见我这话不去行的,好比一个无知的人,把房子盖在沙土上。雨淋,水冲,风吹,撞着那房子,房子就倒塌了,并且倒塌得很大。(太7:21-27)

平行经文是路加福音6章46-49节:

你们为什么称呼我“主啊,主啊”,却不遵我的话行呢?凡到我这里来,听见我的话就去行的,我要告诉你们他像什么人。他像一个人盖房子,深深地挖地,把根基安在磐石上。到发大水的时候,水冲那房子,房子总不能摇动,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。惟有听见不去行的,就像一个人在土地上盖房子,没有根基;水一冲,随即倒塌了,并且那房子坏得很大。

平行经文相得益彰

这两段经文很相近,但并非一模一样。四福音书所记载的主耶稣教导经常是相近,却又不完全相同,为什么呢?其中一个原因是,这些教导主耶稣在其传道生涯中并非只讲了一次,同样的比喻、教导他会讲很多次,因为是在不同地方讲的。

主耶稣四处传道,如果某一教导很重要,他一定会在不同的地方、对不同的人传讲,所以用词遣句当然会有所差别。上面这两段教导只是略有不同,而有些教导差别很大。比如才干和银子的比喻,两者相似之处很多,不同之处也很多,原来路加、马太是分别记录了主耶稣在两个不同地方传讲的同一篇信息。

但感谢神!因为这些不同之处恰恰互相补充、相得益彰。对讲道的人来说,可以将两段经文加以比较、相互启迪,这真是太宝贵了。

得救的信心包含了顺服

上一篇信息非常重要,看见了两种信心:一种是得救的信心;一种虽然也叫做信心,却并非得救的信心。希望你仔细思想主耶稣这番教导,省察一下自己的信心是不是得救的信心。

圣经说,讲预言、行神迹的人当然有某种信心,但未必是得救的信心。当今教会太需要明白这一真理了,因为恐怕教会里很多人的信心都属于这一种,并非得救的信心。

耶稣对这些人说:“我从来不认识你们,你们这些作恶的人,离开我去吧!”这些人出了什么问题?问题不是没有信心,而是他们的信心没有包含顺服。惟有包含了顺服的信心才是得救的信心。

换言之,你可以真心相信神的大能,到一个地步甚至能够行神迹,可你的生命依然我行我素,每天都随心所欲,想去哪儿就去哪儿,根本不征询一下神的意见。只有在迷失了方向,不知道该怎么走的那一刻,才来求问神。而这种求问神无异于非基督徒去找算命的,他只是想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。同样,你也是在利用神来排忧解难。

很多人信基督教甚至寻求神的旨意并不是因为想要顺服神,就好像去算命的人也不是要顺服算命先生一样,他们只是想知道该怎么做才能祛病免灾。这种基督徒也有信心,可他们的信心却没有顺服。

你的信心是哪一种呢?你说:“我相信神是独一的,相信耶稣是神立的基督,是弥赛亚。我相信他为我的罪而死,又从死里复活。我相信圣经是神的话……”你无须在日常生活中顺服神,效法基督,就可以相信这一切,因为你只是接受这些是真的。这种信心并没有包含在日常生活中顺服神,效法基督,所以怎能救你呢?根据圣经教导,仅仅头脑上真诚相信是不能得救的。

教会曾以基督的名义犯下可耻罪行

回溯教会历史,很多人相信这一切教义,却以基督的名义犯下了可耻罪行。宗教法庭折磨、杀害了无数人,你以为那些行凶者不相信圣经是神的话,不相信神,不相信耶稣是神的儿子,而且死在了十字架上吗?他们相信这一切,杀人时颈项上就戴着十字架。

这些事情都是真的,是教会历史上的污点。你可以戴着十字架去杀人,还以为是在为神服务。

别以为只有天主教犯了这些罪,基督教也一样。比如欧洲三十年战争,都是在以基督的名义作战。为什么会这样呢?问题并不是他们没有信心,而是没有顺服。所以主耶稣说,要想得救,就必须有顺服的信心。

当今教会以基督的名义论断、批评

再看看今天的教会,也在以基督的名义杀人,只不过没有用剑,而是用舌头。有些人在教会攻击人,甚至到了积毁销骨的地步。凡是在教会一段时间的,很快就可以发现到这种问题了。有的人因为不断受到批评,便索性离开了教会。

有些基督徒的舌头好像一把利剑,自以为是为了基督的缘故而随意批评人,指控人撒谎、假冒为善。教会并非不能指出人的缺点、错误,但基督徒绝不可恶意批评、论断人,还说这样做是为了基督。

主耶稣教导门徒要彼此相爱、彼此鼓励,我们遵行了吗?要是不遵照耶稣的吩咐行,不爱护、关心身边的人,那么自称相信耶稣又有什么用呢?又怎能说自己有得救的信心呢?教义固然正确,可付诸实际行动了吗?听从主耶稣的教导了吗?

我永远都忘不了在剑桥参加的一次研讨会,与会者很多都是大名鼎鼎的基督教领导,他们的大名常常出现在书报杂志上。一听说这些领导要在剑桥开一次研讨会,我便申请去旁听,因为当时我正好在剑桥。

可坦白说,那次研讨会让我大失所望。这些著书立说、大名鼎鼎的基督教领导,我从他们的著作中久闻他们的大名,可参加他们的研讨会,亲眼目睹他们彼此辩论的态度,我真是大失所望。当然我不是说所有人的态度都不好,但很多人的态度非常不好。所以我根本不愿读他们的大作,因为我看重的是人的生命、为人,至于有多少个学位,我丝毫不感兴趣。

但敬虔人有什么话要说,我很乐意听,所以宋尚节的书对我非常宝贵。坦白说,宋尚节不懂解经,他在化学领域一定出类拔萃,那是他的专长,可他在神的话语方面却没有接受过什么培训。从学术的角度来看,宋尚节的著作没有什么建树;但从属灵层面看,他的著作极其宝贵。他非常有属灵洞见,能够看见圣经学者看不到的东西,而这恰恰是他著作的宝贵之处。

可见关键就是“顺服的信心”,你有这种信心,才能得救。

口是心非的基督徒

为什么这些人有信心,却不顺服呢?在路加福音6章46节,主耶稣说:“你们为什么称呼我‘主啊,主啊’,却不遵我的话行呢?”你认为是什么原因呢?为什么人称耶稣为“主”,却不遵耶稣的话行呢?就问问你自己吧,有多少次你称耶稣“主啊,主啊”,却不遵他的话行呢?

以赛亚书29章13节说,“这百姓亲近我,用嘴唇尊敬我,心却远离我。”心远离神,何苦还口上尊敬他呢?可见人真愚蠢,你可以口是心非糊弄人,却糊弄不了神,但我们却以为神跟人一样。

有时候我们内心不喜欢某人,可为了不想冒犯对方,只好口是心非——“你好吗?咱们是朋友”,可内心却在想:“这家伙最好快点走开。”这就是我们的行事为人,因为这就是我们的本性。当今教会人与人之间恰恰是这样相处的,聚会结束后,你会微笑着对人说:“你好吗?”可坦白说,你根本不想知道对方的近况。

这不禁让我想到了中国人的问候语,中国人见面会问:“吃了吗?”要是对方答“还没吃”,你也不会说“跟我一起吃吧”。你真的关心对方,就应该说:“还没吃?要不要我给你一些吃的?”可我们往往问了问题,其实根本不关心对方。嘴上亲近,心却远离。

可见这里有一个重要的属灵原则:你跟神的关系如何,跟人的关系也如何。即是说,你内心远离神,则也会远离人。反之亦然,你内心远离人,则也会远离神。

这是属灵生命的原则,所以要想学习亲近神,就必须学习彼此相爱。这也是使徒约翰教导的原则:“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,怎能爱没有看见的神呢?”(参看约一4:20)

信心、爱心必须建立在真实基础上

我们可以爱一个素未谋面的人,因为看不见他的缺点、毛病,就好像少男少女喜爱追星一样,完全是梦中情人。每当偶像一出场,瞧瞧那些年轻人的疯狂劲儿。

之所以如此爱那人,因为你凭想象把他美化了。如果有机会认识那人,恐怕你就兴奋不了几天了。可能一个礼拜后你的幻想就彻底破灭,再也不愿想他了,因为你已经看见他的真实本相。

这就是年轻夫妇的问题,特别是如果他们太年轻就结婚了的话,往往缺乏人生经验,对人性不够了解。坠入爱河时,他们觉得对方太可爱了,朝思暮想、废寝忘食。可刚刚结婚一个月,便开始了争吵,因为想象跟现实相去天渊。

在此又看见一个原则:你对神的爱是真实的,还是虚构的呢?即是说,你爱的是不是你虚构的“偶像”神呢?毋庸置疑,神肯定比你想象的更为美好,但问题是来到属灵生命,信心的对象决不可以是虚构的,而必须是真实的神。

信心有两种:真实的,想象的。如何知道你的信心是真实的、还是想象的呢?在日常生活中就能分辨出来。

有些基督徒对神满有爱心,非常火热,可一年后就不再来教会了。这是怎么回事呢?这些人一度那么爱神,大发热心,必定大有信心了,可为什么现在离开了神呢?我想你一定见过这种人,如何理解呢?因为他们的信心是想象的信心。

这种人我认识很多,他们委身给神,只为神而活,可如今何在?已经不再来教会、不再与神同行了。你可能会问:“为什么一个人曾经那么火热,现在却完全走到了另一个极端呢?”不要奇怪,这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了。

同样,新婚夫妇起初爱得情深意切,可几个月后就离婚了。你不禁问:“他们在婚前真的彼此相爱吗?”他们确实真心彼此相爱,手牵着手,含情脉脉,好像喝了新酒一样,如痴如醉。可为什么几个月后就开始大吵大闹了呢?

同样是真心地去爱,但爱一个真实的事物跟爱一个想象的事物是完全不同的。这两种爱、两种信心相去天渊。

要是你坠入了爱河,希望你依然心明眼亮,不是“情人眼里出西施”那种盲目的爱。否则一旦清醒过来,你就会说:“哎呀!原来我一直在盲目地爱,现在才看见现实。”同样,你做了基督徒也不要盲目去爱神,神不愿要这种爱。

那么如何区分这两种爱呢?真爱是理智、清醒的,所以会义无反顾、临危不惧,艰难困苦越多,反而越发情深意笃。如果一对夫妻结婚一年后比新婚时还亲密,那么两人的爱就是真爱了。如果五年后更加亲密,你就不禁会说:“赞美神!他们是真正相爱的。”

同样,基督徒起初都是爱神的,可五年后,一个愈发爱神,一个却不见了踪影,那么你就知道这是两种爱、两种信心了。

两种爱、两种信心的不同之处

得救的信心与不得救的信心,真爱与盲目的爱,两者到底有何不同呢?

  • 一种是乐意付出,一种是一味索取

这两种爱、两种信心的不同之处在于:一种是随时给予,一种是一味索取。正因如此,我很害怕听到传道人说——“今天就接受基督为救主吧!”你听我讲道就听不到这种话,我总是说要效法基督,将自己献给神,因为这是两种本质不同的爱。

很多传道人喜欢鼓吹低级的爱,就是白白地拿(这就是所谓的“接受”):“相信耶稣可以得到一切,你自己一无所失!”我传道恰恰相反:来到基督面前,你必须完全听从他,效法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献给神。

那些传道人说——“来接受基督,你就会得到一切,一无所失”,当然很多人都愿举手相信。可一年后,那些举过手的人在哪里呢?据统计,百分之八十的人在一年内就跌倒了。

但听我讲道而成为基督徒的人,跌倒率几乎是零。我已经在利物浦传道多年,那些归向神的人依然站立得住。难道我比其他传道人聪明吗?绝非如此,那些传道人大多比我聪明,比我讲道好,不同之处是,我坚决按耶稣的教导来传道。

耶稣哪里教导过“接受我”呢?你在圣经中找得到吗?哪有王会来到你面前呢?是我们到王那里去。问题不是我们接不接受基督(这样说也不完全错),我们当然要接受基督,但关键是他接不接纳我们。主耶稣教导的宗旨就是:你不为他的缘故舍己,就不能成为他的门徒。

你是听了哪一种讲道而做基督徒的呢?你做基督徒是为了将基督占为己有,还是效法基督将自己献给神?两种动机判然有别,如果只是接受基督,想要占有他、利用他,那么你的基督徒生命坚持不了多久。

很多人说自己在接受基督的时候充满了喜乐,这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呢?要是我得到了一份大礼,当然也会乐不可支。可我带领人来到基督面前的时候,往往会看见他们泪流满面。他们进入神国时,属灵眼睛是明亮的,看见了这条窄路上的艰难险阻,也看见了神国的荣耀。他们对我说:“从今以后,我愿背起十字架跟从、效法耶稣。”虽然泪流满面,但他们一往无前。

这些不是肤浅的基督徒,在教会中鹤立鸡群。现在你就明白为什么我刚才说他们的跌倒率几乎是零了。

要省察自己,你有的是哪一种信心呢?你过的是哪一种基督徒生命呢?你做基督徒是不是为了从中得利呢?

  • 一种看耶稣为王,一种看耶稣为礼物

耶稣基督是神所立的统管万有的君王,你不可能待他像礼物一样,放在盒子里,再用一根橡皮筋扎上,说是神给的礼物,带上回家。神确实赐下了礼物,但关键是我们得到礼物后,要把自己献给神,这才是真正的基督徒。

两种信心、两种爱就体现出了对基督的不同概念。只谈接受基督的基督徒往往不认识基督的荣耀和伟大,难怪一有困难,便站立不住了。这就是宽路(好像接受礼物那样容易)与窄路(要给出你的一切)的不同之处。

  • 一种关注将来,一种关注今生

主耶稣说到两种房子,遇上雨淋、水冲、风吹,一种轰然坍塌,一种岿然不动。外表看来两座房子可能一模一样,可你看不到根基,根基是隐藏的。同样,很多基督徒外表看来也毫无二致,都彬彬有礼、笑容可掬。但关键是内在不同,一个是建基在磐石上,一个是建基在沙土上。

主耶稣是在教导说,人生就好比盖房子,磐石上的房子代表了永恒的将来,沙土上的房子代表了短暂的今生。如果你只想盖一座临时居所,则何苦劳民伤财地建地基呢?而另一人是想建一座久居之所,所以才会在磐石上建造。

由此可见两种信心、两种爱的不同之处:一种基督徒只关注今生,另一种基督徒放眼将来,放眼永生。只要一交谈,你就可以知道他们的关注重心了。一种基督徒只担心自己的生意、考试,满脑子都是当务之急。他没有异象,没有将来,当前的问题就是头等大事,芝麻绿豆的事情也成了大苦大难。

另一种基督徒却放眼未来,不是鼠目寸光。他不担心眼前的问题,他会说:“眼前的事情固然重要,可我现在所营建的将来更重要。”相反,那些只关注今天的基督徒则认为眼前的事情最重要,以后如何则无所谓。

你是哪一种基督徒呢?是只为今天而活的基督徒吗?这种人会说:“吃吃喝喝吧,反正明天要死了。我们只有今天,及时享乐吧。”抑或你是目光远大的基督徒,会说——“今天可能艰难,可我的劳苦是值得的”?

中国人是个深谋远虑的民族。我听说有些国家的人只要口袋里还有钱,就不会去工作;等到没钱了,才去工作一阵,而一旦拿到薪水,便又去优哉游哉了。可中国人往往愿意今天吃苦,将来享受。为了能有个好将来,他们不介意今天吃苦。希望你在属灵生命方面也能够有这种精神,那你就有希望了。

如何把房子盖在磐石上?

想一想主耶稣这番奇妙的话,你不妨试一试把房子盖在磐石上,就会明白他的意思了。如何把房子盖在一块大磐石上呢?如何把根基建在上面呢?

将地基打在磐石上是个苦工。在路加福音6章48节,主耶稣说,“他像一个人盖房子,深深地挖地,把根基安在磐石上。”挖泥土容易多了,可凿石头、深挖地实在是个苦工。

想一想这两种景观:一人凿个没完没了,汗流浃背;另一人只要钉一钉木头,房子就盖起来了,轻轻松松!他早已完工,坐在树下优哉游哉;而那人只凿出了个小洞,还在凿个不停,在“深深地挖地”。他并不打算只凿个小洞,而要深深地凿到磐石里去,何苦呢?

另一人会说:“这家伙简直是在浪费精力。在树下乘凉多舒服啊,这家伙却自讨苦吃。”可他高兴得太早了。

接着夏去冬来。要想明白这幅图画,必须略知一点以色列的地理和气候。以色列的夏天是干旱的,连河流都干涸了;可冬天就雨水充沛,本来是干地的地方,一下子就成了河。凡了解中东的人都明白“wadi”一词,“wadi”是干河床,夏天是干涸的,冬天就成了河,奔流不息。

你觉得谁才是聪明人呢?到了风雨肆虐、河水泛滥的季节,在沙土上建房子的人就会被洪水冲走,而在磐石上建房子的人就会高枕无忧,因为他建造房子的时候能够高瞻远瞩、深谋远虑。

磐石是基督

磐石代表了什么呢?保罗在哥林多前书3章10-11节阐释得一清二楚,这个磐石、根基就是基督,是神所立的根基。将生命完全扎根在基督里的人,就必根基牢固、高枕无忧。

将生命建造在基督里是什么意思呢?意思就是你的生命完全倚靠他,正如房子靠的是根基,你的生命也要效法基督。要扪心自问:“我是不是在完全倚靠、效法基督而活呢?是不是无论遇到什么艰难困厄,都完全相信他,跟他的关系牢不可破呢?”

房子并非单单立在磐石上,而是扎进磐石里,用保罗的话说,就是“在他里面生根建造”(西2:6)。这是什么意思呢?显然,意思就是你的人生目标是效法基督。你不会满足于肤浅之交,而是要在基督里生根建造。即是说,你每天都在努力效法基督。留意要努力,盖房子不可能不用力,每天都要在这个目标上下功夫。

上个礼拜你下了多少功夫在基督里进深呢?花了多少时间深入思想耶稣的话呢?很多人跟恋人消磨好几个小时仿佛只有五分钟,可花五分钟思想耶稣的话就好像过了几个小时。你既不感兴趣耶稣的话,又不效法他亲近神,则怎能在基督里进深呢?这样的话,坦白说,你就是那种经不起风浪的基督徒,问题一来,你就完了。

扎根在基督里才不致跌倒

洪水一来,房子就倒塌了。很多基督徒一面对考验,信心就垮了。而另一种基督徒却越来越强壮,仿佛洪水灌溉到了他们的根,突然间前所未有地开花结果。

留意这是同一场洪水,毁灭了不敬虔人,却拯救了敬虔人。挪亚时代,洪水毁灭了世界,却将方舟托起,施行拯救。红海的水分开,让神的子民走过,却卷走了敌人。同样一场洪水毁灭了信心肤浅的挂名基督徒,却使有信心的基督徒满有属灵能力。

为了你的永生,我恳请你好好思想一下你的信心是哪一种,是建立在了基督这块磐石上,还是建立在了世界这片沙土上。洪水一定会来的,我祈求神让你们每个人都能够在那一天站立得住。

也许有人会说:“洪水或许不会来吧。”你这样想就恰恰像那个愚昧人了,他觉得不会发洪水,至少不会发到他那里去,所以才在沙土上建了房子。洪水一定会来的,务要将生命扎根在基督里,即完全相信他的话、效法他对神完全委身。

在哥林多前书3章,保罗进一步阐释说:建好了根基后,还要在上面建造。工程能否存得住不但取决于根基,还取决于你用什么材料在上面建造,是贵重材料、还是廉价材料。用金银宝石等贵重材料建造,房子就经得起检验;用廉价材料建造(很多基督徒都是这样做的),当然就是“豆腐渣工程”了,到了审判那一天,就会荡然无存。

希望洪灾后的生还者不是只保住了命,结果到神面前两手空空。有些基督徒会得救,但他们会懊悔为什么没有为永生准备!我们每个人将来都要站在神和主耶稣面前,想一想,要是那一天你虽然经历了洪水得以生还,却两手空空,那会是何等羞愧呢?

我的原则是:要好好生活,免得将来遗憾。希望你听我的劝告。那个房子被冲走的人一定悔不当初,所以今生不要留下遗憾。即是说,当你站在神和主耶稣面前的时候,不至于说——“真希望一切能够重新来过。”

有些人在考虑要不要侍奉神,面对这个选择,他们会犹豫不决,因为不侍奉神就可以今生舒舒服服地过日子。要想知道该如何做决定,不妨这样想:“当我站在审判台前时,我会希望自己现在做什么选择呢?”这样你立刻就能明白该如何做决定了。

š《完》  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