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惜光阴
小珊姊妹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“一寸光阴一寸金,寸金难买寸光阴”,这是一句耳熟能详的话。小时候妈妈经常用这句话来提醒我们要爱惜光阴,不要浪费时间。以前年纪小,不明白时间的宝贵;现在长大成人却非常认同这句至理名言。

时间极其宝贵,连精金也不能相比,因为时间代表了生命。60秒加起来就是一分钟,60分钟加起来就是一小时,24小时加起来就是一天,7天加起来就是一礼拜,52礼拜加起来就是一年。天天浪费时间就等于在荒废生命,天天善用时间就等于在爱惜生命了。

还记得看过一个关于时间的节目,有个科学家提出了一些有趣的看法:天地万物中,不同的创造物享有不同的寿命,有的时间很长,有的时间很短。大象享有70年的寿命,小老鼠却仅有2年的寿命。大自然的芸芸创造物中,只有人类意识到自己的生命是有限的。而这种独特的意识把人类和其他创造物区分出来。

你感觉到光阴似箭,日月如梭吗?旧的一年过去,新的一年又来临,你有善用去年的时间吗?你又打算怎样计划今年的日子?

爱惜光阴

要爱惜光阴,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。

这是保罗在以弗所书5:16给予以弗所信徒的劝勉。当时保罗正在罗马监狱被囚,但他仍然语重心长的提醒他们要爱惜光阴。保罗对他们的劝勉也是对我们现代信徒的劝勉。

“爱惜”原文是“买赎、赎回”的意思。圣经多次提到神救赎以色列民,是他们的救赎主。出埃及记6:6-7说:

所以你要对以色列人说,我是雅伟。我要用伸出来的膀臂重重地刑罚埃及人,救赎你们脱离他们的重担,不作他们的苦工。我要以你们为我的百姓,我也要作你们的神。你们要知道我是雅伟你们的神,是救你们脱离埃及人之重担的。

神看见以色列人的苦情,听见他们的哀声,于是差了摩西率领他们离开埃及,重获自由。正因如此,使徒行传7:35称摩西为作首领、作救赎的。到了新约,神以耶稣基督作为赎价来救赎我们。彼得前书1:18-19说:

知道你们得赎、脱去你们祖宗所传流虚妄的行为,不是凭着能坏的金银等物,乃是凭着基督的宝血,如同无瑕疵、无玷污的羔羊之血。

不爱惜光阴,神的救赎工作变成徒然

神救赎了我们和我们要爱惜光阴有什么关联呢?不要以为有神作为救赎主,有耶稣基督作为赎价,我们就没有任何责任。恰恰相反。因为神用重价把我们买赎回来,我们岂不当更迫切的用好这一生吗?

请留意:保罗在以弗所书5章并不是劝勉世人要爱惜光阴,他是在劝勉基督徒。默想这段经文时,我突然恍然大悟,明白了背后的原因。不懂得爱惜光阴的基督徒让神的救赎工作变成徒然。

这使我想起一位姐妹的情况。这位姐妹非常沮丧,因为自从信主后,她一直都屡战屡败,没有能力持之以恒把一件事情做好。很多时候她都定好计划,想把工作完成,可惜都只有三分钟热度,不能贯彻始终。虽然已受洗成为基督徒,但还是缺乏了节制和毅力,神拯救的大能无法彰显,甚至连她自己对自己也失去信心。

不懂得爱惜光阴不仅使神的救赎工作变成徒然,而且使我们的境况比世人更糟。世人不认识神,他们唯一的目标就是努力挣钱,希望能过上好日子。无论在学校、在单位,他们都力争上游,希望有朝一日能出人头地。相反,基督徒认识神,被基督的宝血洁净后,以为大功告成,从此再没有什么需要回应的,结果生命没有目标,态度变得非常散漫,方方面面都每况愈下。

不爱惜光阴的表现:不恰当的时候做不恰当的事

有些弟兄姐妹,他们不爱世界,不追求钱财,也不为了成家便与非基督徒结婚,本来属灵生命应该突飞猛进,但遗憾的是他们不懂得爱惜光阴。他们不是没时间,而是没善用时间。

通常他们在不恰当的时间做不恰当的事。本来下班后可以花时间学习圣经,让他们更好的明白神的旨意,更好的服侍神。可惜的是他们却花时间看长篇电视剧、看电影、在网上闲聊;甚至耗到三更半夜,该睡觉时不睡觉,该起床时不起床。这些毛病不仅影响他们的健康,也拖垮了他们的属灵生命。

要爱惜光阴,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

保罗说:要爱惜光阴,原因是现今的世代邪恶,或者日子邪恶。环顾四周,到处都是歌舞升平,为什么保罗说是邪恶呢?有一节经文的表达跟5:16很相似,就是以弗所书6:12-13。

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,乃是与那些执政的、掌权的、管辖这幽暗世界的,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。所以,要拿起神所赐的全副军装,好在磨难的日子抵挡仇敌,并且成就了一切,还能站立得住。

这里6:13“磨难的日子”原文是“邪恶的日子”。保罗形容日子邪恶,所谈的主要不是社会的问题,而是属灵的争战。一旦我们与神立约,受洗信主,我们就站在神的阵营直接面对属灵的争战。

保罗说:我们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,而是与属灵气的恶魔争战。千万不要以为“信则有,不信则无”。不是的。虽然是肉眼看不见,但是灵界的争战是很真实的。

以前你还没有追求神,根本不需要面对什么阻力。一旦你有心追求神,种种的阻力都会莫名其妙的临到。比如,一位朋友本来要参加聚会的,没想到就在前天晚上,她妈妈不小心摔倒受伤,需要有人在家帮忙。这是巧合,还是一股属灵的阻力?要聚会两个小时,经历神的保守,还是放弃聚会,待在家里?这是所有追求神的人必须面对的选择。

其实,属灵争战是非常真实的,在乎我们能否敏感到。不懂得爱惜光阴的信徒很容易不知不觉掉进魔鬼的陷阱。现在几乎人人都拥有智能手机,年轻人特别喜欢用它上网、聊天、看电影。智能手机本身是很有用的,但所有好东西都必须用得其所才会带来好处,否则网络就会变成我们的网罗。

以前没有网络,更没有智能手机,要浪费时间也没有现在容易。现在有了智能手机,有了流量,你可以随时随地上网,你可以躲在一个角落、躲在被窝里避开别人的监管。色情的图片,更是垂手可得,不费吹灰之力,只要点击一下便罗列在你眼前。当你的心充斥了情欲的意念,魔鬼已经占了上风。

记得有个弟兄,他信主之前喜欢看色情的东西,信主后就悔改了。但他没有意识到信主后属灵争战正式开始,他不是和血肉之躯争战,而是和属灵的恶魔争战。这位弟兄工作不忙,清闲得很,于是不知不觉又重拾以前的坏习惯,又常常看色情的东西。他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是一步步掉进魔鬼的陷阱。当一个人内心充满了情欲的意念,必定会想方设法让肉体得到满足,必定会有所行动。果不其然,他真的付诸行动,开始对一个姐妹表态,最后还犯了淫乱。

要爱惜光阴,首先要明白神的旨意

既然爱惜光阴是至关重要,到底我们该如何回应?忙个不停,把服侍的工作都包揽下来吗?请留意以弗所书5:15-17是怎么说的。

你们要谨慎行事,不要像愚昧人,当像智慧人。要爱惜光阴,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。不要作糊涂人,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。

“爱惜光阴”是夹杂在15和17节的中间,而这两节经文的内容都非常相似:两节提到不要作愚昧人、糊涂人;要做智慧人、要明白主的旨意。换句话说,不明白神的旨意是无法做智慧人,只能糊糊涂涂、浑浑噩噩的过日子。只有当我们明白神的旨意,才能活得有意义。

遵行神的旨意,从一件事开始

如何才能明白神的旨意,遵行神的旨意呢?以弗所书6:6-7说:

不要只在眼前侍奉,像是讨人喜欢的,要像基督的仆人,从心里遵行神的旨意,甘心侍奉,好像服侍主,不像服侍人。

虽然这里谈到奴仆对主人正确的态度,但是也适用在我们身上,因为圣经也形容我们为神的仆人、主耶稣的仆人。以弗所书6:6-7强调“从心里、甘心”。要遵行神的旨意,必须由衷而发,而不是做表面工夫。神看重的是内心,不是外表,所以必须看重质量,不是数量。

拨出一点时间

要明白神的旨意,必须透过读经去认识神,知道他的心意。我建议大家在新的一年,每天拨出时间读经,先从短时间开始,比如十五、二十分钟,用心去读去遵行。当我们属灵生命越来越稳定,对神越来越渴慕,读经灵修的时间自自然然就会增加。

熟悉一卷书

除了有系统的读经,大家还需要逐步的明白它的含意。因为旧约新约66卷深浅程度各不相同,我们可以先从某一卷开始,比如马太福音。熟悉了马太福音会帮助你明白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,因为这三卷是对观福音,互相补足。熟悉了马太福音也会帮助你明白保罗的书信,因为保罗的教导是以主耶稣的教导为基础的。读完了马太福音再继续下一卷,按部就班的把新约旧约读完。

做好一件事

以弗所书6:6-7道出了正确的服侍态度。我们不要好高骛远,要干许许多多、重大测不透的事。我自己的宗旨是必须把手头的事情做好,只要能做好一件事,其他事情神也会赐恩典让我去做好的。所以不管是什么任务,我们必须全力以赴,精益求精,把工作做到最好。

当你每天亲近神,持之以恒的学习他的话语,你必定能够跟神建立一份亲密的关系。如果神有什么意念放在你心里,比如有些特别、具体的事情要你去做,那么你要安排时间,按部就班的去成就他的心意。既然神把感动放在你心里,他必定会帮助你把事情完成。

重获新生的心脏病人

生命是无价之宝,必须珍惜。还记得一位接受心脏移植病人的分享。这个病人63岁,患心脏病已经有几年,却懵然不知,直到他呼吸越来越困难,才发现自己得了心脏病,而且情况非常严重。他的左心室已严重受损,无法正常运作。为了保存性命,他急需得到心脏捐赠,并且接受心脏移植手术。

他苦苦的等待,终于有一天,他有机会接受心脏移植手术。手术非常成功,身体没有出现不良反应,他也渐渐康复。

重获新生后,他有什么体会?这位63岁的老人说:对捐赠心脏给他的主人,他长存敬意,因此,他要努力生活,以致不会亏负了对方的馈赠。

爱惜光阴,我们当尽的本分

你身体健康,行动自如,为着这一切的赐予,你有饮水思源,珍惜你的生命吗?你已经认识神,蒙了拯救,你又有没有爱惜光阴,按照神的心意去敬畏他,感谢他呢?

神用重价救赎了我们,这不代表我们就坐享其成。保罗劝勉我们要爱惜光阴,意思是要我们毫无保留的回应神,为他而活。这是我们当尽的本分。只有这样,我们才能对得起爱我们的神和主耶稣基督。

但愿在新的一年里,我们效法摩西,求神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,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