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息—与基督同负一轭
安息—与基督同负一轭
张熙和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,我的担子是轻省的。”那时,耶稣在安息日从麦地经过。他的门徒饿了,就掐起麦穗来吃。法利赛人看见,就对耶稣说:“看哪,你的门徒作安息日不可作的事了。”耶稣对他们说:“经上记着大卫和跟从他的人饥饿之时所作的事,你们没有念过吗?他怎么进了神的殿,吃了陈设饼,这饼不是他和跟从他的人可以吃的,惟独祭司才可以吃。再者,律法上所记的,当安息日祭司在殿里犯了安息日,还是没有罪,你们没有念过吗?但我告诉你们:在这里有一人比殿更大。‘我喜爱怜恤,不喜爱祭祀。’你们若明白这话的意思,就不将无罪的当作有罪的了。因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。”(太11:30,太12:1-8)

耶稣除去我们的罪轭,代之以他轻省的轭

马太福音11章29节说的是安息,耶稣能够让我们得安息。紧接着12章1节就说到了安息日,可见11章与12章的关联。在马太福音11章28节,主耶稣说,“凡劳苦担重担的人,可以到我这里来,我就使你们得安息。”接着在30节,主耶稣说,“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,我的担子是轻省的。”

主耶稣诚诚实实,他没有说——“来吧,我这儿什么担子都没有”。他从不说花言巧语诓骗人,他要做的是拿走一副担子,给我们另一副担子;除去我们的罪轭,给我们他的轭。你会说:“这可不是除去担子、除去轭的问题,无非是换了另一副担子、另一套轭罢了。”在30节,主耶稣说,“我的轭是容易的,我的担子是轻省的。”“轻省”意思是舒适,背起来轻松愉快。

你说:“轭就是轭,哪有轻省的呢?”在圣经中,“轭”的含意很丰富,可以是受压迫、受管辖,也可以是两个人联合,正如让两个动物合起来耕地一样。所以“轭”也用来指婚姻,比如哥林多后书6章14节说,“你们和不信的原不相配,不要同负一轭”,意思是不要跟不信的结婚。

负基督的轭就是与基督联合

负基督的轭就是与他联合,好像夫妻联合一样。你觉得婚姻的轭是沉重还是轻省呢?似乎人人都对这个轭大感兴趣。可是别忘了轭会将两个人绑在一起,轭也会套在你脖子上。有趣的是,人喜欢套上这个轭,为什么呢?正如耶稣所说,因为这个轭是轻省的,这副担子是轻省的。“轻省”意思是舒适,你乐在其中。

真不明白为什么有人喜欢负轭。人从小就渴望自由:“等我长大了,就可以自由了!”每个孩童都引颈长盼有朝一日独立自主,不受父母管束。父母总是问:“你去哪儿?为什么这么晚才回来?我刚刚给了你钱,为什么又花光了?为什么买这样东西?”你晚上十点钟回家,他们就会说:“不要这么晚才回来,否则把你锁在外面。”你多么渴望自由!

可是等到自由了又怎么样呢?又想做奴仆,回到轭下了。人真是莫名其妙,好不容易得到了从小就梦寐以求的自由,应该珍惜这份自由了吧?可刚一摆脱父母的束缚,马上又甘愿受丈夫或妻子的束缚了。因为你深信这个轭舒适、惬意,为什么呢?因为你觉得对方太好了,甘愿跟他绑在一起,即便受他摆布,也在所不惜。你并非喜欢轭,而是喜欢同负一轭的那个人,所以心甘情愿放弃自由,负婚姻的轭。婚礼上你见到哪对新人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?都是春风满面、喜不自胜地去负轭。

按照圣经教导,妻子当然是在丈夫的轭下,顺服丈夫。要是你明白了这一点,还会自投罗网吗?当然丈夫也会失去很多自由,现在回家晚了,不再是妈妈质问,而是妻子质问:“为什么这么晚才回来?你去见谁了?孩子们都睡了,他们明天还得上学呢,你看看现在都几点了?”

人的轭可以很沉重,耶稣的轭却是轻省的

你会说:“这不是婚姻的真谛。婚姻当然是个轭,你失去了一些自由,可是不要想着失去的,要想着得到的!我们同负一轭真好,现在他跑不掉了,跟我绑在了一起。”为什么你担心他跑掉呢?你爱他,所以才渴望负他的轭;没有了轭,反而没有安全感,担心他会离你而去。

同样,做基督徒也不是今天相信耶稣,明天又迷失了。做基督徒是与耶稣联合,负他的轭。你越经历到他的奇妙,就越体会到这个轭何等轻省。

人的轭可以沉重无比,因为人有很多缺点。父母爱你,可是他们的轭往往让你不愉快,爱变成了占有、要求。婚姻往往也是如此,一方只想着占有、要求,令到婚姻关系紧张,婚姻的轭沉重。一方非但没有分担重担,反而摞下了挑子,让另一方的担子更重了。

同负一轭可以有两种结果:一种是互相帮助,分担重担;一种是把自己的担子压在了对方肩上。负主耶稣的轭,他会担起重担,我们只担起很少的一部分,因为他强壮,我们软弱。

负耶稣的轭的人有福了

成为基督徒并非单单相信耶稣,我越来越不太情愿用“相信”一词,除非我们真的明白相信的意思。“相信”意思就是与基督联合,永不分开。所谓永不分开,意思是他绝不会丢弃我们。所以提摩太后书2章13节说,“我们纵然失信,他仍是可信的,因为他不能背乎自己。”他不会背信弃义。由此看来,这个轭恰恰是我们的保障,虽然我们软弱、失败,可是只要对他忠贞不渝,不犯属灵淫乱罪,他就不会丢弃我们。

想一想,我们这群凡人竟然能够与耶稣基督联合,并且透过与耶稣基督联合而与神联合,实在太奇妙了!哪怕只是明白了主耶稣这番教导是什么意思,我们的生命都会得到改变。

见到朋友堕入爱河,我们往往会为他捏一把汗。为什么呢?因为当局者迷,旁观者清。我目睹了很多好友结婚,不禁想:“但愿他别娶那个女孩子。”我没有堕入爱河,所以能够冷静分析、一目了然。而且往往他们结婚后,我所担心的事情果真发生了。

人一身缺点,可是大家都迫不急待地结婚,以为对方真好,甘愿以身相许,负他的轭。至于负耶稣的轭,则小心翼翼、推三阻四、慢慢悠悠。可是耶稣比你爱的那人更好,二者简直不能相提并论。要是我们有眼识泰山,看得见耶稣无与伦比,那么我们可能根本无暇负人的轭,而是渴望负耶稣的轭,因为惟有负他的轭,才能拥有他。

世上的事我们都谙熟通达,知道必须与对方一起负轭,跟他结婚,才能拥有他。只要还没结婚,对方就可以自由离去。这个轭让你属于他,也拥有他。同样,轭让我拥有耶稣,因为耶稣也拥有我。

负耶稣的轭就是服在他的权下

耶稣所说的轭是什么意思呢?很简单,就是服在他的权下。负耶稣的轭就是服在耶稣的权下。轭是十字架形状,负轭就是背起十字架,所以背起十字架意思就是生命完全由耶稣掌管。要是此时此刻你来到主耶稣面前说——“主耶稣啊,现在我将生命完全交由你掌管”,那么你就踏出了信心的一步。这才是圣经中“相信”的意思。主耶稣在说:“来负我的轭,你愿意吗?”要是你说“主啊,我愿意!”那么就在这一刻,你就跟耶稣联合了。正如结婚一样,一方说:“你愿意嫁给我吗?”当然你可以更浪漫些,单膝跪下、手捧玫瑰。你问过了这个问题后,接下来就等着一语定乾坤了,另一方说“我愿意”,两人就成了。

很多人希望信主的时候会有不寻常的经历,比如天空突然来一道闪电。他们说:“真奇怪,我决定跟随基督,可是没经历到什么。”我不知道所谓“没经历到什么”是什么意思,难道希望天花板掉下来?两个人结了婚会怎么样呢?可能是漫步在花前月下、海滩长堤,欣赏鸟语花香……关键是一方问“你愿意吗?”另一方回答“我愿意”,两人就成了,还希望什么呢?美事已经成了,两人现在联合在了一起,你已经委身给了那人。

常常听人说——“我已经决定跟从基督,可是什么都没发生”,我真觉得莫名其妙。最美妙的事情已经成就了,你跟基督联合了,还奢望什么呢?当然下一步是买婚纱、礼服,举办婚礼。可是如果对方没有答应,就不能来到这一步了。

圣经以婚姻比喻我们与基督的联合

基督徒的洗礼就相当于婚礼。在婚礼上,你就正式负起了这个轭。新婚燕尔,似乎轭并不可怕,反而相当舒适、轻省。希望这种关系能够持续下去。同样,以弗所书以婚姻比喻我们(教会)与基督的联合。

圣经有一卷书叫“雅歌”,我发现很多人觉得不雅:“为什么圣经有这样一卷书?完全是两个人在谈情说爱,卿卿我我,只字不提神,一点都不属灵!”大谬不然,别忘了是神创造了男女,设立了婚姻,为什么我们谈“爱”色变呢?恰恰是一些属灵伟人写出了雅歌书心得,因为他们发现惟有用相爱的图画,才能表达出我们与基督的关系。他们看得见人类的婚姻是在喻示我们与基督的联合。

堕入爱河的人,大家都看得出来,因为他喜上眉梢,满面春风,脚步轻盈。这种经历太甜蜜了,真的找到了安息!谈过恋爱的人都明白个中滋味,什么劳苦、疲惫,全都消失得无影无踪。当你还不确定能不能得到对方的时候,总是提心吊胆、担惊受怕,每每看见有人跟他说话,你便焦躁不安、心乱如麻、遍体生津:“他们在谈什么呢?还要谈多久呢?我会不会失去他呢?”现在结了婚,彼此已经委身,就有了安息。所以要想明白马太福音11章30节这幅图画,明白当中的属灵体验,我们就必须以婚姻为例。

安息日的真正含意:结束犯罪的旧生命

马太福音12章记载了一个要具体如何实行主耶稣这番教导的实例。一开篇就说耶稣在安息日走过麦地,他的门徒们饿了,就摘了些麦穗,用手搓一搓,再吹掉麦皮,吃里面的麦子。这样做是圣经许可的(申命记23章25节),不算偷窃。你经过别人的麦田,如果饿了,就可以摘些麦穗来吃。当然要是你把麦子全都砍下来,席卷而走,那就是偷窃了。可是如果你饿了,就地摘些麦穗来吃,这是律法许可的。圣经是在教导人要彼此宽容相待。你在旅途中饿了,可以在别人的麦田里摘麦穗吃;同样,别人经过你的麦田也可以吃你的麦穗,但不能带走。

法利赛人看见了,立刻批评道:“看哪,你的门徒做安息日不可做的事情了。”这是因为法利赛人不明白安息日的含意,只恪守外在形式:不可走远路,不可做饭……很多的“不可”。

“安息日”意思是休息,停止劳碌。属灵上来说,进入安息就是不再背负罪的重担,彻底结束以往犯罪的旧生命。旧的不去、新的不来,必须结束旧生命,才能进入新生命。“安息日”的希伯来文是带有结束、停止的意思。要想成为基督徒,就必须彻底结束旧生命方式。正如结婚,一旦结婚,就结束了以往的生活,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生活。

很多婚姻问题的症结恰恰在此,结了婚的人没有结束旧生活,反而将旧生活方式带进了新的婚姻生活。要是一方对另一方说——“我一向都这样做事,不会改的”,那么我告诉你,你的婚姻就会有很多问题,你还不明白结婚意味着结束旧生活,结束我行我素的生活方式。你喜欢自己的旧生活,那就别结婚,别开始新生活。

同样,要是你那么喜欢非基督徒的生活,不愿进入与基督联合的新生活,那就干脆别做基督徒了,因为你根本过不了基督徒生活。难怪很多基督徒总有问题,无休无止,因为他们将非基督徒生活方式带进了基督徒生命。

必须愿意改变,心意更新

结束旧生命不是仅仅外在的改变,而是内在态度的改变,是心意更新。以前独来独往、我行我素,现在是跟另一人联合在了一起。婚姻生活跟单身生活截然不同,外在变化很大,你不得不改变。而这些外在的改变必须是心甘情愿,否则就会出问题。

比如说,你以前抽烟,现在做了基督徒就不抽烟了。但这仅仅是外在改变,未必是内在改变。不抽烟也不代表说你就成了基督徒,做基督徒何止是不抽烟而已。惟有内心改变了,你才能成为基督徒。

以为不抽烟就是好基督徒,这跟法利赛人毫无二致,法利赛人就是单单注重外在,所以他们的信仰浮于表面,非常肤浅,依然活在旧生命中。可是很多基督徒仍然以为做基督徒就是外在的改变,就是不要做某些事情,难怪他们找不到安息。惟有内在改变,惟有负基督的轭,你的生命才能有安息。

奇怪的是,人往往不愿意改变,即便是爱着对方。两个人如果不是真心相爱,也就不会结婚了。可是虽然他们彼此委身、彼此相爱,却不愿意改变,或者愿意改变,却没有实际行动,结果就开始有摩擦了。要是一方说“为什么我就得跟着你的方式”,关系一下子就会紧张起来。这就是将旧生活方式带进新关系的后果。婚姻关系尚且需要内在改变,更遑论属灵生命!

当然改变是需要时间的,刚刚结婚的人经常忘记自己已经结了婚,你问他“下周做什么”,他会说“我要做什么”,把妻子忘诸脑后了。并非他不爱妻子,而是习惯了旧生活,还以为自己是个单身汉,“一个人吃饱了全家不饿”。渐渐地,他开始学习说“我们”,而不是说“我”。

同样,有些人做了基督徒,声称负了基督的轭,可是他们的生活完全脱离了基督,跟以前的生活没有两样,每当做决定,便说“我要如何、如何做。”他们做不做基督徒似乎没有太大的区别。法利赛人就是这样,以为恪守外在行为规范便是信神的了,所以主耶稣必须用神的话语来更正他们,指出他们对安息日的理解大错特错了。

事奉神就是进入安息

从希伯来书4章可见,安息就是救恩。主耶稣指出,得救、进入神的安息并非不做什么事情的问题。如果你以为做基督徒就是不抽烟、不喝酒,星期天不看报纸,好多事情都不做,那么显然你跟法利赛人一样,享受不到这种安息,总之你不会有救恩的喜乐。

你体验过救恩的喜乐吗?你要是从未体验过救恩的喜乐,那么就好比两个人结了婚,却从未相爱过,从未体验过相爱的快乐。没有婚姻的快乐、相爱的快乐,则为什么要结婚呢?没有救恩的喜乐,则为什么要做基督徒呢?难道要咬紧牙关,忍耐到底,好进天国?可是圣经说基督徒现在就有救恩的喜乐,你经历到了吗?

耶稣对法利赛人讲了两个例子,一个是大卫的例子,大卫在安息日饿了,吃了惟有祭司才能吃的陈设饼。这就触犯了律法,因为大卫不是祭司,不该吃陈设饼。可是大卫并没有被定罪,为什么呢?

第二个是祭司的例子,更让法利赛人哑口无言。主耶稣说:你们说安息日不可做工,可是祭司一直在圣殿里忙碌。而且每逢安息日,祭司的工作反而加倍地忙,因为安息日的献祭比平日多了一倍。为什么大卫触犯了安息日条例却无罪呢?为什么祭司触犯了安息日条例也无罪呢?如何解答呢?

关键就在于如何理解“安息”。祭司之所以无罪,因为他们是在安息日事奉神。同样,大卫之所以无罪,也因为他在事奉神,他是神的受膏者。每当事奉神,就真的进入了安息。所以要想享受救恩,就必须明白基督徒应当如何事奉神。很多基督徒享受不到救恩,因为他们从不知道要事奉神。

要想事奉神,首先必须负耶稣基督的轭,归从、顺服他。其次是效法耶稣基督,做他所做的工,效法他如何为神而活。如果你不愿意顺服基督、效法他的生命榜样,那就干脆别做基督徒了,因为你不会享受到救恩的喜乐。

回到轭的图画,为什么你要套上轭呢?为什么动物要套上轭呢?是装饰吗?是为了工作,是犁地。我们得救是为了服事神,那些不愿意服事的,当然不用负轭。背起基督的十字架意思就是跟从基督,每天效法他为神而活。你不打算效法他服事神,就不要负他的轭。

但求付出,为主做工,就会得享安息!

你为什么要结婚呢?岂不是有所得到也有所付出吗?婚姻之所以很快面临破裂,就是因为双方都想着自己能够得到多少,而不是付出多少。每个人都想索取,必然会出问题。怎么可能一边倒呢?一方总是给,另一方总是要,这种婚姻当然难乎为继。很多人做基督徒就是心存这种想法:“我做了基督徒就可以不断向神索取了。”这种基督徒的属灵生命维持不了多久,他们根本经历不到救恩的喜乐。

然而要是结婚双方都在为对方着想,甘愿一生帮助对方,同舟共济,那么婚姻可以成就很多事情,正是“二人同心,其利断金”。至少这才是理想婚姻,双方都想着付出,而不是获取。婚姻要想维持下去,惟有双方都倾其所有,也都各取所需。

同样,做基督徒也不要心存这种态度:“神啊,给我救恩,给我平安、喜乐,回答我的祷告……”你这样想,那么可见你是将自私的旧生命带进了基督徒生命,心思意念根本没有改变。

一桩美满婚姻是,做妻子的能够想:“我怎样帮助丈夫,让他成为神希望他成为的那种人呢?”世上很多伟大的男人都是得益于妻子,否则就不会有那么大的成就。妻子在背后扶持丈夫,让丈夫发挥出最大潜力。同样,很多神的仆人也是得益于妻子,如果不是妻子的扶持,他们也不会成为伟大的神仆。比如约翰∙布尼安(John Bunyan),据说是他妻子教他读书、写字的,后来他成了伟大的作家。

反之亦然,做丈夫的能够想着如何帮助、鼓励、引导妻子活出在基督里的丰盛生命。试想双方都心存这种态度而结婚,这种婚姻多么前途无量。可是如果人人都要求对方说——“我是你妻子,有权要求你这样做”,或者“我是你丈夫,有权要求你这样做”,那么当然就会争闹不休了。

基督徒的生命也是同样道理,要是我们成为基督徒的时候能够想——“主啊,你已经为我做了这么多,我能够为你做些什么呢?”那么这种基督徒就会前途无量。他会经历“得享安息”——救恩的喜乐,也会越来越明白神透过基督向我们彰显的爱,他对神的爱也会日胜一日。这种基督徒就会明白安息日的真正属灵内涵。

你经历到救恩的喜乐了吗?服在耶稣权下了吗?你是不是心存这种态度——“主啊,你为我做了这么多,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呢”?这才是真正的基督徒生命。如果你还没有进入基督徒生命的丰盛,或者还不明白做基督徒是什么意思,那么我劝你要聆听主耶稣的话,负他的轭。你会发现他的轭真舒适、惬意!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