罗得(2)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圣经人物第18讲 - 罗得(2)

今天的圣经人物,我们继续探讨罗得。罗得是亚伯拉罕的侄儿,圣经对他事迹的记载并不多,但是,他有一个特殊的经历,就是同挪亚一样,他也经历了一次神的审判,是神对所多玛、蛾摩拉这两个城市的审判。神从天上降下火来,毁灭了这两个城市,当中的一切人、生物都死了,唯独罗得和他的一家蒙神的拯救。

上一次我们看到,罗得是一个信心软弱的人。他与亚伯拉罕分开,选择了一个土地肥沃、靠近所多玛的地方,最后甚至搬进了所多玛城,完全不理会这个地方在神的眼中是罪大恶极的。可见,他很看重财产,很看重眼前所见到的东西,他贪恋所多玛舒适的生活。

后来,当神差派天使来拯救他的时候,他也显得犹豫不决,对他的财产,对所多玛的生活,仍然依依不舍。而且,有天使的保护,他还是没有信心,一定要自己亲眼看见一些东西,才有安全感。他一眼看见琐珥这个小城,就不愿意按天使所说的跑到山上去。而当他看见神所降的大火如此猛烈,自己的妻子也变成了一根盐柱,他又怕了,尽管天使已经说不毁灭琐珥,他还是害怕,最后又逃到了山上。

所以,从罗得这个人物的身上,我们看到了他很明显的弱点。但是,为什么神还会拯救他呢?为什么圣经还称他为义人呢?今天,我们就继续这个话题。

让我们打开彼得后书2:7-8节:

只搭救了那常为恶人淫行忧伤的义人罗得。因为那义人住在他们中间,看见听见他们不法的事,他的义心就天天伤痛。

圣经在这里说,罗得是个义人。表现在哪里呢?就是他对罪的态度,他为恶人的淫行而忧伤,天天伤痛。显然罗得并没有和所多玛人一同犯罪,不但如此,他还天天为这些罪恶而伤心、悲哀。这就和当时的所多玛人形成鲜明的对比。当时的所多玛人怎么样呢?让我们打开路加福音17:28节:

又好像罗得的日子,人又吃又喝,又买又卖,又耕种又盖造。

这里是主耶稣讲到他第二次再来的时候,人们就像所多玛被毁灭前一样,吃吃喝喝,做生意,置办产业。

吃喝有什么问题呢?如果人不吃不喝怎么活呢?很多人以为主对人大吃大喝有意见,所以如果作了基督徒,不可以吃得太好,要吃得差,这才是属灵。神当然不是这个意思,在提摩太前书6:17节最后一句话,这里说:“只要倚靠那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神。”神赐下那么多丰富的东西,目的是让我们可以享受。神不是要虐待我们,他愿意让我们吃得好、喝得好。但是,路加福音17:28节这里是什么意思?为什么所多玛人因为吃喝而灭亡了呢?让我们打开以赛亚书22:12-24节:

当那日,主万军之耶和华叫人哭泣哀号,头上光秃,身披麻布。谁知,人倒欢喜快乐,宰牛杀羊,吃肉喝酒,说:“我们吃喝吧!因为明天要死了。”万军之耶和华亲自默示我说:“这罪孽直到你们死,断不得赦免!这是主万军之耶和华说的。”

这里是先知对神的子民以色列人说的话,以色列已经大祸临头了,要灭亡了,因为神的审判就要临到了。神希望他们悔改,哭泣、哀号就代表悔改。但他们的反应却是:既然明天要死了,我们就吃喝吧!

所以,吃喝本身并不是问题,神不是让我们不吃不喝,这里表达的人对神的警告的藐视态度,人对罪的态度。他们不愿意悔改,而且因为明天要灭亡了,就更加要快快地享受今天的生活。

所多玛人的态度正是这样,他们吃喝玩乐,不愿意悔改。而罗得的伤痛,正是表达了悔改。这个“伤痛”,不是一般的伤心,是指肉体和灵里面的很深的痛苦。很明显,老年的罗得跟年轻时一眼看中了所多玛的那个罗得,已经完全不同了,他开始体会到罪了。所以,神怜悯了他,神毁灭了所多玛城,却拯救了罗得。而且,当神差遣两个天使去所多玛的时候,罗得的所作所为,显明他是一个义人,完全不同于所多玛人。让我们打开创世记19:1-3节:

那两个天使晚上到了所多玛。罗得正坐在所多玛城门口,看见他们,就起来迎接,脸伏于地下拜,说:“我主啊,请你们到仆人家里洗洗脚,住一夜,清早起来再走。”他们说:“不!我们要在街上过夜。”罗得切切地请他们,他们这才进去到他屋里。罗得为他们预备筵席,烤无酵饼,他们就吃了。

这一幕,不由得让我们联想起亚伯拉罕。当神经过亚伯拉罕的家时,他也是这样盛情款待他们。而且,亚伯拉罕并不知道他们是天使,其中的一位还是神。可见,亚伯拉罕对所有的客旅都这是这样盛情款待的。显然,他的侄儿罗得一直以来是跟从他的,一定也深深受到了亚伯拉罕的影响,所以,当两位天使去到所多玛的时候,罗得能够这样盛情接待他们,而且,他也根本不知道这两位就是天使,还是神差来要毁灭所多玛的。罗得盛情接待他们,因为他一向都是这样盛情接待过路的客人。

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,在提摩太前书5:10节,保罗教导提摩太,说到那些真心仰赖神的寡妇,她们的一个特征是:接待远人,洗圣徒的脚。

在马太福音25章,主耶稣讲的山羊、绵羊的比喻当中,主对那些山羊们说:“我饿了,你们不给我吃;渴了,你们不给我喝;我作客旅,你们不留我住。”而那些绵羊为主做了这些,所以,主耶稣说他们是义人,结局就是要往永生里去。

所以,为了神的名而接待远人,接待客旅,这是一个义人的特征。

接下来,让我们继续看创世记19:4-9节:

他们还没有躺下,所多玛城里各处的人,连老带少,都来围住那房子,呼叫罗得说:“今日晚上到你这里来的人在哪里呢?把他们带出来,任我们所为。”罗得出来,把门关上,到众人那里,说:“众弟兄,请你们不要作这恶事。我有两个女儿,还是处女,容我领出来任凭你们的心愿而行,只是这两个人既然到我舍下,不可向他们作什么。”众人说:“退去吧!”又说:“这个人来寄居,还想要作官哪!现在我们要害你比害他们更甚。”众人就向前拥护罗得,要攻破房门。

圣经说,所多玛人的罪在神的眼中已经到了极处。到底他们犯了什么罪呢?并没有详细记载,但是,从奉神差遣、去往所多玛的这两位天使的经历,就可以看见,他们是多么邪恶了。他们当然不知道这两个人是天使,只以为是过路客。当两个过路客在这里过夜,所多玛人竟然聚集在一起,要集体强奸他们。而且,留意圣经说到,这些所多玛人是“连老带少”,就是说,作长辈的也没有什么好榜样,父亲、儿子一同去犯罪。他们已经完全没有了道德,没有了法规,认为这种犯罪没什么大不了的。

任何一个国家、一个世代,只要看一下性犯罪情况,就可以知道整个犯罪的情况达到什么程度了。今天,我们很惊讶现在的性犯罪。单单看看身边的人,婚外情非常普遍,人们已经对这些事不以为奇了。倘若打开报纸、电视,关于强奸、乱伦的事情,就更是屡屡发生了。并且很多案件就好像所多玛人一样,集体去犯罪,简直就是把犯罪当作一种娱乐。从这里,我们就可以知道,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世代,在神眼中,恐怕已经像所多玛一样罪大恶极了。

罗得显然没有与所多玛人一同犯罪,这也是为什么当他见到两位过路客人时,他盛情地接待他们。他的这个态度,与所多玛人是完全不同的。而当所多玛人要来强暴这两个客人的时候,罗得为了保护他们,宁可要牺牲自己的女儿。所以,罗得在最后所做的这一切,都表明他与所多玛人是不一样的,他是一个义人,所以神就怜悯了他。

留意,当神决定要毁灭所多玛城的时候,亚伯拉罕向神求情,求他为城中十个义人而不致毁灭这个城市。但是,神惟独找到了一个义人,就是罗得。所以,神决定毁灭,因为这里的罪恶太大了;但神惟独怜悯了义人罗得,把罗得一家拯救了出来。

这里我们看到,神是公义的,每个人都会因为自己的罪而被审判,也会因为自己的义而得拯救。神绝不是把义人、恶人一起杀的神,所以亚伯拉罕才敢向神求,他说:“将义人与恶人同杀,将义人与恶人一样看待,这断不是你所行的。”我们的神是绝对公平的神。

所以,罗得虽然有很多的软弱,但在最后,他悔改了,他为罪而天天忧伤、痛心。他的所作所为,都显明是个义人。

主耶稣一开始传道,就讲了登山宝训。其中八福的第二个福就是:哀恸的人有福了,因为他们必得安慰。其实就是在讲对罪的态度,当一个人能够为了罪哀哭、伤心,那么,神就会安慰他、拯救他,正如罗得一样。

这里我们又看到一个神的原则,就是,神会看我们最后一刻的生命情况是怎样的。什么意思呢?让我们打开希伯来书10:38节:

只是义人必因信得生,他若退后,我心里就不喜欢他。

神在这里说,如果你曾经是一个义人,你曾经做过了什么,但在最后的时候,你倒退了,那么,我就不会再喜欢你。如果说,以前我如何经历了神,以前我如何过一个圣经的生活,以前我如何为主火热、事奉他,但是,在我们人生的最后阶段,或者主再来的那个时刻,如果我们倒退了,那么,神不会记念我们。圣经里从来没有一个人可以吃老本、躺在功劳薄上睡大觉这类的事。这就是为什么主耶稣一再说:你们要忍耐到底,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。如果没有到底,那么,我们不会得救。

反过来,如果我们以前是不好的,但是后来悔改了,那么同样,神也不会记念我们先前所犯的罪,他会因为我们最后的表现来恩待我们。这就是罗得得救的原因了,虽然他以前体贴肉体,喜欢所多玛的舒适生活,但是最后,他为周围的罪恶天天伤痛,他悔改了,所以,神就怜悯了他,拯救了他。

这一点,真是给了我们一个盼望。我们的人生当中,特别是在还不认识神的时候,我们会犯许许多的罪。中国人有一句话,说:天下什么药都有,就是没有后悔药。但是,神就给了我们了一个后悔药,只要悔改,那么,神就不看我们以前的罪,他看的我们最后的生命是怎样的。

令人感动的是,在路加福音23章,当主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,与他一起被钉是两个犯人,他们完全是因为犯了罪而被处死。可是,其中的一个就对主耶稣说:“耶稣啊,你得国降临的时候,求你记念我!”

在临近死亡的时候,他向神悔改,结果怎么样呢?神就接纳了,主耶稣对他说:“我实在告诉你: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。”

如果我们愿意悔改,哪怕在生命的最后一刻,神都不会嫌弃我们,他仍然愿意接纳我们。所以,有谁能超过神的爱呢?我们人生在世,往往会犯许许多多的罪,即使我们悔改了,别人仍然不可能忘记,还会因为我们过去的罪而对我们另眼相看。但是,神不会,神完全给我们这个重新开始的机会,神完全不会计算我们以前的罪,他会因我们的悔改而怜悯我们、拯救我们。

事实上,在毁灭所多玛、蛾摩拉之前,神已经给了他们悔改的机会,就是在创世记14章。这里记载的是,有九个王分成两派,一派以基大老玛王为首,一派以所多玛王为首,他们各自率领本国的精锐部队,在西订谷——就是死海,展开了一声恶战。结果,基大老玛王大败所多玛王,一举攻陷了所多玛城和蛾摩拉城,把所有的财物、人口都抢掠一空。而当时,亚伯拉罕的侄儿罗得就住在所多玛,所以罗得和他的一切也都成了俘掳。

可以说,所多玛、蛾摩拉已经亡国了,他们的人民要成为奴隶,这就是当时的人对待俘虏的方法。但是,神与亚伯拉罕同在,让亚伯拉罕以少胜多,打败了基大老玛王的联军,将所有被掳的财物、人口,又如数夺了回来。显然,是神拯救了他们,给了他们一次悔改的机会。我相信,这件事可能对罗得产生了极大的影响,以致于他后来能够悔改,会为罪天天伤痛。但是,其他的人就没有珍惜这个机会,还是活在罪中,结果,神的审判就来了。

朋友们,今天主耶稣还没有再来,你和我都还有机会,我们愿不愿意悔改,重头开始呢?不要浪费了这个宝贵的机会,到神的审判来的时候,就不再有机会了。

好,让我们再回到罗得,在神拯救罗得一家的时候,有一个悲剧,就是罗得的妻子,她已经跟着罗得,被天使拉着手,跑出了所多玛,但是,她没有遵从天使说的“不可回头看”的这个吩咐。当神降下火的时候,她回头一看,就变成了一根盐柱。

为什么她要回头看呢?显然还是留恋所多玛的生活,留恋自己的家业。其实开始的时候,罗得也一样,当天使催逼罗得快逃时,罗得迟延不走。毕竟,他的全部财产都在所多玛,还是有些依依不舍。但是,罗得最后还是决定舍下了。而罗得的妻子,在这方面就更软弱了,以致于她虽然跑了出来,但最终还是灭亡了。

这里我们又看到一个原则,就是,神愿意救我们,但我们必须配合,我们必须听从神的吩咐。否则,虽然神已经动了拯救的手,已经把我们从灭亡中拉了出来,但我们偏偏要回头看,偏偏要贪恋世界,结果,还是灭亡了。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。

所以,我们是怎样的人呢?我们是不是还留恋着这个世界,留恋着舒适的生活,以致当神拯救的福音临到我们时,我们迟疑不决?一天,如果主耶稣降临,我们会不会因为贪恋世界,而像罗得的妻子一样,最终失去了救恩?

让我们来做一个小结。

今天我们看到,罗得虽然有很多软弱,但是,最后他悔改了,他为罪天天伤痛。这个“伤痛”,不是一般的伤心,是指肉体和灵里面的很深的痛苦。很明显,老年的罗得跟年轻时一眼看中了所多玛的那个罗得,已经完全不同了,他开始体会到罪了。所以,神怜悯了他,神毁灭了所多玛城,却拯救了罗得。

这里我们也看到一个神的原则,就是,神会看我们最后一刻的生命情况是怎样的。我们曾经是义人,以前曾如何事奉主,但如果最后的时候倒退了,那么,神就不会再喜欢我们,也不会记念我们以前的好处。反之,如果我们以前是不好的,但是后来悔改了,那么同样,神也不会记念我们先前所犯的罪,他会因为我们最后的表现来恩待我们。

今天,主耶稣还没有再来,你和我都还有一个机会,我们愿不愿意悔改,

另外,在罗得的妻子身上,我们也看到,我们得救的一个大阻碍就是世界,我们贪恋这个世界。神愿意救我们,但我们必须跟神配合,否则,我们还会像罗得的妻子一样,虽然蒙了神的怜悯,但最终还是灭亡了。

好,到此我们就结束了对罗得这个人物的查考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