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扫(2)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今天,我们继续来看以扫。

以扫是信心之父亚伯拉罕的孙子,是以撒的儿子,雅各的哥哥。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,都是圣经中赫赫有名的信心人物。他们跟神有一个亲密的关系,神被称为是“亚伯拉罕的神,以撒的神,雅各的神”,整个旧约,就是奠基于这三个人的基础之上。相比之下,以扫则黯然失色。他原本是以撒的长子,但却没有继承长子应该得到的产业,跟神的旧约毫无关系。

上一次我们看到,为什么以扫会失去长子的名分呢?虽然在两兄弟还没有出生之前,神预先说:将来大的要服侍小的。神是全能的,他有预知的能力。但这并非说神已经定好了一切,我们每个人的得救与不得救,都是听天由命。不是这样的,这样的福音是没有希望的,我们没有努力的必要了,因为你一定会得救,或者一定不会得救。

神弃绝了以扫,是因为以扫弃绝了神。在红豆汤与长子的名分之间,他选择了红豆汤,卖掉了长子的名分。圣经说以扫藐视了长子的名分,就代表藐视了神的祝福。而且藐视神的,神也必藐视他。所以,他就失掉了长子应该得到的产业。

好,今天我们继续这个话题。让我们再打开希伯来书12:15-17节:

又要谨慎,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;恐怕有毒根生出来扰乱你们,因此叫众人沾染污秽;恐怕有淫乱的,有贪恋世俗如以扫的,他因一点食物把自己长子的名分卖了。后来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,竟被弃绝,虽然号哭切求,却得不着门路使他父亲的心意回转。这是你们知道的

在这里,圣经提醒我们:要小心,不要失去神的恩,好像以扫一样。为什么以扫会失掉神的恩呢?这里说,以扫贪恋世俗,因一点食物,就把自己长子的名分卖了。

上一次我们也谈到了这个话题,以扫在一个选择面前,是要红豆汤,还是要长子的名分,他选择了红豆汤,放弃了长子的名分。可能你会觉得很不可思议,为什么区区一碗红豆汤,就换了长子的名分呢?

当欧洲人第一次登上北美洲大陆的时候,当时的土著居民是印弟安人。欧洲人发现,这是一个铺满金子的天堂,地下埋藏丰富的金矿。而印弟安人常常手持着金子当玩具,他们不知道这是什么。对他们来说,可能只是一些比较亮的石头。但欧洲人明白,这是价值连城的金子。所以,你知道他们怎么做吗?这些欧洲人就用什么小手镯,别针、弹子球之类的几分钱的东西,跟印弟安人换金子。印弟安人特别兴奋,他们争先恐后地拣金子跟他们交换。拿到这些毫无价值的小东西之后,他们如获至宝,爱不释手。欧洲人在嘲笑之余,就更要快快地跟他们换金子了。

为什么印弟安人这么愚蠢呢?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金子有什么价值,而别针、小手镯、弹子球等等,这些东西在他们看来更有用,更好玩儿。金子有什么用呢?至少当时对他们来讲,毫无用处,毫无价值。

同样,我们现在知道,以扫的长子的名分,神的祝福是多么有价值。因为,从旧约历史我们知道,雅各得到的福气是无与伦比的。整个创世纪,雅各几乎占了一半的篇幅。正是从雅各,产生了以色列民族十二个支派,他们成为神的选民。旧约就是以色列人的历史。直到今天,以色列人还在影响着世界。而我们的主耶稣,从肉身上说,也是以色列人。新约的中心就是主耶稣。所以,现在我们可以旁观者清,我们看到雅各的福气,真是空前绝后。可是,在当时,对以扫来说,他看不到这个福气有什么了不起的。他说:我现在要死了,这长子的名分于我有什么益处呢?现在最重要的是填饱肚子,是喝下这碗红豆汤。以后的事情,我怎么知道呢?而且,如果我死了,还能得到什么呢?

所以,在这样一个选择面前,要红豆汤,还是要长子的名分,就是神的祝福,要哪一个呢?以扫选择了前者,轻看了神的祝福。当然,现在我们看来,一点都不值得,甚至是愚蠢。我们可能不会贪恋一碗红豆汤,但我们会贪别的东西。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各自看重的东西,我们想得到,为此,不惜卖掉我们永恒的福气。

让我们再深入地思想一下,为什么以扫看不到长子名分的价值呢?为什么他看不到神的祝福的价值呢?事实上,当时就是看不到的。雅各得到了祝福,又怎么样呢?雅各的一生是充满了苦难的。二十年在舅父拉班的家,被欺骗、辛苦作工。返回迦南地之后,又经历了独生女儿被强暴;失去爱妻拉结;被儿子们欺骗,失去爱子约瑟。到了晚年,举家迁往埃及逃避饥荒,最后,雅各客死在埃及。

所以,雅各的一生充满了苦难,到死也没有得到神的应许。而且,他的后代以色列人,又在埃及被苦待、作奴隶四百年之久。付上了这么大的代价去得到几百年以后的应许,值得吗?

而与之相反的是,以扫虽然失去了长子的名分,失去了神的祝福,但纵观以扫的一生,他的生活是相当顺利、发达的。在创世记32章,当雅各返回迦南地的时候,以扫率领四百随从来迎接雅各。当初亚伯拉罕蒙神的祝福,成为当地的大富户,拥有极多的财产,但是圣经记载说,亚伯拉罕去追击基大老玛王的时候,他率领的家奴不过是三百一十八人。而以扫单单出来迎接雅各,就率领了四百个随从,就可以知道他有多么富有了。

接着,雅各为了表达道歉,他送给以扫一份丰厚的大礼,几百只牲畜,但以扫却说:“兄弟,我的已经够了,你的仍归你吧!”以扫并不想要,他说他的牲畜已经够多了,不需要再接受雅各的礼物。

在创世记36章,那里记载说,以扫带着他的妻子、儿女,与家中一切的人口,并他的牛羊、牲畜,和一切货财,就是他在迦南地所得的,往别处去,离了他兄弟雅各。因为雅各和以扫,两个人的财物群畜非常多,寄居的地方容不下他们,所以不能在一起同居。

以扫也是儿孙满堂,而且,从他的后代中,产生了十几个族长。

所以,单单从眼前来看,谁能看出雅各得到的祝福,会大过以扫的呢?根本看不出来,而且恰恰相反,以扫的祝福更大,家业兴旺,儿孙满堂,又出了好多族长,门庭显赫。而雅各,一生苦难,后代还成了埃及人的奴隶。

那么,怎么样能看到神的祝福的价值呢?那就是用信心了。所以,在希伯来书11章,雅各和他的祖父亚伯拉罕、父亲以撒一样,被称为信心的楷模。因为他们虽然在有生之年并没有得到神的应许,但他们相信神的应许,看神的应许是宝贵的,不惜付上一生的代价去追求。

整个希伯来书就是在讲信心。什么是信心呢?第1节就说:“信是所望之事的实底,是未见之事的确据。”能够看见肉眼所看不见的东西,就是信心了。用信心看见未来的事情,用信心相信神的话。希伯来书列举了好多信心人物,他们都是相信神的话,并为此一生努力,甚至遭受患难、逼迫。然而,在他们的有生之年,他们并没有得到神的应许。这就是信心。

其实,以扫没有信心,看不到神祝福的价值,不只在卖掉长子的名分这件事上。在创世记还记载了他的一件事,就是他的婚姻。在创世记26:34-35节:

以扫四十岁的时候,娶了赫人比利的女儿犹滴与赫人以伦的女儿巴实抹为妻。她们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里愁烦

要知道,神不喜欢他的子民娶外邦女子为妻,这个原则贯穿整个新旧约。当初亚伯拉罕特别谨慎,他惟恐以撒娶了当地的女子,或者回到老家娶妻,从此就不愿意再出来,因而将会失去神的应许,所以,亚伯拉罕凭着信心,差派自己的老仆人千里迢迢,回到自己的老家,为以撒娶回了利百加为妻。而且,在这个过程当中,神一直在祝福他、引导他。可见,这是讨神喜悦的事情。后来,以撒也百般叮嘱雅各:不要娶迦南的女子为妻,要到你外祖彼土利家里,在你母舅拉班的女儿中,娶一女子为妻。

显然,以扫又体贴了自己的肉体,娶了当地的女子为妻。可能他一看到她们,就很喜欢,也不管那么多了,我现在需要妻子。

所以,以扫失去了长子的祝福,是因为他没有信心。他看到的只是眼前的事情,眼前可以得到的东西。以后的,他看不见。留意,圣经说,以扫是失掉了长子的地位。也就是说,他本来是有长子的地位,他就是长子,本来应该可以得到神的应许,但是他失掉了。神给了应许,但最后,我们一定要凭信心去得到。这就是为什么在新约,主耶稣常常告诉我们,不要小信,要有信心。神给了我们一个应许,将来我们要一同进入他的国,与他永远在一起。但是,在今生,我们必须要靠信心去得到。一个不小心,我们就会像以扫一样,失去了本来属于我们的东西。

所以,信心,在我们基督徒的生命中,是至关重要的。如果没有了信心,纵然圣经写道神拯救我们,将来可以进入他的国度,但这些美丽的图画,这些应许,将与我们无缘了。

再回到希伯来书12:17节,这里说,以扫后来想要父亲所祝的福,竟被弃绝,虽然号哭切求,却得不着门路,没办法让父亲的心意回转。

你会觉得有点奇怪,以扫似乎忘记了他已经把长子的名分卖出去了,他已经不是长子了,理应得不到长子的祝福了,为什么还会这样伤心呢?

很可能是,当以扫在卖给雅各长子的名分的时候,他只是想:随便说说,没关系的,怎么可能真的给了你呢?我还是长子嘛。再说父亲也不知道,只有我和雅各知道,没关系的。

但是,神看见了,神就按着他所说的,拿走了他长子的名分,这是以扫万万没有想到的。神是轻慢不得的,甚至我们背地里所做的一切,他都知道。

所以,这是最令人伤痛的一刻了。可能以扫没有想到,当时他随便地卖掉长子的名分,结果就真的是这样了,再也没有转回的余地了。就正如我们上一次谈到的,他知道这祝福是好的,所以才会这么伤心,甚至最后想要杀死雅各。但是,在选择面前,他选择了眼前的,放弃了神的祝福。种什么就收什么,这个时候,以扫已经无法挽回了。

主耶稣在讲比喻的时候,常常会说到被神拒绝进入天国的人,他们在外面哀哭切齿。为什么会哀哭切齿呢?显然是像以扫的这种情况,本应该有的东西,却失去了,才会这样悔恨交加。如果根本没有得到的机会,人也不会这样痛苦。正因为本已经是你的东西,却失去了,这才是最大的痛苦。

神会给人一次机会,今生我们种什么,将来神来的那一天,我们就会收什么。到那一天时,我们会不会像以扫一样,放声痛哭,也不能让父神的心意回转呢?

让我们再回到以扫身上。在圣经的记载当中,除了为一碗红豆汤卖掉长子的名分,娶迦南妇人为妻这两件事之外,圣经并没有说以扫有什么其它不好的事情。而且,从人的角度来看,以扫还是一个相当不错的人。为什么这么说呢?因为虽然雅各以欺骗的手段骗了长子的名分,但最后,以扫饶恕、接纳了雅各。在雅各离开拉班、返回迦南地的途中,他就一直胆战心惊,担心以扫会杀了他和他的全家。但是,当雅各迎向以扫的时候,以扫却跑来迎接他,将他抱住,又搂着他的颈项,与他亲嘴,两个人就哭了。

以扫也不想要雅各的礼物,是在雅各的再三恳求之下,他才收下。他也邀请雅各与他同行、同住。

所以,看以扫的一生,他并不是一个坏人,甚至可以说,从人的角度来说,他是一个好人,他能够饶恕人。有多少人可以做到饶恕呢?太少了。雅各带给以扫那么大的伤害,但以扫完全饶恕了他。

所以,以扫并不是一个坏人,甚至从人的角度来看,他是一个好人。但问题是,好人并不见得就是一个属灵人,不见得就是一个讨神喜悦的人。因为他没有信心,没有属灵的眼光,没有看神的事情是最重要的,他关心的只是世界上的事,眼前的事。这就是以扫,也是很多所谓好人的问题了。

当我跟非基督徒接触的时候,有很多人是非常好的,待人接物、与人相处,他们身上有非常好的素质。当我跟他们讲起福音的时候,他们说:是的,应该有审判。但是,我觉得我没做什么坏事,我不应该会下地狱。虽然我不信这位神,我不是基督徒,但是,神应该公平地对待我,如果有天堂的话,我应该去天堂。

不错,神会公平地对待每个人,但是,天国需要的不是好人而已,天国需要的是属灵人。如果我们看启示录,就会发现,天国里是无时无刻不在敬拜神。天国的选民,最重要的是,他们跟神有一个亲密的关系。换言之,天国就是今生我们跟神的关系的延续。所以圣经教导我们,现在就要追求作一个属灵人,现在就要追求跟神有个亲密的关系,而天国就是这种生命的延续。也只有今生就有了神赐的新生命的人,圣灵就是印记,有了这个印记的,才能够继续进入天国,与神永远在一起。如果今生我们没有成为一个属灵人,没有跟神建立一个亲密的关系,那么,天国就不是我们可以去的地方了,没有护照,语言也根本是不通的。

如果我们只是世界上的一个好人,那么,当我们结束了在这个世界上的生活之后,我们的生命就到此为止了。就像读完了高中,拿到高中毕业证书,但我们根本没有报考大学,当然也就不会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了。我们就停在了高中毕业的水平。同样,如果仅仅作一个世界上所谓的好人,跟神却没有任何关系,那么,我们就停在了肉体生命的层面,死亡就代表一切的结束,之后,就不会再进入另外一个更高层次的生命了。

更何况,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好人,唯有耶和华神能鉴察人心,恐怕到那一天,我们会发现,所谓的好人,原来也犯了很多的罪,只是自己看不到罢了。

所以,最重要的是,我们是不是一个属灵人?我们是不是看重跟神的关系?这就是基督徒跟所谓好人的区别了。天国不需要所谓的好人,天国要的是神的朋友,一个属灵人。只有这样的人,才能承受神的产业,神的祝福。

(总结)

让我们作一个小结。今天我们看的人物是以扫。我们看到,他丢掉了长子的名分,是因为他藐视神的祝福。因为一点红豆汤,就卖了自己长子的名分。为什么他会这样做呢?是因为他根本看不到神的祝福的价值所在。当时,对他最重要的,就是填饱肚子。

为什么以扫看不到神的祝福的价值所在呢?因为没有信心。信心是看到肉眼所看不到的事物。就眼前来看,雅各得到的神的祝福,并不比以扫的好,甚至以扫过得更好,家业兴旺、儿孙满堂,也出了好多的族长。但是,雅各用信心看到神的祝福的宝贵。所以,以扫失去神的祝福,是因为没有信心。信心是基督徒生命非常重要地要素,没有信心,我们就得不到一切。

最后,我们也看到,以扫其实并不是一个坏人,从人的角度,他是一个好人。但是,好人并不代表就可以得到神的祝福,神要的是一个属灵人,一个神的亲密朋友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