约瑟(4)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圣经人物第30讲 - 约瑟(4)

今天的圣经人物,我们继续看约瑟。我们已经来到了约瑟的第四讲。

约瑟是雅各的儿子,雅各有十二个儿子,约瑟排行第十一。但实际上,约瑟却继承了雅各长子的名分,得到了双倍的产业;以色列十二个支派,约瑟占了两个。

约瑟有着非常不同寻常的经历,他经历了从最卑到最高。他先是被降到最卑,成为奴隶,成为阶下囚。但这一切并没有摧毁约瑟,后来,他被神高举,升为最高,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——埃及的宰相,一人之下、万人之上。他真的是经历了完全的苦尽甘来。神也借着他,拯救了以色列的先祖,由此,才形成后来的以色列民族。

可以说,约瑟在苦难中得到益处,得到神的帮助。受了大苦难之后,他也得到了大荣耀。为什么他可以这样呢?前三次我们看到,他的秘诀就是敬畏神。在苦难的13年当中,约瑟过的是一个敬畏神的生命,远离犯罪,那么,神就帮助他。

当约瑟被升为最高,成为埃及的宰相之后,他并没有失去敬畏神的心。他为自己的两个儿子起名为玛拿西,以法莲,意思是:“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”,“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”。

当约瑟的哥哥们——这些造成他13年苦难生活的凶手们,来俯伏到他面前的时候,他没有像常人一样,为自己报仇。因为他敬畏神。一个敬畏神的人,他是不会以恶报恶的。

当然,约瑟虽然没有报私仇,但显然,约瑟不信任他的哥哥们,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已经悔改了,所以,他要试验他们,留下了西缅,命令他们下一次带着便雅悯来。

好,今天让我们继续看这个话题。当约瑟的九位哥哥回到了迦南地,就把所遭遇的一切事,都告诉了父亲雅各。雅各说:你们总是让我丧失儿子,约瑟没了,西缅也没了,现在又要带便雅悯上去,不行!他哥哥死了,只剩下他,他若在你们所行的路上遭害,那便是你们使我白发苍苍、悲悲惨惨地下阴间去了。

事情就这样搁置了下来。可是,过了不久,他们从埃及带来的粮食全都吃完了,因为那地的饥荒非常大。雅各就对他们说:你们再去给我买些粮食回来。

犹大说:那人谆谆地告诫我们说:“如果你们的小兄弟不与你们同来,你们就不得见我的面。”请你打发便雅悯跟我们同去,这样,我们大家,还有妇人、孩子,就可以存活,不至于饿死。我可以担保,如果我不把便雅悯带回来交在你面前,我情愿永远担罪。我们如果没有这样拖延的话,即便第二次去买粮食,现在都应该回来了。

雅各实在无奈,因为如果不让便雅悯去,全家就都只有死路一条。所以,他就说:你们带上一些我们这里最好的土特产,给那人作礼物。又要加倍地带银子,将归还在你们口袋里的银子,还给他。也带上便雅悯去吧,但愿全能的神使你们在那人面前蒙怜悯,释放西缅和便雅悯回来。我若丧了儿子,就丧了吧!

于是,约瑟的哥哥们拿着礼物,带着双倍的银子,也带着便雅悯,千里迢迢,动身去埃及了。当他们来到约瑟面前的时候,约瑟就吩咐管家:将这些人领到屋里,要宰杀牲畜,预备筵席,因为中午我要同这些人一起吃饭。管家就遵命而行了。

弟兄们一看被领进了这个埃及宰相的家,就胆战心惊,说:一定是因为前一次归还在我们口袋里的银子,他要找我们的把柄、下手害我们,强逼我们作奴仆,抢夺我们的驴。于是,他们就走到管家跟前,说:我主啊!我们上一次下来实在是要买粮食,后来到了住宿的地方,我们打开口袋,不料各人的银子都在各人的口袋里。现在我们又带回来了,不知道是谁把银子放在我们口袋里的,我们还给你。

管家说:你们可以放心,不用害怕,是你们的神和你们父亲的神,赐给你们财宝在你们的口袋里,你们的银子我早已收了。管家就把西缅带出来,交给他们。

到了中午,约瑟回来了,约瑟的哥哥们就都俯伏在地,向他下拜。约瑟问他们好,又问:你们的父亲平安吗?他还在吗?

他们回答说:你仆人我们的父亲平安,他还在。

约瑟举目看见他同母的兄弟便雅悯,就说:你们向我所说的那顶小的兄弟,就是这位吗?小儿啊,愿神赐恩给你。

这时,约瑟怎么也抑制不住爱弟之情,就急忙进入内屋,哭了一场。毕竟是亲兄弟,而且分别这么久,跟以前的样子完全不同了,不由得令约瑟万分感慨。之后,他洗了脸出来,强忍着感情,吩咐人摆饭。

约瑟使众弟兄在他面前排列坐席,都按着长幼次序。众弟兄就彼此诧异,为什么这么巧的?约瑟又把自己的食物分出来,送给他们;但便雅悯所得的,比别人多五倍。他们就饮酒,和约瑟一同宴乐。

这顿午饭一定吃了很长时间,可能到了傍晚或晚上,所以约瑟要留他们住宿。同时,约瑟吩咐管家说:把粮食装满这些人的口袋,尽着他们的驴所能驮的,又把各人的银子放在各人的口袋里,并且将我的银杯装在便雅悯的口袋里。

管家这样做了。第二天天一亮,管家就打发他们离开了。约瑟的弟兄们一定非常开心,受到了这么大的礼遇,也办好了一切,大家都可以平安地回去见父亲了。不料,他们刚刚走出城不远,约瑟就对管家说:起来追那些人!追上了,就对他们说:你们为什么以恶报善呢?为什么偷我主人饮酒的杯呢?这不是他占卜用的吗?你们这样行是作恶了!

管家就带人追上了他们,将这些话对他们说了。他们回答说:我主为什么说这样的话呢?你仆人断不能作这样的事。你看,我们从前在口袋里发现的银子,尚且从迦南地带来还你,我们怎能从你主人家里偷窃金银呢?你仆人中,无论在谁那里搜出来,就叫他死,我们也作我主的奴仆。

管家说:现在就照你们的话行吧。在谁那里搜出来,谁就作我的奴仆,其余的都没有罪。

于是,他们就急忙把东西卸在地上,各人打开自己的口袋。管家就搜查,从年长的起,到年幼的为止。结果,那个杯竟然在便雅悯的口袋里搜了出来。众人又惊又怕,就撕裂衣服,带着东西,跟着管家又回来了。

他们被带到约瑟面前,俯伏在地。约瑟说:你们作的是什么事呢?你们岂不知,像我这样的人一定会占卜吗?丢了什么,我怎么不知道呢?

犹大就挨近约瑟,说:我主啊!求你容我说一句话,不要向我发烈怒,因为你如同法老一样。你曾经问我们说:你们有父亲、有兄弟没有?我们就说:我们有父亲,已经年老了,还有他老年所生的一个小孩子,他哥哥死了,他母亲只撇下他一人,他父亲疼爱他。你就说:把他带到我这里来,叫我亲眼看看他。我们说:童子不能离开他父亲,若是离开,他父亲必死。你说:你们的小兄弟若不与你们一同下来,你们就不得再见我的面。我们就去到父亲那里,把我主的话告诉了他。他说:“你们知道我的妻子给我生了两个儿子。一个离开我出去了,他一定是被撕碎了,直到如今我也没有见他。现在你们又要把这个带去离开我,倘若他遭害,那便是你们使我白发苍苍、悲悲惨惨地下阴间去了。”我父亲的命与这童子的命相连,如今我回到父亲那里,若没有童子与我们同在,父亲一定会死,这便是我们使他白发苍苍、悲悲惨惨地下阴间去了。因为我曾向父亲为这童子作保,说:我若不带他回来交给父亲,我便在父亲面前永远担罪。现在求你容我住下,替这童子作我主的奴仆,叫童子和他哥哥们一同上去。如果童子不和我同去,我怎能上去见我父亲呢?恐怕我看见灾祸临到我父亲身上。

犹大的一番动情的恳求,以及其他弟兄们的悲哀,令到约瑟再也忍不住了,他吩咐其他人都退下,就放声大哭,连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听见了。约瑟对弟兄们说:我是约瑟,我们的父亲还在吗?

他的弟兄们不能回答,因为这个局面的突变,令到他们都惊惶失措。这是约瑟?天哪,我们卖了他,他会怎样报复我们呢?

约瑟又对他们说:“请你们近前来。”他们就走上前去。约瑟说:我是你们的兄弟约瑟,就是你们所卖到埃及的。现在不要因为把我卖到这里,自忧自恨,这是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,为要保全生命。现在这地的饥荒已经两年了,还有五年不能耕种,也不能收成。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,为要给你们存留余种在世上,又要大施拯救,保全你们的生命。这样看来,差我到这里来的不是你们,乃是神。他又使我好像法老的父,作他全家的主,并埃及全地的宰相。你们要赶紧上到我父亲那里,对他说,他儿子约瑟这样说:神使我作全埃及的主,请他下到我这里来,不要耽延。他的儿子、孙子,并一切所有的,都带来。我要奉养他。因为还有五年的饥荒,免得全家都败落了。

众弟兄们终于拥抱在一起相认,痛哭流涕。

我们看到,约瑟完全饶恕了他的哥哥们。事实上,哥哥们带给约瑟的伤害是非常大的,这是个客观事实,但为什么约瑟可以饶恕他们呢?留意,约瑟三次说到:差我来这里的,是神。约瑟有这种属灵的身量,他能够看到,这一切都是神的作为,神在掌管着一切。所以,我没有理由不饶恕你们,否则就是对神不满了,因这是神的安排。一个真正敬畏神的人,才可以真正的饶恕。是一种神的生命,是一种神的能力,才可以真正做到饶恕,不是口头上的。

所以,看看我们自己的生命,看我们能否饶恕,就可知我们是不是敬畏神的,是不是有神的生命。人的本性是不愿意饶恕的,这也是人与人之间充满问题的原因。发生了很久的事情,我们仍然耿耿于怀。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当中,都有许许多多被伤害的记忆,十年、二十年,甚至一生,我们不能饶恕。这是人的自然本性,你得罪我,如果是小事情,我不再理你了,不再跟你交往了。如果是大事情,那么,我要报仇。

所以,约瑟真不愧是一个敬畏神的人。哥哥们造成他13年的苦难,但他完全饶恕了他们,而且还善待他们。当然,在这个过程当中,约瑟也要看看他们是否已经悔改了。所以,约瑟就用便雅悯来试验他们。留意,当约瑟请他们一同吃饭的时候,约瑟把自己的食物分出来给他们,而便雅悯得到的是五倍。我猜,这不仅是因约瑟疼爱自己最小的弟弟,此外,他也是想看看,其他的哥哥们会有什么反应。因为当初就因为雅各疼爱约瑟,所以哥哥们嫉妒他,才动了杀机,最后把他卖了。如今,约瑟也想看看,他们是否也嫉恨便雅悯。

之后,约瑟又故意把自己的银杯放在便雅悯的口袋里,看哥哥们的反应。如果按照以前他们的生命,一定会特别高兴,趁着这个机会,就把便雅悯卖为奴隶了。但这一次,约瑟的哥哥们已经完全不同了,他们都保护便雅悯,保护着自己的老父亲。留意,当时管家只是说:“我从谁那里搜出杯子来,谁就作我的奴仆,其余的都没有罪。”但是,当他们发现杯子是在便雅悯的口袋中时,他们都不肯自己离去,反而一同回到了约瑟那里。

到了约瑟那里,约瑟又重复了一次:在谁的手中搜出杯来,谁就作我的奴仆;至于你们,可以平平安安地上你们父亲那里去。

两次试验,约瑟看哥哥们的反应如何。但是,他们不愿意丢下便雅悯。犹大,就是当初带领着弟兄们卖约瑟的,卖约瑟就是他的意见,弟兄们听从了,但这一次,犹大冒死恳求约瑟,宁可代替小弟弟,自己留下来作奴仆,不忍见父亲忧伤而死。

如此情深意切的恳求,令约瑟感动不已,也令约瑟觉得,哥哥们现在的生命的确完全不同了。所以,他决定在这个时刻与弟兄们相认。

这里有一点要注意的就是:是不是因为约瑟的哥哥们悔改了,所以约瑟才饶恕了他们?我们的问题是,我们不饶恕人,是因为有时候对方也真的没有悔改,所以,我们当然不能饶恕他啦!是不是我们也应该像约瑟这样,试试他有没有悔改,再决定饶恕他?

其实不是这样的,约瑟一早已经饶恕哥哥们了,所以约瑟并没有向他们复仇。从我们的角度,饶恕就是饶恕,不是说对方悔改了,我才饶恕。但是,从神的角度,神有这个权柄,只有悔改,神才会饶恕,因为这是公义的问题。约瑟试验哥哥们,也是出于神,因为神给了他权柄,在当时,他有着一人之下、万人之上的地位,他有这个权柄来看哥哥们是否已经悔改了。这是公义的原因,神是借着约瑟,处理他哥哥们的问题。如果他们不悔改,神不会饶恕他们,也不会拯救他们。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样,如果不悔改,神不会给我们救恩。

所以,其实约瑟是在行神的旨意,不是他自己的意思,他有这个权柄,为了哥哥们属灵的好处,他要试验哥哥,让他们悔改,好得到下一步神的拯救。但这就不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这样做的了。我们能做的,就是无条件饶恕别人,其它的事情交给神。而且留意,当约瑟在试验哥哥们的时候,他总是把他们带到神的面前。比如创世记42章,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到约瑟面前买粮,约瑟把他们关进监狱三天。之后,又放他们出来。18节说:

约瑟对他们说:“我是敬畏神的,你们照我的话行,就可以存活。”

还有,当约瑟将他们买粮食的钱放回到他们各人的口袋之后,他们第二次来就很害怕,告诉约瑟的管家:我们不知道是谁还我们的,但现在我们带回来了,再给你。

管家说:你们可以放心,不用害怕,是你们的神和你们父亲的神,赐给你们财宝在你们的口袋里,你们的银子我早已收了。

显然,是约瑟吩咐管家这样回答的。约瑟又把弟兄们的眼目放在神的身上。所以,当约瑟试验他的哥哥们的时候,他也一直在教导他们、鼓励他们,要敬畏神。

 

[总结]

让我们作一个小结。今天我们到,约瑟的哥哥们第二次下埃及买粮,他们按照约瑟的吩咐,带上约瑟的亲兄弟便雅悯。约瑟试验他们,看看他们是否还会因为嫉恨便雅悯而伤害他。但这一次,他们的生命完全不同了,他们会考虑到自己的父亲,因此宁可自己成为奴仆,也要带便雅悯回去。约瑟感动不已,终于与弟兄们相认了。

我们也看到,约瑟完全饶恕了哥哥们,为什么呢?约瑟能够看到,这一切都是出于神,是神先差他来到埃及。一个敬畏神的人,才会真正饶恕人。

另外,我们也看到,约瑟一早已经饶恕了哥哥们,但同时,他也有这个权柄来试验哥哥们,看他们有没有悔改。从我们个人的角度而言,我们必须无条件地饶恕别人,这是神的吩咐。但从神的角度,神会施行公义,如果我们不悔改,神也不会饶恕我们。救恩是给那些悔改的人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