犹大(2)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圣经人物第33讲 - 犹大(2)

今天的圣经人物,我们继续看犹大。犹大是雅各的儿子,是约瑟的哥哥。雅各的十二个儿子当中,约瑟继承了长子的名分,得到了双倍的产业。以色列十二个支派,约瑟占了两个。但犹大作了其他弟兄之首。而且,以色列的十二个支派当中,犹大支派成为各支派之首,君王从犹大支派而出,后来的大卫王,就是犹大的后代。大卫王的后代,也一直坐在犹大国的王位上,直到神灭了整个犹大国。而主耶稣,从肉身来说,也是犹大的后代。所以显然,犹大蒙神极大地祝福。

在上一次的讲解中,我们看到,早年的犹大犯了一个很严重的罪,就是,他作为弟兄之首,竟然背着父亲,把年少的亲兄弟约瑟卖往埃及作奴隶,还谎告父亲约瑟可能是被野兽吃了。犹大给约瑟和父亲,都带来了极大的痛苦。

二十年后,神高举约瑟,让他成为埃及的宰相。犹大和弟兄们因为饥荒,来到埃及买粮食。他们俯伏在约瑟的面前,神借着约瑟严厉的话,让他们想起以往的罪。透过这件事,犹大也看到自己的罪,而且深深地懊悔。这一点,我们可以从他后来对便雅悯的态度上,看得出来。

当他们第二次到埃及的时候,约瑟用了一个计谋,故意把自己的银杯放在便雅悯的口袋中,再让管家去追赶弟兄们,责问他们:为什么偷了我主人的银杯?

他们异口同声地回答说:我们绝不会做这种事。你可以搜查,在谁那里搜出来,就叫他死,我们也都作你的奴仆。

管家说:从谁那里搜出来,谁就作我的奴仆,其余的人没事儿,可以回去。结果,管家从便雅悯的口袋中搜了出来。犹大和弟兄们非常悲哀,撕裂衣服,同便雅悯一起,又回到了埃及宰相——就是约瑟的家。

所以,当便雅悯真的出了事情时,犹大没有丢下便雅悯,他和众弟兄们都愿意一同承担,一同返回宰相的家。

在约瑟面前,犹大没有看便雅悯的事是自己的事,因为他们是一家人,他愿意一同承担便雅悯的罪。

好,这是我们前一次所看到的。今天,让我们继续这个话题。

当他们再次回到约瑟的家之后,犹大愿意跟便雅悯一同担罪,愿意一同作奴隶,这个时候,约瑟说:“我断不能这样行,在谁的手中搜出杯来,谁就作我的奴仆;至于你们,可以平平安安地上你们父亲那里去。”

在这里,约瑟是故意给了犹大第二次机会。第一次是通过管家,管家也说了同样的话,但犹大和众弟兄没有这样做,他们和便雅悯一同返回约瑟的家。这里,约瑟又给了犹大一次机会,让他可以留下便雅悯,平平安安地回去。

便雅悯是约瑟的亲兄弟,都是雅各最喜欢的妻子拉结的儿子,所以雅各尤为宠爱他们。当初,就是因为父亲宠爱约瑟,其他的弟兄们嫉妒,所以把才约瑟卖了。这个时候,约瑟想看看他的哥哥们痛改前非了没有,所以,他要看看他们如何对待自己的亲弟弟便雅悯。如果按着过去的情况,犹大一定巴不得借这个机会留下便雅悯,一解心头之恨。但这一次,犹大已经完全不同了。

犹大如何反应呢?圣经描述道,犹大挨近约瑟,说:我主啊!求你容我说一句话,不要向我发烈怒,因为你如同法老一样。你曾经问我们说:你们有父亲、有兄弟没有?我们就说:我们有父亲,已经年老了,还有他老年所生的一个小孩子,他哥哥死了,他母亲只撇下他一人,他父亲疼爱他。你就说:把他带到我这里来,叫我亲眼看看他。我们说:童子不能离开他父亲,若是离开,他父亲必死。你说:你们的小兄弟若不与你们一同下来,你们就不得再见我的面。我们就去到父亲那里,把我主的话告诉了他。他说:“你们知道我的妻子给我生了两个儿子。一个离开我出去了,他一定是被撕碎了,直到如今我也没有见他。现在你们又要把这个带去离开我,倘若他遭害,那便是你们使我白发苍苍、悲悲惨惨地下阴间去了。”我父亲的命与这童子的命相连,如今我回到父亲那里,若没有童子与我们同在,父亲一定会死,这便是我们使他白发苍苍、悲悲惨惨地下阴间去了。因为我曾向父亲为这童子作保,说:我若不带他回来交给父亲,我便在父亲面前永远担罪。现在求你容我住下,替这童子作我主的奴仆,叫童子和他哥哥们一同上去。如果童子不和我同去,我怎能上去见我父亲呢?恐怕我看见灾祸临到我父亲身上。

犹大的这番肺腑之言,真是情真意切、催人泪下!首先,犹大是冒死向约瑟请求。作为一个无名小卒,又是犯罪之人的哥哥,他根本无权请求什么。他这样做,很可能会惹怒了眼前的这位位高权重的埃及宰相,反而惹火烧身。但犹大完全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,他关心的便雅悯,关心的老父亲。这段独白中,虽然并未提及约瑟,但显然,我们可以感受到,犹大对于过去残忍地卖掉亲兄弟约瑟,深深地懊悔,所以,这个时候,他不愿意重蹈覆辙,为此,他宁可牺牲自己,卖自己作埃及的奴仆。

正是犹大的这番情真意切的恳求,令到约瑟再也无法抑制住自己的情感了,他放声大哭,开始与弟兄们相认。之后,约瑟让全家都迁往埃及,寄居了下来,开始一个新的阶段。

所以,犹大虽然在早年的时候犯下卖兄弟的大罪,但是,二十年后,他能够为自己的罪深深地懊悔,并且付上实际行动,故此,神也饶恕了他,并且也大大地祝福他。当雅各在临死的时候,他为每个儿子祝福,说预言。犹大的祝福,雅各是这样说的:“犹大啊!你弟兄们必赞美你,你手必掐住仇敌的颈项,你父亲的儿子们必向你下拜。犹大是个小狮子。我儿啊!你抓了食便上去;你屈下身去,卧如公狮,蹲如母狮,谁敢惹你?圭必不离犹大,杖必不离他两脚之间,直等细罗(就是“赐平安者”)来到,万民都必归顺。犹大把小驴拴在葡萄树上,把驴驹拴在美好的葡萄树上,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,在葡萄汁中洗袍褂。他的眼睛必因酒红润,他的牙齿必因奶白亮。”

犹大显然作了弟兄之首,狮子就是百兽之首。犹大本来是雅各的第四子,但在弟兄们当中,他显然是有了长子的权威。比如,在卖约瑟的这件事上,长子流便想解救约瑟,但弟兄们没有尊重流便的话,反而是犹大说:我们把他卖了吧!所有的弟兄就听从了。

在劝说父亲让便雅悯去埃及这件事情上,流便最先对父亲说:“我若不带他回来交给你,你可以杀我的两个儿子;只管把他交在我手里,我必带他回来交给你。”但雅各没有答应。后来,是犹大再次向父亲担保:“我为他作保,你可以从我手中追讨,我若不带他回来交在你面前,我情愿永远担罪。”这样,雅各才同意带便雅悯去埃及。

在约瑟与弟兄们的对话中,都是犹大作为代表来回话,特别是向约瑟恳求放走便雅悯,都是犹大在作首。

最后,当雅各知道约瑟还活着,作了埃及的宰相,全家人搬往埃及的时候,雅各也是打发犹大先去见约瑟,请约瑟派人指示去歌珊的路。

所以,从以上这一切,我们可以看到,犹大其实已经在弟兄中拥有了长子的地位,作了带头的。为什么他可以有这种权威呢?显然是他的生命素质,他敢作敢当,愿意负起责任。比如在为便雅悯作保这件事上,犹大的这个担保风险是很大的,因为去了埃及之后,虽然犹大在弟兄们当中可以做到绝不伤害便雅悯,好像当初对约瑟一样,但是,埃及的宰相到底会如何对待他们,这仍是一个未知数。所以犹大的这个担保风险是很大的,万一有事情,他就会永远担罪。

为什么犹大愿意冒上这个风险呢?显然是为了拯救全家,因为如果不去埃及买粮,全家都会饿死。所以这里我们看到犹大的舍己精神,为了全家,他甘愿自己冒风险。我们看到他对全家人的关心,为了全家不至灭亡,他愿意担这个风险。而且,既然已经说了,他就会负起责任,当便雅悯真的出事时,犹大愿意代他受罚,换取便雅悯的自由。

所以,犹大的这些素质,令到他虽然不是长子,但却拥有了长子的权威,神也大大地祝福他。犹大支派成了以色列十二支派之首,人口最多,得到的土地也最多。而且,犹大支派出了很多王。大卫王就是犹大的后代,大卫的子孙一直作王。虽然后来神把以色列国一分为二,但仍然保留着犹大国,犹大的子孙继续作王,直到亡国。更重要的是,我们的主耶稣,这位弥赛亚,从肉身来说,也是犹大的后代。雅各的预言中提到这一点,这是神给犹大的祝福,“圭”和“杖”都代表着王权,神应验了这个祝福。

关于犹大,在创世记38章,圣经还特别记载了他的一段插曲。犹大娶了一个迦南妇人为妻,生下了三个儿子,长子叫珥,次子叫俄南,三子叫示拉。犹大给长子珥娶了个妻子,叫他玛。但是,珥在耶和华的眼中看为恶,耶和华就叫他死了,留下了妻子他玛。犹大就让他的次子俄南娶了他玛,说:“你当与你哥哥的妻子同房,向她尽你为弟的本分,为你哥哥生子立后。”可是俄南不愿意为哥哥留后,俄南也在耶和华眼中看为恶,所以,耶和华也叫他死了。犹大一见连死了两个儿子,就恐怕第三个儿子示拉也会死,所以不想再让示拉娶他玛。于是,他就敷衍他玛说:你先回你父亲家里守寡,直等到我儿子示拉长大。

过了许久,示拉已经长大了,但并没有娶他玛为妻。后来,犹大的妻子死了,过了丧期,犹大去亭拿剪羊毛。他玛听说后,就脱了寡妇衣裳,用帕子蒙住脸,又遮住身体,坐在亭拿路上的一个城门口。犹大走过时看见她,不知道是自己的儿媳妇,以为是妓女,就招呼她:“来吧!让我与你同寝。”

他玛说:你给我什么呢?

犹大说:我会打发人送你一只山羊羔。

他玛说:在没有给我以前,你愿意给我一个当头吗?给我你的印,你的带子和你的手杖。

犹大就给了她,然后与她同寝。之后,他玛就回去了,仍旧穿上自己的寡妇衣裳。

后来,犹大派人去送山羊羔,但却怎么也找不到那个妓女。犹大就作罢了。

三个月后,有人告诉犹大说:你的儿媳妇他玛作了妓女,而且因为行淫有了身孕。

犹大说:“拉出她来,把她烧了。”

他玛就打发人去见犹大说,说:“这些东西是谁的,我就是从谁怀的孕。请你认一认,这印和带子并杖,都是谁的?”

犹大一看,承认说:“她比我更有义,因为我没有将她给我的儿子示拉。”从此,犹大没有再与他玛同寝。后来,他玛为犹大生了一对双胞胎儿子。

这段记载,我们现代人真是有些不可思议。显然整个事件,我们都能看到犹大的软弱。首先,犹大娶了迦南的妇人为妻。其次,他去找妓女。结果,竟然与自己的儿媳发生关系。

为什么犹大会找妓女呢?留意,犹大做这件事的时候,并没有偷偷摸摸地,他是跟朋友在一起的,而且过后,他也托朋友把山羊羔送过去,还四处问当地人:那个妓女在哪里?可见,在当时人的眼中,这是一件光明正大的事。还有一条线索是:那个时候,犹大是去亭拿剪羊毛,是个丰收的节日。当时的迦南人,他们拜偶像的风俗非常严重,而且,他们会有专门的“神妓”,跟这些妓女发生关系,就是一种拜神的仪式。犹大住在迦南地,又娶了一个迦南妇人为妻,显然,他受了迦南人的影响,跟着他们一起拜偶像,所以也就有了找妓女这件事。

犹大显然不像他的父辈——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生命,也不如约瑟,他们跟神是有一个亲密的关系,是圣经中的信心楷模。犹大远远没有达到这种程度,他只是在其他弟兄们当中,相对来说,还算比较好。而且别忘了,那个时候雅各的族人非常少,女人更少,所以他们找妻子相当困难,就只好娶当地人了。还有,那个时候还没有律法,所以不能用后来的律法:不可拜偶像,不可奸淫等等来要求犹大。所以在此,我们也看到神的怜悯,他做事的方法跟我们是完全不同的,他会按着每个人的程度,每个人知道多少,来审判。所以,在罗马书2:11-12节,那里说:神不偏待人。凡没有律法犯了罪的,也必不按律法灭亡;凡在律法以下犯了罪的,也必按律法受审判。神是看当时的世代,犹大在弟兄们当中,相对还算不错,能够敬畏神,能够悔改,那么,神就祝福了他。

这段记载,还有一个令我们困惑的问题是:为什么他玛要精心计划从公公那里怀孕呢?其实,她是为了给丈夫留后代。当时的风俗是,哥哥死了,弟弟要娶哥哥的妻子,生下的孩子算在哥哥的名下,继承哥哥的产业。犹大让次子俄南这样做了。但俄南也死了,应该让三子再娶他玛,可是犹大担心自己再丧掉一个儿子,因为从人的角度来看,似乎他玛有克夫命,娶他的人都死了,所以犹大没有让三子再娶他玛。但是,他玛却执著地要为丈夫留后,为丈夫保留产业,所以她选择了用这个方法,从公公犹大怀了孕。后来的大卫王就是他玛的儿子法勒斯的后代,所以,在主耶稣的家谱中还有他玛的名字,可见,神祝福了他玛。事实上,犹大连死了两个儿子之后,他害怕再失掉第三个儿子。似乎他已经失去信心了,而他玛因着对丈夫执著的忠心,反而令到神的应许可以延续下去。

[总结]

让我们作一个小结。今天我们看的人物是犹大。犹大虽然是雅各的第四子,但实际上,除了约瑟外,他成为了弟兄之首。

早年的犹大,犯下卖亲兄弟约瑟的大罪,但是,二十年后,他能够为自己的罪深深地懊悔,并且付上实际行动,保护约瑟的弟弟便雅悯。在为便雅悯作保这件事上,我们看到他对全家人的关心,为了全家不至灭亡,他愿意担这个风险。而且,既然已经说了,他就会敢作敢当、负起责任,当便雅悯真的出事时,犹大愿意代他受罚,换取便雅悯的自由。

故此,神饶恕了犹大,并且大大地祝福他。犹大支派成了以色列十二支派之首,人口最多,得到的土地也最多。而且,犹大支派也出了很多王。大卫王就是犹大的后代,大卫的子孙一直作王,直到最后亡国。而我们的主耶稣,从肉身来说,也是犹大的后代。这是神给犹大的祝福,“圭”和“杖”都代表着王权,神应验了这个祝福。

最后,我们也看到,其实犹大并不是一个出色的属灵人,他只是在弟兄们当中,相对来说还算不错。在此我们也看到神的怜悯,神会按着当时的情况、我们个人的程度来对待我们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