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便(1)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圣经人物第34讲 - 流便(1)

今天的圣经人物,我们要看的是流便。流便是雅各的长子,但他却失去了长子的名分。雅各一共有十二个儿子,第十一子约瑟继承了长子的名分,得到父亲双倍的产业,以色列民族的十二个支派中,约瑟就占了两个。除此之外,第四子犹大胜过一切弟兄,他也得到了神大大的祝福,犹大支派成为人数最多、得土地最多的支派,君王从犹大而出。这些福分,本来都应该是长子流便的,但他失去了,这的确是值得我们借鉴的。

圣经对流便生平的记载并不多,只是几个片断而已。在创世记29章记载了流便的出生。雅各有两个妻子:利亚和接结,还有两个妾:辟拉和悉帕。雅各喜欢拉结,耶和华见利亚失宠,就使她生育,拉结却不生育。利亚就怀孕生子,起名叫流便。“流便”就是“有儿子”的意思。

在创世记35章记载到,流便犯了一个非常严重的罪,就是,他趁父亲雅各不在的时候,与父亲的妾辟拉同寝。这件事也传到了父亲的耳中,可见,全家人都知道了这件事。但雅各并没有说什么,也没有惩罚他。

在创世记37章记载到,雅各宠爱约瑟,爱约瑟过于爱他的众子,因为约瑟是他老年所生的,又是他英年早逝的爱妻拉结的长子。拉结一共给雅各生了两个儿子,一个是约瑟,一个是便雅悯。当时便雅悯还小,约瑟也只有十七岁。约瑟常常跟着哥哥们去放羊,回来后,他就将哥哥们的恶行报告给父亲雅各。雅各宠爱约瑟,唯独给约瑟做了一件彩衣,是一件长及脚踝的长袍,可能是用当时最高级的布料做的,是当时养尊处优、无须体力劳动的王子或富有之人才穿的,足见约瑟在家中的受宠地位。哥哥们因此就嫉恨约瑟,不和他说友善的话。此外,约瑟还做了两个梦,意思是,将来他的哥哥们都要跪拜他,他会成为弟兄之首——后来,这也果然应验了。但是在当时,哥哥们根本受不了,就更加恨他了。

有一次,雅各的十位哥哥们去放羊,雅各差派约瑟去看看他们的情况。众兄弟远远见约瑟走过来,终于机会来了,他们就商议要把约瑟杀了。九个兄弟都是这样的想法,唯有流便不是这样,创世记37:21-22节,那里说:

流便听见了,要救他脱离他们的手,说:“我们不可害他的性命。”又说:“不可流他的血,可以把他丢在这野地的坑里,不可下手害他。”流便的意思是要救他脱离他们的手,把他归还他的父亲

圣经在这里说,流便没有害约瑟的意思,他想用一个缓兵之计,先让弟兄们把约瑟放在坑里,迟些再找机会救他。他们这样做了,可是,接下来,在犹大的带头下,他们把约瑟卖给了一群去往埃及的商人,约瑟就被带往埃及去了。同样的37:29节,那里说:

流便回到坑边,见约瑟不在坑里,就撕裂衣服,回到兄弟们那里说:“童子没有了,我往哪里去才好呢

显然,众弟兄是趁着流便不在的时候,卖了约瑟,所以,流便一回来,才发现约瑟没了,就非常悲哀。以色列人表达悲哀时,就会撕裂衣服。所以,在众兄弟中,只有流便不愿意伤害约瑟,没有做这件恶事。

在创世记42章,那里记载说,当时全地遭受饥荒,雅各家面临灭顶之灾,唯一的一线希望就是埃及,只有埃及有粮食。雅各就打发儿子们去埃及买粮。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,卖粮食的埃及宰相,就是约瑟。但约瑟最初没有告诉他们,他不信任他们,不知道他们是否也害了便雅悯。约瑟就试验他们,严厉地对他们说话,还扣留住一个弟兄作人质,让其他人回去,下一次一定要把便雅悯带来。

当弟兄们回家后,就把事情原委告诉了雅各,但这时的雅各,坚决不同意便雅悯跟着他们去埃及,因为雅各怕他遭害。可见自从约瑟失踪后,雅各就不大信任自己的儿子们,怀疑是他们搞的鬼。可是,如果不去埃及,就等于死路一条,全家只有饿死了。这个时候,流便就对父亲说:“我若不带他回来交给你,你可以杀我的两个儿子;只管把他交在我手里,我必带他回来交给你。”可见,流便愿意为全家负上责任,保护便雅悯,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儿子。

圣经对流便的最后一个记载,是在创世记49章,雅各在临死前,召来十二个儿子,对他们说预言。关于流便,雅各是这样说的:

“流便哪!你是我的长子,是我力量强壮的时候生的,本当大有尊荣,权力超众;但你放纵情欲、滚沸如水,必不得居首位,因为你上了你父亲的床,污秽了我的榻。”

流便因为犯罪,最终失掉了长子的名分。

纵观流便的一生,除了上父亲的床这件大罪外,别无其他错误,他还是一个很不错的人。比如,他不愿意伤害约瑟,也愿意担保便雅悯的安全。我们可以看到,流便是一个挺不错的人,他知道自己是长子,他也很有长子的风度,关键时刻,他知道自己的责任。但是,他还是最终失掉了长子的名分,因为与父亲的妾犯了淫乱的罪。事实上,流便犯了这个大罪之后,雅各一直没有追究这件事,也惩罚他,但在最后,当雅各说预言的时候,才说到对流便的惩罚,也是神对流便的审判。

后来,果然流便支派非常力单势薄,在以色列十二个支派中,流便支派可以说是无足轻重的。甚至在申命记33章,摩西在临死之前为以色列人祝福,说到流便时,在第6节,他是这样说的:“愿流便存活,不至死亡,愿他人数不至稀少。”可见,在创世记,神借着雅各说出的对流便的咒诅,应验了,流便果然不能居首位,不但如此,流便支派还几乎少得可怜,快灭绝了,所以神人摩西要为他祈求,愿他不至死亡,不至人丁太少。

这就是犯罪的后果了,流便不仅自己失去了长子的祝福,也令他的后代失去了长子的地位。所以,我们的生命如何,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后代。或许他们会因我们而得到神的祝福,或许他们会因我们得到神的咒诅。这真是我们要谨慎的。

事实上,在雅各还没有说出神的审判之前,流便在家人当中,已经失去了长子的权威,似乎没有人听他的。比如,在卖约瑟这件事情上,流便说不要害约瑟,但弟兄们趁他不在,就把约瑟卖了,以致他回来都不知道约瑟哪里去了。在让便雅悯去埃及这件事情上,流便向父亲担保便雅悯的安全,但是,父亲没有同意让便雅悯去埃及。所以显然,在家人眼中,流便已经失去了长子的权威,没人愿意听他的话。反而犹大代替了他的位置,弟兄们听了犹大的主意,卖了约瑟;雅各也是接受了犹大的担保,才让便雅悯去埃及。可以说,流便犯罪后,他在家人中就失去了长子的地位。

所以,流便犯罪,其实是带来了三个方面的后果:首先,在人的眼中,他失去了威望,失去长子的权威,家人不再敬重他为长子。其次,在神的眼中,他也失去了长子的地位和祝福。而且最后,不仅他自己失掉了长子的地位,他的后代也失掉了为首的地位。

这就是犯罪的代价,我们能够看到吗?恐怕当时的流便在犯罪的时候,根本没有想到会付上这么大的代价。这也就是为什么,整本圣经都在警告我们:不要犯罪。犯罪的代价是非常大的,超乎我们的想象,我们根本承受不起。一时的享受,会让我们失去永远的福分。

中国有一句话,叫作“三思而后行”,在我们做事情之前,的确需要仔细思想:到底我这样做对不对?做错了的后果,我能承担得起吗?如果我们能这样想,我们能远离好多的罪。

事实上,流便的兄弟约瑟也有机会犯淫乱的罪的。当约瑟被哥哥们卖到埃及之后,埃及法老的护卫长波提乏买下了他,而且因为神与约瑟同在,让他事事顺利,波提乏就重用约瑟,让他成为管家,管理家务和他一切所有的。波提乏除了自己所吃的饭之外,别的事一概不知,全权交给约瑟打理。但在这个时候,波提乏的妻子喜欢上了约瑟,就提出要与约瑟睡觉。但是约瑟怎么回答呢?他说:我怎能做这大恶得罪神呢?

约瑟有这样的属灵的眼光,他清楚知道,如果他犯了这个罪,就是得罪了神;而得罪神的后果,他知道,这是他担当不起的。所以,他坚决不愿意犯罪。而流便,在这方面就失败了。流便到底是如何犯罪的,是他恋慕雅各的妾辟拉,还是辟拉先勾引他,圣经并没有详细记载,我们不知道,但无论如何,流便最终是犯了这个罪,所以,他失掉了长子的祝福。

所以,我们有没有这个眼光,做每件事情之前,能够思想清楚会有什么后果呢?圣经说流便是“放纵情欲,滚沸如水”。显然,他当时只是想到自己的情欲,我想这样做,那么就这样做了,根本没有考虑后果。如果你看一些有关犯罪的报导,你会发现,很多人犯了罪后,都是表示后悔的。问他为什么要犯罪呀?为什么杀人啊?大部会都会说:当时特别生气,就杀了。现在要偿命,后悔莫及了,早想到这点,就不杀人了。虽然也有人是铁了心的,不怕以命抵命,但大多数人,他们承认,是当时一时冲动,想杀了他,那么就没有想后果,把人杀了。

放纵情欲,就是我想做什么,就做什么,不想后果的,只要我现在高兴,那我就做了。但我们要想清楚,你要一时的快乐、永远的痛苦,还是要一时的痛苦、永远的快乐呢?罪是会给我们一些快乐的,但那是暂时的,最后我们要付上的代价,远远超过当初的快乐。去抵制罪,可能我们会很痛苦,但最后,我们可以得到永远的福分。这就正是流便和约瑟的例子。流便跟雅各的妾发生了关系,满足了他当时的情欲,给他带来了快乐,但是,他失去了长子的名分,失去了永远的福气。约瑟,他拒绝跟女主人发生关系,结果,他反而被女主人污告,被送进了监狱。可以说,约瑟反而为了抵挡犯罪而受苦。但是,后来,神却给约瑟莫大的福气,把他升为最高,成为埃及的宰相。更重要的是,神把长子的名分、祝福给了约瑟。流便因为犯罪而失去了的,约瑟却因为不犯罪而得到了。这真是值得我们深思的。我们要做哪一类人呢?

说到淫乱的罪,在圣经中,甚至今天,都是人们常常容易犯的罪。事实上,看淫乱罪泛滥的程度,就可以知道一个国家,或一个世代的犯罪程度了。雅各所寄居的迦南地,当地的迦南人犯罪情况是非常严重的,上一次我们看了犹大,讲到犹大召妓女,不是一般的妓女,而是“神妓”,就是说,这些妓女是神职人员,跟她们发生关系,就是一种敬拜神的方法,所以,人们是光明正大地召这些妓女。可见,雅各的儿子们也受到了当地风气的影响。我想流便一定也是这样,为什么他竟然与父亲的妾发生关系呢?可能当时的人,这种罪非常普遍,已经见惯不怪了。

就正如今天,一些严重的罪,世界已经不看为是罪了,已经接受了。二十年前的中国,如果有人有通奸行为,可能所有相识的人都会对他不屑一顾,认为是可耻的,有些人甚至会因此入狱。但是今天,男人们有情妇是个地位的象征,常常发生的情况是,他们互相炫耀自己有几个情妇。婚前同居,更是已经被人接受了,叫作“试婚”。非常不可思议的是,有一次我看一个电视节目,里面都是采访夫妻或者恋人。当主持人问起他们的私事时,你会发现,绝大多数人都是在结婚前,已经发生了关系,而且也并不觉得不好意思,大家也都不觉得他们做了件羞耻的事情。当有一对夫妻,主持人问他们是在哪里第一次发生关系时,他们回答是:结婚后,在家里。主持人觉得这种情况太少见了,要鼓掌鼓励,说:这一对可真是模范,很好,要向他们学习!

我很惊讶,今天,罪已经不知不觉被人们接纳了,认为不是罪了。而且,这些观念也渗入教会。教会中,也越来越多这方面的罪,而且教会也接纳了。神的子民被世界的罪所影响,这是在圣经中,还有教会历史上,屡屡发生的。而这些事情会导致神的子民失去了神的祝福,失去了永远的福分。

在旧约中,除了流便,还有一个出名的失去长子名分的人物,就是以扫。我们曾经查考过。以扫是以撒的儿子,雅各的哥哥,也就是说,他是流便的伯父。以扫本是长子,神赐给亚伯拉罕的福气,以撒是继承人,而以扫又是以撒的继承人。但是,以扫却体贴肉体,为了眼前的一碗红豆汤,卖了长子的名分。圣经说,这是以扫轻看了长子的名分,所以,他就失掉了长子的地位,也失掉了长子的祝福。而流便,也是因为体贴肉体,放纵情欲,失去了长子的地位。

所以,我们可以看到,神给我们的东西,是可以收回的。神愿意给我们祝福,但是,如果我们的生命不配,我们犯罪,那么,神就会收会原先给我们的福气,赐给别人。这也是圣经一再警告我们的,整个以色列民族,就是神给我们的警钟。所以保罗在罗马书第九章,非常痛心地说:我为我的弟兄,我的骨肉之亲,心里时常伤痛。他们是以色列人,那儿子的名分、荣耀、诸约、律法、礼仪、应许,都是他们的,按肉体说,基督也是从他们出来的。但是,他们却失去了这一切。以色列被神弃绝,亡国了两千多年。

是不是神变了呢?不是,神没有变,而是因为人犯罪。罪,会令到我们失去神的祝福,失去神的应许。所以,我们要小心,不要以为我们已经是基督徒了,我们已经蒙神的怜悯了,将来我们一定会得到神给我们的福分,可以去到他的国度。是的,这是神给我们的应许,但是,如果我们的生命不配,如果我们犯罪,这些本来是我们的东西,神会收回,赐给别人,好像以扫、流便一样。

[总结]

流便是雅各的长子,但是,他却失去了长子的名分。为什么呢?因为他放纵情欲,跟父亲的妾发生淫乱,所以,神拿走了他长子的名分和福气。后来的流便支派,非常力单势薄,在以色列十二个支派,可以说是无足轻重的。

从流便身上,我们看到犯罪的严重性。流便犯罪,其实是带来了三个方面的后果:第一,在人的眼中,他失去了威望,失去长子的权威,家人不再敬重他为长子。第二,在神的眼中,他也失去了长子的地位和祝福。第三,他不仅自己失掉了长子的地位,他的后代也失掉了为首的地位。

所以,我们在做事情之前,需要考虑清楚这样做的结果,我们是否能承担得起?罪,会令到我们失去神的祝福,失去神的应许。神给了我们应许,但是,如果我们的生命不配,如果我们犯罪,这些本来是我们的东西,神会收回,赐给别人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