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便(2)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《圣经人物·流便》第二讲

今天的圣经人物,我们继续看流便。流便是雅各的长子,但他却失去了长子的名分。雅各一共有十二个儿子,第十一子约瑟继承了长子的名分,得到父亲双倍的产业,以色列民族的十二个支派中,约瑟就占了两个。除此之外,第四子犹大胜过一切弟兄,他也得到了神大大的祝福,犹大支派成为人数最多、得土地最多的支派,君王从犹大而出。这些福分,本来都应该是长子流便的,但他失去了,这的确是值得我们借鉴的。

上一次我们看到了流便的生平。圣经对流便的生平记载非常少,只是几个片断。而且,可以说,他还是一个挺不错的人。在众弟兄们都要害亲兄弟约瑟的时候,只有流便一人是反对的。后来,全地遭遇饥荒,只有埃及有粮食,他们只好下埃及。但是,埃及的宰相——他们不知道,其实就是约瑟,他要求雅各的儿子们一定要带上最小的兄弟便雅悯来,他才会卖粮食给他们。但雅各坚决不同意他们带着便雅悯去埃及,这个时候,流便愿意担保便雅悯的安全,不惜牺牲自己的儿子。所以,流便也是一个很不错的人,很有长子的风度,关键时刻,他愿意为家人负起责任。但是,为什么他会失掉了长子的名分呢?就是,他犯了一个非常严重的罪,跟他父亲的妾发生淫乱,所以,最后雅各说预言的时候,说出了对流便的咒诅:必不得居首位。我们看到,犯罪的后果是多么严重。

好,今天我们继续来看流便,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流便的罪。让我们打开创世记49:3-4节,就是雅各最后对流便说的咒诅,这里说:

流便哪!你是我的长子,是我力量强壮的时候生的,本当大有尊荣,权力超众;但你放纵情欲、滚沸如水,必不得居首位,因你上了你父亲的床,污秽了我的榻。

这里,雅各说的的意思是:流便哪,你是我的长子,是我的力量,我的尊荣和能力。就是说,流便是雅各的代表,在弟兄们当中,他应该是起带头的作用。他拥有父亲的一切,但是,他不但没有起到长子的带头作用,还羞辱了父亲。所以,流便的罪,不单单是犯淫乱这么简单。当时的世代,神还没有颁布律法,罗马书2章说到,没有律法的人,也必不按律法审判。事实上,神也没有按照律法惩罚流便,如果是这样的话,流便应该是死罪难逃。但是,除了淫乱罪之外,流便的问题是,他不但没有起带头的作用,反而是羞辱了父亲,所以,他也不配得到父亲的产业。而雅各的产业,就是从神那边得的祝福、应许,是神给亚伯拉罕,再一直传下去的,本应该传给流便,但他羞辱了父亲,也是羞辱了神,故此,他也不配得到神的祝福。

所以,如果我们只是觉得:啊,流便犯了淫乱的罪,上了父亲的床,所以他丢掉了长子的名分,丢掉了神的祝福,那么,我们就不能在流便身上学到功课了。因为我们会想:我不犯这个罪就可以了。这种理解就太肤浅了,流便在当时是没有律法的,现在的我们,当然知道如果犯这个大罪,也是社会法律、道德所不容的,所以,不是很多人会犯这种罪。更何况基督徒,我们更是不敢犯这种罪。但是,有什么我们可以借鉴的呢?就是,我们的生命有没有羞辱神?

在旧约,神常常责备以色列人:我的名字因为你们的缘故,在外邦人当中被亵渎。你们羞辱了我的名字。让我们打开以西结书36:16-20节:

雅伟的话又临到我说:“人子啊!以色列家住在本地的时候,在行动作为上玷污那地。他们的行为在我面前,好像正在经期的妇人那样污秽。所以我因他们在那地上流人的血,又因他们以偶像玷污那地,就把我的忿怒倾在他们身上。我将他们分散在列国,四散在列邦,按他们的行动作为惩罚他们。他们到了所去的列国,就使我的圣名被亵渎;因为人谈论他们说,这是雅伟的民,是从雅伟的地出来的。”

这里我们到,以色列人不遵行神的话,在神面前行恶,所以,神审判他们,把他们分散到列邦。以色列亡国了,被外邦人征服,外邦人就嘲笑他们:你们这么软弱,你们的神在哪里?他是个什么神啊?故此,神的名就因为以色列人,被外邦人羞辱。换句话说,是以色列人羞辱了神的名,他们不但没有起到带头的作用,让世人从他们身上看到神,反而是,他们让外邦人有了亵渎神的理由。结果怎么样呢?以色列丢掉了神的祝福。这就是新约的罗马书9章,保罗想要表达的:以色列丢掉了长子的名分!丢掉了神的应许,好像流便一样,神拿走了本应该给他的应许,却给了不是长子的人,就是外邦人。圣经的旧约,焦点都是以色列,但在新约,主耶稣的福音传给了外邦人,直到今天,教会普遍是外邦人,大部分犹太人,至今也不承认耶稣就是弥赛亚。新约时代,外邦人作了长子,以色列人丢掉了长子名分,因为他们羞辱了神的名。

今天,我们外邦人成了长子,我们可以继承神的产业,只要认罪悔改,成为基督徒,我们就可以承受神为我们预备的永远的国度。但是,我们会不会不知不觉,也像流便一样,像以色列人一样,因为羞辱了父亲,羞辱了神,所以丢掉了长子的名分和祝福?我们的生命是不是软弱、没有能力呢?当非基督徒看我们的生命时,会不会觉得:你的这位神,看起来没有什么能力?要不然,为什么你的生命一塌糊涂的——没有平安,没有喜乐,爱发脾气?你的神在哪里呢?还是来拜我的神吧,我就相信钱!赚钱是第一要紧的!我只相信今生,今生的世界才是实实在在的,看得见、摸得着。来生,谁知道呢?

我们让神的名,在非基督徒当中受到羞辱,他们从我们身上看不到好生命,看不到带头的作用,看不到神的能力,这样的后果就是,我们会失去长子的名分。这也是保罗在罗马书11章谈到的,前面他刚说完,以色列人丢了长子的名分,紧接着他又提醒得到了长子名分的外邦人:你们要小心,你们本是野橄榄,不要夸口,如果神都不爱惜原来的橄榄,就是以色列人,他们有错,神都不姑息,那么同样,如果你们有错,神也不会姑息,神会再次把你们砍下来。

所以,这实在是我们要警醒的,我们会不会不知不觉当中,因为羞辱了神,而最终会失去长子的名分和祝福?

让我们再回到流便身上。留意,当流便跟父亲的妾辟拉同寝之后,圣经一直没有再说什么,没有说雅各惩罚他,似乎就不了了之了。一直到雅各临终的时候,才突然又提到这件事情,而且也宣布了审判。圣经并没有说流便悔改了,如果他悔改了,恐怕也就不会有后来的审判了。也许他初初犯了这个罪之后,又听说父亲也知道了,可能会非常胆战心惊,担心父亲会如何处罚他。但是,一天天过去了,一年年过去了,甚至几十年过去了,父亲从未提起这件事,慢慢地不了了之了。可能流便就也不理会了,权且忘记了,好像完全没有发生过一样。可是,雅各并没有忘记,神也没有忘记,一直到最后雅各临死的时候,宣布了对流便的惩罚,也是神的审判。可能那个时候,流便非常吃惊,万万没有想到父亲还记得这件事,而且拿走了他的长子名分。

这提醒我们对罪的态度。我们犯罪后,有没有立即处理、悔改?会不会也像流便一样,别人没有处罚我,神也没有处罚我,就不了了之了,以为这件事就算过去了?圣经中,有些罪,神会立即审判;有些罪,却不一定立即审判,要留到最后。但不等于说,神就忘记了。这一点,我们的古人就非常有洞见,他们说:天网恢恢,疏而不漏。一个人犯了罪,好像没有受到处罚,他一切依旧,这就是所谓的“疏”,好像你可以逃脱掉。但是,终有一天,你的罪会受到惩罚,这就是“不漏”。我们的祖先知道,审判只是时间的问题。

其实说的更准确些,每一个罪,神都会审判,只是方法不同。让我们打开新约罗马书1章,我们看24节,26节和28节:

24节:所以神任凭他们逞着心里的情欲行污秽的事,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体。

26节:因此神任凭他们放纵可羞耻的情欲。他们的女人把顺性的用处变为逆性的用处。

28节:他们既然故意不认识神,神就任凭他们存邪僻的心,行那些不合理的事。

在这三节经文中,我们都可以看到“任凭”这个字。这三节经文是紧挨着的,在同一个段落当中。同一个段落中,“任凭”一字就出现了三次。罗马书1章,从18节开始,一直到这一章的结束,是在谈人类的种种罪恶。你会发现,人犯罪,神就会回应,就会审判。而且在这里,神的审判是什么呢?是“任凭”,任由他们这样犯罪下去。原来,“任凭”也是神的审判,并不是说神没有看见,我们犯的罪就不了了之了。不是的,神的审判已经开始了,是“任凭”,任由着你这样犯罪下去,一直到最后,神会最终惩罚我们。而且,这个“任凭”,恐怕是更可怕的审判了,因为暂时神会不理我们,等到最后审判的时候,其结果就要比立即审判更可怕了,再也没有挽回的余地了。

所以,我们对罪的态度是怎样的呢?如果我们犯了罪,必须快快处理。如果我们不处理,神就会处理了。可能暂时我们看不到神的惩罚,但不要得意,以为没事儿了,可以忘记了。神没有忘记,他是“任凭”我们。如果等到最后神来审判,那就可怕了。

显然,流便犯了罪,并没有处理,他以为没事儿了,父亲忘记了,或者不介意。但是最后,过去了几十年后,父亲雅各宣布了对他的咒诅。可能流便当时完全没有想到,自己早年的罪,现在受到这么重的惩罚。而且雅各并没有给他悔改的余地,因为时间已经太长了,不再有机会了。后来的流便支派,真的失去了长子的地位,在以色列十二支派当中,力单势薄,一点影响力也没有,从没有出来过一位先知,更不要说王了。流便付上了沉重的犯罪代价。

来到这里,可能我们会问:流便犯罪,为什么他的子孙要被刑罚?他的子孙生下来,就要承担这个咒诅,而且这个咒诅永远也改变不了,是不是神太不公平了?

其实,当我们看圣经的时候,会发现,没有人能公平过神了。流便犯罪,的确给后代带来极深远的影响,但是,这并不是说,这个咒诅就永远不能改变了,因为你天生就是流便支派的,所以,你就得活在这个咒诅之下。不是这样的,每个人的不同的选择,神也会有不同的回应。圣经对“永远”一词的定义,不是死的。神说永远咒诅,但如果我们选择跟从神、敬畏神,神会改变这个永远的咒诅;反之,如果神说永远祝福,而我们选择背叛他、远离他,神也会改变这个永远的祝福。这一切,都跟我们的回应有关。

让我们看一个例子。事实上,在创世记49章,雅各对儿子们说预言的时候,他咒诅的不仅是流便一个人,还有西缅和利未。让我们看创世记49:5-6节:

西缅和利未是弟兄,他们的刀剑是残忍的器具。我的灵啊!不要与他们同谋;我的心哪!不要与他们联络;因为他们趁怒杀害人命,任意砍断牛腿大筋。他们的怒气暴烈可咒;他们的仇恨残忍可诅。我要使他们分居在雅各家里,散住在以色列地中。

雅各这里所指的是,西缅和利未曾滥杀无辜。这件事情记载于创世记34章,雅各一家在示剑城支搭帐蓬,寄居下来。一天,雅各的独生女儿底拿,也是西缅和利未的亲妹妹,走出去玩儿,结果被这座城主的儿子示剑看见,就强暴了她。之后,示剑就跟着父亲一起,向雅各一家提亲,希望可以娶了底拿,因为他非常爱底拿。但雅各的儿子们忿恨在心,就用诡诈的话回答他们说:除非你们全部男丁受割礼,否则我们不会把妹妹嫁给你。

示剑一听,特别高兴,赶紧照办,全城的男丁都受了割礼。到了第三天,众人正疼痛的时候,西缅和利未,各拿着刀剑,来到城中,把全部男丁都杀了,又掳掠了一切货财和妇女、儿童,毁灭了全城。

这种做法,雅各一直是不赞成的,但如同对待流便的罪一样,雅各也没有惩罚,直到最后时刻。所以,西缅和利未都因为这个罪而受到咒诅。但是,看旧约历史,我们会发现,西缅的咒诅应验了,西缅支派也是没有什么影响力的,但利未支派却没有这样,利未支派反而成为雅伟的祭司,大受祝福。为什么呢?因为利未的子孙选择了敬畏神、顺从神!这件事情记载于出埃及记32章,以色列民趁着摩西不在的时候,造了金牛犊,并且敬拜它。摩西回来后,非常气愤,他就说:“凡属雅伟的,都要到我这里来!”于是,利未的子孙都到他那里聚集了。摩西对他们说:“雅伟以色列的神这样说:‘你们各人把刀挎在腰间,在营中往来,从这门到那门,各人杀他的弟兄与同伴并邻舍。’”利未的子孙就这样行了。正因为这件事,利未的子孙承接了圣职,成为雅伟的祭司。本来的咒诅,变成了祝福。

所以说,神给流便的咒诅,也是取决于流便和他子孙的回应,并非是命中注定的。神绝对是公平的,我们如何回应神,神就如何回应我们。

[总结]

让我们作一个小结。今天我们看的人物还是流便。流便本是雅各的长子,应该得到雅各从神那里得来的一切祝福、应许,但是,他失去了。为什么呢?作为长子,他本是父亲的代表,应该起带头的作用,但他却跟父亲的妾犯了淫乱的罪,羞辱了父亲,所以,神拿走了他长子名分。羞辱神的,神也收回我们的福分。

我们也看到流便对罪的态度,当他看到父亲没有惩罚他,自己也就心安理得、不去理会了,以为可以不了了之了。但是,父亲没有忘记,神没有忘记,到最后时刻,雅各宣布了审判。神对待罪的态度,有不同的审判方法,一种是“任凭”,似乎没有看见我们的罪,不理会了,但这也是一种审判,是留到最后的日子,结果就会更可怕了。这也提醒我们对罪的态度,要快快处理,否则,神最后处理时,就没有挽回的余地了。

最后,我们也看到,利未和西缅一同受到咒诅,但是,利未的子孙却因为回应神、跟从神,他们反而改变了这个咒诅,得到了神的祝福,成为雅伟神的祭司。所以,我们如何回应神,神也会如何回应我们,咒诅可以变为祝福,祝福也可以变为咒诅,神是绝对公平的。

~完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