摩西(2)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圣经人物第39讲 - 摩西(2)

圣经中,摩西无疑是一个响亮的名字,透过他,几百万以色列人得以离开埃及,踏上得地的征途,就是神应许给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地,最终实现了神的应许。也透过他,以色列人得到神的律法,成为旧约的灵魂。圣经前五本书,从创世记到申命记,就是摩西写下的。可以说,摩西是最早写圣经的人。神大大地使用他。

摩西的生平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阶段:第一个阶段是早年在埃及的王子生活,大概四十年。第二个阶段是逃亡米甸,以牧羊为生,也建立了家室。时间是四十年。第三个阶段是,被神呼召,返回埃及,带领以色列人离开埃及,也脱离埃及人的奴役,飘泊旷野,一直到死。这第三阶段,也是四十年。

上一次我们看了摩西生平的第一个阶段,摩西出生的时候,正是以色列人最悲惨的时代。埃及法老下令:以色列人的新生儿,女孩儿可以存活,男孩儿都要丢进河里。所以,摩西本来是难逃厄运的,但我们看到摩西父母的信心,他们凭着信心仰望神,不怕法老王的命令,偷偷地养了摩西三个月。也正是因为父母的信心,最后,摩西得到了神的拯救,被法老女儿收为养子,得以存活下来。

摩西长大后,他去看望自己受苦的同胞,而且,杀死了一个正在欺负他们的埃及人。法老为此追杀摩西,摩西离开了埃及,逃往迷甸。我们看到,摩西凭着信心,看到神给以色人人应许是最宝贵的,所以,他不愿意做埃及的王子,不愿意要这些短暂的荣华富贵,宁可受苦,为了将来得到神的应许。我们多少人有这样的信心呢?

好,今天让我们继续看摩西。

摩西逃到了米甸居住。有一天,他坐在一口井旁,米甸祭司的七个女儿来给羊群打水,其他的牧羊人过来,欺负她们,赶她们走。摩西就起来帮助他们,给羊群喂了水。等到这七个女儿回了家,父亲就问她们:今天你们为什么回来得这么快呢?她们说:有一个埃及人救我们脱离牧羊人的手,并且帮我们打水。父亲就说:那个人在哪里?为什么撇下他呢?你们去请他来家中吃饭。

这样,摩西就认识了这一家人,也甘心住在祭司的家。祭司就把他的女儿西坡拉给摩西为妻。西坡拉生了一个儿子,摩西给他起名叫革舜,意思是说,因我在外邦做了寄居的。

摩西牧养岳父的羊群,就这样生活了近四十年。埃及的法老王死了,接续他作王的,依然逼迫以色列人。他们就叹息哀求神。神听见了他们的哀声,就记念他与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所立的约。神开始施行拯救了。

有一天,摩西照常去放羊,来到了何烈山。突然,摩西发现荆棘中有大火焰,荆棘却没有被火烧毁。摩西觉得奇怪,自言自语说:我要去看这个大异象,为什么这荆棘没有烧坏呢?其实,这是神向摩西显现。神从荆棘中呼叫说:“摩西!摩西!”

摩西回答说:“我在这里。”

神说:“不要近前来,当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,因为你所站之地是圣地。”又说:“我是你父亲的神,是亚伯拉罕的神,以撒的神,雅各的神。”

摩西就赶紧蒙上脸,因为他害怕看见神。

耶和华神说:“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,我实在看见了;他们因受督工的辖制所发的哀声,我也听见了;我下来是要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,领他们出了那地,到美好宽阔、流奶与蜜之地。现在以色列人的哀声达到我耳中,我也看见埃及人怎样欺压他们。故此我要打发你去见法老,使你可以将我的百姓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。”

摩西对神说:“我是什么人,竟能去见法老,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呢?”

神说:我必与你同在,你将百姓从埃及领出来之后,你们必在这山上事奉我,这就是我打发你去的证据。

摩西对神说:我到以色列人那里,对他们说:你们祖宗的神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。他们若问我说:他叫什么名字?我要对他们说什么呢?

神说:我是自有永有的。你去招聚以色列的长老,对他们说:耶和华你们祖宗的神,就是亚伯拉罕的神,以撒的神,雅各的神,向我显现,说:我实在眷顾了你们,我也看见埃及人怎样待你们。我要将你们从埃及的困苦中领出来,带你们到流奶与蜜之地。他们必听你的话。这样,你和以色列的长老要去见埃及王,对他说:耶和华希伯来人的神遇见了我们,现在求你容我们往旷野去,走三天的路程,为要祭祀耶和华我们的神。我知道虽然用大能的手,埃及王也不容你们去。我必伸手在埃及中间,施行我一切的奇事,攻击那地,然后他才容你们去。

摩西说:他们一定不信我,也不听我的话。

耶和华说:你手里是什么?

摩西说:是杖。

神说:丢在地上。

摩西一丢下去,就变成了蛇,摩西吓得跑开了。神说:伸出手来拿住它的尾巴,它必在你手中仍变为杖。这样,他们就会相信,神向你显现了。摩西照着做了,果然又变回了杖。

神又对摩西说:把手放在怀里。

摩西就把手放在怀里。等到再抽出来时,这只手却长了大麻风,像雪那样白。

神说:再把手放回怀里。

摩西照做了,等到再抽出来时,手已经复原了。

神说:倘若他们不听你的话,也不信头一个神迹,他们一定会信第二个。如果这两个神迹他们都不相信,那么,你就从河里取些水,倒在旱地上,你从河里取的水,就会在旱地上变成血。

摩西就对神说:主啊!我向来不是能说会道的人,现在也是如此,我是拙口笨舌的。

神说:谁造人的口呢?岂不是我耶和华吗?现在去吧!我必赐你口才,指教你所当说的话。

摩西说:主啊!你愿意打发谁,就打发谁去吧!

耶和华向摩西发怒说:不是有你的哥哥利未人亚伦吗?我知道他是能言的,现在他出来迎接你,他一见你,心里就欢喜。你要将当说的话传给他,我也要赐你和他口才,又要指教你们所当行的事。他要替你对百姓说话,你要以他当作口,他要以你当作神。

于是,摩西就辞别岳父,结束了四十年的放牧生活,踏上了回埃及之路,开始了他生命的第三个阶段,被神大大地使用。

看了以上的这段记载,可能我们会觉得有些奇怪,似乎摩西非常不情愿去为神做事,而整个过程中,是神硬要摩西去,非摩西莫属。为什么摩西会这样不情愿呢?为什么神又这样地强人所难呢?有些人认为,事奉神,必须要有神的特别呼召。所以当你说:我想事奉神!他们会问:噢,你有神的呼召吗?你清楚神的呼召吗?

他们觉得,必须清楚神的呼召,才能够事奉神。比如神对你说:来事奉我。或者有什么特殊的经历,好像摩西这样,总之,神让我们清楚地知道,他呼召我们去事奉他。所以有些人心想事奉神,但是他等啊、等啊,就是没有什么特殊的经历,没有听到神的呼召,那么就算了,神没有呼召我事奉他。是不是这样理解的呢?

其实,摩西的情况完全不能从这个层面去理解的。摩西早已经选择了事奉神。上一次我们已经详细地看到了,摩西本是法老女儿的养子,是埃及的王子,养尊处优,但是,他却放弃了这一切,选择了去行神的旨意,去拯救以色列民。换句话说,他已经主动选择了事奉神。如果他没有选择,那么,我相信神绝不会硬逼着他去事奉神,这不符合圣经的道理。圣经中,事奉神从来是出于一个甘心乐意的心,没有勉强的。也不是说,只有神选定了你,就是说呼召了你,那么,你才能够事奉神。不是这样的。假如我们愿意事奉神,那么,神是悦纳的。

但是,为什么最后,摩西不想成为神的代表,去拯救以色列的人,神还要硬催着他去呢?这一点如何理解呢?是不是摩西此刻已经悔不当初了,不想事奉神了?是不是他年轻时事奉神的心志,随着时间的流逝,渐渐冷淡下去,继而消失了呢?我们很多人都是这样的,有多少人还保持着年轻时事奉神的火热呢?我们常常是虎头蛇尾,一时冲动的。

而神这方面,是不是既然摩西已经决定了事奉神,那么神就已经记在帐本上了,现在你无论如何,也要事奉我?是不这样呢?

其实,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图画,有好多东西需要我们思想。首先,刚才我们已经看到了,神不会预定谁去事奉他,每个人必须是心甘情愿地去事奉神。但另外一方面,也不是所有心甘情愿事奉神的人,就可以事奉神,从这个角度来看,选择权确实在神那边,他会看看我们的生命配不配事奉他——尽管我们已经是心甘情愿的了,但神要看我们是否配得事奉他。

显然,早年的摩西,虽然一腔热血要去事奉神,但是,神觉得他的生命还不能够事奉神,还不能够担当起这个重任,所以那个时候,神没有用他。但是,是不是神就不理摩西了呢?对不起,你不合格,算了。不是这样,神的良善就在这里,只要我们有一颗愿意事奉他的心,尽管生命还不配,但是,他会给我们机会,来训练我们,改变我们,直到可以事奉他。所以,神让摩西逃往米甸,牧羊四十年。换句话说,神用了整整四十年的时间,训练摩西成为神的仆人。

四十年之后的摩西,经过了训练的摩西,就跟以前完全不同了。是哪里不同了呢?留意当初的摩西血气方刚,一出手就打死了一个埃及人。他是挺自信的,磨刀霍霍,要大干一场。四十年后,摩西已经不再是那么自信的人了,相反地,他看到了自己的无能。他是由自信,变成完全地谦卑,看到自己的渺小。他不想去拯救以色列人,并非不想事奉神了,而是他觉得自己担当不起这个重任,自己没有这个才能,因而才会百般推托。所以,神要鼓励他:去吧,我给你能力,我与你同在。就是我们刚才看到的那一幕了。当初摩西觉得自己行,但神认为不行,不能用他;四十年后,摩西觉得自己真是不行,这时候,神说:你行,来吧,去拯救以色列。

所以,摩西事奉神的心并没有改变,改变的是他的态度,他看到了自己的无能。当神让他去见法老王,拯救以色列人时,他的第一句话就是:我是什么人,竟能去见法老,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呢?

要知道,摩西并不是一个无名小卒,他是埃及的王子,如果他都没有资格去见法老的话,那么所有人都没资格了。

接着,摩西又说自己空口无凭,以色列怎么能信他是神差派来的呢?摩西年轻时可不会这样想,他以为弟兄们应该知道,神是借着他来拯救以色列人的。这一点我们可以看使徒行传7:23-25节:

他将到四十岁,心中起意去看望他的弟兄以色列人;到了那里,见他们一个人受冤屈,就护庇他,为那受欺压的人报仇,打死了那埃及人。他以为弟兄必明白神是借他的手搭救他们;他们却不明白

当时的摩西是非常自信的,他以为弟兄们也会明白,神是借着他来搭救他们。但四十年后,摩西竟然说:他们如何能信我呢?

当神给了他三次神迹,作为神差他的凭据之后,摩西还是说:我不是能说会道的人,我拙口笨舌的。是不是摩西真的不会说话呢?使徒行传7:22节说:“摩西学了埃及人一切的学问,说话行事都有才能。”

在人当中,摩西显然是位博学之人,丝毫不逊色于任何一位有演讲口才的人。但是,他却说自己是拙口笨舌的人。摩西并不是客气才这样说,他是深深地看到了自己的无能。

最后,神就告诉摩西:我赐你口才。可是,摩西还是说:主啊!你愿意打发谁,就打发谁去吗!以致令到神向他发怒,说:让你哥哥做你的口。这种百般推辞之下,摩西才动身前往埃及。此时的摩西,真的是完全谦卑了下来。

所以,整个图画就是,首先我们必须有一个甘心乐意的心,愿意去事奉神。然而,我们愿意事奉神之后,神不一定会立即让我们去事奉他,他要看我们的生命配不配。而且更宝贵的是,因着我们有一颗愿意事奉他的心,所以神就借着种种环境来预备我们、改变我们,让我们可以去事奉他。

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改变呢?就是降卑,让我们能够深深地看到自己的微不足道,因此才能够完全地依靠神,充满神的能力,去事奉他。这就是摩西所经历的,神完全改变了他,不再是年轻时自信的摩西了,他看自己的态度不同了。四十年前,他虽然愿意事奉神,并且也凭着信心抛弃埃及王子的生活,也付上了行动。但是,神还是没有用他,因为事奉神的关键是,我们要失丧自己,让神掌管我们,让神的能力充满我们。否则的话,我们怎能事奉神呢?所以,神用了四十年的时间,来预备他,改变他。四十年后,摩西深深地看到了自己的无能。所以后来当神让他去拯救以色列人的时候,他才会百般推辞,因为他深深地看到自己的无能,不胜任。但是,神知道,这个时候的摩西可以去了,因为看到了自己的无能,所以才能够完全倚靠神,那么这个时候,神的能力就临到他身上了。

摩西显然是圣经中大用能力的神的仆人,神借着他所做的事情,以及施行的神迹,可以说是前无古人、后无来者的。在人当中,无人可以与其相比。只有主耶稣,神的儿子,才超过了他。

有趣的是,摩西被神使用了多少年呢?四十年!刚刚我们看到,之前神预备他,也是四十年。是巧合吗?如果没有之前四十年的磨练,也不会有后来四十年的事奉。这是属灵生命的根基,神用了四十年的时间,为摩西打下了属灵生命的根基。如果没有了这个根,则不可能做成大事。正如一棵参天大树,它的外表有多高,其实根就有多深,上下是一样大小的。同样的原则,也应用在属灵的层面上。

所以,亲爱的弟兄姐妹,不知您现在是处于什么阶段?也许你已经决定事奉神,但是多年来,却屡屡不如意,似乎神并没有使用你。不要灰心,可能神正在改变你的生命,让你的生命向下扎根,直到可以完全否定自己,完全倚靠神,那时,神就会大大地使用我们。但是,我们必须配合神,忍耐等候,让他来改变我们。

[总结]

让我们做一个小结。今天我们继续看的是摩西生命的第二个阶段,就是逃米甸,放羊四十年。早年的摩西,虽然愿意放弃一切,想要跟从神,想要拯救以色列人,但是,神并没有用他,而是磨练他四十年,彻底地改变了他。四十年后的摩西,完全谦卑下来,觉得自己一无是处,不可以担当拯救以色列人的重任,所以他百般推辞。反而是神一再地催促他,甚至向他发怒,摩西才决定前往。

所以在此我们看到,首先我们要有一颗愿意事奉神的心,但另一方面,神也会看我们的生命配不配。神会改变我们,然后才能使用我们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