摩西(5)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《圣经人物·摩西》第五讲

今天我们继续看大能的神人——摩西。我们打开新约希伯来书11章。要知道,整个希伯来书11章谈论的主题就是信心。“信心”这个词在希伯来书11章出现了很多次。整个11章列举了很多有信心的人物,从亚当、夏娃的儿子亚伯开始,一直到士师、先知,还有众多的无名氏,目的就是鼓励我们效法这些前辈们的信心。当然在这些有信心的前辈中,摩西也榜上有名,而且希伯来书作者用了更多笔墨描绘摩西的信心。我们来看11章的23-28节:

摩西生下来,他的父母见他是个俊美的孩子,就因着信,把他藏了三个月,并不怕王命。摩西因着信,长大了就不肯称为法老女儿之子。他宁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,也不愿暂时享受罪中之乐。他看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财物更宝贵,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赏赐。他因着信,就离开埃及,不怕王怒;因为他恒心忍耐,如同看见那不能看见的主。他因着信,就守逾越节,行洒血的礼,免得那灭长子的临近以色列人。

希伯来书作者用了五节经文来称赞摩西的信心,23节是称赞摩西父母的信心,而24节-28节是称赞摩西的信心。在这短短几节经文中,“信心”一词就出现了四次。

摩西是个大有信心的人。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摩西的信心。什么是信心呢?为什么圣经称赞摩西有信心呢?怎样才算是有信心呢?我想我们对“信心”这个词并不陌生,特别是如果你已经是个基督徒,或者已经听道一段时间了,那么我相信你一定常常听到“信心”或者“信”这个字。因为基督徒经常会说:我是信耶稣的,你也信耶稣吧!

可是你知道吗?有些词就是因为常常用,结果泛滥成灾,最后大家都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意思了。“信心”这个词也是这样,大家都说自己信,那么到底什么是信呢?怎么看得出摩西有信心呢?答案就在希伯来书,我们回到刚才看的那段经文,就是希伯来书11章23-28节,摩西父母的信心以及摩西的信心有什么特点呢?为什么说他们有信心呢?仔细看这段经文,有一个字出现了两次,你猜到了吗?就是“怕”这个字。23节说,摩西父母因着信,把摩西藏了三个月,“并不怕王命”。27节说,摩西因着信,就离开埃及,“不怕王怒”。

很显然,希伯来书称赞摩西的信心,关键就是这个“怕”字,摩西的信心就体现在他不害怕。有信心的人是不惧怕的,反过来说,没有信心的人就会害怕、胆怯。所以要想知道自己有没有信心,圣经给了我们一个砝码:我们害怕吗?如果还有什么惧怕,那么可见我们没有信心。信心不是很抽象的东西,只可意会不可言传。信心是可以看得出来的。谁都可以说“我相信”,“我有信心”,可是先别说得这么快,你真的有信心吗?别人看得出来你有信心吗?

雅各说过这样一句话,我们翻到新约雅各书2章18节:

必有人说:“你有信心,我有行为。”你将你没有行为的信心指给我看,我便藉着我的行为,将我的信心指给你看。

雅各是在说,信心是可以看得出来的。你说你有信心?请指给我看看吧!于是你就让人来看看你的信心。透过什么看见你的信心呢?就是透过你的行为,别人从你的行为上就能看见你到底有没有信心。什么行为呢?当然有很多,但我们现在看的是摩西,摩西的信心就体现在不惧怕。

想一想神交托给摩西的使命,如果摩西害怕的话,则根本不能胜任。神交托给摩西的使命是什么呢?是去见法老,将神的百姓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。出埃及记从第5章到14章,一共十章的篇幅记载的就是摩西如何跟法老打交道,最终成功带领以色列人离开了埃及。

想一想,法老是埃及的国王,埃及是当时世界最强大的国家,是霸主。摩西要去见这样一位位尊权重的大人物。而且摩西不是说去觐见他、朝拜他,觐见、朝拜国王应该没有什么风险,无非是表达崇敬之意,法老当然也不介意。但摩西是向法老宣读神的话。宣读神的什么话呢?如果是祝福的话,法老当然也不介意听一听,谁不愿意要祝福呢?可是摩西是向法老宣读神的命令:让以色列民离开埃及。如果法老不听从,那么摩西就要宣读神的咒诅。结果因为这个摩西,全埃及遭受了十样灾难。你说神交托给摩西的使命难不难呢?换作是别人,能担当得起吗?因为一般人都会害怕。法老可以随时杀了摩西,他也确实这样威吓过摩西。我们翻到出埃及记10章28节:

法老对摩西说:“你离开我去吧!你要小心,不要再见我的面,因为你见我面的那日,你就必死。”

可是摩西没有惧怕,虽然有生命危险,有足够的理由惧怕,但摩西没有惧怕。他去见了法老,并且向法老传达了神的话。我不禁想到了主耶稣的话,在马太福音10章18节,主耶稣对门徒说:“你们要为我的缘故被送到诸侯君王面前,对他们和外邦作见证。”什么是作见证呢?当然是向人传福音。这就是摩西所行的,到了法老面前,向他传达神的话。先别谈见君王,我们敢不敢向家人、同学、同事传福音呢?可能很多人都不敢,因为怕人家怎么看,怕别人以为我们是疯了,头脑有问题。惧怕就表明没有信心,摩西正因为有信心,所以毫无惧怕。

我们再翻到出埃及记14章,这一章说的是法老遭受了神的十样灾难,终于软了下来,同意让以色列人离开埃及。可是以色列人刚刚离开,法老就后悔了,于是亲自率领大军追赶以色列人。以色列人是怎么反应的呢?我们读14章第10节到第12节:

法老临近的时候,以色列人举目看见埃及人赶来,就甚惧怕,向耶和华哀求。他们对摩西说:“难道在埃及没有坟地,你把我们带来死在旷野吗?你为什么这样待我们,将我们从埃及领出来呢?我们在埃及岂没有对你说过,不要搅扰我们,容我们服侍埃及人吗?因为服侍埃及人比死在旷野还好。”

你看,以色列人的反应是惧怕,然后就开始埋怨摩西,后悔不该离开埃及。摩西是怎么反应的呢?我们继续看第13节和第14节:

摩西对百姓说:“不要惧怕,只管站住!看耶和华今天向你们所要施行的救恩。因为你们今天所看见的埃及人,必永远不再看见了。耶和华必为你们争战,你们只管静默,不要作声。”

这就是摩西跟以色列人不同之处。遭遇同样的事情,面对同样的险境,二者反应截然不同,一个害怕,开始怨天尤人;一个不害怕。我们是属于哪一类呢?恐怕多数都跟以色列人一样。

以色列人有没有理由害怕呢?当然满有理由。背后是法老的精锐之师,14章7节说,法老带着六百辆特选的车和埃及所有的车,每辆都有车兵长,这是当时最先进的武器装备,可谓兵强马壮。可以色列人呢?以色列人根本不是军队,是一群平民,确切说是一群难民,还带着老弱病残、妇人小孩,怎么可能打得过法老的大军呢?

以色列人没有理由不害怕,这是自然的反应,所有人都会害怕。可为什么摩西不害怕呢?因为有一样重要因素,就是神与我们同在,神会看顾我们,所以摩西说:“耶和华必为你们争战。”难道耶和华神的天兵天将胜不过法老的军队吗?难道神不是全能的神,不是掌管天地的主吗?平时我们口上都承认这些,可到了关键时刻,我们就跟以色列人一样,全都忘了,不相信神有这种能力,慌作一团。

摩西对以色列人说“不要惧怕”,不知道你看到这句话会不会很眼熟?你能想到除了摩西,谁还这样说过吗?是主耶稣!我们翻到马太福音第8章23-27节:

耶稣上了船,门徒跟着他。海里忽然起了暴风,甚至船被波浪掩盖。耶稣却睡着了。门徒来叫醒了他,说:“主啊,救我们,我们丧命啦!”耶稣说:“你们这小信的人哪!为什么胆怯呢?”于是起来,斥责风和海,风和海就大大地平静了。众人希奇说:“这是怎样的人,连风和海也听从他了?”

主耶稣跟门徒们都是面对同样的风浪,可反应却截然不同,正如我们上面看到的摩西与以色列人的反应截然不同一样。耶稣睡着了,可见他内心多么平安。门徒们呢?慌作一团,赶紧叫醒了主耶稣:“主啊,救我们,我们丧命啦!”主耶稣怎么回答的呢?他说:“你们这小信的人哪,为什么胆怯呢?”又是胆怯,害怕,门徒们跟以色列人一样。

可是他们有没有理由胆怯呢?当然也是满有理由的。海浪这么高,船都快沉了。别忘了主耶稣这群门徒都是打鱼的,并非不熟悉大海,所以他们可不是无中生有、小题大做,他们真的懂得分辨大海的天气。他们也擅长游泳,普通的翻船,人掉进海里,他们应该应付得来。可是他们如此惊慌,说自己快丧命了,可见当时的天气非常恶劣,海浪非常凶猛,可能就像海啸一样,再擅长游泳的人也无法逃生。

所以从人的角度来看,门徒们害怕绝对是情有可原的。可是主责备他们为什么胆怯。为什么不应该胆怯呢?留意主还说了一句话:“你们这小信的人”。害怕就表明你没有信心,如果有信心,为什么要害怕呢?如果我们真的相信神,相信神是掌管天地的主,怎么可能害怕呢?我们从这段经文又看见了信心与害怕的关系,有信心的人就不害怕。反过来说,如果你害怕,就表明你没有信心。

其实这件事发生没有多久,主耶稣就再次教导门徒不要惧怕。我们看马太福音10章26-31节:

所以,不要怕他们。因为掩盖的事,没有不露出来的;隐藏的事,没有不被人知道的。我在暗中告诉你们的,你们要在明处说出来;你们耳中所听的,要在房上宣扬出来。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,不要怕他们;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,正要怕他。两个麻雀不是卖一分银子吗?若是你们的父不许,一个也不能掉在地上。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。所以,不要惧怕,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贵重。

短短的六节经文,“不要惧怕”这句话就出现了三次:第一次是26节,“不要怕他们”;第二次是28节,“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,不要怕他们”;第三次是30节,“不要惧怕”。为什么不要惧怕呢?因为神在看顾着你。主耶稣说,麻雀很便宜,可是如果天父不允许,一只麻雀也不能死。更何况你们,你们比麻雀贵重多了,不要怕,天父已经把你们的头发都数过了。又是信心的问题,如果我们对神有信心,怎么会害怕呢?

主耶稣这番话还告诉了我们一样事,非常重要,是什么呢?就在28节,“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,不要怕他们;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,正要怕他。”主耶稣是在说:你应该有所惧怕,可是你害怕的不应该是人,你应该害怕神。

奇妙的是,我们再回到出埃及记14章。刚才我们看过了13节和14节,眼看法老的大军追了过来,以色列人害怕,摩西却不害怕,而且还对以色列人说:不要害怕,神必为你们争战。接下来的记载真奇妙,神用大能分开了红海,我们看14章21-29节:

摩西向海伸杖,耶和华便用大东风,使海水一夜退去,水便分开,海就成了干地。以色列人下海中走干地,水在他们的左右作了墙垣。埃及人追赶他们,法老一切的马匹、车辆和马兵都跟着下到海中。到了晨更的时候,耶和华从云、火柱中向埃及的军兵观看,使埃及的军兵混乱了;又使他们的车轮脱落,难以行走,以致埃及人说:“我们从以色列人面前逃跑吧!因耶和华为他们攻击我们了。”

耶和华对摩西说:“你向海伸仗,叫水仍合在埃及人并他们的车辆、马兵身上。”摩西就向海伸杖,到了天一亮,海水仍旧复原。埃及人避水逃跑的时候,耶和华把他们推翻在海中,水就回流,淹没了车辆和马兵,那些跟着以色列人下海法老的全军,连一个也没有剩下。以色列人却在海中走干地,水在他们的左右作了墙垣。

这段记载实在奇妙,整个过程都是耶和华神施行拯救,为以色列人歼灭了敌人。以色列人亲身经历到了神的拯救、经历到了这个大神迹之后,怎么样了呢?我们继续看31节:

以色列人看见耶和华向埃及所行的大事,就敬畏耶和华,又信服他的仆人摩西。

你看得见当中的意思吗?神也在教导以色列这个功课:不要惧怕,当怕的是神。如果你怕神,就不会怕人。所以以色列人看见了大神迹之后,他们就开始敬畏神,开始怕神。可见在旧约神教导以色列的功课,在新约神也透过主耶稣教导门徒们——也就是我们这些基督徒——同样的功课。以色列人是我们的借鉴,我们并不比他们好。所以我们要扪心自问:我们惧怕吗?

每个人成长的背景、所处的环境不同,所以害怕的东西也不同,我们需要在神面前省察:我们怕什么呢?害怕做基督徒受人嘲笑吗?害怕家人、朋友、同事给的压力吗?害怕传福音吗?害怕事奉神吗?害怕将来吗?害怕没有钱吗?

害怕就表明我们没有信心。如果我们真的相信神,相信他是掌管天地的主,相信他能拯救我们,那么我们怎么会害怕呢?如果我们不相信神在地上、在世界上能够拯救我们,那么我们怎么能相信神将来会给我们永生呢?我们的信心是不是只是头脑上的,口头上的呢?摩西的信心是很实际的,他因为有信心,所以一无惧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