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拉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《圣经人物·撒拉》

今天我们要看的圣经人物是撒拉。撒拉是信心之父亚伯拉罕的妻子,是以撒的母亲。她本来的名字叫撒莱,后来神给她改了名字,叫做撒拉。

圣经第一次出现撒拉的记载是在创世记11章29节,那里说“亚伯兰(就是亚伯拉罕)的妻子名叫撒莱”,紧接着30节就说,“撒莱不生育,没有孩子”。撒拉一生最大的痛苦就是不能生育。当今社会很多大城市白领阶层的年轻夫妇也选择不要孩子,可是选择不要孩子跟不能生育是两码事,如果身为妻子不能生育,在今天的社会来说也是很大的缺欠,更不用说几千年前的亚伯拉罕的时代了,女人不能生育是非常严重的问题,是莫大的羞辱,别人甚至认为她是受到了神的咒诅。

所以撒拉一生最痛苦、最苦闷的就是不能生育,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了她九十岁的时候。我们中国有一句话说:“人生七十古来稀”。活到七十岁的人都不多,九十岁更是高龄了,很多人根本活不到九十岁,而且即便活到了九十岁,也是行将就木的人了,身体已经非常软弱,能生育的人到了这个年龄也断了生育的能力。可是撒拉却经历到了神迹,神让她九十岁怀孕生子,生下了以撒,而以撒的后代就是以色列民族。结果撒拉,这个一辈子饱受不生育之苦的女人,最后却成了多国之母,百姓的君王也从她而出,这是何等大的福分!用“苦尽甘来”、“转悲为喜”来形容撒拉的一生,恐怕都太轻描淡写了。

有趣的是,圣经中记载了好几位不能生育的妇女,最后神不但让他们生下了儿子,而且儿子们都成了了不起的人物。撒拉生下了以撒;利百佳生下了以扫、雅各,雅各就是以色列十二支派的父亲;哈拿生下了伟大的先知撒母耳;还有新约的伊利莎白,她生下了为弥赛亚预备道路的先知施洗约翰。这些女人起初都是不能生育,可是神眷顾她们,让她们生下了儿子,而且儿子们都被神大大使用。

这对于我们来说是莫大的鼓励。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痛苦,不同的难言之隐,也许是身体上的,也许是心灵上的,也许是外在环境或者是别人给我们带来的苦难,可是认识神的人就有这个福气,能够经历到神的眷顾,神会把不好的转变为好的,最终让我们苦尽甘来、转悲为喜。

我们翻到新约希伯来书11章11-12节:

因着信,连撒拉自己,虽然过了生育的岁数,还能怀孕,因她以为那应许她的是可信的。所以从一个仿佛已死的人就生出子孙,如同天上的星那样众多,海边的沙那样无数。

这段经文称赞了撒拉的信心。我们都知道亚伯拉罕是信心之父,却常常忽略了撒拉,原来圣经也称赞了撒拉的信心。希伯来书11章列出了信心人物的楷模,撒拉也榜上有名。这里说,撒拉是因为有信心,相信神是可信的,所以才生出了子孙来。你会说:不是神让撒拉怀孕,撒拉就怀孕生子的吗?不错,可是不怀孕的妇人很多,神并没有让每一个不怀孕的妇人都得到儿子。就正如主耶稣在路加福音4章25-26节说,以色列中有很多寡妇,可是以利亚只是奉差去了西顿撒勒法一个寡妇那里去。以色列中也有许多长大麻风的,可是以利沙只是医治了叙利亚国的乃缦。神当然能行神迹,可问题是我们有信心吗?

为什么今天我们很少人能够经历到神呢?关键就是信心的问题。我们都愿意说“我相信”,“我有信心”,可是我们真的有信心吗?人心是很诡诈的,可以自欺欺人。我们能不能诚实地扪心自问:我们真的相信神差了主耶稣来,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,将来他还会再来,再来的时候就是审判,信他的人就能进入神的国吗?如果真的相信,那么我们在世上的生活方式会完全不同。我们考虑的是将来的事,追求的是怎样讨神的喜悦,追求的是属灵生命素质,关心的是如何为主多做工,多得些灵魂,而不会在地上追求家庭幸福、事业有成、生活舒适等等。简单来说,看一看我们的生活态度,就知道我们是不是真的相信神了。

神给亚伯拉罕、撒拉的应许远非一个儿子以撒而已,神给他们的应许是:你的后裔要成为大国,人数多如尘沙,凡你眼睛所能看见的一切地,我都要赐给你和你的后裔。亚伯拉罕、撒拉在他们的有生之年得到这个应许了吗?没有,这个应许是几百年后才应验,神让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征服了应许地,并且将应许地分给了十二个支派。亚伯拉罕、撒拉有生之年虽然没有得到这个应许,可是他们一生就是为这个应许而活的,一生漂泊寄居,神让他们去哪里,他们就去哪里。正因如此,神才让他们经历了老来得子的这个神迹。丈夫一百岁、妻子九十岁,绝对不可能生孩子了,可是神却给他们行了这个神迹。因为神看见他们是有信心的,他们一生都是在凭信心而活。

可是我们常常见到的情况是,很多人并不相信神,一心关注这个世界的生活,每当遇到了困难,可能是病了,可能是找不到工作等等问题,他们也求神,可是发现神没有回答。于是他们就说:“这个神怎么不真实呢?怎么不灵呢?”神当然不会回答,因为你根本没有信心,神看的是亚伯拉罕、撒拉的这种信心。而从你的生活方式来看,你只关注这个世界,根本没有想到将来天国会降临。你以为就在这一刻你相信神,就是有信心吗?大错特错了。

一个真正有信心的人,他的一生都是在为将来得到神的应许而做准备,像亚伯拉罕、撒拉一样,他看神是信实的,一定会赐给他进天国的应许,虽然现在还看不见、没得到,可是他在世上活着就是为了这个目标。所以他在世上就像是寄居的人,寄居的人当然不会置办产业、追求事业、安居乐业,他会把一切精力、时间、金钱都用在事奉神上,为永恒的事情效力。这种人,他一定会常常经历到神,经历到神迹奇事。

我们翻到创世记21章1-7节:

雅伟按着先前的话眷顾撒拉,便照他所说的给撒拉成就。当亚伯拉罕年老的时候,撒拉怀了孕,到神所说的日期,就给亚伯拉罕生了一个儿子。亚伯拉罕给撒拉所生的儿子起名叫以撒。以撒生下来第八日,亚伯拉罕照着神所吩咐的,给以撒行了割礼。他儿子以撒生的时候,亚伯拉罕年一百岁。撒拉说:“神使我喜笑,凡听见的必与我一同喜笑。”又说:“谁能预先对亚伯拉罕说‘撒拉要乳养婴孩’呢?因为在他年老的时候,我给他生了一个儿子。”

神照他的应许,让撒拉生了一个儿子,留意撒拉经历了神的帮助后,她是如何回应的呢?她知道这是神让她得了儿子,她感谢神,所以她说:神使我喜笑,凡听见的必与我一同喜笑。谁能预先对亚伯拉罕说“撒拉要乳养婴孩”呢?这是神的作为。经历了神之后,感谢神,承认是神的作为,归荣耀给神,这就是撒拉信心的体现。

其实每一个人或多或少都经历过神,可是问题是我们经历过了之后,往往不承认是神的作为,反而当作是偶然。我自己也深有体会,我有过几次为别人代求的经历,他们都是非基督徒,在生活中遇见了困难,有的是找不到工作,有的是亲人病了,他们请我帮忙,而且都愿意跟我一起来祷告神,求神帮助。之前我也有言在先,我说:神帮助了你,你要信神。他们都点头同意。所以我就为他们祷告,神真的帮助了他们,需要工作的找到了工作,需要医治的得到了医治,可是最后没有一个人愿意承认是神的作为。有的人很坦白说:可能是偶然。有的人虽然嘴里没有说出来这句话,可是从他们的回应就能看出来,他们觉得是偶然,因为他们并没有相信神,更没有人从此委身给神。

有了这几次教训,现在我不愿意轻易为人祷告,神当然可以行神迹,可问题是那人最终得到了神的帮助、拯救后,愿意承认是神的作为吗?愿意从此委身给这位神吗?太少人愿意了,他经历了神的恩典,却漠然置之,那么他将来见到神,如何交待呢?岂不是罪更大了吗?

在新约路加福音17章11-19节记载说,主耶稣医好了十个长大麻风的,可是只有一个人回来归荣耀与神,承认是神的作为,感谢神。主耶稣称赞他有信心,因为这就是信心的体现。我们需要扪心自问:我们经历到神的帮助之后,有没有承认是神的作为,归荣耀给神,委身给这位神呢?这就是信心了。所以撒拉的信心并不简单,难怪她被列为信心人物的楷模。

我们翻到彼得前书3章1-6节:

你们作妻子的要顺服自己的丈夫。这样,若有不信从道理的丈夫,他们虽然不听道,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过来,这正是因看见你们有贞洁的品行和敬畏的心。你们不要以外面的辫头发、戴金饰、穿美衣为妆饰,只要以里面存着长久温柔、安静的心为妆饰,这在神面前是极宝贵的。因为古时仰赖神的圣洁妇人,正是以此为妆饰,顺服自己的丈夫,就如撒拉听从亚伯拉罕,称他为主。你们若行善,不因恐吓而害怕,便是撒拉的女儿了。

使徒彼得在这里称赞撒拉是做妻子的楷模,她顺服、听从丈夫亚伯拉罕,称亚伯拉罕为主,意思是自己是亚伯拉罕的奴仆。今天的世代是讲究人权的世代,是讲究男女平等的世代,似乎圣经非常不合潮流。留意彼得这里并没有单单说妻子要顺服丈夫,看一看前文,在彼得前书2章13节、14节,彼得还说要顺服人的一切制度,顺服在上的君王,顺服君王所派、罚恶赏善的臣宰。接下来在彼得前书2章18节,彼得说做仆人的要凡事存敬畏的心顺服主人。然后就到了彼得前书第3章,说妻子要顺服丈夫。做基督徒就要学习顺服。

常常听人说:为什么要顺服?我们不妨反过来问一下:为什么我们不能顺服呢?因为我们觉得自己最聪明、最能干、最有远见,别人都应该听我的。所以世界永远争斗不休,永远没有和平。

可是一个敬畏神、信靠神的人,他也会顺服人。他不会说:那个领导人那么笨,或者我丈夫不如我,为什么我要顺服他?因为他不会看自己比别人高明,圣经教导我们要看别人比自己强,一个真基督徒不会高看自己,而是看别人比自己重要。另一方面,即便领导或者丈夫的意见真的不如你的意见好,可是别忘了我们信靠的是神,神在背后掌管着一切,为什么我们那么害怕顺服错了人呢?可见是对神没有信心。

可能有人会说:要是我的丈夫也是亚伯拉罕这种属灵伟人、信心之父,我当然也会心甘情愿地顺服了。这样说的人可见是不顺服的人,只不过为自己的不顺服找个借口罢了。为什么这样说呢?要知道,现在我们看圣经,觉得一切都一目了然,亚伯拉罕真是属灵伟人,信心之父。可是如果时光倒流,把我们也放在亚伯拉罕那个年代,跟亚伯拉罕相识,我们也未必能够珍惜亚伯拉罕,看他是属灵伟人。这是属灵眼光、属灵生命的问题,如果我们现在都不能顺服神的话,不能顺服神让我们顺服的人,可见我们属灵生命有问题,那么即便亚伯拉罕就在我们身边,我们也不会顺服。

亚伯拉罕并非没有缺点,比如在创世记12章和20章记载说,亚伯拉罕有两次害怕别人看见撒拉的美貌,会杀了他这个当丈夫的,所以就叫撒拉跟人说他们是兄妹关系。结果当地的王真的把撒拉接进了宫,如果不是神出面向两位王显现,撒拉就会被他们玷污了。想一想,如果把我们放在撒拉的位置上,我们受得了亚伯拉罕这种丈夫吗?这哪里像大丈夫的行为呢?一见自己有生命危险,就宁可牺牲妻子?犯了一次这种错误也就罢了,居然还犯了两次!哪个做妻子的受得了呢?可是奇怪的是,撒拉这两次完全顺服了亚伯拉罕,为了保护亚伯拉罕,她宁可牺牲自己。结果怎么样呢?她经历了神的看顾,神亲自出面解救她。所以我们不要以为撒拉顺服亚伯拉罕很容易,撒拉是出于仰赖神、敬畏神而甘愿顺服丈夫的,所以她也蒙神悦纳,得到了神的祝福。

可能还有人会说:既然撒拉这么有信心,又顺服丈夫亚伯拉罕,可是为什么撒拉将自己的使女夏甲给了丈夫亚伯拉罕做妾呢?而且亚伯拉罕真的听从了撒拉的意见,娶了夏甲做妾,生下了儿子。在这件事情上,似乎亚伯拉罕反而顺服了撒拉,根本看不见撒拉顺服亚伯拉罕。如何理解呢?

这件事是记载在创世记16章。撒拉提议亚伯拉罕娶夏甲为妾,亚伯拉罕采纳了她的意见,这并不代表说亚伯拉罕就顺服了撒拉,更不能说明撒拉不顺服。留意在创世记16章里,撒拉每做一件事都是征求了亚伯拉罕的意见,得到同意后,撒拉才做。

当然收夏甲为妾是亚伯拉罕犯的一个错误,他误以为这就是神赐给他儿子的方法。要知道,在创世记15章神第一次应许亚伯拉罕说,亚伯拉罕会有自己亲生的孩子,他的后裔要多如天上的星。可是神并没有具体说孩子的母亲是谁,是到了创世记17章,神才具体说撒拉要生一个儿子,给他起名以撒,以撒才是亚伯拉罕的继承人。但在创世记16章这里,亚伯拉罕、撒拉还不知道神具体如何给他们儿子。现在大多数国家的法律已经明文规定一夫一妻制,可是当时社会是一夫多妻制,可以妻妾成群。而且当时的风俗是,妻子将自己的使女给丈夫做妾,生下的儿女就归在妻子的名下。亚伯拉罕已经八十多岁,撒拉应该是七十多岁,他们等了那么多年还没有儿子,显然信心软弱了,便用了世人所用的方法,并且错以为这就是神赐给他们儿子的方法。但神也体谅了他们的软弱,并没有责怪他们。神还祝福了以实玛利,让以实玛利的后裔也成为大国,现在的阿拉伯人就是以实玛利的后裔。

当然,虽然神原谅了亚伯拉罕、撒拉的这次失败,然而他们的这次失败所造成的后果是严重、深远的。直到今天,阿拉伯人跟以色列人依然水火不相容。“一失足成千古恨”,所以我们一定要汲取教训,千万不要按照自己的意思行事。

~ 完 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