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甸(3)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《圣经人物·基甸》第三讲  光不能隐藏

今天的圣经人物我们继续看基甸。基甸是以色列一位士师,他的事迹记载在士师记6-8章。上次我们看见,基甸经历到雅伟神之后,立即回应神,愿意放弃偶像,从此敬拜雅伟。就好像一个非基督徒经历到了神,从此愿意放弃以前犯罪的生命,愿意放弃以前所追求的生命目标,现在开始敬拜神,成为基督徒,一生为神而活。

今天我们继续这个话题。基甸经历到了雅伟神,知道雅伟是真神,从此他的生命有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变,开始敬拜神。可是神是不是立刻就使用他,立刻让他去跟敌人作战呢?不是的,我们来看士师记6章25-27节:

当那夜,雅伟吩咐基甸说:“你取你父亲的牛来,就是那七岁的第二只牛,并拆毁你父亲为巴力所筑的坛,砍下坛旁的木偶。在这磐石上,整整齐齐地为雅伟你的神筑一座坛,将第二只牛献为燔祭,用你所砍下的木偶作柴。”基甸就从他仆人中挑了十个人,照着雅伟吩咐他的行了。他因怕父家和本城的人,不敢在白昼行这事,就在夜间行了。

这段经文说,神吩咐基甸砍掉父亲家里的偶像。显然基甸还住在父亲的家,似乎以色列人也跟中国人一样,喜欢几代同堂,一个大家族都住在一起。所以基甸父亲所筑的偶像,也就是全家所敬拜的神,基甸过去一定也是敬拜这个偶像的。现在基甸经历到了雅伟神,他就开始敬拜雅伟神,所以他为雅伟筑了一座坛。然而神似乎并不满意基甸的这个举动,神觉得这样做还不足够,还要再进一步。怎样再进一步呢?神吩咐基甸把家里的偶像砍掉,然后在家里为雅伟筑一座坛。可以说神这样吩咐是在考验基甸,让他跟家人表明立场。如果基甸考验过关,神就会继续使用他;考验不过关,那么基甸对神的经历也就到此为止了,神不会使用他了。

从这里我们可以学到什么功课呢?要知道,神不接受人暗地里、偷偷地做基督徒。很多人做了基督徒不敢告诉家人、朋友、同事,当然原因各有不同,有的是害怕别人怎么看自己,家人、朋友都是不信主的,你说你信主了,也许他们觉得你是不是神经有问题。还有的是害怕利益受损,周围人都是拜偶像的,或者是信仰别的一种宗教、一套理想,或者是无神论,可能明确规定你不可以做基督徒,所以你不敢表明立场,害怕丢了官职,甚至丢了性命。其实主耶稣在世的时代就有这样的例子,很多人偷偷地信,因为害怕被法利赛人逼迫。

可是我们一定要明白,神不接受我们暗地里、偷偷地做基督徒。主耶稣说,凡在人面前不承认我的,将来我在天父面前也不承认他。主耶稣还说,灯是不能隐藏的,没有人点灯放在斗底下,你放在斗底下的结果就是,灯会熄灭。这一切教导都是在表明神的一个原则:神不能接受我们暗地里、偷偷地做基督徒,这样做的结果是,神就根本不看我们是基督徒,结局当然就是灭亡,在天国里无份。

我就亲眼见过这样的基督徒,有人做了十多年的基督徒,可他就是不敢开口告诉家人自己信主了,结果十多年他的属灵生命根本没有长进,跟非基督徒没有区别,很多圣经道理不明白,很多事情胜不过。还有人虽然敢于承认自己是基督徒,可是后来他决定放弃工作,学习圣经,然后全职事奉神,他已经做出了这个决定,并且付诸行动了,已经在学习圣经了,可是他不敢将这件事告诉家人,怕家人接受不了,自己的压力太大。所以他就一边学习圣经,学习事奉神,一边向家人隐瞒实情,说自己是在外面打工。最后怎么样了呢?没过多久,他就放弃了学习神的话,放弃了事奉神,重返老路,回到以前的工作岗位上去了。你把灯隐藏起来,放在斗底下,那么灯也就熄灭了。

所以一定要明白,神不接受我们暗地里、偷偷地做基督徒,偷偷地事奉神,神一定要让我们表明立场、面对考验,神也会考验我们。这就是为什么基甸已经愿意放弃偶像,为雅伟神筑了一座坛,开始敬拜雅伟,可是神还是不满意,吩咐他除掉家里的偶像,在家里为雅伟神筑一座坛。神给了基甸一个考验。

那么基甸听了神的吩咐,是如何行的呢?27节说,“基甸就从他仆人中挑了十个人,照着雅伟吩咐他的行了。他因怕父家和本城的人,不敢在白昼行这事,就在夜间行了。”基甸也跟我们普通人一样,很害怕,不敢大白天当众去拆毁偶像的坛,为雅伟筑坛,而是在夜深人静,趁人看不见的时候行了。但无论如何,基甸还是按照神的吩咐行了。可是有趣的是,神还是没有放过基甸,神没有说:好吧,基甸已经为我筑坛了,可以了,他的考验就到此为止了。神并没有因为看见基甸害怕,就让基甸躲过别人的逼迫,最后大家还是知道了这件事是基甸干的,可以说神并没有保守基甸。我们继续看士师记6章28-32节:

城里的人清早起来,见巴力的坛拆毁,坛旁的木偶砍下,第二只牛献在新筑的坛上,就彼此说:“这事是谁作的呢?”他们访查之后,就说:“这是约阿施的儿子基甸作的。”城里的人对约阿施说:“将你儿子交出来,好治死他,因为他拆毁了巴力的坛,砍下坛旁的木偶。”约阿施回答站着攻击他的众人说:“你们是为巴力争论吗?你们要救他吗?谁为他争论,趁早将谁治死!巴力若果是神,有人拆毁他的坛,让他为自己争论吧!”所以当日人称基甸为耶路巴力,意思说:“他拆毁巴力的坛,让巴力与他争论。”

从这段经文我们可以看见,难怪基甸会害怕,因为基甸砍掉家中偶像,为雅伟筑坛、献祭的这一举动不仅要得罪家人,还要得罪全城的人,全城的人都轰动了,一定要查出是谁干的。当他们查出是基甸干的之后,就一起来到基甸的家兴师问罪,要求基甸的父亲将基甸交出来,好杀死基甸。所以基甸的这一举动是冒上了生命危险,难怪他会害怕。可是奇妙的就是,越是在最危险、最艰难的时刻,你越会经历到神的真实,因为你会经历到神的拯救。你就勇敢地踏出一步,照着神的吩咐行,看看能不能经历到神。基甸按照神的吩咐行的时候,心里是害怕的,不知道父亲会如何反应,家人会如何反应,全城人会如何反应,最坏的结果就是激起众怒,甚至父亲也要跟他翻脸,要“大义灭亲”,杀了他。可是奇妙的是,基甸的父亲竟然接受了基甸的做法,而且还保护了基甸,叱退了那些前来兴师问罪的人。

当我们按照神的吩咐去行,就会经历神的奇妙作为,神会在对方心里工作。箴言21章1节说,“王的心在雅伟手中,好像陇沟的水随意流转。”君王的心都在神的手中,神可以随意做工,还有什么人,神不能在他心里动工呢?基甸害怕父亲,可是没想到神在他父亲心里做工,他父亲反而接受了他的这一举动。从基甸父亲的回答来看,显然基甸的父亲也厌倦了偶像,不打算捍卫他的偶像。所以基甸遵行神的吩咐反而帮助到了他的父亲,可能最后他的父亲以及全家人都有机会认识雅伟真神,并且归向雅伟真神。神的旨意是不是很奇妙?要知道,神的旨意总是好的,是对我们每个人好的,如果我们甘愿遵行神的旨意,虽然当时看起来困难很大,可是最终我们不但自己能够经历到神,还能够帮助家人、朋友认识神。

再仔细想一想基甸父亲约阿施这番回答,非常有洞见。约阿施说:“你们是为巴力争论吗?你们要救他吗?谁为他争论,趁早将谁治死!巴力若果是神,有人拆毁他的坛,让他为自己争论吧!”约阿施明白,真神是不需要人出面为他辩护的。非基督徒如果对神、对基督徒出言不逊,我们不应该跑去跟他们对骂,甚至好像电视上常常看到的画面一样,跑去有关政府部门抗议示威,要求讨回个公道。甚至使用暴力,大打出手。这是人的做法,不是基督徒应该做的。你这样做,只能让非基督徒觉得你的神是不真实的,如果你的神是真实的,为什么还用你来为他出面辩护呢?这样做的人都不是在信靠一位真神,而是在信仰一套宗教,无论你称它是什么宗教。你的神是不真实的,所以你要拼命地去捍卫。

别忘了以色列民是神的子民,并不是外邦人。用现在的话说,他们是基督徒,并不是非基督徒。上次我们已经讲过,“巴力”这个词并不是另一位神的名字,“巴力”的意思是“主”,以色列人在敬拜主,他们认为这位主就是雅伟神,他们自以为是在敬拜雅伟神,就好像今天我们也在信“主”,可是神却说以色列民在拜偶像。这真是很可怕的一件事,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?因为整本圣经就是在告诉我们神是怎么样的一位神,可是如果我们不按照圣经所说的,反而自己觉得神应该是什么样子的,甚至歪曲圣经的教导,说神的话这个意思,不是那个意思,那么我们就是在拜偶像。

奇怪的就是,那些歪曲圣经、持守错误教义的人反而执着地捍卫自己的错误教义,捍卫自己的偶像,去逼迫真正讲真理、真正敬拜神的人。基甸真正认识了雅伟神之后,他并没有立刻向全城的人下挑战书,他只是按照神的吩咐拆毁了自己家中的偶像,改变自己家人对神的错误认识,关别人什么事呢?可是他们却不依不饶,主动上门来争斗,要治死基甸。主耶稣在世的日子也一样,主耶稣带领自己的门徒,到有需要的人那里去传讲真理,其实福音书还常常记载说主耶稣主动避开人群。可是文士、法利赛人,就是当时的宗教界领袖,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教会领导、传道人,他们却紧紧追踪主耶稣,跟主耶稣争斗,抓他的把柄,最终把主耶稣钉在了十字架上。

历史还在不断地重演,问题是我们有没有属灵的眼睛,能否看得清真正的情况。真正认识神、明白真理的人,他不会去跟人争论不休。别人毁谤他,他也不会为自己辩护,因为他知道申冤在神。可是反过来说,那些不认识、不明白真理,相信错误教义的人,他们反而像个好斗的公鸡,整天围剿别人,动不动就想跟人辩论一番,甚至召开个大会,批评某某是异端。这绝对不是一个真正认识神的人应该有的态度,可见你是在拜偶像,你的生命根本没有改变,还在用人的方法去成就神的工作,这是最危险的。属灵的大敌就是宗教,神的子民以色列民都走偏了,而基甸认识了真神,开始敬拜真神,神的子民却要杀死他。

所以神给基甸的考验真的不容易,他真的有生命危险。可是基甸按照神的吩咐行,神就为他开了路,他反而帮助到了父亲。接下来神就把更大的任务交给了他,我们继续看士师记6章33-35节:

那时,米甸人、亚玛力人和东方人都聚集过河,在耶斯列平原安营。雅伟的灵降在基甸身上,他就吹角,亚比以谢族都聚集跟随他;他打发人走遍玛拿西地,玛拿西人也聚集跟随他;又打发人去见亚设人、西布伦人、拿弗他利人,他们也都出来与他们会合。

这里说“雅伟的灵降在基甸身上”,什么意思呢?意思是现在雅伟神开始使用基甸了。我们看见了神如何一步步带领基甸,起初基甸不认识神,跟其他人一样拜偶像。神首先向基甸显现,基甸就求证据,认识了雅伟神。认识神之后,基甸愿意回应神,开始敬拜雅伟。但神给了基甸一个考验,要基甸在人面前表明立场,除掉家中的偶像。虽然基甸很害怕,但还是按照神的吩咐行了,结果神的旨意真奇妙,基甸的父亲支持基甸的举动,基甸反而帮助到了他的父亲。神在基甸身上做了这一系列工作之后,现在神就开始使用基甸去做士师,让他去拯救以色列民,跟敌人作战。

我不禁想到了孔子的一句话:正心,修身,齐家,治国,平天下。孔子真的是很有洞见的人,他道出了一个人如何才能成就大事。在属灵的领域也是一样,神首先会改变我们的生命,然后再让我们在家人、朋友当中发光,见证主,最后才能使用我们去为他成就更大的事。我们往往都喜欢为神做大事,可是圣经说,小事上不忠心,神也不会把大事情托给我们。我们要学习在日常生活中,每做一件小事,哪怕跟人说话,做一顿饭,都谨慎地按照神的心意去行,不出口伤人,心甘乐意去服事,这就是讨神喜悦的,那么神就会渐渐地让我们做更大的事了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