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因他使我们和睦,将两下合而为一,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。(弗2:14)

圣餐桌上的杯代表主耶稣的血。有的信徒以为基督流出他的血,目的只是让他们与神和好,与神建立关系,而并非与人建立关系。这种错误观念导致他们筑起围墙,闭关自守。

无可否认,基督打开了通往至圣所的路,让我们能够来到神面前。但这只是真理的一面。基督的牺牲还成就了一个空前的改变,大家知道是什么吗?

今天我们查看以弗所书2:13-16,题目是:“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”。希望今天的分享会帮助大家明白基督舍命的意义,继而有个合宜的态度去领圣餐。

将两下合而为一

主耶稣流出他的血,他为我们成就了什么?这里提到的是他将两下合而为一:

你们从前远离神的人,如今却在基督耶稣里,靠着他的血,已经得亲近了。因他使我们和睦,将两下合而为一,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,而且以自己的身体废掉冤仇,就是那记在律法上的规条,为要将两下藉着自己造成一个新人,如此便成就了和睦。既在十字架上灭了冤仇,便藉这十字架使两下归为一体,与神和好了。(弗2:13-16)

这里频繁出现同样的图画:两下成为一体。

将两下合而为一(弗2:14)

将两下藉着自己造成一个新人(弗2:15)

使两下归为一体(弗2:16)

“两下”指的是犹太人信徒和外邦人信徒。上下文提到远处的人,也提到近处的人,指的就是外邦人和犹太人。

无论是外邦人还是犹太人,他们都在神的救恩计划有份。神关注犹太人,也同样关注外邦人。神一视同仁,没有看谁更高人一等。

基督流出他的血,目的是要成就神的宏图大计,将犹太人信徒和外邦人信徒归为一体,得以把我们带到神面前。

用和睦取代冤仇

除了将两下归为一体,基督的牺牲还废掉冤仇,带来了和睦:

因他使我们和睦,将两下合而为一,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,而且以自己的身体废掉冤仇,就是那记在律法上的规条,为要将两下藉着自己造成一个新人,如此便成就了和睦。(弗2:14-15)

基督的牺牲革新了人与人的关系。以前彼此为敌,水火不容,现在彼此包容,和平共处。这是你信主后的经历吗?

为了成就和睦,基督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,又以自己的身体废掉冤仇。出乎意料,这冤仇跟律法规条息息相关。为什么律法会挑起冤仇,最终成了隔断的墙呢?

客观来说,墙可以起保护作用,也可以产生隔离的效果。

神把律法赐给以色列人,原意是要保护他们不随从外邦风俗,好让他们成为世上的光吸引万民归向神。可惜在犹太人身上,律法规条却成了一堵宗教围墙把他们与外邦人隔开,无法合一。

在主耶稣年代的圣殿,信奉犹太教的外邦人和犹太人敬拜神之处绝对是界限分明。圣殿分外院和内院。外院在圣殿最外围,被栅栏包围着,是给信奉犹太教的外邦人敬拜神的地方,而内院就只有犹太人可以进去敬拜神。外邦人一概严禁闯进内院,否则就会性命不保。

律法规条像围墙一样把犹太人与外邦人隔离,这点在彼得身上尤为明显。神指示彼得去见外邦人哥尼流,彼得第一反应是负面的,觉得犹太人和外邦人往来是不合例的。由此可见,律法规条的确成了一道墙,使犹太人与外邦人隔断往来。幸好彼得顺服神,冲破传统,到哥尼流家里传道,最后又为听道的人施洗。

时候到了,神要借着基督拆毁这中间隔断的墙。保罗深深明白基督舍身流血的目的,于是竭力传福音给外邦人。他所建立的以弗所教会就是个明显的例子。

打破藩篱的戴德生

不要以为只有圣经人物才有这种生命,近代也有效法基督的宣教士,比如戴德生。

戴德生(1832-1905),一位英国宣教士,回应神的呼召,冲破了民族藩篱,离乡背井到中国传道。

为了到中国传道,戴德生除了学中文,还不断锻炼身体,好适应昔日中国的艰苦环境。及至到了中国,他更打破固有传统,染头发蓄长辫,换上中国服装。

戴德生出于对华人及当地文化的尊重,入乡随俗。他打破藩篱,拆毁人与人隔断的墙,成为福音的使者。难怪神大大祝福他的事工,也通过他祝福中国教会。

坚持痼习等于筑起围墙

听了戴德生的例子后,你会否心有不甘,觉得没必要放下自己迎合别人呢?其实,坚持己见就是筑起围墙,使别人无法靠近。

以我观察所得,很多人际关系的问题都是因为双方坚持痼习而造成的。

比如,为了保持卫生,你习惯晚饭后把垃圾扔到小区的垃圾桶里;你室友嫌麻烦,认为第二天上班时把垃圾扔掉就行了。为了省钱,你习惯采购便宜货品;你室友却喜欢优质货品,觉得优质货品才耐用。

人与人相处中,很多事情不是善恶问题,很难断言谁对谁错。出于痼习,你爱干净,喜欢廉价货;你室友却完全不同,他追求效率,看重质量。

不要以为这些小分歧无关痛痒。事实是关系破裂都是由小分歧开始的。当双方坚持痼习,不肯让步,久而久之,肯定会筑起围墙,断绝沟通。

态度合宜才能领圣餐

既然主耶稣所成就的就是要拆毁隔断的墙,改变人与人的关系,我们当作出什么回应才有合宜的态度领圣餐?

各房靠他联络得合式,渐渐成为主的圣殿。你们也靠他同被建造,成为神藉着圣灵居住的所在。(弗2:21-22)

这是一幅建筑物的图画。上文说使徒先知是根基,主耶稣是房角石,我们也同被建造成为神的圣殿。

圣经形容信徒为活石。神的灵如同工程师建造我们,不过,我们并非完全被动,我们必须按照神的心意彼此相待。

联络无间,除去嫌隙

在主耶稣年代,圣殿建筑宏伟。值得一提的就是他们不是靠机器,而是靠工人用绳子把石块往上拉,直到把石块安放在适当位置上。

由于石块是一块块叠上去,没有水泥把石块粘牢,要是有块石头奇形怪状,把另一块石头立在其上,肯定摇摇欲坠,凶多吉少。要建筑物稳固,石块与石块必须联络整齐,没有缝隙。

信徒为活石这幅图画很有意思——在我们下面的石块好比属灵前辈,上面的好比属灵后辈,左右的好比属灵伙伴、同住的邻舍。

圣餐聚会要蒙神喜悦,我们必须依靠圣灵除去内心嫌隙,与上上下下左邻右舍联络整齐。只要常常保持这种状态,神必定赐福与我们。

不过,千万不可做表面功夫,领圣餐前赶紧向神道歉,领圣餐后又打回原形。这样做,又怎能蒙神喜悦呢?

与人和睦,不搞分裂

既然主耶稣流出他的血,好让我们同被建造成为神的圣殿,那么,我们当靠着圣灵与人和睦,不搞任何分裂。

彼此和睦至关重要。原因是一块有裂缝的石头,就会成为破口,让敌人有机可乘把墙摧毁。一个有嫌隙的成员就能拆散整个团队。

有一次我到外地探访,有机会参加当地的敬拜。参加聚会的多半是年轻人,聚会大概由五六个人负责。他们众志成城,彼此搭档,吸引了不少人一起聚会。

可惜好景不常,过了些时间,其中一对夫妻在开会时经常提出质疑、反对意见,使整个队伍无法运作。队伍运作不了,也难以把人带到神面前。

不是说人人的看法必须一模一样,关键是必须心平气和寻求可行方案,靠着圣灵保持团结,绝对不能因看法分歧而造成分裂。

你跟肢体闹矛盾搞分裂,所做的跟主所做的相反,又怎能对得起主?更不用谈去领圣餐了。

记得以前自己一不高兴,就一声不吭,不搭理人,借此表达不满。信主后就不敢这样做了。有什么刺激到自己神经的,我都会安静下来,继续用平常正常的态度待人,好让不会成为破口破坏彼此的关系。

总之,圣餐聚会要蒙神喜悦,我们必须心平气和,与人和睦,杜绝分裂。

总结

今天我们查看以弗所书2:13-16,题目是“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”。

主耶稣舍身流血,拆毁了隔断的墙,好让犹太人信徒和外邦人信徒归为一体,得以来到神面前。

每次圣餐都提醒我们基督舍命的目的。我们当立定心志效法他,除掉一切隔阂,不让主的死变为徒然。

当我们依靠圣灵与肢体联络无间,和睦相处时,圣餐聚会就不是宗教活动,而是见证神在我们中间所行的奇迹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