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此不要再犯罪了
张成牧师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“上帝真的存在吗?”很多第一次接触圣经的人都喜欢问这个问题。

有谁能够向人“证明”上帝的存在呢?当人没有办法“证明”上帝的存在,难道上帝就不存在了吗?如果上帝是宇宙万物的创造者,又是赐生命给我们的神,他怎么可能成为了我们的“标本”让我们去研究呢?我们如何能够知道上帝是存在的呢?

很多不愿意承认上帝存在的人会大声说:“我相信进化论!”“进化论”是一个学术性的理论,但“上帝是否存在”不是一个理性的问题,这是一个生命的问题。很多 人非常乐意接受“进化论”,即使绝大部分的人根本不清楚“进化论”的具体理论。但是,为了抗拒上帝的存在,人们只好坚持相信“进化论”。即使没有人能向我 们证明人类的确是由“进化”过程形成的,我们还是宁可接受“进化论”的谬论,也不愿意承认上帝的存在。我们心里知道,承认上帝的存在将会影响我们的一生。 因为“上帝存在与否”不是一个理性问题,这是关乎生命的问题。如果上帝不存在,我们就可以为所欲为的生活。但如果上帝真的存在,我们就必须要面对上帝对我 们的要求——特别是道德上的要求。这是很多人不愿意接受的。所以我们都宁愿上帝不存在,免得他干扰我们的生活。

但如果上帝真的存在,你又会用什么样的态度待他呢?

一天的清晨,耶稣照常回到耶路撒冷的圣殿教导群众天国的道理。众百姓都喜欢听他的教导。耶稣的教导和行事为人引起了耶路撒冷宗教领袖们的不满。特别是耶稣经 常跟那些税吏,妓女和罪人在一起,甚至还收他们为门徒,教导他们。这是违反了他们的宗教法则。还有一样事情更令他们担心的是,越来越多的人听从了耶稣的教 导。这直接威胁了这些宗教领导们的权威和地位。

宗教领袖们聚集在一起商议该如何对付耶稣。他们必须想办法从耶稣的教导中找到把柄,好让他们能够控告他,借此打击他的声誉。他们当中有人出了个主意,透过这个方法他们可以向群众证明耶稣拒绝了神的律法。只要能够向众人证明耶稣是在传讲异端,他们就可以光明正大的除掉他。

第二天的清晨,耶稣又如常到圣殿教导群众。正当群众在聚精会神听耶稣讲道时,突然间,一群的宗教领袖带着一个妇人来到耶稣的跟前。他们当中的一个发言人很有 礼貌的对耶稣说:“夫子,这妇人是在行淫的时候被拿的。请问我们当如何处理这样的淫妇呢?”耶稣没有回答他的问题。那人见耶稣不回答,他接着又说:“根据 神透过摩西给我们的律法,我们应该将这女人用石头打死。夫子,你认为如何呢?”

犯了淫乱的妇人哆嗦的站在耶稣的跟前,她知道律法的要求,这一次她肯定是必死无疑。群众都在旁边交头接耳的谈论着。他们知道这些宗教领袖来意不善,但他们提出的是一个非常合理的问题。到底耶稣会如何回答他们呢?群众都安静的注视着耶稣,等候他们所尊敬的夫子说话。

宗教领袖们都在暗暗自喜,耶稣这一次肯定要被他们将死了。如果耶稣同意用石头打死行淫的妇人,那么他就是在打自己的嘴巴,因为他是出了名的“罪人的朋友”。耶稣肯定不会同意将这个妇人打死。这样他们就能够向众人证明耶稣是在教导人离弃神的律法,他们就有足够的理由处死他。

耶稣还是沉默不语。他弯着腰,用指头在地上画字。现场鸦雀无声,众人都将注意力集中在耶稣的身上。大家都在想:为什么耶稣一言不答呢?宗教领袖们的代表终于沉不住气了。他又再次的提醒耶稣说:“请问夫子,我们应当如何处理这个犯了淫乱的妇人呢?”

耶稣还是一言不答。他若无其事的继续弯着腰,用指头在地上画字。宗教领袖们开始不耐烦了。 “夫 子,你是否不同意摩西的律法呢?”有人直接了当的问耶稣。“我想夫子是不会否定摩西的律法的。夫子,你说是吗?”另一个人用比较有修养的口气对耶稣说。另 一个人就接着问:“既然如此,为什么夫子不表态呢?夫子不是对我们有意见吧?”现场的气氛越来越紧张。围观的老百姓也在想:“为什么耶稣不吭声呢?难道他 真的是一位拒绝摩西律法的夫子吗?”

耶稣终于抬起了头,站起来,伸直了腰,看着这一群宗教人 士,跟着说:“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,就可以先拿石头打这个妇人。”说完后,他又弯下了腰,继续在地上画字。听了耶稣的回答后,众人开始议论纷纷。从来没 有人会料到耶稣会这样回答宗教领袖们的提问。耶稣的回答不是他们所期望听到的理论性的答案,耶稣的回答是针对他们的内心。那一群宗教领袖们开始感到无地自 容。耶稣的回答并没有任何否定摩西律法的迹象。耶稣完全同意这个淫妇应当处死,问题是,谁有资格处死她呢?

现在,群众的注意力从耶稣身上转移到这一群宗教领袖的身上。他们都安静的等候着那一位无罪的“圣人”向这妇人扔第一块石头。宗教领袖们感到非常尴尬,那些较 年轻的自认没有资格,他们只好盯着那些年长的,等后他们的回应。耶稣的回答令他们的良心不安,他们当中没有人愿意扔第一块石头。于是他们就一个一个的,从 老到少,逐一的离开了现场。

那个犯了淫乱的妇人哆嗦的站在耶稣的跟前。她没有因为宗教领袖们的离开而高兴,但她也没有离开现场,良心的谴责令她非常不安。她知道自己犯了致死的罪,即使宗教领袖们没有定她的罪,耶稣是否会定她的罪呢?她非常战惊的等候耶稣向她说些什么。耶稣对她说:“妇人,那些人在那里呢?没有人定你的罪吗?”妇人回答说:“主啊,没有。”耶稣对她说:“我也不定你的罪。去吧,从此不要再犯罪了!”

“上帝真的存在吗?”让你的良心回答这个问题吧。上帝不是透过我们的理性显明自己,他是透过我们的良心向我们说话。以色列的宗教领袖并不相信上帝。他们相信的 是他们的宗教。他们的宗教成了他们抗拒上帝的“进化论”。他们不能接受耶稣就是上帝的独生子,因为不愿意听从他的教训。他们必须用种种理由来“证明”他不 是来自上帝。

他们从来没有思想为什么耶稣的话令他们难受。他们从来没有想过,上帝就是透过这种 方式向他们显现。正如约翰福音一章五节说:“光照在黑暗里,黑暗却不接受光。”他们不愿意接受,更不愿意悔改。他们最后还变本加厉的将耶稣钉在十字架上。 从此他们再也听不到耶稣的声音,再也没有人会使他们的良心难受了。他们从此又可以用宗教的名誉为所欲为。

但他们的良心从此就沉默了。

每当圣经的话令你内心感到不安时,那是上帝向你显明他的真实。问题是,当光照明你内心的黑暗时,你又会如何对待他呢?

当趁你的良心还没有沉默前赶紧回应他吧!

[内容取自约翰福音8章1-11节]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