悼念张牧师
路求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得知张熙和牧师离世的消息时,我正站在金陵的小山上。

一个无边黑暗的世代,一个冷彻骨髓的寒冬,你静静离去的身影,宣告一个时代的终结。你身后留下的荆棘路,将永远呈现出你艰难人生的追求,你旷野先知般的足迹,将为无数寻找上帝的灵魂标识出通往真理的道路。

我不是张熙和牧师的学生,甚至没有机会和他相识,我是从张牧师的讲道和著述中和他相遇的,二十年了,对于我来说,正是这样的相遇改变了我的人生,一个在信仰上彷徨的中国知识分子,终于明白了什么是信仰,怎样阅读圣经。你从书页中伸出的手紧紧拉着我,像父亲拉着自己的孩子。你让我明白了教义神学的荒谬,你让我知道,教义神学是希腊哲学形而上主义和本体论思维,是思辨语体织成的一个个概念和命题,完全违背了圣经的叙事语体和真理的教导,教义神学以一个自足的哲学体系取代了上帝的话语。

从奥古斯丁开始到现代教会神学,这个千年的教义学之网密不透风,阻断了通向上帝话语的神圣之路。我无法想象,你是怎样在这个深沉的夜幕里出发的,你挑战整个世界的黑暗,你面临最可怕的敌人,你是在向魔鬼阵营作最致命的冲锋。一个孤单瘦弱的战士,那需要什么样的勇气,什么样的忠贞,什么样的使命感啊,张老师,你就这样奋不顾身的冲了上去。从此,你为这个世界留下了一卷卷从未有过的属灵书卷,从《成为新人》到《独一真神》,你关于完全委身的教导将永远引领一代又一代神的儿女,你用你完全委身上帝的身影,成为你委身教导最完美的注脚。

你走了,你告别你亲爱的教会,你亲爱的弟兄姐妹。你为你亲爱的孩子们留下的荆棘路是通往十字架的道路,我似乎看到,我们亲爱的老师站在小路的尽头,正微笑着向我们伸出双手。

再见了,张老师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(2013-02-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