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惧怕
不要惧怕
张熙和牧师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所以,不要怕他们。因为掩盖的事,没有不露出来的;隐藏的事,没有不被人知道的。我在暗中告诉你们的,你们要在明处说出来;你们耳中所听的,要在房上宣扬出来。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,不要怕他们;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,正要怕他。两个麻雀不是卖一分银子吗?若是你们的父不许,一个也不能掉在地上。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。所以,不要惧怕,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贵重。凡在人面前认我的,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认他;凡在人面前不认我的,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认他。(太10:26-33,平行经文是路加福音12章2-9节)

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犹如羊与狼

上一篇信息看见基督徒与非基督徒截然不同,就像羊与狼截然不同一样。做基督徒就是本性得到彻底改变,成了羊。羊是为别人而活的:被献在祭坛上,为人赎罪;供应人的日常需要,人可以喝羊奶、吃羊肉,穿羊毛衫、垫羊毛鞋垫等等,羊几乎可以满足人的一切日常需要。总之羊是彻头彻尾为别人而活的,既提供属灵上的赎罪祭,又提供物质需要。

狼代表了人类社会。我们经常说人类社会是“大鱼吃小鱼”,弱肉强食、胜者为王。狼代表了人类社会的强权,羊代表了神的能力。只要我们愿意成为羊,神的能力就会透过我们去改变别人。

首先来看一看这段经文的前文,就是马太福音10章17-23节。这是一段预言,耶稣在预言将来的事。他说:你们做了基督徒,甘愿成为羊,就会经历很多艰难困苦。但恰恰在苦难中,神的能力会透过你们做工。你们要被送到诸侯君王面前,对他们和外邦人作见证。

保罗就真的被带到了诸侯君王面前,向他们作见证。要是我们对主忠心,那么有朝一日也会在诸侯君王面前作见证。主耶稣说:不要害怕,到时候神的灵会透过你们说话(太10:19-20)。即是说,很多人会被改变,好像塞浦路斯省长士求保罗一样,他听了保罗的讲道,就信了(参看使徒行传13章)。

主耶稣继续说:人子回来之前,你们会不断遭受逼迫。以色列的城邑你们还没有走遍,人子就到了(太10:23)。阐释这段话又需要讲上一篇道,我想等到看主的末世教导时再谈。简而言之,主是在说他回来之前,福音会传遍以色列。而且还没等门徒们走遍以色列所有城镇,主就来了。这段话并不是指当时门徒们的那一次短宣,而是指末世。神学上称这段经文为末世论。

没有信心才会惧怕

今天要看的经文是马太福音10章26-33节。这段经文反复强调“不要惧怕”,一共出现了三次。“不要惧怕”是福音书很独特的一句话,在马太福音、路加福音出现了十二次,其中七次是出现在主耶稣的教导中。可见“不要惧怕”是主耶稣非常重要的一个教导,为什么重要呢?因为惧怕跟信心恰恰相反。一定要记住:如果你惧怕,可见是没有信心,有信心就不会惧怕,这是圣经的一个基本原则。

我们活在一个充满惧怕、紧张的世界,想一想镇定片的年销量,价值超过了千万元。人们靠吃镇定片来抑制紧张情绪。紧张是医学上的常见病,害怕、神经紧张导致很多人得了胃溃疡等各种疾病。

最近我跟一位外科医生聊天,他是在主里面的一位弟兄。他说他的病人百分之七十不是身体器官出了毛病,追根溯源,其实是神经紧张、害怕造成的。很多人没有安全感,惶惶不可终日,所以一切症结全在于人的内心。结果这位医生就向这些病人传讲基督,很多病人都信了主。

我在温尼伯(Winnipeg)还跟另一位医生聊过天,他也有同感,还说真想去传福音。他行医这么多年,发现人们在属灵上更有需要。我认识很多医生不再行医了,因为他们意识到人的根本问题是属灵上的,便决定弃医传道。

很多人读过马丁·劳埃德·琼斯(Martin Lloyd-Jones)医生的书,他是英国著名心脏科专家。他讲了同样的感受,而且也弃医传道,一生去传福音。因为他看见人的病根就在于关注谋生,没有安全感,害怕。除非医治了人的灵魂,否则医治身体永无止境,他还会旧病复发,因为人的身体疾病只是属灵疾病的表征而已。就拿胃溃疡来说吧,严重的话必须将胃切除一部分或者全部切除。可是有什么用呢?真正的病根是忧虑、害怕,切除胃也解决不了问题,因为害怕、忧虑还在,早晚还会旧病复发。所以相信基督是人类的惟一出路,他才有能力拯救。

三种惧怕

① 害怕遭受逼迫、拒绝

主耶稣这番教导提到了三种惧怕,第一种惧怕是在26节:“不要怕他们。因为掩盖的事,没有不露出来的。”什么意思呢?需要看一看前文,25节说:“学生和先生一样,仆人和主人一样,也就罢了。人既骂家主是别西卜,何况他的家人呢?”这句话又是什么意思呢?主耶稣是在说:他们攻击我,你们是我的门徒,所以他们也会攻击你们,说你们的坏话。

主耶稣靠神的大能赶鬼,他们却说他是靠魔鬼的能力赶鬼。这样说神的仆人是最恶毒不过的了。只要你事奉神,很快就会受到毁谤、攻击。你要是害怕遭受毁谤、攻击,那么最好别事奉神。

我们都喜欢受人称道,给人留下好印象。你为什么要西装革履、穿戴整齐呢?因为你希望受人称道:“这人不错,瞧他这身打扮!”我们非常看重名声,行为举止往往要刻意给人留下好印象。

前几天我听到一个节目,节目中主持人问了许多女孩子一个问题:你最希望给男孩子留下什么印象?主持人给了她们很多选项,结果所有女孩子都选择了名声,她们最在意的是自己的名声,希望给男孩子留下一个好名声。这可真是大出男孩子所料,他们以为女孩子会选择“可爱”等等。

其实根本不足为怪,我们都喜欢留下口碑,为人称道。即便有些人似乎特立独行,其实背后是另有原因的。有些人虽然不太在意大众怎么看自己,却在意某些人怎么看自己。所以做个“怪人”很可怕,你不妨去试一试。你在学校里做个基督徒,立刻就会感觉到自己像个怪人。你敢在单位上说自己是个基督徒吗?你敢为基督做见证吗?为什么不敢呢?因为害怕。害怕就表明没有信心,有信心的人是不会害怕的。

马太福音10章26节说的是:不要害怕遭受毁谤、攻击,因为神会让真理大白于天下。主耶稣说,“掩盖的事,没有不露出来的”。一切都要显明出来,真相大白。神会显明真理,为什么害怕人的一时评说呢?即是说,如果你有信心,相信神必会让真相大白,你就不会害怕了。比如说,你害怕在学校表明自己是个基督徒,可是如果你相信到了审判日神会将真理显明出来,将基督徒与非基督徒显明出来,那么你就不会害怕了。你会说:“真理早晚要显明出来,所以我现在就要表明我是个基督徒!”

你知道真理终有一天会显明出来吗?要是你害怕向人见证基督,心想——“向他讲基督,他会怎么看我?一个宗教狂!我可不愿被人视为宗教狂”,那么到了那一天你如何交待呢?上一篇信息我就说过,那人将来会对你说:“你知道真理,为什么不告诉我?现在终于真相大白了,可你当初为什么不告诉我?”

② 害怕死

第二种惧怕是在10章28节,害怕死。很多人都害怕死,一生因为怕死而成为奴仆(来2:15)。怕死的含义很广,并非局限为肉身死,比如遭枪毙等等。怕死可以是害怕在世上失丧自己,比如丢了工作,丢了地位。在世上失丧自己,圣经也称之为失丧生命。所以在马太福音10章的结尾,就是39节,主耶稣说:“得着生命的,将要失丧生命;为我失丧生命的,将要得着生命。”

要想得着生命,就必须失丧生命。这是什么意思呢?是不是说我冲出去让人给我一枪,然后就能说——“我为基督死了!现在我得到生命啦”?我们常常会这样想,以为失丧生命就是肉身死。肉身死当然也是一种死,但圣经所说的失丧生命意思是为了基督天天放弃自己的生命,这就是主耶稣所说的“天天背起十字架”的意思,是天天死。很多基督徒的问题就是害怕天天死。为什么不愿事奉主呢?因为害怕天天死,希望保持住小康生活。害怕死导致很多人没有信心。

③ 害怕艰难困苦

第三种惧怕是在10章29-30节,主耶稣说,“两个麻雀不是卖一分银子吗?若是你们的父不许,一个也不能掉在地上。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。”这是一幅受伤的图画,麻雀受伤了,掉在了地上。

耶路撒冷市集上售卖麻雀,犹太人吃麻雀。中国人也吃麻雀,中国一度举国追杀麻雀,理由是麻雀吃了太多粮食作物,要“除四害”。所以那时候麻雀死了很多,成了盘中餐。两个麻雀卖一分银子,真便宜!穷人就会买麻雀吃。路加福音说两分钱可以买五只麻雀,这就更便宜了。一分钱两只、两分钱五只,“薄利多销”,谁说这种营销手段今天才有?已经历史悠久了。

麻雀是怎么进到市场的呢?是被人用弹弓打了下来,然后拿去卖。那个年代没有枪,打麻雀是用弹弓。弹弓通常打不死麻雀,所以这是一幅受伤的图画,麻雀通常都会被打伤,当然等到掉在了地上,人就会把它杀死。

很多人说:“我不怕死,可是怕疼。”但主耶稣说:“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,不要怕他们;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,正要怕他。”你怕什么呢?人人都有某种惧怕。惧怕的事林林总总、五花八门,但都无外乎以上这三种。要想有信心,首先必须让神鉴察你的内心,看看隐藏着哪些惧怕。

要是能够把每个人所惧怕的东西一一写下来,一定会洋洋大观。有些女孩子害怕找不到丈夫,有些男孩子害怕找不到好太太。有人害怕完不成学业,害怕考试不及格。有人害怕拿不到签证,害怕拿不到异国他乡的居留权。有人害怕将来,害怕毕了业找不到工作……

正视惧怕,才能有信心

要想有信心,第一步是求神鉴察:“神啊,我害怕的是什么呢?是什么让我的属灵生命停滞不前呢?”

我认识很多非基督徒,他们说不敢做基督徒,因为害怕活不出基督徒生命。这又是一种惧怕。他们必须凭信心去认识神的大能,神的大能能够让他们活出基督徒生命。有的人就因为这种惧怕,一生都没有做基督徒。

还有人说:“我临死前才做基督徒,因为要是我受洗后又犯罪怎么办呢?”问题是你不知道你什么时候死。要是我们这么神通,知道自己哪一天死,那就可以等到临死前五分钟才信主了。但我怀疑这种人的真正想法是,他们害怕做了基督徒就不能享受世界了。

你可能会说:“要是朋友邀请我去参加舞会,可我是基督徒,不能跳舞;或者是电影院里在上映好电影,其他朋友们看得兴高采烈,我是基督徒,不能去看,那多遗憾!所以我最好等到临死前才做基督徒。”

或者是你遇见一个漂亮女孩子,可她不是基督徒,你便想:“我是基督徒,不能跟非基督徒结婚,只好娶个丑陋的基督徒太太,那多遗憾!最好娶个漂亮的非基督徒太太,然后等到临死前才做基督徒,还可以上天堂。”

或许你会说:“要是我做了基督徒,所有朋友都会嘲笑我:‘瞧!这家伙做了基督徒,又一个疯子!’所以我最好临死前五分钟才做基督徒,这样既听不见嘲笑,又能娶个漂亮太太,还能上电影院,多好!我可以在两个世界都混得开,左右逢源,既能上天堂,又能享受世界,你看我多聪明!”

这些害怕实在莫名其妙!谁说基督徒不能跳舞、不能上电影院?圣经这样说了吗?我并不是要鼓励基督徒去舞厅,但圣经没有禁止基督徒去舞厅。使徒保罗说,“凡事我都可行,但不都有益处”(林前6:12,10:23)。要知道,基督徒行事是按照有没有益处的原则,并非可不可以做。我随时可以去舞厅,但我考虑的是这对我没有益处,对别人也没有益处,所以我不去。我不去并非因为圣经不允许,而是我不想去。

这些害怕实在莫名其妙。关键问题是,你不要以为可以骗得了神。做基督徒当然不容易,做基督徒就意味着你要直面惧怕,并且胜过惧怕。信心与惧怕是背道而驰的,所以做基督徒需要极大的勇气。难怪真基督徒不多,因为很多人都没有勇气。做基督徒一定会面对很多困难,但有信心的人是知难而进。他不怕众人嘲笑、非议,不怕吃亏、受伤,也不怕死,他知道真理必会显明出来。

惧怕是一种枷锁

一个人要是能够毫无惧怕,那种生命多惬意!而有信心的人才能脱离惧怕,要是你还没有脱离惧怕,那是因为你没有信心。无论你惧怕什么,求神让你得自由。正如主耶稣说,“天父的儿子若叫你们自由,你们就真自由了”(约8:36)。

罪带来惧怕。也许你正开着车,突然从镜子里看见了警车,你就害怕了,因为没有驾照。有警察来敲你的门,你也害怕,担心他是来检查工作证的。或者有人突然拍一下你肩膀,也许只是个朋友想跟你打声招呼,你却吓得魂不附体。

你有没有发现有的人因为心里有愧,所以神经特别过敏?可见犯罪就会惧怕,俗话说:“不做亏心事,不怕鬼敲门”。罪、惧怕跟信心是背道而驰的,难怪惟有凭信心、靠神的大能,人才能脱离罪。我们实在需要经历在基督里的自由。

有人已经养成了害怕的习惯,整日神经紧张,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害怕、为什么神经紧张。他们紧张了那么多年,已经习以为常,即使想平静五分钟,也做不到。害怕的事五花八门:害怕失眠,害怕黑暗,害怕去教会时家里遭窃,结果一边听道,一边不禁担心:“小偷会不会偷了我的古董?”

惧怕的根源是爱世界、爱肉体

要是你腰缠万贯,如何安置这笔钱呢?实在伤脑筋,富人就有这种伤脑筋的问题!兑换成金子吗?金价也时涨时落。存在银行吗?利息可能赶不上通货膨胀,反而亏了。所以怎么办呢?买股票?股票也会下跌!即便是“万无一失”的蓝筹股,也会下跌!在英国,很多人都买劳斯莱斯公司的股票,他们以为这可是响当当的大公司,一定不会亏损。可劳斯莱斯公司真的亏损了!结果股民们赔上了上百万、上千万的股票。富人真是最紧张的人。

我在伦敦认识一位非常有钱的教会长老,他投资买了大量古董。古董当然最好不过,永远都在升值,所以有钱就买古董吧!但买古董也很危险,放在哪儿呢?金条可以锁进保险箱,可有时候小偷也会把整个保险箱席卷而走。

这位长老的家里堆满了古董,简直无法落座,恐怕碰翻了古董。去他家做客真紧张,最好站着一动不动,因为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古董,这里一件瓷器,那里一件瓷器,让人不敢动弹!他对我说:“这件值两百英镑,那件值四百英镑。”我说:“我千万别把它碰翻了,我可赔不起。”

其实即便站着也成问题,地毯也价值不菲。很多人投资买地毯,因为地毯也是升值货品。当然不是尼龙地毯,那是贬值货;而是中国或者波斯的手工地毯,这些可是值钱货。所以站在他家的地毯上也是在糟蹋他的投资!

家里堆满了价值连城的古董,这种人坐在教会听道,你能想象他是多么忐忑不安吗?时时刻刻担心着古董,怎能听得进去神的话呢?他在家里到处都设置了警报器,有一个警报器还直接连到了警察局。可是恐怕根本对付不了行家里手,警报器很容易就可以拆卸下来,形同虚设。所以他整天提心吊胆、担惊受怕。

试问这位长老怎能有信心呢?不可能有,因为他有太多恐惧了。这样说是什么意思呢?意思是说,爱世界就会心生恐惧。你有一辆好车停在街上,不禁就会担心:“小孩子会不会把我的车刮花了?”

显而易见,罪带来惧怕,世界带来惧怕,肉体也带来惧怕,这一切都带来惧怕。你犯了罪,比如淫乱罪,就会有很多惧怕,也许惶惶不可终日。所以你需要凭信心脱离惧怕。而信心之所以能够让你脱离惧怕,因为信心能够让你脱离罪、脱离世界、脱离肉体的捆绑,这是神的大能才能成就的。在马可福音4章40节,主耶稣对门徒说:“为什么胆怯?你们还没有信心吗?”没有信心就必然惧怕。

从人的角度来看,这位长老家里堆满了财宝,惧怕当然是情有可原的,所惧怕的也是很现实的事情,并非庸人自扰。但显然他还没有凭信心得自由,挣脱世界的捆绑。他应该积攒财宝在天上,而不是在地上,这样就不会惧怕了。可他没有信心,不愿积攒财宝在天上,宁可积攒财宝在地上。很多教会长老就像他那样没有信心。

为什么你积攒财宝在地上呢?因为可以随时取用,要是积攒财宝在天上,你就拿不回来了。“主耶稣说积攒财宝在天上?说归说,可到了我要提款的时候怎么办呢?所以最好还是存在银行。”你没有信心,就会这样想。

相信神是公义、大能、慈爱的

信心跟惧怕恰恰相反。之所以有信心,因为神是公义的。别人可以说三道四、飞短流长,可你知道神是公义的,他会伸张正义,让真理大白于天下。虽然现在真理是隐藏的,但早晚会显明出来(太10:26)。

其次,之所以有信心,因为神是大能的。马太福音10章28节说,不要怕人,人的能力有所局限,只能杀身体;要怕神,神的能力无可限量,既能杀身体、又能灭灵魂。有信心的人相信神的大能,所以不怕人。

第三,之所以有信心,因为神是慈爱的。马太福音10章31节说,“不要惧怕,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贵重。”神关心你!你在神眼中非常宝贵,他非常爱你,甚至在意你有多少根头发,把你的头发都数算过了。路加福音21章18节说,“你们连一根头发也必不损坏。”神竟然关爱我们到了这种程度。主耶稣在登山宝训中也说,你们虽然不好,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,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呢?我们这些恶人都舐犊情深,更何况善良的神呢?他爱他的儿女。

晚上我会去小女儿的房间看看她的被子盖好了没有。像很多小孩子一样,她睡觉不老实,总是把被子踢开。妻子常常会进去看一下,我也会进去看。有一天我帮她盖被子的时候,不禁想:“我这种恶人、不义之人都知道爱女儿,更何况神呢?”

所以信心包含了三个因素:相信神的公义,相信神的拯救大能,相信神爱我们。你有这种信心吗?抑或你现在只有惧怕?我们一辈子当怕的是一样事,有信心的人只怕一样事,就是害怕那一天基督不认我们。因为如果基督不认我们,神也不会接纳我们。圣经称这种惧怕为敬畏神,箴言说:“敬畏雅伟是智慧的开端”(箴9: 10)。

信心放眼永恒

在马太福音10章32节,主耶稣说,“凡在人面前认我的,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认他;凡在人面前不认我的,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认他。”我不怕别人怎么看我,最重要的是耶稣怎么看我,神怎么看我。可见信心是看见将来,看见永恒。

有信心的人知道这世上的一切都是过眼烟云,今天批评你、伤害你、杀你的人都要灰飞烟灭。世上的一切都会消逝,但神不会消逝,神是永远长存的。有信心的人看得见这一点,所以才不怕今生的事。今生的一切都会过去,再美丽、再宝贵的东西也会随风而散。家里堆满了古董有什么用呢?你会撒手尘寰,古董也会腐朽破败,最终你一分钱都带不走。

最重要的是永恒,有信心的人抓住的是永恒,他只关心一样事:无论众人怎么看我,我也要认耶稣为主。每当你在人前承认耶稣、传讲耶稣,别忘了耶稣也会在天父面前承认你。即便所有人都嗤笑你,那又何妨?神承认你。所以不要害怕,不要否认主。

承认主不是单单用口,还要用生命。同样,否认主也不是单单用口,可能你的生命否认了主。所以要小心你的生命,不要以为口上不否认主就行了,也许你的生命在羞辱他!而你的生命否认了他,他就会否认你。

归结上文,有信心就会脱离惧怕,今生毫无惧怕!你要是害怕,怎能有平安、喜乐呢?愿神赐给你这种得救的信心!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