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稣来不是叫地上太平
耶稣来不是叫地上太平
张熙和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你们不要想,我来是叫地上太平;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,乃是叫地上动刀兵。因为我来是叫人与父亲生疏,女儿与母亲生疏,媳妇与婆婆生疏。人的仇敌就是自己家里的人。(太10:34-36)

平行经文是路加福音12章51-53节:

你们以为我来,是叫地上太平吗?我告诉你们:不是,乃是叫人纷争。从今以后,一家五个人将要纷争:三个人和两个人相争,两个人和三个人相争;父亲和儿子相争,儿子和父亲相争;母亲和女儿相争,女儿和母亲相争;婆婆和媳妇相争,媳妇和婆婆相争。

一个异象

读了这段经文,我不禁赞叹主耶稣的话真奇妙。我看见了一个属灵异象,可是不知道你听了我的分享后会不会也深有同感。这要视乎你的心愿不愿意对圣灵开放,让圣灵动工,帮助你看见这个异象。

我读了这段经文不禁啧啧称奇。也许你会说:“我怎么看不出有什么特别的?反而觉得好尴尬。要是耶稣说‘我来是叫地上太平’该多好!我就可以讲道说——‘耶稣来是叫地上太平。’这才是传道人喜欢讲的。”可是耶稣说:我来不是叫地上太平,乃是叫地上动刀兵。这种话真让我们尴尬。你会说:“这可不像宗教领导说的话,宗教领导应该讲平安、和睦。我真不知道怎么向非基督徒解释,而你却说这番话真奇妙?”

更匪夷所思的是,前一段经文我们还看见,主耶稣打发门徒们出去,吩咐说:去向平安之子传福音(参看路加福音10:6节)。是平安之子,是内心渴望平安的人,才会接受福音。可这里耶稣又说他来不是叫地上太平,真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!

在以弗所书6章15节,保罗形容福音是“平安的福音”。如果这是平安的福音,怎能说耶稣来不是叫地上太平呢?他就是带来了平安福音!

在约翰福音14章27节,主耶稣还对门徒说:“我留下平安给你们,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。我所赐的,不像世人所赐的。”如果他来是赐下平安(他的确将平安赐给了我们,赐给了他的门徒),怎能说他来不是叫地上太平呢?实在匪夷所思,难怪传道人都“顾左右而言它”,避而不谈这段经文。但这段经文实在奇妙。见到有不明白的经文,要诚实地去面对,千万不要避而不谈,或者轻描淡写地一带而过,甚至加以歪曲。

耶稣不是来推广世界和平

读主的话不求甚解就会有这些问题。仔细看看主耶稣这番话,他并没有说不会带来平安,而是说“我来不是叫地上太平”,即不会改变世界格局,不会给这个犯罪、悖逆神的世界带来和平。

十九世纪自由神学家们就犯了这个错误,主张社会福音。他们认为福音会改变世界格局,改造社会;通过传福音,终有一天羊与狼能够和平共处。显然他们不明白人性,不明白人类问题的症结,不认识罪的本质。他们说罪只是人类的一个缺点,无伤大雅,只要教导福音,就能矫正过来,结果福音成了好公民教材。这就犯了根本性的错误,主耶稣不会犯这种错误,他太了解人性了,知道人性因为犯罪腐败了。

基督教教育改变不了人。很多人自小就进了教会学校,要么天主教、要么基督教,一进去就得背诵《教理问答》。我入读的是天主教寄宿小学,整日受基督教教育,身边来来往往的是脖子上挂着十字架的神父,可我得到改变了吗?根本没有。教育不能改变我,必须有更强大、更深邃的东西才能改变我。要是我没有改变,就得不到神的平安。

神只将平安赐给悔改的人

圣经一早就有言在先:“雅伟说:‘恶人必不得平安’”(赛48:22)。这是个邪恶的世界,充满罪恶,怎能有平安呢?耶稣不会给当今世界带来平安,然而凡是悔改、求神洁净的,神就会赐给他们平安。这种人才能体会到福音是和平的福音,因为他们透过耶稣与神、与人和好了。主耶稣这番话是在说:我来不会让世界和平,化干戈为玉帛。人类还会兵戎相见、互相残杀,福音不会加以阻止。

看一看这个世界,福音已经传了两千多年,主耶稣这番话千真万确:“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。”战争越来越多,越来越残酷。主耶稣早已经预见到了,他传讲救恩的福音时就已经知道福音不会给世界带来和平。

看一看有多少战争是所谓基督教国家发动的。这些国家表面上尊敬神,实际行动却否认了神。他们每每派遣战舰出征,还请当地主教用香槟酒举行战舰下水礼,为远征军祷告,好战胜敌军。居然有主教愿意为战舰祷告,求神让他们的坚船利炮把敌军舰队一举消灭。这是什么主教?这些人虽然披上了主教袍,其实还是属世的人,实在羞辱了基督的福音!除非人心改变,否则这个世界永远不会有和平。人心如何才能改变呢?惟有十字架进入他的生命!

刀看似十字架

“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,乃是叫地上动刀兵”。“叫地上动刀兵”,希腊原文是“我带来了一把刀”。刀会将家庭一分为二,将弟兄姐妹一分为二。你可能会说:“我丝毫看不见这番教导有什么奇妙之处。现实的确如此,世上没有和平,主耶稣的话给我们的异象太悲惨了。你说了半天都是世界陷入罪的惨况,我根本看不见有什么美好异象。”

“我带来了一把刀”,仔细想一想刀。罗马人的刀所向无敌,征服了世界,让无数人成了刀下之鬼。要是我拿起这把大刀插入地上,你会看见什么呢?我告诉你我看见了什么,我看见了十字架!

主耶稣要变罗马人的刀为十字架,他背起了十字架,将十字架变成了救恩的工具,是不是奇妙?他把死亡工具变成了生命工具。你越思想这把刀,就越会明白十字架的意义。你明白十字架的意义吗?看得见当中丰富的内涵吗?

刀有什么用呢?切斩、分割。主耶稣说,十字架所到之处,就会将人分开,将公义与不义分开,除去不义之人的罪。这把属灵的刀(十字架)实在奇妙!

十字架会将两代人分开

再看看路加福音12章51-53节,主耶稣说,“一家五个人将要纷争:三个人和两个人相争,两个人和三个人相争。”刀会让家人分成两派。主耶稣这番话是引自旧约弥迦书7章6节。当时犹太人都知道,弥迦书7章是在预言救主弥赛亚。仔细看这番话,哪两派人在相争呢?一派是父母,一派是儿女、儿媳,真有意思!为什么这样说呢?因为刀将新旧两代人分开了,这正是我们的亲身经历!

传道多年的人就会发现很有趣的一种现象:老人家往往更抵挡十字架的信息,实在遗憾!年轻人反而更开放。所以年轻人信主总是遭到父母反对,父母先是百般阻挠儿女信主;即便儿女已经信了主,接受了福音,父母也总要拖他们属灵生命的后腿。

圣经就是这样说的,现实也的确如此。老人家总觉得有太多东西不能放弃;年轻人却没有什么可放弃的,既无钱财、又无地位,属于“无产阶级”。老人家过惯了旧生命,怎么也不肯放弃;年轻人还没养成什么生活习惯,也就无所谓放弃。老人家一切都已经根深蒂固,还为自己的罪加以辩解:“我犯罪习惯了,没什么大不了的,其他人都这么做。”主的刀——十字架的刀——劈砍下来,就将两代人分开了。

小心你对福音、十字架的态度

路加福音21章16节说,“连你们的父母、弟兄、亲族、朋友也要把你们交官,你们也有被他们害死的。”这句经文常常令我心惊胆寒。为什么要“把你们交官”呢?就是要置你们于死地,你们很多人都要遇害。

我的意思并不是说老人家信不了主,圣经不是这个意思。神爱年轻人,也爱老人家,不偏不倚。这节经文并非在谈神的爱,而是在谈你对福音、对十字架的反应。老人家经常会说:“神的要求太高了!”

我所说的“老人家”并非都是上了年纪的,还包括结了婚的。结了婚的人在属灵上往往比年轻人成长得慢。人一旦成家立室,往往就开始关注配偶、儿女、房子、汽车,总之全部精力都放在了世界上。所以我特别要提醒结了婚的人,希望十字架这把刀砍下来时,不至于把你分到了不好的那一边去。我并非在批评你,我也是结了婚、有家庭的人,所以也是在提醒自己。人一结婚就成了老一代的人,我们务要小心如何回应十字架。

紧接着在马太福音10章37节,主耶稣立刻对这些人说:“爱父母过于爱我的,不配作我的门徒;爱儿女过于爱我的,不配作我的门徒。”前几篇信息已经讲解过了,你要是看某人比基督更重要,就不配做基督徒。

十字架显露人心意念

十字架戳穿人心,将人的心思意念曝光,在神面前显露无遗。路加福音2章35节就是这样说的,“这孩子被立,是要叫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,许多人兴起;又要作毁谤的话柄,叫许多人心里的意念显露出来;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。”这段经文是在预言十字架。这就是十字架的荣耀,它就像属灵的X光,透视人心,让人本相毕露。在它的光照下,你才知道自己原来那么罪孽深重。

我没信主之前自以为是个好人,并引以为傲,鄙视基督徒。我是个刻苦自律的人,看着这群自由散漫的基督徒,心想:“我才不做基督徒呢!瞧瞧这帮人,讲台上的牧师们大腹便便、脑满肠肥。这就是基督徒!软弱无能,只想得些情感慰藉,吸一口宗教鸦片,打一针麻醉剂,一生只为情绪而活,真可悲。”我就这样自以为义,直到十字架的刀戳穿我内心:“你真的那么了不起?看看你的本相吧!”那时候我才五体投地:“神啊,对不起!”

你不知道自己的本相,怎会想到改变呢?很多人之所以不愿做基督徒,就是因为自以为很好,至少不比基督徒差。直到十字架戳穿你内心,让你本相毕露,它就像手术刀一样,一刀下去,里面的脓水、垢物全都流了出来,这时你才知道了自己的本相。难怪旧约耶利米书17章9节说,“人心比万物都诡诈,坏到极处,谁能识透呢?”可你不相信,还自以为很好,除非十字架戳穿了你,好像我一样。十字架天天都戳穿我,让我日益认识到自己内心多么肮脏、污秽。

圣洁之路是一条痛苦之路,因为十字架越深入剖开人心,人就越会发觉到自己有多败坏,痛不欲生,最终完全自义不起来了,再也不敢指责他人,只能像那个税吏一样:“神啊,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”(路18:13)。但也有人是十字架的仇敌,因为十字架让他们如坐针毡,这也不足为怪。

十字架治人于死地,杀死旧人

十字架将人与人分开,将人心的意念显明,不但如此,十字架还能杀人!在路加福音2章35节,先知西面对耶稣的母亲马利亚说:“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”。西面太有属灵洞见了,真是一位了不起的先知、神人,能够在十字架还没有来临之前就传讲十字架。早在五旬节圣灵降临之前,西面就是个被神的灵充满的人。真先知都是这样,能够预先传讲福音,传讲十字架。他对马利亚说:“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”。

想一想,马利亚的心什么时候被刀刺透了呢?是耶稣荣入圣城那一刻吗?是群众盛赞耶稣,欢呼“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”(太21:9)那一刻吗?那一刻没有刀,马利亚一定喜不自胜:“瞧瞧我儿子,这么光荣地进了耶路撒冷!”西面说马利亚的心要被刀刺透,是什么刀呢?是十字架!十字架刺透了她的心。可见先知也将十字架形容为刀。眼见耶稣被挂在十字架上,慢慢受死,可想而知做母亲的有多伤痛。这就是西面预言的刀:十字架会刺透马利亚的心。

被十字架刺透了心会怎么样呢?人就死了!神改变人是彻底的改变。你必须死了,然后才能活;要是还没死,就不能活。不知道什么是死,就不可能知道什么是活。这把刀(十字架)杀了旧人,你才能有新生命。

当圣灵进入你生命,就会彻底改变你。神不喜欢修修补补,把你肮脏、犯罪的旧生命修葺、粉刷一番,看起来亮亮堂堂,就像法利赛人粉饰坟墓一样,外面好看,里面却装满了死人的骨头。宗教就会将人粉饰一番,神不会这样做,神要彻底改变你,让你成为新人。但首先旧人必须死,才能有新生命。这就是基督的信息,就是洗礼的意义,你与基督同埋葬、同死,才能有一个复活的新生命。你死了,才能复活,十字架这把刀杀了你的旧人。

你是个“粉饰”基督徒,还是个内心拥有十字架的真基督徒?每间教会都有两种基督徒,一种是经过了粉饰的,画了个红色十字架放在眼前。十字架只是个装饰,没有进入你生命。装饰固然好看,但不能让你成为新人。真基督徒是内心拥有十字架,这样十字架就会杀死旧人,并且继续改变你。

旧人总想爬出坟墓,很难杀死。就像蚯蚓一样,你把它砍成两截,两截都活着;再砍一刀,它还是活着。这是一场战争,你必须枕戈待旦。十字架不是一套理论,我们必须把十字架应用在日常生活中。

十字架使人得生命

十字架让人死,目的是让人活,这才是关键!其实旧约已经预言过了,真奇妙!在申命记32章39节,神说“我使人死,我使人活”。在撒母耳记上2章6节,哈拿被圣灵充满,预言道:“雅伟使人死,也使人活”。

这就是神用十字架所成就的。十字架让人死,但目的是让人活。在路加福音2章34节,神的伟大先知西面也这样说道:“这孩子被立,是要叫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,许多人兴起”。因为他的十字架会叫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,许多人兴起。留意这句话带出了十字架的两个功用:将两批人分开,让人死、让人活。

“许多人跌倒,许多人兴起”,“兴起”是什么意思呢?它的希腊原文是“复活”,字面意思就是再次站起来,正因为再次站起来了,所以才称作“复活”。而没有死,就没有复活。这就是西面的预言:这把刀让人死,有的人倒下去再也没有起来;有的人倒下后,复活的是一个新生命。

十字架这把刀会影响到世上每一个人,谁都逃不过。你不要以为与自己无关,它跟你息息相关。因为你听这篇信息时就已经决定了要如何回应十字架,而如何回应十字架就是如何回应神。所以十字架已经影响到了你。没有人逃得过十字架,这就是神的智慧。你要么已经跌倒了,要么已经经历了复活的新生命。

十字架实在奇妙!它将人分成两派;让人死,也让人活。因为它是神的属灵宝刀,让人脱离罪。凡听过神的话的,都不能说不明白十字架。这就是主耶稣带来的十字架(刀),插在世上,光彩熠熠。

十字架代表了审判

在圣经中,刀是审判的象征,所以十字架也代表了审判。要是这把刀没有让你活,那么你就得接受它的审判。到了审判日,人人都会看见一个大十字架插在地上。人人都得做出解释:“为什么你没有靠十字架得生命?”

我告诉你,神定你的罪主要不是因为你犯了奸淫、偷盗、谋杀等等。因为即便这些罪你通通都犯了,可是借着十字架,你可以得到饶恕。十字架在杀死你的旧人时,也将你的一切过犯都一笔勾销了,这就是神赐下十字架的目的。所以保罗说:“又涂抹了在律例上所写,攻击我们有碍于我们的字据,把它撤去,钉在十字架上”(西2:14)。那么,神会定你什么罪呢?他会问:为什么你不接受能够让你得生命的十字架?

我甘愿遵照主耶稣的吩咐,背起十字架,由衷接受十字架,让它动工,治死我的旧人,好得到生命。因为十字架是神的大能,让人得救。保罗说:我断不以别的夸口,只夸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,就世界而论,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——就是已经死了,向神却是活着的(参看加6:14)。

十字架让我们得自由

审判之刀也摧毁了撒但的权势。在约翰福音12章31节,主耶稣说,“现在这世界受审判,这世界的王(即撒但)要被赶出去。”看一看上下文,主耶稣是在谈十字架,十字架摧毁了敌人,释放了你,让你得到新生命。这就是我一开篇所说的异象,你看得见吗?你看得见主插在世上的十字架吗?光彩熠熠,刀刃上还滴着血,这是基督的宝血!愿神帮助你看见这个异象!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