敌基督:新约惟一一个自称为神的人
张熙和牧师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 ……耶稣从未自称为神,新约只提到了一个人会这样做,那就是敌基督,“不法的人”。帖撒罗尼迦后书2章4节说,“这不法的人,沉沦之子”(3节、8节)会“自称是神”。圣经在此教导说,谁要是自称是神,那么我们就可以认出他来了(5节),因为自称为神就是这沉沦之子的主要标记。难道我们想说基督也自称是神,而这个“沉沦之子”是在效法基督吗?

如果基督从未自称是神,那么“这不法的人”的谎言很容易就会被戳穿。可是如果大多数人已经接受了三位一体论的主张,说耶稣自称是神(即便耶稣没有这样说,我们也坚称他就是神),那么不要奇怪,很多人会以为这个在末世自称是神的人,可能就是再来的基督,结果上了敌基督的当。别忘了敌基督显然不会称自己是“不法的人”、“沉沦之子”,他会称自己是真基督,是世界的救主,是给世界带来“平安稳妥”(帖前5:3)的人。

帖撒罗尼迦后书2章4节说:“他是抵挡主,高抬自己,超过一切称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,甚至坐在神的殿里自称是神。”请注意,敌基督会抵挡其他所有神,好高抬自己,让人惟独敬拜他。这又是基督从未做过的,他非但没有这样做,甚至在受试探时还表态说(太4:10):“撒但退去吧!因为经上记着说:‘当拜主你的神,单要侍奉他’(申6:13)”。基督与敌基督真是天壤之别!

留意,“他坐在神的殿里”(4节),自称是神。既然他是神,理所当然就会坐在神的殿里了。由此可见,如果基督自称是神,敌基督也步其后尘,那么敌基督最主要的标记便消失了。这样的话,等到敌基督来了,特别是伴随着惊人的“神迹奇事”(9节),我们如何辨认得出来呢?……

【摘录自《独一的真神——圣经一神论查考》,简体字版第68-69页,繁体字版第69-70页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