犯罪的一个原因:懒惰
犯罪的一个原因
昊敏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1我儿,你若为朋友作保,替外人击掌,2你就被口中的话语缠住,被嘴里的言语捉住。3我儿,你既落在朋友手中,就当这样行,才可救自己:你要自卑,去恳求你的朋友。4不要容你的眼睛睡觉,不要容你的眼皮打盹。5要救自己,如鹿脱离猎户的手,如鸟脱离捕鸟人的手。(箴6:1-5)

上一讲我们看了1-2节,重点探讨了做自由人的问题。我们要做个自由人,不要让任何人或者事拦阻我们侍奉神。今天我们看1-5节。这段经文在说什么呢?其实在6章1-11节这段话中,有一个词是常常出现的,就是“懒惰”这个词。此外还有一些与之相关的词:睡觉,打盹,躺卧。显然这段经文是在教导我们不要懒惰。

不要小瞧得罪人的事

“你既落在朋友手中”(箴6:3),这是什么意思呢?意思是你得罪了朋友。“你就被口中的话语缠住,被嘴里的言语捉住”(箴6:2),意思是你口上得罪了朋友,说错了话。也许是你答应了人家要做某事,最后你却没有做;也许是其它的什么事情,总之你得罪了朋友。

我们不要小瞧得罪人的事,如果那人不饶恕你,那么你在神面前就是不清白的,撒但永远会拿这件事控告你。结果你祷告无法达到神面前,更不要想有效地侍奉神了。难怪主耶稣在登山宝训有一段教导(当时我们怎么也不明白),就是马太福音5章23-26节:

23所以,你在祭坛上献礼物的时候,若想起弟兄向你怀怨,24就把礼物留在坛前,先去同弟兄和好,然后来献礼物。25你同告你的对头还在路上,就赶紧与他和息,恐怕他把你送给审判官,审判官交付衙役,你就下在监里了。26我实在告诉你,若有一文钱没有还清,你断不能从那里出来。

所以不要小看别人对你怀怨,就是你得罪了别人,而别人不饶恕你,这可不是小事。圣经说:你一定要和好,把欠的钱还清,哪怕一文钱也不行。“你断不能从那里出来”,就是说如果你所得罪的人控告你,神也不会饶恕你,问题就是这么严重!

真诚的道歉是不为自己辩护

这也是箴言6章这句话的意思:“你既落在朋友手中,就当这样行,才可救自己:你要自卑,去恳求你的朋友。”既然你得罪了朋友,那么接下来你当如何做呢?就是“要自卑,去恳求你的朋友”,这是什么意思呢?就是谦卑地去道歉,求他饶恕你。

表面来看道歉很容易,说一声“对不起”很容易;但实际上不是言语那么简单。你有没有发现,很多时候我们去道歉,却适得其反,反而跟对方又吵了起来,又增加了新一层的伤害和怨恨。这是为什么呢?因为我们总是有很多的解释,最后不禁让对方觉得:你是来道歉的,还是来为自己辩护的?甚至好像又是在指责全是我的错!

难怪现在有了“道歉公司”,有的生意还不错。因为人不懂得道歉,确切说,人不愿意这样谦卑地去道歉,去求饶恕,所以干脆花钱请人去谦卑地道歉。我看到有些道歉公司招收员工的要求是:性情随和,心理承受能力强,还要打不还手、骂不还口。

所以我们需要想一想:我们愿不愿意谦卑地去道歉,恳求别人饶恕呢?我记得一个朋友写信给我,提到一件事,并为这事向我道歉。其中有一句让我深受触动,她是这样说的:“对不起,某件事我做得不好,我没有借口!”这是真正的道歉,完全不找借口为自己辩护。

我们是不是在道歉时,却说了一大堆理由来解释呢?这其实还在为自己辩护。很多时候我听到人说:我已经道歉过了,可是他还是不饶恕我。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检讨自己了:我有没有谦卑地道歉呢?是不是还在为自己解释、开脱?

处理罪要趁热打铁

如果我们得罪了人,那么我们不但要谦卑地去道歉,去求饶恕,而且还要快快地求饶恕,快快地去处理,不要耽延。所以箴言6章4-5节说:“不要容你的眼睛睡觉,不要容你的眼皮打盹。要救自己,如鹿脱离猎户的手,如鸟脱离捕鸟人的手。”

很多时候我们得罪了人而不去快快处理,总是一拖再拖,心想:没关系的,小事情,等一等。这一等,起初你还觉得是自己得罪了人,到后来就没有这份敏感了,渐渐地觉得自己其实没得罪他,接下来你甚至会来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,觉得是对方得罪了你。到最后你就无法再处理这个问题了,因为不知道从何说起,但两人的关系从此就再也无法弥补了。而最重要的是,你没有还清一文钱,神也没有饶恕你,你的属灵生命就会下滑,跟神关系不好,祷告不通,服侍没有果效。而这一切严重后果,都是源自起初的一点关系问题,你不愿意处理。

所以处理罪的问题要趁热打铁,要快快地去处理,不要懒惰。基督徒生命跌倒、下滑往往不是因为发生了什么大事,而是小事,是生活中的鸡毛蒜皮的事情,是得罪人的小事,小罪。如果我们不去处理这些所谓的小问题,那么渐渐地,我们属灵生命的问题就会越来越多,最终跌倒。

人因为懒惰而犯罪

有没有想过我们会因为懒惰而犯罪呢?希伯来书12章4节说,“你们与罪恶相争,还没有抵挡到流血的地步。”抵挡罪要非常殷勤、努力的,好像逆流而上。犯罪却很容易,好像顺流而下,你只要一动不动,就会被洪流卷走。很多人是因为懒惰,才落入罪中。

记得几年前我看过一篇新闻报导,说的是一起海关走私案,很多海关人员都被撤职、查处,甚至锒铛入狱。文章讲到了不同的人参与走私的情况。有一个人的情况是,他刚从学校毕业,被分到海关工作,就发现自己的银行账户里被打入了十几万。他知道有事情,但他想:“算了,就这么着吧。”还有一个人的情况是,他看到有些货不能过关,就拦阻了下来,可是后来海关关长亲自跑来,对他说:“你不想在这个岗位做了吗?还不放行?”他也懒得跟上司抗衡,就放行了。结果这些人最后都进了监狱。

所以抵挡罪是需要殷勤、努力的,懒惰的人就选择了犯罪。比如,为什么有人会听信道听途说的话?就是懒得去查证,听风就是雨。

我曾看过余秋雨教授的一篇文章,令我印象深刻。文章是这样说的:

我在做教师的时候,一直听到学生风气败坏,居然在集体宿舍中同居,为此学校曾严加处分,大家都赞成。后来我担任了这所高等学校的负责人,在一次办公会议上又要讨论新的处分决定了,想到最后在这份决定上签字的应该是我,便留心多问了一句:“对这事,有敢于承担责任的证人吗?”

当即有两位干部说,他们去检查宿舍,就看见这两个学生大白天躺在一个被窝里。

我一听就愤然,因为每一间学生宿舍都是多人同住的,这怎么可以容忍?但毕竟又觉得有点不可思议,便说:“在座诸位都是结过婚的,因此请原谅我要问得细致一点……”

层层盘问的结果,终于真相大白。原来学生宿舍没有留给客人坐的凳子,这个男生的女友来了,便双双靠墙坐在床上谈话,天太冷,就把被子搭在身上了。是“一个被窝”,却是一个衣冠楚楚、靠墙而坐的被窝。

我很欣赏余秋雨教授处理这件事情的方法,这就是勤快人,愿意多问、多思想,免得下错了结论,做错了决定,最终伤害到别人,自己也犯了伤害人的罪。

不妨想一想,自古及今,冤假错案的事情不可胜数,也屡见不鲜,难道那些司法官员因为贿赂而故意屈枉正直?当然有这种情况,但还有一些原因是:审判官们与受审者并无恩怨,也没有接受任何贿赂,但他们的问题是懒惰,不愿意殷勤、努力地去深究案情,查考证据,而是听了一些基本案情之后,就快快地下结论,结果就弄出了很多冤假错案。他们自己犯了渎职罪,更是毁了别人的一生。总之后果是非常严重的,但最初的原因就是懒惰。

神为什么不帮我?

再继续思想一个问题。箴言6章3-5节说,“我儿,你既落在朋友手中,就当这样行,才可救自己:你要自卑,去恳求你的朋友。不要容你的眼睛睡觉,不要容你的眼皮打盹。要救自己,如鹿脱离猎户的手,如鸟脱离捕鸟人的手。”可能我们会想:为什么神不帮我,而是让我找朋友自救?我们会说:我落在人的手中了,神啊,你得来解救我!或者是神的仆人哪,老师啊,你来解救我!

这就是人的想法。但神不是这样行事的,神是公义的,他要看看是不是你做错了。如果是你做错了,那么你得悔改,去谦卑地道歉。这是神解救我们的方法。不明白的话,我们会以为神不帮助我们,神的仆人不帮助我们。其实这才是真正的帮助,是从根本上帮助我们。否则,即便神出面帮我们解决了问题,我们还会一而再、再而三地犯同样的错误,还会去得罪人,这个问题永远解决不了,因为根本问题是我们自己。神会从根本上解决我们的问题,就是引导我们悔改,不再去伤害人、犯罪。但我们受得了吗?有时候我们跟神、跟神的仆人、老师讲别人得罪我们,但最后可能老师的建议是你错了,你要道歉,我们接受得了这种建议吗?

用神的方法帮助人

要知道,如果我们不爱公义、不爱真理,不否定自我,就根本走不了这条路。难怪主耶稣教导说:“若有人要跟从我,就当舍己,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。”这就是很具体的舍己,否定自己。

神跟人的意念不同。我们的想法是:我落在人手中了,神啊、老师啊,你要来解救我!如果我们发现神、老师并没有所谓实际地帮助我们解决问题,我们就会有意见了。

同样,我们也是用这个方法待人的。如果朋友或者亲戚落入别人手中了,我们就会想办法去解救。比如说,如果他们没钱了,我们就给钱;没有衣服了,我们就给衣服。特别是我们的家人,我发现很多年轻的弟兄姐妹对家人的负担很重:父母没钱,怎么办?他们做工那么辛苦,我要多赚钱养活他们。弟弟妹妹没钱,怎么办?

当然圣经也教导我们要施予人,去实际地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。但我们现在讲的是另一个层面,就是箴言这里说的:这些人落入网罗是有原因的,而不是表面的需要帮助那么简单。不错,我们是要解救他们,但我们要知道应该怎样救他、帮助他。我们不要用人的方法,而是用神的方法,让他去处理自己的问题,免得再次陷入网罗中。说到钱,给他多少才够呢?

所以真正神的仆人,他有时候好像很冷漠。他不会卷入社会变革运动,不会做什么募捐、慈善活动。这些都是头痛医头、脚痛医脚,是新布补旧衣服,是治标不治本。神是从人的心着手,改变人心。我们要明白神做事的方法,才能真正帮助到人,拯救到人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