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上的污秽(2)
小珊姊妹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哥林多前书第5讲 - 世界上的污秽(2)

上一次,我们开始了林前4章的查考,我提到两个重点:第一,哥林多信徒自高自大。由于比较富有,有些信徒目中无人、自高自大。第二,保罗形容自己为“世界上的污秽,万物中的渣滓”,这是令人非常震惊的话。今天,我们会继续查考4章,一起来探讨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则。

1) 所有的信徒也要成为垃圾:林前4:13说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被人毁谤,我们就善劝。直到如今,人还把我们看作世界上的污秽,万物中的渣滓。”

保罗的话令人震惊,他说:世人看他为“世界上的污秽”。在世人的眼中,他如同垃圾一样,毫无价值,令人讨厌。你怎样处理垃圾呢?当然是把它扔掉。除非我们精神有问题,否则不会把垃圾保留下来的。保罗不仅说了一遍,他还用了另一个字眼:“万物中的渣滓”,目的是确保这幅图画深深地印在我们的脑海。

保罗不仅形容自己为垃圾,他说:人还把“我们”看作世界上的污秽,万物中的渣滓。在世人的眼中,保罗和他的同工们都如同垃圾一样,毫无价值,被人藐视。为什么保罗用如此强烈的字眼呢?细心想一想,保罗本身的背景和条件是挺不错的,他是法利赛人,是迦玛列门下的学生,对律法非常熟悉,而且满有热心。为什么他形容自己为垃圾呢?

不单是这样,保罗还吩咐我们效法他,林前4:15-17说:

“你们学基督的,师傅虽有一万,为父的却是不多,因我在基督耶稣里用福音生了你们;所以我求你们效法我。因此我已打发提摩太到你们那里去。他在主里面,是我所亲爱、有忠心的儿子;他必提醒你们,记念我在基督里怎样行事,在各处各教会中怎样教导人。”

可能你会说:“保罗被人当作垃圾,被人厌弃已经够悲惨的了,还要我们效法他,不可能吧?”保罗的话真的叫我们大惑不解,为什么要效法他,成为垃圾呢?从小到大,我们千辛万苦,拼命读书,争取好成绩,考上大学,目的就是要出人头地,不让人轻看;即使不能成为老板,也希望能够做主管,为什么保罗却教导我们成为垃圾呢?

2)“软弱和刚强”是哥林多前后书的重要主题

除了用“污秽”和“渣滓”来形容自己以外,保罗还用了另一系列的字眼,林前4:10说:

“我们为基督的缘故算是愚拙的,你们在基督里倒是聪明的;我们软弱,你们倒强壮;你们有荣耀,我们倒被藐视。”

保罗说:他和同工们是愚拙,软弱,被藐视。相反的,哥林多的信徒却是聪明,强壮的和有荣耀。当然,这是从世人的角度来说,不是从神的角度来说。我要大家特别留意“软弱”和“强壮”这两个字眼。查考过这两个词,你便知道“软弱和刚强”是哥林多前后书一个重要的主题,这个主题贯穿着这两封书信。让我举一些例子给大家听,比如,林前1:25。

“因神的愚拙总比人智慧,神的软弱总比人强壮。”

保罗说:神的愚拙比人智慧,神的软弱比人刚强。我们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:神怎么可能是愚拙呢?神怎么可能是软弱呢?在你的心目中,神是软弱,还是满有能力呢?人们经常说:“神是无所不在,无所不知,无所不能的”,既然他无所不能,说一句话便能够从无变为有,说一句话便能够叫死人复活,保罗为什么形容神为“软弱”呢?上文,林前1:23 把答案道出了。神透过钉十架的基督来拯救世人,这样的方法,在世人看来实在是愚昧、无能。

圣经除了用“软弱”来形容神以外,也用“软弱”来形容保罗,林前2:3说:

“我在你们那里,又软弱,又惧怕,又甚战兢。”

保罗没有用人的智慧、口才去带领教会,只是恐惧战兢,依靠神的大能去带领教会。

“软弱和刚强”的对比不仅出现在哥林多前书,在哥林多后书也出现同样的主题。林后12:9-10说:

“他对我说:我的恩典够你用的,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。所以,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,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。我为基督的缘故,就以软弱、凌辱、急难、逼迫、困苦为可喜乐的,因我什么时候软弱,什么时候就刚强了。”

在短短两节经文里,“软弱”这个词已经出现了4次。林后12:9是一节很重要的经文,因为它道出了得力的秘诀,把极其深奥的属灵原则浓缩给我们知道。什么原则呢?就是神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,也就是说,人的软弱是得力的途径。明白这个原则,我们便明白什么时候我们软弱,什么时候我们就刚强了,因为我们的软弱正是经历属灵能力的好机会。脚踏实地把这个原则应用出来,我们便能够脱离属肉体的光景,成为属灵。

林后12章是很有意思的一章,因为它具体解释了这个属灵原则。为什么神要对保罗说话呢?12:7-8说:

“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启示甚大,就过于自高,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体上,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击我,免得我过于自高。为这事,我三次求过主,叫这刺离开我。”

保罗得了一个很大的经历和启示,免得他过于骄傲,所以神加了一根刺在他肉体上。虽然保罗没有具体说明这根刺是什么,但显然这根刺不是属灵的问题,而是身体上的疾病。这个疾病给保罗带来很大的痛苦,因为他用“一根刺”来形容这个毛病。有时候,木屑刺进我们的手,即使是小小的一根,已经把我们弄得很不舒服。有些人患了骨刺,走起路来非常痛苦。保罗是很能吃苦的人,比如,林后11章说,为了主的缘故,他多次坐牢、被鞭打、被棍打、被石头打等等。为了主的缘故,他甘心乐意的吃尽苦头,从来没有求主把这些苦难拿走。但是,在林后12章,他却开口求主把这根刺拿走,可以想象这根刺给他的痛苦并不寻常;而且他求了不仅一次,而是三次。

为什么神要把刺加在保罗身上呢?7节说:免得他过于自高。这根刺肯定给保罗带来很大的苦楚,使他觉得是一个重担:“如果神拿走这根刺,我服侍的效果肯定会大大提高。有了这根刺,我就变得软弱无能。”当你有病,特别是长期有病,你肯定会觉得非常软弱;在这种软弱的状态底下,你便很难骄傲了。在这种软弱的状态底下,要继续的服侍主,唯一的方法就是依靠主,以他的能力来服侍他。你必须明白,神会透过一些事情,甚至一些疾病,让你处于软弱的状态中,好让你学习完全依靠他,不依靠自己。如果你经历过这样的学习,你便知道这是一个很难学的功课。

林前4:8说:

“你们已经饱足了,已经丰富了,不用我们,自己就作王了。我愿意你们果真作王,叫我们也得与你们一同作王。”

哥林多的信徒一点都不软弱,他们饱足、有钱,还觉得自己有权有能力。正因为不懂得力的原则,所以他们的属灵生命一塌糊涂,充满了嫉妒、纷争和各种各样的问题。在19节,保罗说:“我所要知道的,不是那自高自大之人的言语,而是他们的权能。”

3) 得力的原则跟成为世上的垃圾有什么关系呢?

保罗用“世界上的污秽和万物的渣滓”来形容自己和他的同工,跟着,又吩咐我们效法他的榜样。到底成为“世上的污秽”跟“得力的原则”有什么关系呢?有很密切的关系。成为“世界上的污秽,万物中的渣滓”就是成为世人眼中的垃圾,意思就是:一个真正的属灵人必然被世人所厌弃、所拒绝。要脱离属肉体的光景,成为属灵,你必须作好心理准备,接受因信主而来的羞辱和代价。一个被厌弃的人,就是背十架的人;一个背十架的人,就是一个软弱无能的人。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够经历到神的能力。

可能你不明白我的意思,让我逐步分析给你听。比如,你想信主,为什么要信主呢?你说:“因为圣经的话能够安慰我的心,给我精神的支持。”如果是为了这个原因的话,你便不该信主了,因为除了安慰的话以外,圣经还有很多难听的话。主耶稣说:你要舍己,天天背起自己的十架去跟从他。保罗吩咐你要成为垃圾,你愿意吗?如果你只挑那些好听的话去读,避开其他难听的话,即使信了主,你只会成为属肉体的信徒,为教会增添更多纷争。

其实,在不同的属灵阶段,我们也需要刻意的选择成为软弱,愿意承受因信主而来的羞辱和痛苦。比如,信主后,你的看法、做法跟以前很不同,这个改变引起家人的不满。他们不喜欢你花这么多时间参加教会的聚会,为什么你不能拨出更多时间,留在家里陪他们呢?为什么你宁愿去教会也不辅导孩子的作业呢?当你坚持立场,你跟他们的关系便恶化,甚至破裂。你会怎样面对呢?你愿意作世上的污秽,万物中的渣滓吗?

如果你是服侍主的工人,你同样要实践保罗的教导。以前我说过,教会里面有三种人:属灵人、属血气的人和属肉体的人,属灵人只是寥寥可数,属血气和属肉体的人却很多。如果你没有把自己当作垃圾,当信徒顶撞你、批评你、攻击你时,你肯定非常沮丧,非常愤怒。相反,如果你早早已经作好了心理准备,学习这个“软弱”的功课,虽然你软弱、被藐视,但神会透过你的生命继续做改变人心的工作。还有,讲道时,你是为了讨人的喜欢,还是讨神的喜欢呢?如果你想成为受欢迎的传道人,你便会讲一些他们喜欢听的话题,去赢得他们的欢心。有些传道人不敢老老实实的把圣经的要求告诉会众,害怕没有人愿意来教会,于是只好避重就轻,讲一些会众喜欢听的题目。如果牧者不愿意付上被人厌弃的代价,教会必定会每况愈下。信徒犯罪,牧者不敢执行处分,因为害怕得罪会众,遭人批评。如果牧者这样做,他所带领的,不是神的教会,而是人的聚会。

4) 具体来说,我们如何学习成为世上的垃圾呢?

既然愿意被藐视、被拒绝这个功课是如此重要,具体来说,我们当如何学习这个素质呢?腓立比书2:5-9说:

“你们当以耶稣基督的心为心。他本有神的形象,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,反倒虚己,取了奴仆的形象,成为人的样式;既有人的样子,就自己卑微,存心顺服,以至于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,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。”

主耶稣愿意成为软弱,软弱到一个地步被钉十架,他所彰显的是什么性情呢?就是8节所说的“谦卑”。主耶稣甘心乐意谦卑下来,成为死囚。从出生到死的那一刻,都没有犯罪,好让他能够完成救赎的工程。这种甘心乐意谦卑自己的精神,正是每一个信徒,每一个传道人所要学习的。

很多人以为一个被钉十架的耶稣是软弱无能的,如果他有能力,他便可以跳下来救自己,彰显他的大能。但主耶稣没有这样做,他选择了成为“世界上的污秽,万物中的渣滓”,任凭世人为所欲为。你认为这是极度无能、软弱的表现吗?如果你这样想,你是完全错了。选择十字架并不是软弱的表现;选择报复,为自己伸冤才是软弱的表现。没有属灵能力的人不可能甘心乐意去忍受凌辱和羞耻,只有有能力的人才能够这样做。这样做不是失败的表现;相反,那正是他得胜的时刻。当主耶稣选择十字架的道路,顺服以至于死,神便把他升为至高,又赐给他一切的权柄。

腓立比书2:8说:

“既有人的样子,就自己卑微,存心顺服,以至于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”

“卑微”这个词,在希腊原文,是一个主动的语法。主耶稣是甘心乐意谦卑自己的,他也说过:“没有人夺我的命去,是我自己舍的”(请参考约翰福音10:18)。要学习谦卑这个素质,我们必须学习这种甘心乐意的态度,不是出于无可奈何,不是出于勉强。

“谦卑”,“选择成为软弱”是违反我们的本性。从小到大,我们习惯了为自己争好处,习惯了以牙还牙,以眼还眼。要成为谦卑,我们每天得作出刻意的选择,拒绝肉体,体贴圣灵。我有一个建议:当我们一觉醒来,什么都不要做。首先来到神的面前祷告说:“神啊,今天我要走十字架的道路,不顺从自己,只顺从你,求你帮助我!”以这个祷告作为一天的开始。

林前4:17说:

“因此我已打发提摩太到你们那里去。他在主里面,是我所亲爱、有忠心的儿子。他必提醒你们,记念我在基督里怎样行事,在各处教会中怎样教导人。”

保罗吩咐哥林多的信徒观察提摩太的生命,向他学习,因为提摩太跟他属灵的父亲相似。我觉得这是非常特别的一点。提摩太前书4:12,保罗吩咐提摩太,不要叫人小看他年轻。有解经书认为当保罗写提摩太前书时,提摩太大概三十岁左右。那些凭外貌认人的信徒,看见一个这么年轻的牧者,心里想:“我的人生经验比你丰富多,你这么年轻就当牧者,够资格吗?” 如果你是服侍主的工人,很年轻,或者还单身,或者教育水平不高,只有小学程度,或者从来没有念过神学,受人轻看,你会如何面对呢?只有两条路:要么用你的权力,威吓他们,直到他们服从为止;要么跟随主耶稣的脚踪,在服侍的岗位继续忠心,把结果完全交托给神。这样,你必定会经历神的大能和胜利。

在结束之前,让我做一个总结:

  1. 保罗不但用“世界上的污秽和万物的渣滓”来形容自己和他的同工,他更吩咐我们要效法他。
  2. 成为“世上的污秽,万物中的渣滓”,就是被人厌弃。当我们背十字架跟随主,在世人的眼中,我们就成为软弱的一群。当我们软弱,神的能力就能够在我们身上显得完全。
  3. “在软弱中经历神的能力”这个原则贯穿哥林多前后书,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属灵原则。
  4. 要成为软弱,我们必须甘心乐意谦卑下来,每天刻意选择十字架的道路,只有这样,我们才能够脱离属肉体的生命,成为属灵。

《完》


版权所有:福音电台
电台网站: www.fuyindiantai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