与主联合
小珊姊妹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哥林多前书第9讲 - 与主联合

今天,我会跟大家一起来查考哥林多前书6:12-20:

“凡事我都可行,但不都有益处。凡事我都可行,但无论哪一件,我总不受它的辖制。食物是为肚腹,肚腹是为食物,但神要叫这两样都废坏。身子不是为淫乱,乃是为主;主也是为身子。并且神已经叫主复活,也要用自己的能力叫我们复活。岂不知你们的身子是基督的肢体吗?我可以将基督的肢体作为娼妓的肢体吗?断乎不可!岂不知与娼妓联合的,便是与她成为一体吗?因为主说:二人要成为一体。但与主联合的,便是与主成为一灵。你们要逃避淫行。人所犯的,无论什么罪,都在身子以外,惟有行淫的,是得罪自己的身子。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?这圣灵是从神而来,住在你们里头的,并且你们不是自己的人,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,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神。”

1) 不要再作罪的奴仆

林前5,6,7章,保罗也谈到淫乱这个问题。

5:1,保罗听见他们中间有淫乱的事。

6:13,身子不是为淫乱,乃是为主。6:16,岂不知与娼妓联合的,便是与她成为一体吗?

7:2,为了避免淫乱的事,男子当各有自己的妻子,女子也当各有自己的丈夫。

保罗花了这么长的篇幅去谈论这个话题,其重要性可想而知。事实是,不懂得正确处理性欲会带来很多问题。信主的人当如何处理自己的性欲呢?在哥林多教会里,有些信徒认为:“性欲跟食欲一样,都是人正常的需要,跟道德标准没有关系。肚子饿,你需要吃东西;同样,有性这方面的需要,你当想办法满足它。”你同意吗?事实上,这正是现今世界所鼓吹的风气。同性恋者异口同声的说:他们选择同性恋,出于一种特别心理和生理上的需要,不是出于犯罪的行为。既然是生理上的需要,社会便不应该指责和排斥他们。我们是处于一个是非颠倒、黑白不分的世代。

保罗怎样回答呢?13节说:我们的身体不是为了淫乱,是为了主。一个正常人当然会有性欲,但我们不是它的奴隶,不可把这个需要变作放纵情欲的机会,说:“因为爱人不能满足我,所以我到外面找。因为有特殊的需要,所以我才选择同性恋。”一个健康的人当然有性欲,但这不代表说为了满足这个欲念,我们便可以任意妄为。

12节,保罗道出一个很重要的原则:

“凡事我都可行,但不都有益处。凡事我都可行,但无论哪一件,我总不受它的辖制。”

保罗所说的是什么原则呢?就是自由的原则。基督徒是个自由人,我们必须善用这份自由;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则,也牵涉到生活的每一环。你知道主耶稣救你脱离了罪的枷锁,从今以后你是一个自由人吗?信主之前,好的事你没有能力做,坏的事你没有能力不做,可以说“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”。现在你信主了,局面完全扭转过来;好的事你有能力去做,坏的事你有能力拒绝。这是一个崭新的生命,一个自由的生命。虽然是这样,但不要滥用这份自由。作决定前,必须先考虑:到底这件事有没有属灵的益处呢?到底是你控制它,还是它控制你呢?加拉太书5:1说:

“基督释放了我们,叫我们得以自由,所以要站立得稳,不要再被奴仆的轭挟制。”

虽然基督徒是自由人,但仍然可以失去这份自由,重新陷入捆绑中。林前6:12,保罗是不是说:“凡事都可行,只要不犯罪就可以了”?不是,保罗是说:“凡事都可行,但不都有益处”。那些无伤大雅,甚至好的东西,不一定叫你得益处。不管是什么,甚至是好的东西都不要受它的辖制。很多信徒,特别是那些刚刚洗礼不久的信徒,经常提这样的一个问题,说:“我可不可以这样做呢?我这样做有没有犯罪呢?”

对于明显的罪,比如奸淫、偷窃,我们知道不应该犯,但对于不明显的东西,我们反而不知所措。比如你很喜欢看电视,每天花两三个小时看电视,到底你该不该这样做呢?又比如你的心愿就是考上大学,于是你每天拼命读书,目的就是要拿一张大学的文凭。这样做有没有不妥当呢?你心里想:“圣经没有禁止,也没有说这些是罪,应该没问题吧?”保罗说:凡事都可行,但不都有益处;凡事都可行,但无论哪一件都不要受它的辖制。在这个指标下,你安静下来想一想:这些东西对你有属灵的益处吗?这些东西有没有控制着你呢?所以,第一点就是:基督徒是自由人,不要再被任何东西辖制。

2) 不要选择与罪联合

林前6:16-17说:

“岂不知与娼妓联合的,便是与她成为一体吗?因为主说:二人要成为一体。但与主联合的,便是与主成为一灵。”

这里,“联合”这个词出现了2次。保罗一针见血地道出了哥林多信徒的问题:他们不是跟主联合,而是跟娼妓联合。在整本新约中,不管是主耶稣的教导,还是保罗的教导,“联合”这个观念是非常重要。真正的信徒都是跟主耶稣联合的人,不与主联合的都不是真信徒。约翰福音15:5-6说:

“我是葡萄树,你们是枝子。常在我里面的,我也常在他里面,这人就多结果子,因为离了我,你们就不能作什么。人若不常在我里面,就像枝子丢在外面枯干,人拾起来,扔在火里烧了。”

主耶稣用葡萄树和枝子的图画来描绘他和我们的关系,他是葡萄树,我们是枝子。除非他常常在我们里面,我们常常在他里面,否则我们就不能作什么,因为没有生命。既然主耶稣是葡萄树,我们是枝子,要跟他联合,我们当做什么呢?用绳子把枝子绑在树干上行不行呢?外表来看,枝子的确跟树干连在一起呀。你说:“开玩笑,这只是一个外在的联系。过不到几天,那根绑在树干上的枝子便会枯死。”是的,外在的联系没有实际的作用,枝子还会枯死。同样,你经常去教会,参加崇拜、查经,这是好的,但不足够,因为这只是一个外在的联系。

可能你说:“既然外在的联系不足够,那么,我应该洗礼,让牧师发一张洗礼证明书给我,这样我就正式跟主联合了。”罗马书6章说:我们借着洗礼与主同死、同埋葬,我们必定与主同复活,经历全新的生命。洗礼的确是非常重要,但要是以它作为取得身份的途径(以前我不是基督徒,现在我已经洗礼,得到教会所发的证明书,有了基督徒的身份),我们还是没有真正跟主联合。为什么呢?这好比一对夫妇,正式注册结婚,是合法的夫妻。他们是不是联合的呢?在法律的眼中,他们已经联合,是合法的夫妻,并且住在同一个屋檐下。但是为什么他们总是貌合神离,整天吵吵闹闹?法律上的联合还不够吗?

主耶稣是葡萄树,我们是枝子,当他常在我们里面,我们也常在他里面,我们就多结果子。这是什么样的一种联合呢?主耶稣所强调的,不是外在的联合,也不是法律上的联合,而是一种关系,一种生命的交流,有同一个目标,同一个心志,同一个追求。只有这样,我们才能够真正与主联合,他的生命、能力才能流入我们的生命,使我们多结果子。林前6章保罗说:当我们以主的旨意为行事为人的原则,我们便真正与主联合。一个真正与主联合的人是不可能与娼妓联合的,因为圣洁的与不圣洁的是水火不相容,不能并存。这好比一对心灵相通的夫妻,丈夫不可能跟另一个女人联合,妻子不可能跟另一个男人联合,因为他们的心是紧紧连在一起。

林前6:17说:“但与主联合的,便是与主成为一灵。”大家要明白:我们跟主的关系是需要不断的建立,正如农夫需要悉心照顾农作物一样。不要以为:洗礼是最重要,洗礼后一切都无关痛痒了。这好比谈恋爱的人非常刻意经营他们的关系,处处以对方的好处着想,一旦结了婚后,一切都变得理所当然。无怪乎这么多夫妻要闹离婚,因为结了婚后,双方都是我行我素,以自己的利益为大前提,再没有共同的目标和方向,以致婚姻破裂。如果你是信主的,你必须常常与主联合。以前刚信主的时候怎样切切的实行主的旨意,现在也是一样,每天也立志遵行主的心意。

3) 不是凭自己的力量

林前6:19说:“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?这圣灵是从神而来,住在你们里头的,并且你们不是自己的人。”

我们的身体就是圣灵的殿,教会整体就是圣灵的殿。为什么保罗会提到这一点呢?因为没有圣灵的帮助,我们是无法抵挡罪;换句话说,没有圣灵的帮助,我们是不能跟主联合。没有圣灵,我们就不是基督徒。19节说:“圣灵是从神而来,住在你们里头”,你感觉到有圣灵住在你里头吗?他在你里头做什么呢?林前6:11说:

“你们中间也有人从前是这样,但如今你们奉主耶稣基督的名,并借着我们神的灵,已经洗净、成圣、称义了。”

基督徒生命每一个阶段都离不开圣灵的工作。当我们洗礼信主,神便借着圣灵使我们与基督联合,赐给我们新生命。信主后,神又借着圣灵提醒我们,责备我们,好让我们远离罪恶成为圣洁和公义。神所要求的,就是下定决心与他联合,这就是我们需要做的部分。至于能力和恩典呢,神会透过圣灵供应给我们,让我们有能力抵挡罪,成为圣洁。如果你想成为基督徒,却害怕没能力活出基督徒的生命,那么,我要鼓励你:不用担心。不管怎样努力,你是无法达到神的标准;事实上,神从来没有要求你这样做。唯一需要考虑的就是:你是否下定决心与主联合,以他的意思来生活呢?如果你真心委身给主,他会把圣灵赐下,让你有能力活出基督徒的生命。

4) 不要滥用你的身体

林前6:18 - “你们要逃避淫行。人所犯的,无论什么罪,都在身子以外,惟有行淫的,是得罪自己的身子。”

这是保罗给我们的第一个命令:“逃避淫行”。所谓“三十六计,走为上计”,是你绝对可以办得到的,关键在乎你愿不愿意。而你愿不愿意就在乎你能否看见它的危险。年轻的信徒意识不到这个罪的严重性,结果掉进试探,追悔莫及。提摩太后书2:22说:

“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欲,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追求公义、信德、仁爱、和平。”

这是保罗写给提摩太的信。提摩太是谁呢?提摩太不仅是信主的,而且是服侍教会的牧者。从保罗的书信中,我们知道提摩太是非常爱主的。保罗说:人人都求自己的益处,不求主的事;除了提摩太以外,没有人与他同心(请参考腓立比书2:19-20)。提摩太的忠心是有目共睹的,如果对于这个属灵人,保罗也命令他逃避,更何况我们呢?这里的“逃避”跟林前6:18的“逃避”是同一个希腊原文,而且都是一个命令。不要以为只是刚刚信主的人才需要逃避淫行,不是的,不管在属灵生命哪一个阶段,我们也当逃避淫行。

圣经如何形容那些不懂得逃避,掉进试探的人呢?箴言7:21-23说:

“淫妇用许多巧言诱他随从,用谄媚的嘴逼他同行。少年人立刻跟随她,好像牛往宰杀之地,又像愚昧人带锁链去受刑罚;直等箭穿他的肝,如同雀鸟急入网罗,却不知是自丧己命。”

箴言是一卷智慧的书,作者道出关乎生命的原则,非常宝贵,非常实际。作者怎样形容一个不懂得逃避淫行的人呢?箴言7:22-23形容他为“往宰杀之地的牛”,“带着锁链的愚昧人”,“掉进网罗的雀鸟”。作者很形象的把那人比喻为掉进陷阱的猎物,自取灭亡。不要以为保罗的吩咐是无关紧要,如果我们不懂得逃避,以为很刺激好玩,我们就如同猎物,结果就是死亡。

圣经是一本很奇特的书,它是神给人的信息,永远都不会过时。我认识一位弟兄,有学问,有一份理想的工作,有家庭,却不懂得逃避淫行。旁观者清,当局者迷,正如箴言所说的,他如同一头被牵着鼻子的牛,一步步被领到宰杀之地。本来他有家庭,但因为婚外情以致婚姻破裂。本来他是信主的,但犯了罪后跟神的关系也完了。为了一个有夫之妇损失这么惨重,值得吗?这个问题只有他才能回答了。

创世记39:7-9说:

“这事以后,约瑟主人的妻,以目送情给约瑟,说:你与我同寝吧!约瑟不从,对他主人的妻说:看哪,一切家务,我主人都不知道,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里。在这家里没有比我大的,并且他没有留下一样不交给我,只留下了你,因为你是他的妻子。我怎能作这大恶,得罪神呢?”

这是约瑟,就是雅各的儿子。他的哥哥们因为嫉妒,所以把他卖给人作奴隶。因为约瑟既英俊,又能干,所以主人的妻子喜欢他,并引诱他。但是约瑟敬畏神,不肯犯罪。可能我们没有什么感觉,但若设身处地体会约瑟当时的处境,我们便知道拒绝试探并不容易。当时,约瑟被卖作奴隶,身在异乡,非常孤单。况且当时约瑟的年龄不是很大,他被卖时只有17岁,但是因为敬畏神所以他不敢行淫得罪神。他实在是我们当效法的榜样。

创世纪39:12还说:约瑟为了逃避淫行,逃之夭夭。结果怎样呢?39:23说:

“凡在约瑟手下的事,司狱一概不察,因为雅伟与约瑟同在,雅伟使他所作的尽都顺利。”

因为不肯犯罪,所以主人妻子老羞成怒诬告约瑟,把他下在监狱里。但是,23节是很宝贵的经文,告诉我们:神与他同在,保护他,使他所作的尽都顺利。当我们拒绝与罪联合,我们便能够与主联合,还有什么东西比这个更重要呢?你宁可与罪联合,还是与主联合呢?

林前6:20说:“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,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神。”

这是保罗给我们的第二个命令:“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神”。这个身体是神赐给我们的一份礼物,神非常关心我们怎样用这个身体。不要以为神只看重我们的灵,不看重我们的身体。不是的,既然我们的身体是神所赐的礼物,我们当把身体献上作为活祭,用来侍奉和荣耀神。

让我在这里作一个总结:

  1. 不要受任何东西的辖制,要竭力保持这份灵里的自由。
  2. 不要与罪联合,要选择与主联合。与主联合所强调的不是外在、法律上的联合,而是我们跟主的关系,是我们刻意的选择。
  3. 不靠自己的力量。成为圣洁不是凭我们的力量,而是透过圣灵的帮助。
  4. 不滥用神所赐的身体,反而要逃避淫行,把身体献上荣耀他。

《完》


版权所有:福音电台
电台网站: www.fuyindiantai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