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金子更宝贵的信心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信主后是一帆风顺呢,还是一波未平,一波又起?

在你的心目中,信了神的人应该有什么经历?应该一帆风顺吧?以前不认识神,现在成为了神的儿女,方方面面应该都有神的祝福和保守吧?我认识一位姐妹,她的遭遇跟我们的想法恰恰相反。这位姐妹在外地打工时有机会听到福音,愿意认罪悔改成为基督徒。过了不久,却因为工厂倒闭,所以她就返回老家。回家后的生活并不好过,由于家人都是不信的,对她的态度非常恶劣。为了不加重家人的负担,她就找工作自力更生,可惜由于文化水平不高,要找一份好工作也很困难,结果经济就非常拮据。所谓一波未平,一波又起,本来这位姐妹的身体已经不太好,更不幸的是后来她发现自己的身上长了个肿瘤,她非常担心,不知道是否是恶性的。家人非但不同情她,反而说都是因为她信了耶稣才会得了这个病。这位姐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经历?信神的人不都是一帆风顺的吗?为什么她的路会这么坎坷呢?

这些问题跟今天的查经息息相关。请大家翻到彼得前书1章6-9节。

“因此,你们是大有喜乐。但如今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,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,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,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,得着称赞、荣耀、尊贵。你们虽然没有见过他,却是爱他。如今虽不得看见,却因信他就有说不出来、满有荣光的大喜乐,并且得着你们信心的果效,就是灵魂的救恩。”

1.重生了的人要面对试炼。

大家要明白,圣经本来是没有分段的,是后人把它分成段落、章节,以方便读者阅读。所以查经的首要原则就是要注意上下文,明白作者的思路,免得断章取义,曲解了作者的意思。上一次,我提到真基督徒是重生了的人,没有重生的就不是真基督徒。那么,重生了的人要面对什么呢?1章6节说:要面对试炼。原来信了神以后,并不是天色常蓝,花香常漫,优哉游哉地等着上天堂。我们需要有心理准备,信了神后要面对试炼,这是很正常的经历,是神为基督徒所预备的培训计划。请大家翻到雅各书1章2节。

“我的弟兄们,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,都要以为大喜乐。”

不单是彼得提醒信徒们,重生后要面对试炼,雅各在书信一开头就提醒信徒们,在试炼中要喜乐,因为试炼对我们属灵生命大有好处。

信徒要面对什么样的试炼呢?彼得用了两个词来形容它:

第一,彼得前书1章6节说:“在百般的试炼中。”请留意,信徒不仅要面对试炼,而且要面对“百般的”试炼。意思就是你要面对林林总总,来自四面八方的试炼,有时是接踵而来,有时是同时发生的,使你觉得自己四面受敌,快要倒下去了。

第二,彼得前书1章7节说:“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,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。”这些试炼如同火一般,非常严峻,并非儿戏。

重生了的人要面对各种如火一般的试炼,很多基督徒对此一无所知,所以完全没有准备,结果是试炼一临到,就措手不及,很快就跌倒了。

2.“试炼”包含了“考验”和“试探”两个方面。

既然重生了的人要面对试炼,那么什么是试炼呢?新约圣经是用希腊文写的,中文圣经只不过是从希腊文翻译过来的译本,所以查考圣经必须回到原文。

到底试炼包含了什么呢?“试炼”这个希腊文可以指:“试炼,考验”,也可以指“试探”。试炼往往跟为主受苦有关的,而试探则是跟犯罪有关的。一个重生了的人必须承受两方面的压力:一方面要面对因信主而带来的苦难,另一方面要面对试探和引诱。在彼得前书,彼得主要是在谈论信徒要承受因信仰而带来的苦难。彼得前书4章12-13说:

“亲爱的弟兄啊,有火炼的试验临到你们,不要以为奇怪(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),倒要欢喜,因为你们是与基督一同受苦,使你们在他荣耀显现的时候,也可以欢喜快乐。”

请大家再翻到路加福音4章1节。

“耶稣被圣灵充满,从约旦河回来,圣灵将他引到旷野,四十天受魔鬼的试探。”

这里说:主耶稣受洗之后面对魔鬼的试探。试想想:连主耶稣经过洗礼以后也要面对魔鬼的试探,更何况我们呢?不过,有一件事情令人觉得难以置信:是圣灵将他引到旷野,接受魔鬼的试探!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是圣灵将主耶稣引到旷野。换句话说:是神允许魔鬼将试探摆在我们面前,归根结底,要我们面对试探的是神,魔鬼只是执行这项任务的工具而已!

3.试炼的用意是要考验我们的信心。

现在你感到百思不解了吗?为什么神会把考验和试探摆在信徒面前呢?我们已经立定心志委身给神,为什么还要试炼我们呢?彼得前书1章7节说:

“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,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,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,得着称赞、荣耀、尊贵。”

神要考验的不是我们的圣经知识,不是我们去聚会的次数,而是我们的信心。之所以要考验我们的信心,因为真正的信心必须经得起考验。经不起考验的信心根本不是真信心,只不过是纸上谈兵,一种幻觉而已。不管是刚信主的,还是已经是信了很长时间的,你必须要明白:神会不断地考验你的信心。他会按照你的程度来考验你,在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难度的考验。

彼得用“火”来形容考验的严峻,用“金子”来形容真正的信心,实在是非常恰当。首先,火是一个很好的媒介,用来试验金子的真伪。珠宝店的职员是怎样验证一件首饰的金子是否纯正呢?是看它有没有光泽?还是看它的出产地?不是的,很多的仿制品都真伪难辨,单靠肉眼是难以分辨的,所以珠宝店的职员通常会先征得顾客的同意,然后将首饰用火烧一烧,如果是假的,马上就会原形毕露,真的却会完好无损。

同样,试炼或试探能够显明信心的内涵。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里,没有苦难,没有试探,每个人都会觉得自己非常属灵,非常爱神。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,情形就马上改变了。比如,平时学习不紧张,很多学生都愿意去聚会敬拜神,一旦考试临近,很多人就都销声匿迹了。如果你在风调雨顺的日子里跟随神,请不要自夸,因为这根本证明不了什么。你要在困难重重的情况下,求神让你继续的跟随他,因为只有这样,你的信心才是真信心。

其次,提炼金子的人会把金子放进火炉里加热,在高温的情况下金子和杂质便会分开,这样他们就能把杂质除掉,使金子更纯净、更珍贵。通常开采得来的金子都不是纯金,往往搀杂了其他的金属和杂质,比如银子、铅、硫磺等。而金子跟这些东西的沸点是不同的,金子大概在摄氏一千度的高温下才会熔化,这样,提炼的人就能把金子和其他杂质分开了。

同样的,只有在考验和试探底下,我们的真面目才会暴露无遗。其实,彼得谈论关于“试炼”方面的教导是非常恰当的,因为他自己确实经历过火一般的试炼。在平静稳妥的日子里,他以为自己的属灵生命很好,甚至觉得自己超过其他门徒。可是当严峻的考验临到的时候,他才猛然发现事实并非如此。路加福音22章31-34节说:

“主又说:‘西门,西门!撒但想要得着你们,好筛你们像筛麦子一样。但我已经为你祈求,叫你不至失了信心,你回头以后,要坚固你的弟兄。’彼得说:‘主啊,我就是同你下监,同你受死,也是甘心。’耶稣说:‘彼得,我告诉你,今日鸡还没有叫,你要三次不认得我。’”

这里圣经用了另一幅图画,就是“筛麦子”的图画,意思就是受试炼,如同把金子放在高温的火炉里,杂质就自然而然的显露出来一样。当然,受试炼的不仅是彼得一个,其他十个门徒也同样受试炼,唯一的区别就在于彼得过分高估了自己,以为将要临到的试炼是小菜一碟,却不知道其实是生死攸关的试炼。

为什么彼得会这么自信呢?原因很简单:彼得原本是渔夫,当主耶稣呼召他和他的兄弟安得烈时,他们立刻舍了网,跟从了耶稣。他已经放下了工作,放下了世界的享受,放下了自己的利益,如影随形地跟随了耶稣。用今天的图画,就是他已经立定心志,认罪悔改,不爱世界,成为了忠心的门徒,甚至到处去服侍人。属灵生命应该是很不错的吧?

彼得不是故意高估自己,我们也不是故意自欺欺人,在平安稳妥的日子里,每个人的属灵生命都会不错,只有当试炼临到的时候,才会把我们的真面目暴露出来。

4.唯有信心得到验证,我们才能在天国里有份。

可能想来想去,你还是想不通:神为什么要试炼我们的信心?彼得前书1章7节告诉我们答案是什么:

“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,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,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,得着称赞、荣耀、尊贵。”

这里两次提到“试验”。请不要误会,“试炼”和“试验”是两个不同的原文,意思也不一样。“试验”是指经过检验最终获得通过。这好比一个家用电器在销售之前经过了严格的检验,以确保商品是合格,符合安全标准,可以在市面出售的。又好比医生、会计、工程师等专业人士,必须通过大大小小的考试,过关斩将,最后才能获得专业资格。同样的,基督徒的信心必须经过试炼,以证明他对神是忠心不变的。

你有没有想过,当人生的路走到了尽头,你站在主耶稣审判台前的时候,他看你的档案,审核你一生的事迹,他会盖上“合格”的印戳,还是会盖上“弃绝”的印戳呢?信主以后,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你都能通过试验,证明自己是不折不扣的基督徒吗?有的人去聚会时特别循规蹈矩,特别虔诚,可是聚会结束后就判若两人,跟以前一样放纵情欲、醉酒,在人的眼中都得不到验证,更何况在主耶稣面前呢?

除了彼得提到“合格”的重要性,保罗也同样提到了这方面。哥林多前书9章27节:

“我是攻克己身,叫身服我,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,自己反被弃绝了。”

“弃绝”就是“合格”的反面。即使保罗是传道人,是使徒,他也不敢松懈,反而攻克己身,一切都有节制,免得传福音给别人,到头来自己反而不合格,在天国里没份。属灵生命的每一步都是至关重要的,不可掉以轻心,普通信徒固然如此,传道人就更是如此。如果传道人一生服侍教会,自以为非常稳妥,没想到在那日主耶稣却对他说:“我不认识你,你这作恶的人,离开我去吧!”那将是何等的悲哀!

一个合格的基督徒,生命有什么特征呢?你怎么知道自己到底是否合格呢?

首先,一个合格的基督徒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。从古至今,金子都备受人类的喜爱,人们用金子来制造金币、首饰,因为金子恒久不衰,不管是经过一年,十年,还是百年,都不会受损。相反的,如果是铁制的,一经风吹雨打,就开始生锈、变质。你是一个金子般的基督徒,还是一个铁制的基督徒呢?

很久以前我认识一位姐妹。她是一个很普通的家庭主妇。当时她的丈夫还没信主,她在家里操持家务,照顾孩子。我已经接近十年没有见过这位姐妹了。最近有机会听到关于她的消息,令我的心大受鼓励。这位姐妹不但继续聚会,而且花钱花时间去照顾有病的肢体,不只是一次两次,乃是默默无闻,持之以恒地做。感谢神!不少人凭着一腔热情信主,可惜却只有五分钟的热度,有的一年后就连聚会也不去了,有的在十年后也终于妥协了,多少人能够成为金子般的基督徒,经过千锤百炼,却恒久长新,保持着对神对人的爱心呢?

其次,一个合格的基督徒能经得起环境的考验。我看过一些参考资料说金子有一个特点:它不受空气、热度、湿度以及大部分溶剂的影响,可以说是天下无敌。你把它安置在又热又干的地方,没问题,丝毫不影响它的质量;你让它换个环境,处在又冷又潮湿的区域,也行,它照样光芒四射、灿烂夺目。即便你将它放在更恶劣的地方,让它跟某些溶剂混在一起,它仍然还是黄金,不受影响,不被改变。难怪彼得用金子来形容经得起试炼的信心。

一个合格的基督徒必定能经得起环境的考验。在艰苦困难的环境下,他不会口出怨言埋怨神;在舒适安逸的环境中,他也不会变得不冷不热;在四面受敌的情况下,他不会退后,反而更紧紧地依靠神。你能够在不同的环境下都忠心不变地跟随神吗?你又能够在不同肢体中保持金子独特的素质吗?还是说你跟属灵人在一起就非常稳定,一旦跟不属灵的人在一起就失去了平衡呢?

第三,一个合格的基督徒经得起神的陶造,因为他有柔和受教的心。在金属中,金子是最柔软,它是可以塑造,可以拉长的金属。你可以把它打成很薄的片状,也可以把它拉成一条长长的线。由于金子柔软的特性,所以它的可塑性很高。

你是金子般的基督徒,可以在神的手中让他随意塑造吗?还是说每每考验临到你,你都要跟神议论一番?在伊甸园里,你跟神讨价还价:神啊,为什么不让我尝尝分别善恶树的果子呢?既然不让我尝,为什么又放在伊甸园中成为我的引诱呢?在摩利亚地,你就闷闷不乐质问神:神啊,既然是你亲口应许要把以撒赐给我,与他立约,为什么到了现在你却要将他收回呢?这个命令是不是太难执行了呢?

不要说我们是否愿意让神陶造,先说我们是否愿意改变自己的习惯,跟其他人融洽相处。如果一直以来,你都是我行我素,凡事都要别人迁就自己,体贴自己,不愿意接纳别人的意见,那么,你也不会接受神的陶造和命令的。

一个合格的基督徒心里柔和谦卑,非常受教,神能够透过他的话语 ,甚至周围的人去塑造他。所谓“三人行,必有我师。”千万不要固步自封,不肯接纳别人的意见。为什么不快快的听,慢慢的说,安静的思想别人的劝告呢?不愿意开放,不愿意聆听,从始至终一成不变,又如何能成为金子呢?

在结束今天的查经之前,请大家翻到最后一节经文。启示录21章18和21节。

“墙是碧玉造的,城是精金的,如同明净的玻璃。”

“十二个门是十二颗珍珠,每门是一颗珍珠。城内的街道是精金,好像明透的玻璃。”

约翰看见异象,就是将来的新天新地,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。圣城新耶路撒冷是怎样的呢?仿佛像一个珠宝城,因为墙是碧玉造的,街道是金子造的,门是珍珠造的。当然这是一幅图画,描绘到所有在圣城里有份的人那种罕有的、特别的素质。没有受过苦,没有经过试炼的,没有珍珠的纯净、金子恒久不变的素质,是不会在圣城里有份的。

希望这个查经能鼓励你,以后如果遇到试炼,不要埋怨,不要忿忿不平。要祷告神:“神啊!对我来说,这个试炼是非常艰难的,求你赐下属天的能力,让我能站立得稳,信心更加坚定,好成为合乎你心意的子民。”

好了,今天的查经时间又到了,我在这里做一个总结。今天我们看了彼得前书1章6-9节,题目是:“比金子更宝贵的信心。”

1.重生了的人必须面对试炼,而且是来自四面八方、如火一般的试炼。如果受洗后,你遇到很多的困难和问题,不要觉得奇怪,这是神为基督徒所预备的培训计划。

2.“试炼”包含了“考验”和“试探”两方面的意思。

3.试炼的目的是要看我们的信心是否完全。只有在高温的情况下,提炼的人才能把金子跟杂质分开,同样,只有当试炼临到,才会把我们的真面目暴露出来。

4.唯有信心得到验证,信心合格的基督徒才会在天国里有份。一个合格的基督徒能够经得起时间、环境的考验,也能够被神陶造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