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救的途径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神是用什么方法来拯救人呢?

在还没开始今天的查经之前,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:你知道神是用什么方法来拯救你的吗?这个问题无论是对慕道朋友,还是对传道人来说都非常重要。不同的传道人在传福音的事工上会有不同的方式,有的传道人将重点放在探访、关怀上,他们留意非信徒们的需要,尽量用爱心提供帮助。陪他们去看病,帮他们照顾小孩,找工作,找房子,常常忙得团团转。前一段时间遇到一位在国外牧养教会的牧师,他说他们花了许多的时间、精力帮助一些新移民,遗憾的是当一切都安顿下来以后,往往他们就再也不去聚会了。到底神是用什么方法来拯救世人呢?

今天我们继续看彼得前书1章,彼得前书1章17-23节是这么说的:

“你们既称那不偏待人、按各人行为审判人的主为父,就当存敬畏的心,度你们在世寄居的日子,知道你们得赎、脱去你们祖宗所传流虚妄的行为,不是凭着能坏的金银等物,乃是凭着基督的宝血,如同无瑕疵、无玷污的羔羊之血。基督在创世以前是预先被神知道的,却在这末世才为你们显现。你们也因着他,信那叫他从死里复活,又给他荣耀的神,叫你们的信心和盼望都在于神。你们既因顺从真理,洁净了自己的心,以致爱弟兄没有虚假,就当从心里彼此切实相爱。你们蒙了重生,不是由于能坏的种子,乃是由于不能坏的种子,是藉着神活泼常存的道。”

不是凭能坏的金银,乃是凭基督的宝血。

要得着神的救恩,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罪。上文说神是圣洁的,要跟他建立关系,成为他子民,就必须处理罪的问题。这个原则不管是在旧约,还是在新约,都没有改变。在旧约,无论是祭司、会众、官长,还是平民百姓,只要是犯了罪,就都要献上公牛、公山羊或母山羊作为供物,将祭牲焚烧了,作为赎罪祭,好让自己的罪得赎。

你留心想想:为什么他们要劳师动众地在祭坛上焚烧那些没有残疾的动物呢?神是个灵,不至于会对烤肉感兴趣,更况且焚烧动物又如何能够涂抹人所犯的罪呢?罪已经犯了,木已成舟了,焚烧一只动物又有什么帮助呢?既是这样,神为什么还要设立献祭制度?

一方面,旧约的献祭制度只是一个预表,预表基督的牺牲。另一方面,因为人犯罪后会感到深深的内疚,良心有亏,坐立不安,无法解决。神体恤人的软弱,设立了献祭制度,让人在犯罪后还有机会来到神的面前,放下重担,与他和好。

到了新约,神将救恩的计划具体地显明了出来:基督献上自己,为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,从今以后我们能够坦然无惧地进入至圣所与神相交。彼得前书1章18-19节说:

“知道你们得赎、脱去你们祖宗所传流虚妄的行为,不是凭着能坏的金银等物,乃是凭着基督的宝血,如同无瑕疵、无玷污的羔羊之血。”

彼得用了很特别的词来形容基督的宝血。他说:不是凭着能坏的金银等物,乃是凭着基督的宝血。众所周知,在金属中,金子、银子可以算是经得起千锤百炼,历久不衰的,是非常珍贵的。但是在彼得的眼中,金子、银子等这些物质界的东西,是无法跟基督的宝血相提并论的。因为金子、银子不能救赎世人的罪,惟有基督的宝血才能。

另外,金子银子价值不菲,自古以来就被世人视为珍宝。但是为了救赎我们,神要付上比金银更重的代价,那就是基督的宝血。可能属灵的事物比较抽象,为什么神必须要付上沉重的代价才能完成救赎工程呢?

比如说,你的孩子年少无知,终日游手好闲,无心向学,经常跟狐朋狗友混在一起,结果结交了黑社会分子,从此陷入他们的魔掌难以逃脱。为了救孩子,你用尽了一切方法:改电话号码,换地址,换学校,辞掉工作呆在家里,日日夜夜如影随形的守护着他,却还是无济于事。最后你实在无计可施,只好变卖了一切,倾家荡产,将孩子送到国外,送到天涯海角,好砍断黑社会对他的控制。同样的,神也要付上极高的代价才能从撒但的手中将我们拯救出来,他差遣基督来到世上,经历了种种严峻的考验,在凡事上与我们一样经受过试探,只是他没有犯罪,他是无瑕疵,无玷污,全然圣洁的。

为了救赎我们,神要付上何等沉重的代价。可惜很多基督徒不明白这个道理,以为救赎工程易如反掌,只要神说赦免就赦免,没有什么难度。所以,他们就常常像出埃及记中的法老王一样,犯了罪就后悔几分钟,一旦灾难过去,又变本加厉地得罪神。大家必须要明白:神要付上极高的代价才能将我们买赎回来,那代价就是基督全然圣洁的生命。要是你一而再、再而三的明知故犯,将基督的宝血视为平常,赎罪的祭最终会归于无有。

你们蒙了重生,是藉着神活泼常存的道。

彼得前书1章23节说:

“你们蒙了重生,不是由于能坏的种子,乃是由于不能坏的种子,是藉着神活泼常存的道。”

要将救恩传开,不是靠多姿多彩的活动,不是靠人的感情,而是靠神的道。有的传道人把大部分的时间花在行政事务,出外探访,举办活动上,却很少花时间认真去查考神的话语,结果信息缺乏属灵内涵,辅导也没有明确的指引,久而久之,信徒们得不到足够的喂养,缺乏属灵的能力,各种问题就接踵而来。传道人必须要明白:唯有神的话语才能使人得生命,千万不可本末倒置,把重点放在活动上,忽略了神的道。

神的道是不能坏的。

彼得前书1章23节形容神的道是不能坏的,这是什么意思呢?彼得前书1章4节说:

“可以得着不能朽坏、不能玷污、不能衰残、为你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。”

这里“不能朽坏”这个词又再出现了。“不能坏的”是指永恒的、属灵的,跟物质界,跟属肉体的成对比。所有属灵的东西都是不能朽坏、永恒不变的。人的灵之所以爱慕神的道,是因为神的道是属灵的,能够满足人内心的饥渴。相反,物质界的,属肉体的东西不能满足人心,更无法解决人心里的问题。

神的道是种子。

另外,彼得形容神的道为种子,因为主耶稣是这样教导门徒的。在撒种的比喻里,主耶稣形容神的道为种子,大家可以参考马可福音4章和路加福音8章。比喻说:撒种者所撒的就是神的道,土壤就是人的心,不同的土壤代表了不同的回应。

我觉得用种子来形容神的道实在非常恰当。种子不管多么小,都是有生命的。只要有适当的土壤,适当的环境,加上悉心的栽培,就能够发芽生长,并且结出果子来。以前你对信仰毫无兴趣,姥姥向你传福音,你都当作耳边风,根本听不进去。许多年过去了,终于有一天,你到了走头无路的时候,忽然想起姥姥讲给你听的圣经故事,于是就默默地向神祷告,这样,那颗种子终于有机会可以发芽生长了。

神的道是活泼常存的

彼得说:神的道是活的,是有能力,有独特功用的,并且是永远常存,不会过时的。无论在什么时代,什么地方,无论你是什么样的背景,来自哪个民族,无论男女老少,神的话总是历久常新,切合每个人独特的需要。所有圣经的原则,每一句神的承诺,都经得起考验,永远都能实现,永远不会叫你失望,因为神是言出必行的神。凡经历过神的人都会从心底说:事实真是如此。

可能你会心里纳闷:成为基督徒多年,为什么没有经历到神话语的能力,为什么属灵生命总是软弱无能?神的话语是种子,为什么有的基督徒能够如鹰展翅向上飞腾,有的却每况愈下呢?答案就在乎你如何看待这颗种子。你将种子收藏起来,放在抽屉里,有时间就拿出来看看,这样行吗?又或者你没那么傻,没有将种子收藏起来,而是把种子撒在地里,这样就能开花结果吗?有的人是种什么就死什么,因为没有挖土、翻地、浇水,结果种子落在石头般的泥土里,当然就无法发芽生长了。彼得前书1章22节说:

“你们既因顺从真理,洁净了自己的心,以致爱弟兄没有虚假,就当从心里彼此切实相爱。”

只有一种基督徒能够经历到神话语的能力,就是那些愿意顺从、愿意听道行道的基督徒。有的基督徒愿意听讲道,愿意背经文,愿意相信圣经是神的话,却不愿意顺从。他们觉得要舍己背十架跟从耶稣,要选择神不选择金钱,这些都太不切实际了,谁能做得到呢?因为缺乏顺从的态度,所以无法经历神的能力和生命。

我先总结以上的查考。神拯救我们,透过两个途径:首先,他以基督作赎罪祭;其次,他藉着自己的话重生我们。

接下来,我们看看一个蒙救赎的人,他的生命是如何的?

第一,脱去祖宗所传流虚妄的行为。彼得前书1章18节说:

“知道你们得赎、脱去你们祖宗所传流虚妄的行为,不是凭着能坏的金银等物。”

这里提到“祖宗所传流虚妄的行为”是指什么?请继续读2章1节。

“所以,你们既除去一切的恶毒、诡诈并假善、嫉妒和一切毁谤的话。”

一个蒙救赎的人已经脱离了家人、亲戚朋友们所沾染的坏习惯。这里提到恶毒、诡诈、假善、嫉妒和毁谤,这几样彼此都有关联。心里有恶毒、诡诈、假善、嫉妒,口里就很容易会说出批评的话。很多时候,不认识神的家人都有这样的坏习惯:心口不一,喜欢跟人比较,然后说一堆批评的话。可能你经常听见家人拿你跟其他人作比较:“某某人的儿子去年考上了大学,不觉得他怎么聪明。你可要加倍用功,不要叫我们丢脸!”又或者他们特别讨厌某某人,却会送礼给他,请他吃饭,之后却又在背后责骂,将对方批评得体无完肤。不认识神的人只看见别人眼中的刺,却看不见自己眼中有梁木,所以他们的口中只有怨言和批评。我们认识了神,得蒙拯救,必须脱离这种坏风气。

第二,存敬畏的心度在世寄居的日子。彼得前书1章17节说:

“你们既称那不偏待人、按各人行为审判人的主为父,就当存敬畏的心,度你们在世寄居的日子。”

得蒙救赎的人的生命中有一个不可磨灭的标志:就是敬畏神的心。他凡事敬畏神,为永恒作预备,好在那日能坦然无惧地面对神的审判。箴言3章7节说:

“不要自以为有智慧,要敬畏雅伟,远离恶事。”

敬畏神的人自然而然会谨慎自守,远离罪恶。相反,不敬畏神的人往往目中无神,常常犯罪,随心所欲。

不管是旧约,还是新约,圣经都不厌其烦地重复敬畏神的重要。彼得前书多次提醒信徒要敬畏神,比如,2章18节说:仆人要存敬畏的心顺服主人;3章2节说:妻子要有贞洁的品行和敬畏的心;3章15节说:信徒要以敬畏的心回答众人的问题。可见敬畏神牵涉到生活的方方面面。

受洗后,神要我学习的第一个功课就是敬畏他。记得有一次,教会的牧者问了我一些问题,当时我没有说出全部,只说出部分的真相。为什么这样做呢?很简单,因为怕丢脸,希望在人的面前保持一个好的形象。后来有人受洗,我参加了他们的聚会。在聚会中,我抬头望天,感觉神好像一只大鸟在空中盘旋。我的心深深地知道,神是无所不在,无所不知的,即使能欺哄人,难道能欺哄神吗?于是,我想通了,就将事情的真相原原本本的告诉了牧者。对我来说,那是一个刻骨铭心的经历,也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经历。感谢神在我受洗后就马上教导我敬畏他的功课。从那时开始,我常常意识到无论在什么地方,什么时候,做什么事情,我们都是站立在神的面前,将来也要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。

因为彼得前书整卷的篇幅很长,必须分成一小段一小段的来查考。但每个小段不是独立的个体,而是有联系的整体。在书信一开始,彼得便说基督徒是重生了的人。如果你是刚刚信主的,那么,第一要紧的就是学习凡事敬畏神,因为敬畏神的人必定会远离罪恶,敬畏神的态度能救你脱离一切的试探和凶恶。出于神的怜悯,他带领我的妈妈认识他并受洗归入教会。前一段有时间回家看父母,我就把握机会跟妈妈分享诗篇34篇。诗篇34篇8-9节说:

“你们要尝尝主恩的滋味,便知道他是美善,投靠他的人有福了!雅伟的圣民哪,你们当敬畏他,因敬畏他的一无所缺。”

我用诗篇34篇来鼓励妈妈凡事敬畏神,去经历他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爱。如果你已经信主多年,甚至是服侍教会的传道人,那么第一要紧的还是敬畏神,因为只有这样你的服侍才会蒙悦纳,神才会把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你。

第三,从心里彼此切实相爱。彼得前书1章22节说:

“你们既因顺从真理,洁净了自己的心,以致爱弟兄没有虚假,就当从心里彼此切实相爱。”

得蒙救赎的人不是独善其身,追求个人圣洁,相反地,如果他越敬畏神,就会越发地爱弟兄,两者是连在一起的。彼得前书2章17节说:

“务要尊敬众人,亲爱教中的弟兄,敬畏神,尊敬君王。”

请留意:爱弟兄是跟敬畏神是连在一起的。彼得把敬畏神跟尊敬众人,爱弟兄,尊敬君王连在一起,敬畏神的人不仅懂得尊神为大,而且也懂得爱弟兄,尊敬君王,尊重众人。

我们回到彼得前书1章22节。彼得提到了很重要的一点:爱弟兄不可虚假,必须由衷而发。中国人讲究以礼相待,礼尚往来,彼此客气,即使信了主,我们还是会不知不觉地将这种处世之道带进教会。聚会时,我们会彼此问候:你近况如何?有什么需要为你代祷的?于是,对方就说出自己的难处。可是回家以后,我们就把对方的需要忘得一干二净,直到下一周再见面的时候才猛然想起他的代祷要求。

彼得说:爱弟兄不可虚假,必须从心底发出。换句话说,不可假装,不要勉强,不要客气,要建立一种真诚的、属灵的关系。我认识一位姐妹,她待人非常友善,唯一的问题就是 她不懂得拒绝人家的要求,觉得不好意思,常常无可奈何,勉强自己满足别人的要求,结果自己常常被困在其中,不知道如何是好。大家不要误会:爱弟兄不代表凡事迁就,有求必应。不是的。如果你有苦衷,有别的想法,不妨坦白地告诉对方,好让彼此能够互相体谅,建立真诚的关系。要是你出于客气,不好意思说出你的难处,那么你就只得口是心非,跟对方维持一种表面的关系。

彼得劝勉我们要爱弟兄,因为这是主耶稣的命令。约翰福音13章34节说:

“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,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;我怎样爱你们,你们也要怎样相爱。”

请留意:彼此相爱是主耶稣给予我们的命令,既然我们作了他的门徒,就当遵守他的命令。有的基督徒觉得困惑:明明不喜欢对方又怎能爱他?要是爱他,岂不是很虚伪吗?不是的,这里不是在谈选择配偶(选择配偶必须喜欢对方才行),而是在谈论新造的人应有的生命,就是爱弟兄的生命。以前我们不认识神,心里没有神的爱,以外貌待人,凭主观感受行事。现在信了主,就必须活出新生命的样式,不再被自己的感受支配了。不管喜欢对方或不喜欢对方,都从心里爱他,因为这是主耶稣的吩咐,也是我们当尽的本分。

教会有这么多人,有时候连他们的名字都记不住,又怎样能实践主耶稣的命令?是的,如果教会的人数众多,一下子很难知道每个人的需要,那么,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弟兄姐妹开始:跟你同一个查经班的,同一个小组的,你的同工。神安排这些人在你身边,目的就是要你学习去爱他们。

今天我们看了彼得前书1章17-23节,题目是:“得救的途径”。

1.神以基督作赎罪祭来救赎我们,藉着他活泼常存的道重生我们。

2.得蒙救赎的人生命有三个特征:

     首先,他已经脱离了祖宗所传流虚妄的行为,特别是背后说人的坏习惯。

     其次,存敬畏神的心,远离罪恶。

     最后,从心里爱弟兄,没有虚假,没有勉强,不是出于客气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