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圣洁的祭司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你会用什么形容词来描绘信主的人?

在你的心目中,你会如何形容一个信主的人?很多人觉得既然已经信主了,就应该是神的儿女了。从今以后神就是天父,自己就是他的儿女,会得到他的怜恤,即使犯了罪,也只要认罪就立刻能得到饶恕,所以经常犯罪也不成问题。到底彼得是如何形容信主的人?他又是如何理解神的怜恤呢?

今天查考的经文是彼得前书2章,我们读彼得前书2章9-10节。

“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,是有君尊的祭司,是圣洁的国度,是属神的子民,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、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。你们从前算不得子民,现在却作了神的子民;从前未曾蒙怜恤,现在却蒙了怜恤。”

所有的信徒都是圣洁的祭司

在2章9节,彼得用了不同的词来形容信主的人:被拣选的族类,有君尊的祭司,圣洁的国度,属神的子民。这些词都有一个共同点:都是在描绘一个群体,不是个体。而且四个词都是平行的。信主的人是被拣选的一族,是君尊的祭司,是圣洁的国度,是属神的子民。可能你明白自己是属神的子民,却从没想过原来自己是祭司!

认识神的人是神的百姓,是圣洁的国民,也是祭司的群体,在旧约如此,在新约也是如此。出埃及记19章5-6节说:

“如今你们若实在听从我的话,遵守我的约,就要在万民中作属我的子民;因为全地都是我的。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,为圣洁的国民。这些话你要告诉以色列人。”

到了新约的最后一卷书,启示录1章5-6节说:

“并那诚实作见证的,从死里首先复活,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稣基督,有恩惠、平安归与你们!他爱我们,用自己的血使我们脱离罪恶,又使我们成为国民,作他父神的祭司。但愿荣耀、权能归给他,直到永永远远。阿们!”

在旧约,神用大能的手救以色列民离开埃及,好成为他的百姓,成为祭司的国度,圣洁的国民。在新约,耶稣基督用自己的宝血使我们成为神的子民,成为祭司。整本圣经都说明了所有属神的人都是神的百姓,他的国民,祭司,蒙拣选的一族。

今天的信徒可以拥有旧约祭司的特权

在以色列的十二支派之中,只有利未支派的亚伦和他的后裔蒙神拣选担当祭司的职分。读摩西五经,就可以看见祭司必须遵守很多的法则: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必须遵从神的吩咐,比如穿着打扮,里面的内袍,外面的外袍,圣衣;清洁的规矩,供职之前必须在会幕和坛中间的盆里洗手洗脚,免得死亡。总之,从外面到里面都必须按照神的吩咐行。

神定下这许多的法则目的是要说明一个重要的原则:必须圣洁,才能担当祭司的职分,否则不能到神的面前。神是圣洁的,到神面前来的人都必须洁净自己。如果某某人是亚伦的后裔,又愿意遵守神吩咐的法则,就可以进到神面前吗?希伯来书9章2-3节,6-7节说:

“因为有预备的帐幕,头一层叫作圣所,里面有灯台、桌子和陈设饼。第二幔子后又有一层帐幕,叫作至圣所。”

“这些物件既如此预备齐了,众祭司就常进头一层帐幕,行拜神的礼。至于第二层帐幕,惟有大祭司一年一次独自进去,没有不带着血为自己和百姓的过错献上。”

这里的帐幕就是会幕。如果你以为会幕就是今天的礼拜堂,是以色列人聚会的地方,那你就理解错了。会幕是神的居所,普通的以色列人不可以进去,只有祭司才可以进去。会幕本身分为两个房间,以幔子分隔。外面的房间称为圣所,摆放陈设饼的桌子、灯台和香坛,入口有一幅帘子。里面的房间称为至圣所,摆放金香炉、约柜、盛吗哪的金罐和亚伦的杖,并两块约版,柜上面有施恩座。只有大祭司一年一次独自进至圣所,其他祭司一概不能进去。即使是大祭司,进去时也必须带着血为自己和百姓的罪献祭。

旧约只有大祭司才拥有的特权,现在所有信主的人都能够拥有。以前普通的百姓无法直接来到神的面前,即使无意中犯了罪要向神献赎罪祭,或为了感恩要向神献平安祭,都只能把祭物带到会幕里,透过祭司把祭物献给神。如果说他可以直接来到神的面前向神认罪,或献上感恩,这实在太不可思议了。

现在所有认识神的人都可以直接来亲近他、敬拜他、向他倾心吐意。这是何等大的福分!何等特殊的权利!即使在一个规模庞大的单位,遇到问题想面对面跟老板谈,老板也不一定见你。除非你是高级行政人员,经理或主管,老板才会拨出时间见你。如果你只是一个无名小卒,老板就不会愿意接见了。但神却不一样,虽然他是创造宇宙万物的神,却仍然愿意听我们的呼求,解决我们的困难。无论你什么年龄,什么职业,身处在什么样的困境,甚至面对疾病和死亡,都可以随时随地来到神的面前向他呼求。

你珍惜这个福分吗?大部分基督徒都身在福中不知福,不懂得珍惜这个福分。太匆忙呢,就省却读经祷告的时间。神是自有永有的,今天不读经祷告,明天还可以。犯了罪还没有处理呢,不要紧,神是满有怜恤的神,不会斤斤计较的,于是理直气壮地来到神的面前,忘记了非圣洁没有人能见神。彼得前书2章5节说:

“你们来到主面前,也就像活石,被建造成为灵宫,作圣洁的祭司,藉着耶稣基督奉献神所悦纳的灵祭。”

作为祭司,你们要把神所悦纳的灵祭献给神。顾名思义,祭司的职分是献祭,那么今天神所悦纳的祭物又是什么?是奉献的钱吗?显然不是,因为2章5节提到“灵祭”,不是金钱。你知道自己每天当献上什么祭物给神吗?罗马书12章1节说:

“所以弟兄们,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,将身体献上,当作活祭,是圣洁的,是神所喜悦的,你们如此侍奉,乃是理所当然的。”

这里保罗已经说得一清二楚,神所喜悦的祭是祭司自己。每天我们应当把自己毫无保留地献给神。这个祭有两个特征:首先,是活的,不是死的。在旧约,人们献祭时,通常会宰杀祭牲,然后再用火焚烧。到了新约,神所悦纳的祭物不是已死的祭牲,而是活的,要我们把自己献上。

其次,是将身体献上。怎样将身体献上呢?就是每天让神来掌管我们的全人,无论是舌头、思想,还是行动都由神来掌权。以前你性格冲动,说话不经大脑,一不高兴就破口大骂,骂完又后悔。或者性格急躁,一想到什么便马上去做,没有经过深思熟虑,更没有求问神的意思,结果闯出祸来。当将身体献上作为活祭,每天来到神的面前,求神掌管我们的情绪、言语、意念和行动,让这个身体如同馨香的祭物蒙神悦纳。另外,在罗马书15章16节,保罗提到了另一种祭物:

“使我为外邦人作基督耶稣的仆役,作神福音的祭司,叫所献上的外邦人,因着圣灵,成为圣洁,可蒙悦纳。”

这里献上的是外邦人。把不信主的人带到神的面前,保罗看这为献祭。是不是说能够说服人信耶稣,就等于献祭了呢?没有这么简单,这里说“因着圣灵,成为圣洁,可蒙悦纳。”

彼得说我们是神的殿,又是神的祭司,一个不信主的人来到这个团体,看见信徒们如何委身给神,如何彼此相爱,他的心就被吸引了,不仅去参加聚会,而且甚至甘心乐意也委身给神,选择离开黑暗、进入光明,同样成为了活祭献上给神。如果你一直都很热心传福音,你所带领的人愿意毫无保留地献上自己吗?

好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光明者的美德

信主的人拥有这么尊贵的身份,这么特殊的权利,是让我们乐在其中吗?彼得前书2章9节说:

“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,是有君尊的祭司,是圣洁的国度,是属神的子民,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、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。”

神的呼召是有目的的:要叫我们宣扬他的美德。不要误会,以为神要人去奉承他,这不是神的作风。神要我们去宣扬他,好让非基督徒也有机会脱离黑暗,得着救恩。所有真正认识神的人都已经脱离黑暗进入光明了。在圣经,黑暗象征着罪,活在黑暗里,就是活在罪的控制下。圣经常常用光明和黑暗这两幅图画来描绘两种截然不同的生命。约翰福音3章19节。

“光来到世间,世人因自己的行为是恶的,不爱光倒爱黑暗,定他们的罪就是在此。”

这里的“光”代表主耶稣,神差他来到世上拯救世人脱离黑暗、进入光明。可惜世人喜欢偏行己路,宁可继续呆在黑暗里。使徒行传26章18节说:

“我差你到他们那里去,要叫他们的眼睛得开,从黑暗中归向光明,从撒但权下归向神;又因信我,得蒙赦罪,和一切成圣的人同得基业。”

这里“光明”和“黑暗”代表了两种权势:神的权势和撒但的权势。活在黑暗中的人就是活在撒但的权下,被他牢牢地控制着,想行善却行不出来,不想行恶却偏偏行了出来。有不少的基督徒对一个问题感到困惑:到底自己已经重生了吗?有没有什么仪器可以准确地显示出属灵生命的状况吗?现代医学发达,要想检查身体有没有肿瘤,只需用高科技仪器扫描,便能清楚地看到身体的情况。同样的,要想知道是否已经重生,只要看看自己有没有能力胜过罪就可以了。活在黑暗里的人无法胜过罪的捆绑,十次有九次失败,得胜的次数寥寥无几。相反,已经脱离黑暗的人对罪非常敏感,以前做不到的,现在靠着神都能够胜过,失败只是因为没有顺服,不是因为没有能力。

要宣扬神的美德,就必须经历到出黑暗入光明的改变,不仅这样,你现在还得继续行在光明中。真正的信徒已经离开了撒但的国度,迁移到神的国度,已经移了民,换了国籍。移民国外,拿到永久居民的身份后,人们就会开开心心地在新地方安家落户了吗?不一定的。人的心理很奇怪,在国内拼命地要申请移民,一旦真的成功移民到国外就万分痛苦,数算着什么时候才可以返回老家。虽然有了移民的身份,但心里却怀念着以前的生活,恋恋不舍,于是保留着移民的身份,却长时间呆在老家。很多基督徒也是这样,明明成了天国的国民,却又放不下罪中之乐,结果再次陷在黑暗中。要宣扬神的美德,必须离开黑暗进入光明,而且继续行在光明中。

要宣扬神的美德,如何宣扬呢?是否像有些非常热心的基督徒,一见到新朋友就长篇大论、滔滔不绝地讲个不停呢?“宣扬”不是喋喋不休地讲,而是透过我们的生命将神传开,吸引万民归向他。

我认识一位从小就双目失明的姐妹,她单身,又没有跟家人住在一起,在生活的许多方面都很不容易。平时简单的家务她自己做,但买东西,看病等就需要有人帮忙了。很多我们看为易如反掌的事情,对失明的人来说都是一个挑战。我曾经带这位姐妹出去,却因为缺乏经验,不懂得照顾盲人,下楼梯前总是忘了预先说一声,没有给她心理准备。如果有一天有人告诉那位姐妹:有位医术高明的医生能够医好她的双眼,从今以后她就可以重见天日了。我真的不敢想象她会有什么样的反应!视力恢复正常不仅是让她能够看见,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她不再受瞎眼的捆绑,过一个自由自在的、正常快乐的人生!要是真的有医术那么高明的医生,相信那位姐妹肯定会到处宣传,让其他的同伴也能够经历到同样的奇迹!

我听过一些曾经吸毒的弟兄们的见证。有句话说:一失足成千古恨。一旦染上了毒瘾,就如同鱼被鱼钩钩住,无法自拔。他们的父母为了救儿子也想尽办法,替他们娶媳妇,或者让他们离开老家,到一个全新的环境重新做人。但是他们用尽了许多的方法都不管用。直到他们接触到福音,经历到神的大能以后,整个人才焕然一新。而且,他们也无法抑制自己不去宣扬这位赐新生命的神。同样的,基督徒是蒙拣选的族类,是有君尊的祭司,是圣洁的国度,是属神的子民,我们就如推荐信一样,别人读了这封信,看到神在我们身上奇妙的作为,就想认识神。

既然蒙了怜恤,从今就要怜恤别人

彼得前书2章10节说:

“你们从前算不得子民,现在却作了神的子民;从前未曾蒙怜恤,现在却蒙了怜恤。”

神如何怜恤我们呢?藉着饶恕我们的过犯,并赐下圣灵,让我们过一个丰盛的生命,这就是神的怜恤。你以为怜恤是指神的饶恕,这只对了一半。光饶恕是不足够的,神赐给我们的是一个自由、充满能力和喜乐的生命。有位弟兄从前沉迷于赌博,有一份好的工作也还是入不敷出,最后甚至婚姻破裂。神怜恤他,不仅饶恕了他,还赐下能力让他重新做人。现在他不仅不再沉迷于赌博,反而把生命献上,做传福音的工作,这就是神的怜恤了。

在结束今天的查经之前,我想提出最后的一点:虽然信徒是蒙拣选的一族,是圣洁的国度,是有君尊的祭司,是神的子民。虽然身份尊贵,但却不是说可以自高自大,目中无人。相反地,因为我们蒙了怜恤,所以也当怜恤人,特别是自己的弟兄姐妹。我们看马太福音18章28-30节以及32-33节。

“那仆人出来,遇见他的一个同伴欠他十两银子,便揪着他,掐住他的喉咙,说:‘你把所欠的还我!’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说:‘宽容我吧!将来我必还清。’他不肯,竟去把他下在监里,等他还了所欠的债。”

“于是,主人叫了他来,对他说:‘你这恶奴才!你央求我,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。你不应当怜恤你的同伴,像我怜恤你吗?’”

很多时候,信徒不肯饶恕都是有原因的,通常是对方亏欠了他,像比喻中的同伴那样,欠了恶仆人十两银子(大概是三个月的工资)。可能恶仆人心里想:明明他有钱却不还,说没钱只是借口而已。于是就揪着他不放。可是他的行为惊动了主人,主人问他,为什么不怜恤对方,如同主人怜恤他一样?言下之意,蒙神怜恤的人的生命必须改变,不可以再像从前一样斤斤计较、以牙还牙,必须要饶恕亏欠我们的人。若是我们一意孤行,拽着对方不肯放过他,就证明了我们不配蒙饶恕,神就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,收回他的饶恕。

彼得说信徒是祭司,而祭司的责任就是献祭给神。很多时候我们忙着传福音,对还没信主的朋友格外关心,对他们的缺点往往一笑置之,不会斤斤计较。可是面对身边的同伴,教会的弟兄姐妹,我们就判若两人,特别的不客气。我见过不少的传道人因为发生了一些事情,以致对同工耿耿于怀,这不是小事一桩,是不同的事情长期积压在心里没有解决、最后自我淘汰,不能再担任祭司的职分了。

今天看的经文是彼得前书2章9-10节,题目是“圣洁的祭司”。

1.在神的眼中,信徒不仅是他的百姓,他的子民,更是圣洁的祭司。

2.祭司是一个尊贵的职分,拥有很多的特权。能够来到神面前,亲近他,为百姓献祭。彼得用“祭司”来形容信徒,说明我们得着何等大的福分。

3.神召我们有一个目的:去宣扬神的美善和大能,让万国万民也能够经历出黑暗入光明的恩典。

4.既然蒙了怜恤,就当怜恤我们的同伴,如同神怜恤我们一样。要是硬着心肠,不肯饶恕同伴,就证明了我们不配,那么,神只好收回他的饶恕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