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养神的群羊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什么样的人才能够成为教会领导?

在世上,每个人都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出人头地,一步步地升职,希望有朝一日能当上公司的老板。在教会,很多信徒也有着同样的心态,希望从普通信徒晋升为小组组长,然后再当上同工,最后甚至成为教会的领导。可是你有没有想过,在圣经中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领导?教会的领导当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呢?今天的经文将会给你一个答案。今天我们继续查考彼得前书,今天的经文是5章1-4节。

彼得前书5章1-4节是这么说的:

“我这作长老、作基督受苦的见证、同享后来所要显现之荣耀的,劝你们中间与我同作长老的人,务要牧养在你们中间神的群羊,按着神旨意照管他们。不是出于勉强,乃是出于甘心;也不是因为贪财,乃是出于乐意;也不是辖制所托付你们的,乃是作群羊的榜样。到了牧长显现的时候,你们必得那永不衰残的荣耀冠冕。”

彼得前书总共有五章,在书信快要结束,第5章开始的时候,彼得把注意力转向了很特别的一群人,就是那些作长老的。5章1-4节都是彼得对教会长老的劝勉。

彼得这样做当然是有原因的。其实,5章1节的原文应该是这样的:“所以,我这作长老、作基督受苦的见证、同享后来所要显现之荣耀的,劝你们中间与我同作长老的人。”“所以”这个连接词把5章跟上文连接起来了。在上文的4章17-18节说:审判要从神的家起首,义人也只是仅仅得救。既是这样,那些作领导的就要担当起带领信徒的责任了,因为信徒的成长跟教会的领导是息息相关的。即便信徒有热心,但是如果得不到喂养和辅导,他们也会如同没有牧人的羊一样,困苦流离,属灵生命也会一败涂地的。

彼得的这番话是对长老说的,谁是长老呢?他们的责任又是什么呢?5章2-3节说他们的责任就是牧养神的群羊,以身作则,作为他们的榜样。在提多书1章5节,保罗吩咐提多在各城设立长老去服侍神的家。简单来说,长老的责任就是牧养教会,带领信徒行在神的旨意中。教会里可以有一个或多个长老,一些负责教导,另一些负责其他事工。通常负责教导的长老同时也是教会的监督。

务要牧养在你们中间神的群羊

作长老的首要任务是什么呢?5章2节说,务要牧养在你们中间神的群羊。彼得不是说“管理”,也不是说“训练”,而是说“牧养”。教会不是一个商业机构,只要能管理得井井有条就算是成功了;教会也不是一所军校,只强调纪律和服从。当然次序、纪律和服从都很重要,但更重要的是领导必须懂得牧养信徒,跟他们建立亲密的关系。要是只懂得管理和训练之道,那就是把重点放错了。

彼得吩咐领导带领教会要如同牧羊人牧养羊群,这句话意义深远,因为以色列人的先祖就是游牧民族出身的。在旧约,神的子民都形容神为牧者,比如在创世记48章,雅各临终的时候形容神为“一生牧养他直到今日的神”。大卫本身也是牧羊的,他那家喻户晓的诗篇23篇中说到:“雅伟是我的牧者,我必不至缺乏。”

在新约主耶稣称自己为好牧人。更重要的是在约翰福音21章,主耶稣复活后向门徒们显现,三次问彼得爱他有多少,继而又语重心长地嘱咐彼得:你牧养我的羊。彼得一直刻骨铭心地牢记着主耶稣的这番话,现在他身为长老,也把同样的话传给与他同作长老的仆人。

所以,长老的任务就是牧养神的群羊。怎样牧养呢?许多城市人连羊都没有见过,关于牧羊就更是一窍不通了。牧养羊群主要包括了两个方面:首先就是喂养羊群。约翰福音10章9节说:

“我就是门,凡从我进来的,必然得救,并且出入得草吃。”

主耶稣称自己为好牧人,又说自己是羊圈的门,他会领羊群到青草地,使羊群得饱足。作长老的,必须将神的旨意教导给众人,使他们得到喂养。请翻到使徒行传20章20节,那里记载了保罗跟以弗所长老告别时所说的话,保罗的话跟今天的查经是息息相关的。使徒行传20章20节和27节说:

“你们也知道,凡与你们有益的,我没有一样避讳不说的。或在众人面前,或在各人家里,我都教导你们。”

“因为神的旨意,我并没有一样避讳不传给你们的。”

保罗如何牧羊神的群羊呢?他不仅传讲神的旨意,而且是传讲神全部的旨意。这是非常重要的。牧者不但要讲解神的道,而且要全面地讲,不能片面地讲。有的牧者特别喜欢传讲神的爱、神的宽恕,以为这就是福音的全部了。结果上个礼拜讲浪子的比喻,讲神如同慈父一样地爱我们,这个礼拜还是讲浪子的比喻,下个礼拜仍然打算讲浪子的比喻。毫无疑问,圣经是有提到神的爱,但这并非是福音的全部,圣经还提到了神的公义和将来的审判。

如果牧者片面地传讲神的道,后果将会是非常严重的。这好比一个母亲,自己有偏食的坏习惯,结果也只做甜食给孩子吃,久而久之,孩子不但牙齿坏了,而且还严重的营养不良,影响了他的成长。同样的,如果牧者只讲神的爱,不讲别的,以致信徒们不明白圣经,糊里糊涂,以为犯罪也无伤大雅,属灵生命肯定受到很大的亏损。

其次,牧者要担当起保护羊群的责任。约翰福音10章11-12节说:

“我是好牧人,好牧人为羊舍命。若是雇工,不是牧人,羊也不是他自己的,他看见狼来,就撇下羊逃走。狼抓住羊,赶散了羊群。”

牧羊人最担心的就是狼来,因为羊非常胆小,牙齿不够锋利,脚没力,声音又低沉,无法自卫,根本不是狼的对手。牧羊人必须时刻警醒,做好准备,一有什么风吹草动,就起来击退豺狼,保护羊群。使徒行传20章28-31节说:

“圣灵立你们作全群的监督,你们就当为自己谨慎,也为全群谨慎,牧养神的教会,就是他用自己血所买来的。我知道我去之后,必有凶暴的豺狼进入你们中间,不爱惜羊群。就是你们中间,也必有人起来,说悖谬的话,要引诱门徒跟从他们。所以你们应当警醒,记念我三年之久昼夜不住地流泪,劝戒你们各人。”

保罗在告别以弗所长老之前,恳切地嘱咐他们要时刻警醒,并预先警告他们日后必有凶暴的豺狼混入他们的中间,说悖谬的话引诱信徒离弃真道。为什么他们要谨慎警醒呢?因为凶暴的豺狼不容易辨认,他们会混进羊群中装作其中的一分子,缺乏洞察力就辨认不出他们来。他们并非普通的信徒,而是担当组长、义工或同工的角色,跟信徒们打成一片,发挥一定的影响力,所以能够引诱门徒离开真道。马太福音7章15-16节说:

“你们要防备假先知,他们到你们这里来,外面披着羊皮,里面却是残暴的狼。凭着他们的果子,就可以认出他们来。”

主耶稣警告门徒们要防备豺狼:就是假先知。他们的外表跟普通信徒一模一样,准时聚会,参与侍奉,对人满有爱心,赢得大家的信任。但他们的性情却是残暴的豺狼,喜欢背后说人坏话,挑拨离间,讲一些半真半假的道理,使信徒跌倒。牧者必须警醒,留意信徒的情况,好保护他们,免得被引诱离开了真道。

按着神旨意照管他们

彼得前书5章2节说:“务要牧养在你们中间神的群羊,按着神的旨意照管他们。”

不管你侍奉的时间有多么长,经验有多么丰富,要记得弟兄姐妹们是神的羊,不是你的羊。要按着神的旨意,而不是你自己的意思带领他们。所有神的仆人都不是在建立自己的事业,都不会以丰功伟绩来标榜自己。

如果牧者看教会为自己的事业,认为人越多事业就越成功,那么他就会很容易按着自己的意思去带领。比如,有人还不明白洗礼的意义,他觉得不要紧,先受洗再解释;有人犯了罪,他也觉得不要紧,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,免得影响了教会的声誉。在这种的情况下,难怪教会成为世人的笑柄。

不是出于勉强,乃是出于甘心

彼得前书5章2节说:“务要牧养在你们中间神的群羊,按着神旨意照管他们。不是出于勉强,乃是出于甘心。”

可能你会大惑不解:明明当教会的领导人是极其荣耀的职分,为什么有人会出于勉强,无可奈何地做呢?没错,虽然很多人都愿意当教会的领导,但却不是每个人都甘心乐意地顺服其他使徒、其他监督的安排。

在新约时代,使徒在各教会中按立长老,又差派同工在各个地方按立长老,好牧养当地的教会。在提多书1章,保罗也吩咐提多在各城按立长老,服侍神的家。比如,你是愿意侍奉神的,却没有想到他们竟然差你去一个偏远落后的地方侍奉。你不喜欢那个地方,也不喜欢那个项目,更不喜欢那帮人。你喜欢呆在自己的家乡,那里有熟悉的同工,有培育你长大的教会。所以虽然你想申请不去,却因为实在没什么借口,结果只好无可奈何地接受。

要明白神的仆人要顺服神的权柄。不管是侍奉的地点、工作、教会,还是一起侍奉同工,肯定都有神的美意,所以就学习顺服吧。说不定借着这些环境,神要塑造你,磨练你成为一个合他心意的人。况且,如果每个人都坚持自己的选择,都挑最好的地点,最容易的项目,那么那些不好的地点,艰难的工作由谁来承担呢?真正的仆人明白我们是神的仆人,要顺服神的权柄。不管哪里有需要,都靠着神往那里去。千万不要人在心不在,勉为其难地熬下去,这样的服侍是不蒙悦纳的。

不是因为贪财,乃是出于乐意

彼得前书5章2节说:“也不是因为贪财,乃是出于乐意。”

彼得提醒作牧者的必须持守纯洁爱神的心,不可有丝毫的贪念。彼得是十二使徒之一,他的同工当中就有一个因贪财而出卖了主。每每想起跟他一起生活过两、三年的犹大,彼得肯定非常叹息,为什么一个蒙拣选的使徒会落到如此悲惨的下场?

彼得的话是金玉良言,服侍神的仆人都必须牢牢地记着。你觉得自己侍奉是出于爱神的缘故,绝对不是为了金钱。没错,很多牧者都是以一颗热心、爱神的心开始他们的侍奉的。可是慢慢地,因为收入低,生活上越来越窘迫,物质越来越缺乏。别人有手机,你很想买一部,出差时可以方便跟大家的联系;别人有计算机、打印机,你也想买,好方便在家里预备讲道、周报和程序表。可是收入这么低,什么时候才能攒够钱呢?于是,不知不觉地,你就会希望讲完道、带完培训之后,弟兄姐妹们会送你一笔路费,或者在生日,节日时,会有人送礼物给你。

彼得说不要贪,其实连普通的信徒都不可贪,更何况是教会的牧者呢?你服侍神,你的需要神必定会承担到底,在适当的时候,他会供应给你,使你一无所缺。

不是辖制所托付你们的,乃是作群羊的榜样

彼得前书5章3节说:“也不是辖制所托付你们的,乃是作群羊的榜样。”

在很多信徒的心目中,他们都憧憬着有朝一日能够被按立成为牧者,因为这是身份、地位、权力的象征。不管到了什么地方,别人都会对你刮目相看、格外尊重,他们会介绍你,说:这是某某牧师,某某长老。要是你什么头衔都没有,只是一般的弟兄姐妹,谁会听你呢?

在圣经中,长老、牧者不是指身份、地位、阶级的象征,而是指侍奉的内涵。有的传道人以为牧者在教会里拥有最高的职位,一旦成为了牧者就性情大变,要求众人惟命是从,不可发表异议。有的甚至还会在聚会中发脾气,骂人,大喊大叫,强迫众人服从自己的命令,否则就要罚款。

为什么牧者会变成这样呢?原因有几个:第一,他以为教会跟商业机构没有什么两样,牧者就等于老板,所有的权力都操纵在他的手里,他喜欢怎样就怎样,他心情不好,就改变某些决定,甚至冲着信徒发脾气,反正他是教会领导,大家又能拿他怎样呢?

第二,因为是独自一人,不知不觉就偏行己路,远离了神的心意。很多牧者起初都是非常优秀的仆人,以致教会会将重任交托给他们,让他们独当一面负责牧养的工作。正是因为这种环境,没有别的同工,没有长老监督经常在旁边指导,渐渐地牧者就偏离神的心意,走差了。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,偏差越来越大,他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了。

第三,他不明白按立为牧者的真正意义。在圣经中,所有的职分(不管是监督、长老还是执事)主要不是代表我们的阶级,而是代表我们的侍奉。你的职分越高,侍奉的范围和责任就越大。请翻到马太福音20章25-27节。

“耶稣叫了他们来,说:‘你们知道外邦人有君王为主治理他们,有大臣操权管束他们。只是在你们中间不可这样。你们中间谁愿为大,就必作你们的用人;谁愿为首,就必作你们的仆人。’”

在上文说到雅各、约翰的母亲要求主耶稣让他们将来坐在他的左右,其余的十个门徒听到这个要求就非常的愤怒,于是主耶稣说了这番话教导他们。这个片段必定深深的留在彼得的脑海中,以致他在彼得前书里把这番话重复了一遍。这里说:“你们知道外邦人有君王为主治理他们”,这里的“治理”跟彼得前书5章3节的“辖制”是同一个原文。

主耶稣说得非常清楚:职分越高,服侍的对象就越多,范围也越广。千万不要本末倒置,以为职分越高,就有越多的随从伺候你,越多的享受提供给你。

彼得前书5章3节说:“也不是辖制所托付你们的,乃是作群羊的榜样。”要带领教会,唯一的方法就是以身作则,树立榜样,让信徒们效法,而不是用权力来强迫他们。彼得自己就身体力行,以同工的身份来劝勉其他长老。5章1节说:

“我这作长老、作基督受苦的见证、同享后来所要显现之荣耀的,劝你们中间与我同作长老的人。”

论属灵身量、论地位,可以说彼得是众监督中的监督。他是主耶稣亲自挑选的十二门徒之一,又经历过火炼的试验,连保罗也称他、雅各以及约翰为教会的柱石。他是最有资格写信嘱咐这些外邦的长老们,但是他却没有严厉地命令他们,只是以同工的身份语重心长地劝勉他们。这就是彼得给予他们的榜样了。

作为教会的领导,你意识到树立榜样的重要吗?还是你觉得最重要是教导要纯正,榜样只是次要的?如果你这样想,你就大错特错了。在马太福音23章,主耶稣责备法利赛人,不是因为他们教导不纯正,而是因为他们行为不妥当,就是缺乏榜样。所以主耶稣说,法利赛人所教导的,你们都要遵行,但不要效法他们的行为,因为他们能说不能行。

很多时候,弟兄姐妹们听从领导的忠告,接纳他的辅导,不是因为羡慕他的口才、他的学问,而是因为看到他的生命,被他的好榜样所感动、所激励。同样的,弟兄姐妹们厌烦领导的责备,不是因为领导无中生有、乱讲一通,而是因为领导本身没有好榜样,能说不能行,自己的生命都漏洞百出,又怎能叫人心服口服呢?结果领导越讲,信徒就越反感。

如果领导没有好榜样,除了缺乏威信以外,更严重的是,早晚有一天神会采取行动,把他除去,另立牧人来牧羊他的羊群。在旧约的以西结书34章,神向以色列的牧人发出控诉,责备他们只顾牧养自己,不牧养羊群,这是神不能容忍的。我自己也亲眼目睹过不少这样的例子:牧者没有好榜样,成为绊脚石绊倒人,到了时候,神就插手干预,把他除去,把羊群交给追随他心意的仆人。

我在这里做一个总结:今天查考的经文是彼得前书5章1-4节,题目是“牧养神的群羊”。

1.长老的首要任务就是牧养神的群羊,这包括了喂养和保护羊群。

2.牧者必须按照神的旨意去带领教会,而不是按自己的意思;必须出于甘心,而不是无可奈何;不是因为贪财,而是出于爱神爱人的心;不是用强硬的方法来管理教会,而是以身作则,树立榜样,让教会效法。这样的人,必定得到神的祝福,到了将来,更要得到永不衰残的荣耀冠冕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