魔鬼的试探(2)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今天我们会继续看创世记3章,到底魔鬼用什么诡计去引诱夏娃悖逆神呢?古语说:“知己知彼,百战百胜”,要防备魔鬼的诡计,大家必须明白他的手法和策略。

1.仿佛魔鬼的话更加正确:亚当没有马上死亡,甚至还活到930岁。
今天我们仔细来研究一下魔鬼所说的话,魔鬼所说的是真相,还是谎言呢?创世记3:4-5说:

“蛇对女人说:你们不一定死,因为神知道,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,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。”

这句话直接否定了神对亚当和夏娃的警告,创世记2:17神说:“你吃的日子必定死!”但创世记3:4魔鬼公然地否定了神的话,魔鬼说:“你不一定死!”到底谁是谁非呢?继续看下去,你会发觉创世记5:5说:亚当总共活到930岁才死的。这岂不是证明魔鬼的话是真实的吗?亚当不仅没有马上死亡,反而比我们还要长寿,一直活到930岁才死。表面看来,神的话是值得怀疑,因为他对亚当的警告并没有应验,反而魔鬼的话仿佛更加真实。

2.魔鬼的话又再次应验:亚当夏娃眼睛变得明亮,能分辨善恶。
创世记3:4说:“蛇对女人说:你们不一定死,因为神知道,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,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。”魔鬼说:“神不许你吃,因为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,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。”魔鬼说了一个预言,说:“我知道神为什么不让你们吃,因为他知道你们吃了果子后眼睛就明亮了,你们便好像神一样能够分辨善恶。”

在我们的心目中,魔鬼是邪恶的化身,那么,他对夏娃所说的都是谎言吗?圣经是怎么说呢?创世记3:7和22说:

“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,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,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,为自己编作裙子。”

“耶和华神说: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,能知道善恶。”

出乎我们意料之外,魔鬼所说的预言都应验了。表面来看,魔鬼的话是很准确:第一,吃了果子后他们没有马上死亡;第二,不仅没有马上死亡,而且眼睛变得更加雪亮,能够知道善恶。这一点,连神自己也亲口承认,亚当夏娃的确跟神相似,能够分辨善恶。既是这样,是不是说魔鬼所说的一切都是千真万确,神害怕有竞争,所以禁止人吃分辨善恶树的果子呢?

在这里我想提一下,你是否有找人算命的习惯呢?圣经提醒基督徒,不可以找人占卜,或算命。为什么呢?因为这些邪术往往跟属灵黑暗的势力有关。不要以为所有算命的都是骗人的。事实上,虽然不少算命的都是骗人的,但也有一小部分是跟属灵黑暗的势力有关。创世记3章清楚告诉我们,魔鬼所说的话中有真的部分,也有假的部分,并非句句都是谎言。

比如,魔鬼说亚当夏娃吃了果子后不一定会死,这句话确实应验了,亚当还活到930岁。而且,他也预言他们的眼睛会明亮,会如神一样知道善恶,这句话也灵验了。所以大家不要以为魔鬼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谎言。在魔鬼所说的话中很大部分是真实的,而在其中却搀杂一小部分的谎言,这就是危险的所在。他把神的真理歪曲了一小部分,然后去误导我们。希望大家能够清楚掌握这一点,这就是魔鬼惯用的伎俩:百份之九十八的真理,再搀杂一点点的谎言来误导人,这就是危险的所在。

3.圣经中,“死亡”有两个含义:
创世记2:17,神明明说亚当和夏娃吃那果子的日子必定死,为什么他们却没有马上死呢?我们当如何理解神的警告呢?大家要明白:圣经中,“死亡”这个词有两个含义:第一,是指肉体的死亡,第二是指灵的死亡,这两个不同的含义不可以混淆。魔鬼狡猾的地方就是把“死亡”不同的含义混淆了来欺骗夏娃。

其实,神的话每一句都应验了。首先,亚当和夏娃经历了属灵方面的死亡,吃了那果子后就被赶出伊甸园,从今以后跟神的关系便有了很大的距离。以往在伊甸园怎样与神同行,怎样过着纯洁幸福的生活,但如今这一切只能成为追忆。新约圣经同样也形容我们跟神的隔阂为“死亡”,比如,路加福音15:24说:

“因为我这个儿子是死而复活,失而又得的。他们就快乐起来。”

这是“浪子的比喻”,相信大家都很熟悉这个比喻。父亲有两个儿子,大的留在家里干活,小的却离家远走,过着放荡的生活。终于有一天,他醒悟过来,浪子回头。很明显,这里的“死”并不是说小儿子已经死去,而是说他跟父亲的关系断绝了,在父亲的眼中,他是死的。当他痛改前非,跟父亲重新和好,圣经用“复活”来形容这个关系的复合。所以当神说亚当和夏娃吃那果子的日子必定死,因为违背神的命令后,他们跟神的关系有了很大的隔膜。

另外,亚当和夏娃吃了那果子后,他们的身体也开始衰退,可以说:生命的时钟开始倒数了。当我们提到“死亡”,不要以为真正死的那天才是肉体的死亡,其实,从身体的衰退就已经开始了,一直到心脏停止跳动的那天就完成了死亡的过程了。现在,我们看见神的话一点都没有落空,在各方面都应验了。首先,亚当和夏娃跟神的关系隔绝了,另外,他们的身体也开始进入死亡。

4.得胜的秘诀:
到底如何才能够胜过魔鬼呢?秘诀在哪里呢?首先,我们必须让神的旨意成为自己的意思。

为什么夏娃会相信魔鬼的话呢?她跟魔鬼根本没有什么交情,为什么选择听从魔鬼而不听从神呢?这好比有些人为了贪方便,不经过正式的训练,没有拿驾驶执照便开车,属于违法的行为。他一点都不怕被抓,因为听说公安局不管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。为什么他宁可相信传言而不遵守国家的法律呢?道理很简单,因为不想花钱花时间,再加上侥幸的心理,所以便违法驾驶。同样地,为什么夏娃宁可相信魔鬼呢?因为她实在很想尝尝那果子,那种欲望越来越强烈,甚至高过神的命令。

千万不要轻看心里的欲望,特别是不好的欲望:贪念,淫念等等。它像一粒有毒的种子,你任凭它在你的心里发芽生长,到了时候,你必然自食其果。比如,你经常有淫乱,奸淫的念头,对人家的妻子,丈夫经常有非分之想,这个问题严重吗?你说:“不要小题大做,我又没有做什么,只是空想而已。”千万不要重蹈夏娃的覆辙,这份贪念有一天会害了你,只是迟早的问题。箴言4:23说:

“你要保守你心,胜过保守一切,因为一生的果效,是由心发出。”

在属灵争战中,你的心是最重要的一道防线,如同城墙一样。现在,城墙已经出现破口,还不赶紧把破口堵住,敌人便会乘虚而入,那时后悔就太迟了。你要保守你的心,胜过保守一切,靠着主的能力把贪念赶出去。

其次,不要追求世俗的智慧。为什么夏娃掉进试探呢?创世记3:6说:

“于是,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,也悦人的眼目,且是可喜爱的,能使人有智慧,就摘下果子来吃了;又给她丈夫,她丈夫也吃了。”

夏娃掉进试探,除了自己的贪念以外,还有另一个原因:她想得到智慧,而魔鬼正是利用这一点来引诱她。当然,追求智慧本身是好事,但是什么才是真智慧呢?箴言9:10说:

“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,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。”

要成为一个聪明人,没有其他途径,唯一的方法就是学习去敬畏神,遵守他的命令。圣经里,智慧跟敬畏神是息息相关的,不敬畏神的人无法得智慧。要得智慧,我们必须踏实地去听从神的话。不少的信徒也追求智慧,但是他们却寻找捷径。比如追求说方言,追求奇特的属灵经历,以为这样就成了个属灵人。不是的,要有智慧,我们必须敬畏神,没有其他的方法可寻。

第三,要胜过试探,我们必须远离试探。仔细读创世记3章,你会发觉夏娃之所以跌倒,因为经常在那棵树附近徘徊。当魔鬼跟她谈话时,她正在那棵树的旁边。因为3:6说她正在观看那树的果子。如果当时不在场,她也不会那么容易掉进试探,这一点连世人都懂。古语有说:“三十六计,走为上计”。既然知道自己软弱,容易跌倒,为什么还不赶紧逃跑呢?为什么明知山有虎,偏向虎山行?保罗也同样的吩咐信徒,哥林多前书6:18说:

“你们要逃避淫行。人所犯的,无论什么罪,都在身子以外;惟有行淫的,是得罪自己的身子。”

无论是什么试探,我们都当设法逃避,不过在这里保罗特别针对淫行,因为这是哥林多教会一个很严重的问题。今天我们对淫乱已经见怪不怪。但圣经中,淫乱是很严重的罪,在旧约是死罪。即使到了新约,淫乱的人是不能进神的国。面对这方面的引诱,你该怎样做呢?很明显,你当逃避,而且是越快越好。不管是什么方法,改手机号码,甚至搬家,辞职,你都必须逃避,因为这跟永生有关。

第四,要永远让神居首位,要爱他胜过一切的人和物。创世记3:6说:夏娃掉进试探,不但自己吃了那果子,而且还递给亚当吃,就这样,亚当也陷在罪中。到底亚当为什么要吃那果子呢?如果说亚当软弱,那为什么他迟迟也没有吃那果子呢?是夏娃把果子递给他,他才吃的。提摩太前书2:14说:

“且不是亚当被引诱,乃是女人被引诱,陷在罪里。”

请留意:亚当没有掉进试探,是夏娃掉进试探。既然亚当没有受骗,为什么最后还是吃了那果子呢?很简单,他爱妻子,不愿意拒绝她的请求,这才是亚当跌倒的原因。人的感情常常使我们失去判断力,做出不理智的决定。对所爱的人,我们很难说“不行”,也不愿意指出他的错。

多少时候,明明有些东西是神不允许你做的,却为了不想得罪朋友,最后还是做了。大家要记得:不要把你的善良变成你的软弱。如果神不喜悦,你不但不能同流合污,而且要提醒你的朋友。试想一想:当夏娃把果子递给亚当时,亚当坚持不吃,而且提醒夏娃那严重的后果,劝她认罪悔改。如果亚当这样做,恐怕人类的历史都要改写了。亚当之所以跌倒,因为没有马上责备夏娃,反而跟着夏娃一同违背神。归根结底,亚当失败是因为他爱妻子过于爱神。

第五,罪的工价乃是死,不要存侥幸的心态。创世记3:4,魔鬼对夏娃说:即使是吃那果子,你们不一定死。虽然魔鬼没有直接叫夏娃违背神的命令,但是他却减轻了犯罪的后果,使夏娃存一种侥幸的心态。魔鬼说:“你理解错了神的话,其实,后果没有那么严重,你们不一定死。”这岂不是很多异端的来源吗?他们并没有拒绝神的话,不过他们有自己一套的解释,借此来误导人。

创世记3章的记载跟我们今天有很密切的关系,圣经明确说:罪的工价就是死。但今天很多人却说,“信徒也有软弱,即使犯了罪也不用害怕,因为神的恩典能够遮盖一切的过犯。”你看见问题出在哪里吗?没错,神的恩典能够遮盖一切的过犯,但问题是:你有否滥用神的恩典呢?放纵情欲,肆意犯罪的人是滥用神的恩典,所以是不会得到饶恕的。我们活在新约之下,有圣灵住在我们里头,有主的宝血来洁净我们,如果继续犯罪,将来又有什么借口来逃避神的审判?所以我们必须清楚圣经的教导,遵行主的命令,不要让这些似是而非的道理来误导我们。

5.犯罪后,不要逃避神,反而当主动亲近他。
我们读创世记3:8-13。

“天起了凉风,耶和华神在园中行走。那人和他妻子听见神的声音,就藏在园里的树木中,躲避耶和华神的面。耶和华神呼唤那人,对他说:‘你在哪里?’他说:‘我在园中听见你的声音,我就害怕,因为我赤身露体,我便藏了。’耶和华说:‘谁告诉你赤身露体呢?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吗?’那人说:‘你所赐给我、与我同居的女人,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,我就吃了。’耶和华神对女人说:‘你作的是什么事呢?’女人说:‘那蛇引诱我,我就吃了。’”

人犯了罪后有一个倾向:就是回避神。因为犯了罪,良心上有了污点,所以开始害怕,而且不敢面对神。即使人与人的相处也是这样的,你得罪了朋友,冒犯了他,你们的关系已经跟以前不一样了。很多时候我们回避那些曾经得罪自己的人,我们也不明白这是什么样的感觉,其实这就是罪带来的后果。同样,人得罪神后,就开始害怕,不敢见到神。

其实,当我们跌倒了,最不想见神时,正是我们最需要神的时候。圣经说罪会影响我们跟神的关系,这是千真万确的。犯罪后,我们的心理变得很奇怪,很负面,我们觉得犯了罪后,亲近神又有什么作用呢?神是圣洁的,我这么污秽,他还会接纳我吗?出于这种心理,很多信徒犯了罪后都采取逃避的方法,把罪隐藏,不敢向牧者承认。既然已经弄到这步田地,逃避也不是办法。我们一起来读一段很宝贵的经文:雅各书4:8-10。

“你们亲近神,神就必亲近你们。有罪的人哪,要洁净你们的手;心怀二意的人哪,要清洁你们的心。你们要愁苦、悲哀、哭泣,将喜笑变作悲哀,欢乐变作愁闷。务要在主面前自卑,主就必叫你们升高。”

圣经说:有罪的人哪,你不要逃避神,反而当主动亲近他。神给的应许就是:你主动谦卑下来去亲近他,他必定愿意亲近你;你真心为罪来哀恸,神必定洁净你,重新接纳你。所以大家记得:犯罪后要及时来到神的面前认罪悔改,求他原谅,这就是我们跟神恢复关系最积极的途径,也是我们当选择的。但在现实生活里,我们总有倾向要回避神。希望亚当和夏娃的例子提醒我们,积极地来到神的面前,因为这正是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。

创世记2章,我们看到神设立了婚姻,目的就是要教导人如何跟他建立很深的关系。在创世记3章,看到亚当和夏娃犯了罪,所以跟神的关系就受到破坏。感谢神,在福音书里,我们看到主耶稣来到世上帮助我们重新跟神建立关系,好让神起初造人的目的能够达成:人能够跟神建立非常亲密的关系。不过在这里我要问基督徒:你喜欢跟神交流吗?

神创造我们是为了跟我们有亲密的交流,所以如果作为基督徒,靠着主耶稣的宝血已经得救,我们岂不是每一天都应当跟神有交流吗?主耶稣来的目的就是要帮助我们跟神建立这一个关系。如果我们自称信主,却没有跟神建立这个关系,那么我们需要检讨自己的生命状况。因为圣经说罪使我们与神隔绝。如果现在我们还是与神隔绝,那么我们真的要检讨一下:我们用多少时间祷告安静默想神的话呢?

神每一天都想来拜访我们,就好像在伊甸园里一样。在伊甸园里,神亲自来找亚当和夏娃。以前当神来到时,他们肯定像小孩一样,兴高采烈来迎接他。但自从犯了罪后,神来到伊甸园,他们却开始回避神了。我们是否经常被工作,家庭,各样的琐事来阻挡我们跟神的相交呢?让我们读创世记时,吸取教训。如果犯了罪,赶快悔改,不要让罪阻挡我们跟神的关系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