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题人物——雅各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1.   只有属灵伟人才能与神同行吗?

首先,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:你认为什么样的人才能够与神同行?大多数人认为,只有属灵伟人才能够与神同行,比如,亚伯拉罕,摩西,大卫。至于一般老百姓,就很难经历神了。如果一个人又自私、又诡诈,就更加没希望了。这是不是你的想法呢?在你的心里,你渴望与神同行,但又觉得自己不圣洁,没信心,永远无法达到与神同行的境界。

很多朋友有感动想信主,却犹疑不决,因为圣经的标准太高了,自己还不够格,不敢受洗成为基督徒。那么,何时才可以受洗成为基督徒?他们回答说:等坏习惯完全除掉了再考虑接受洗礼。正因为他们没有能力,胜不过坏习惯,所以接受洗礼的事只好不了了之。到底圣经是怎么说的呢?

今天我要跟大家谈一个圣经人物,我称他为“问题人物”。你知道是谁吗?就是雅各。雅各又名以色列,顾名思义,他是以色列人的祖先。如果你不熟悉圣经的话,让我介绍一下雅各。雅各是亚伯拉罕的孙子,是以撒的儿子。他有一个双胞胎的哥哥名叫以扫,虽然是双胞胎,但是他们的长相和性格都不一样。

为什么我称雅各为问题人物呢?读过雅各生平的人都会对他留下不太好的印象,都会在心里打一个问号:为什么这样的人也会蒙神的祝福呢?通常读过雅各生平的人都有两种反应:一种就是尝试去美化他。既然圣经称他为有信心的人,还承受亚伯拉罕的应许,而且是以色列人的祖先,所以我们想办法去美化他,为他辩解。另外一种反应就是回避去谈论雅各,因为他的所作所为甚至连不认识神的人都不如。

其实,圣经从来不刻意美化所记载的人物,而是诚实地把他们的生平记载下来。拿亚伯拉罕作为例子,亚伯拉罕因为害怕人们伤害他,所以称撒拉为自己的妹妹。圣经非常诚实,把亚伯拉罕的行为都记载下来了,没有刻意美化他。

为什么圣经把他们的恶行都记载下来呢?因为圣经要向我们传达一个很重要的信息:即使一个人有软弱,曾经犯过罪,但只要全心全意归向神,认罪悔改,他还是能够成为一个讨神喜悦的人。这就是圣经所要传达的信息。圣经里的人物不是超人,而是跟我们一样的普通人。我们要面对的试探,他们也要面对;我们有的软弱,他们也有。他们的性情跟我们是一样的。每当我们读圣经时,不需要美化圣经人物。圣经原原本本的把他们的事迹记载下来是有特别的用意的,为了鼓励我们全心追求神。如果像他们这样,曾经失败过的人也能够与神同行,为什么我们不能呢?圣经确实是一本非常特别的书,不是出于人的意思,而是出于神的意思写的。试想一想:世界上哪一个宗教会把自己圣人的丑闻记载下来呢?每个宗教都会美化自己的宗教前辈,遮盖他们的恶行。

我们经常美化自己的领导人,我们的先祖,觉得不该谈论他们的软弱,免得对他们不尊敬。这只是人的想法,不是神的想法。神是一位真理的神,惟有那些有爱真理的心的人,才能够领受神的话。

2.雅各趁火打劫,要求哥哥把长子的名分卖给他。创世记25:27-34:

“两个孩子渐渐长大,以扫善于打猎,常在田野;雅各为人安静,常住在帐棚里。以撒爱以扫,因为常吃他的野味;利百加却爱雅各。有一天,雅各熬汤,以扫从田野回来累昏了。以扫对雅各说:‘我累昏了,求你把这红汤给我喝。’因此以扫又叫以东。雅各说:‘你今日把长子的名分卖给我吧!’以扫说:‘我将要死,这长子的名分于我有什么益处呢?’雅各说:‘你今日对我起誓吧!’以扫就对他起了誓,把长子的名分卖给雅各。于是雅各将饼和红豆汤给了以扫,以扫吃了喝了,便起来走了。这就是以扫轻看了他长子的名分。”

在这短短的一段经文里,想必大家对以扫和雅各也有了一定的认识。虽然他们是双胞胎,但是两人的性格却不一样。28节说爸爸特别喜欢以扫,妈妈却特别疼爱雅各,结果这个家庭因这两个孩子起了不少问题。

读完这个片段,大家肯定对雅各留下了不好的印象。你的哥哥在外面劳动了一整天,回到家里非常劳累,你正在熬汤,按道理说,你岂不该给他一碗汤喝吗?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。但是雅各却非常狡猾,趁着哥哥饿得快要发昏的时候竟然向哥哥提出要求,然后才给他汤喝。什么要求呢?就是叫哥哥把长子的名分让给他。在当时的世代,长子的名分是很重要的。长子将会继承父亲这个一家之主的权利,得到父亲大部分的产业,并且还会得到父亲的祝福。当然,这个祝福是属灵上的祝福。无论如何,这个长子的名分代表了权力和财富,所以非常重要。雅各作为小儿子,知道自己没有机会得到这一切,所以趁着哥哥饿得发昏了,以一碗红豆汤要求哥哥把长子的名分让给他。

而以扫这个哥哥实在不争气。他现在饿得发昏,觉得长子的名分一点都不实际,因为父亲还在,他现在既没有权力,也没有财富。他觉得长子的名分纯粹只是一个名分而已,所以不珍惜暂时不能得到的东西。现在他想要的就是一碗红豆汤,于是就发誓把长子的名分转让给雅各。当然以扫所做的也是不对的,不珍惜自己拥有的权力和福分。以扫有以扫的问题,先抛开以扫的问题,客观地来看这件事情,雅各真的非常过分,有点像趁火打劫。

3.  雅各甚至用欺骗的手段,好得到父亲的祝福。创世记27:30-36说:

“以撒为雅各祝福已毕,雅各从他父亲那里才出来,他哥哥以扫正打猎回来,也作了美味,拿来给他父亲,说:‘请父亲起来,吃你儿子的野味,好给我祝福。’他父亲以撒对他说:‘你是谁?’他说:‘我是你的长子以扫。’以撒就大大地战兢说:‘你未来之先,是谁得了野味拿来给我呢?我已经吃了,为他祝福,他将来也必蒙福。’以扫听了父亲的话,就放声痛哭,说:‘我父啊!求你也为我祝福。’以撒说:‘你兄弟已经用诡计来将你的福分夺去了。’以扫说:‘他名雅各岂不是正对吗?因为他欺骗了我两次,他从前夺了我长子的名分;你看,他现在又夺了我的福分。’以扫又说:‘你没有留下为我可祝的福吗?’”

这里说雅各将自己打扮得像哥哥以扫,欺骗父亲,好让他能够领受父亲的祝福。上文告诉我们,虽然整个安排都是他母亲利百加的主意,但雅各却甘心去配合。从前雅各用一碗红豆汤跟哥哥换取长子的名分,现在又用了诡诈的方法去欺骗他的爸爸。现在大家明白为什么一开始时我称雅各为问题人物。试想一想,这么诡诈的一个人,连自己的亲哥哥,自己的爸爸也要欺骗,竟然经历到神,得到神的祝福,真是令我们大惑不解。圣经不是说要爱人如己,要追求公义和诚实吗?雅各违背了这一切,为什么最后还得到神的祝福呢?

4.雅各向神的祷告也是非常自我中心的。

可能有人会替雅各辩解说:他是为了追求属灵的祝福才会这样做的。其实雅各年轻的时候并不是那么属灵,那时,他还不认识神。创世记28:20-22说:

“雅各许愿说:‘神若与我同在,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,又给我食物吃、衣服穿,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亲的家,我就必以雅伟为我的神,我所立为柱子的石头也必作神的殿,凡你所赐给我的,我必将十分之一献给你。’”

由于雅各用诡诈夺取了父亲的祝福,他哥哥非常生气,要杀他,于是只好慌忙逃难,到舅舅那里暂时躲避。在途中,他临时抱佛脚,求神保佑他。他如何向神祷告呢?神啊!如果你一路上与我同在,保护我不遇见凶恶,又让我一无所缺,而且最后能够平安回老家,那么,我就以你为我的神。这是什么意思呢?这说明了直到现在为止,雅各还不认识神!所以才会说:如果能够经历神的保佑和祝福,那么他必定会以雅伟为神。

看过几个片段后,大家对雅各的情况已经略知一二了。年轻的雅各,非常自私、狡猾、以自我为中心。他向神的祷告就好比一个小孩对自己的父亲说:如果你提供给我吃的穿的,又满足我的要求,那么我就称你为爸爸吧。如果你是神,你会应允雅各的祷告吗?肯定不会!这么大言不惭的小伙子,要好好的教训他一顿,让他吃点苦头,谦卑下来才是!

5.   神的性情是柔和谦卑的,他按照我们的程度去带领我们。

人的心胸非常狭窄,眼光短浅,一遇到问题人物就觉得厌烦。小时候老师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,他们都特别宠爱品行好,成绩优异的学生,选他们当班长,当学校的代表;对那些成绩差,又无心学习的学生就没有多大的兴趣了。

神如何回应雅各的祷告呢?神跟我们实在有天壤之别,他愿意垂听那些真心呼求的人。请留意28:20形容这个祷告为一个许愿的祷告,雅各发誓只要能得到神的保佑,他必然一生以雅伟为神。雅各为什么突然间向神祷告?创世记28:10-17说:

“雅各出了别是巴,向哈兰走去。到了一个地方,因为太阳落了,就在那里住宿,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块石头枕在头下,在那里躺卧睡了。梦见一个梯子立在地上,梯子的头顶着天,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,上去下来。雅伟站在梯子以上,说:‘我是雅伟你祖亚伯拉罕的神,也是以撒的神,我要将你现在所躺卧之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。你的后裔必像地上的尘沙那样多,必向东西南北开展,地上万族必因你和你的后裔得福。我也与你同在,你无论往哪里去,我必保佑你,领你归回这地,总不离弃你,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应许的。’雅各睡醒了,说:‘雅伟真在这里!我竟不知道。’就惧怕说:‘这地方何等可畏!这不是别的,乃是神的殿,也是天的门。’

原来神在梦中向雅各显现,所以他醒来便有了敬畏的心,向神发出祷告。大家是否会感到大惑不解呢?首先,神向谁显现呢?不是以撒,不是以扫,而是问题人物雅各!明明他趁火打劫,用一碗红豆汤跟哥哥换取长子的名分,然后又用诡诈的手段夺取父亲的祝福,神竟然向这样的人主动彰显自己!这一点实在是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。我们以为神只会向属灵伟人、善良的好人彰显自己,却从来没想过他竟然向这么诡诈的人彰显自己。

其次,神在什么时候向雅各显现?在他逃难的时候。请大家看27:42-44。

“有人把利百加大儿子以扫的话告诉利百家加,她就打发人去,叫了小儿子雅各来,对他说:‘你哥哥以扫想要杀你,报仇雪恨。现在我儿,你要听我的话,起来逃往哈兰我哥哥拉班那里去,同他住些日子,直等你哥哥的怒气消了。’”

雅各用欺骗的手段夺取父亲的祝福,以扫知道后非常愤怒,打算杀他来报仇雪恨。于是,利百加打发雅各暂时逃往舅舅拉班那里避难,等以扫的怒气消了再回家。雅各从小就跟父母住在别是巴,现在因为以扫的怨恨所以要慌忙逃难、离乡背井,他落寞的心情大家可想而知。而就在举目无亲,最无助的时候,神向雅各显现了。

神的智慧是无法测度的。神选择在什么时候向雅各显现呢?不是在欺骗以撒之前,也不是在见到拉班之后,而是在犯了错之后,在逃命的途中。当然这是神刻意的安排,也是他智慧的彰显。雅各本来就是非常狡猾、非常自私的,神没有阻止他的诡计,也让他承受罪所带来的后果,因为只有这样,雅各才会深深地认识到自己的问题。有句话说:“人的尽头才是神的开始”。在一帆风顺、万事如意的日子里,我们不需要神。干吗要信神呢?很多信徒热心地向人家传福音却没有什么果效,因为对方实在没有需要。他工作顺利,家庭美满,生活多彩多姿,根本不需要信主。只有当他山穷水尽,无所投靠时,才意识到自己的无助,才愿意向神开放。

第三,雅各这么狡猾,为什么神还怜悯他?请大家看28:20-22。

“雅各许愿说:‘神若与我同在,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,又给我食物吃、衣服穿,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亲的家,我就必以雅伟为我的神。我所立为柱子的石头也必作神的殿,凡你所赐给我的,我必将十分之一献给你。’”

雅各祷告说:神啊!如果你一直保守我,供应我生活上的需要,又让我平安返回老家,那么,我就以你为我的神。原来当时的雅各还不认识神!虽然以撒认识神,但这不等于孩子就自然而然地认识神。事实上,很多在基督教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对信仰都不感兴趣,甚至对基督教非常抗拒。从雅各的祷告中,我们可以说他还是一个非信徒,从他父亲的口中,他听见关于神的事,却从来没有亲身体会过神的真实。

虽然雅各为人狡猾,但神仍然怜悯他,因为当时他还不认识神。对世人来说,撒谎是一件很普通的事,没有什么大不了的。俗语有说:“人不为己,天诛地灭”。不管是撒谎也好、欺骗也好,只要对自己有利就行了。多少的家庭,亲人之间为了钱财上的纠纷弄得感情破裂,不欢而散。我们不也是抱这样的宗旨在生活的吗?最要紧的不是兄弟之情,父子之情,而是我们的利益。即便后来信了主,我们还是抱这种态度跟神沟通。神啊!求你给我一份好工作,求你医治我的疾病,求你赐我一个好伴侣,这样,我就把钱投进奉献箱里。

神的心胸是极其宽广的,他会按照我们的程度一步步带领我们。是的,年轻的雅各自私自利,一点都不可爱,但是神所看的不是他现在多么丑陋,而是他可以变得多么不同。正因为神的心胸宽广,他给雅各时间去经受磨炼。到了创世记32章,神给雅各一个新名字,叫以色列。雅各就成了以色列的祖先。到了出埃及记,我们更看到神称自己为雅各的神,并不以为耻。出埃及记3:16说:

“你去招聚以色列的长老,对他们说:雅伟你们祖宗的神,就是亚伯拉罕的神,以撒的神,雅各的神,向我显现说:我实在眷顾了你们,我也看见埃及人怎样待你们。”

神看见以色列人受尽埃及人的折磨,于是呼召摩西去领以色列人离开埃及。神是如何介绍自己的呢?他说他是亚伯拉罕的神,以撒的神,雅各的神。你觉得惊讶吗?神以亚伯拉罕为荣,我们能够理解,因为亚伯拉罕是神的朋友,是信心之父;神形容自己为以撒的神,我们也能接受,因为以撒一生都服从神的引导;但神称自己为雅各的神,这真是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。

神明白人的软弱,但他不会因此而放弃我们。圣经刻意把雅各跟亚伯拉罕和以撒并列在一起,目的是鼓励我们去效法雅各的榜样;当然不是效法他的恶行,而是效法他对神的回应。即使我们的生命一塌糊涂,但只要我们愿意回应神的带领,我们还是有希望的,神还是愿意作我们的神,并不以为耻。你做错了事,现在正自食其果吗?神愿意介入你的生命,引导你离开黑暗进入光明。

第四,雅各向神做了一个许愿的祷告。

28:20说:雅各向神许愿,这是什么意思?就是说雅各发誓,如果经历到神的保守和真实,那么,从今以后他便委身给神。而创世记余下的二十二章便记载了雅各如何忠于自己的承诺,忠心跟随神,经历内心的改变,直到生命的终结为止。

其实,很多时候神都向我们彰显他的真实,但问题是我们愿意回应他吗?我们有没有这份胆量向神发出挑战?神啊!都是自己不好,弄到现在走投无路。如果你是真神,求你救我脱离困境。只要我经历到你的拯救,你的真实,我便会一生一世跟随你。你敢不敢向神发出这样的祷告?

今天我们集中在问题人物,雅各的身上。虽然年轻的雅各为人狡猾,用欺骗的手段夺取了哥哥的福气,但神还是耐心地引导他,在他走投无路时向他说话。神的慈爱已经向我们显明了。如果你正为自己的过错受苦,你愿意敞开心扉,向神祷告吗?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