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能的神
张成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创世记漫谈第50讲 - 全能的神

今天我们继续看创世记35章。在开始之前,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:在你的心目中,神是怎样的一位神?你会用什么形容词去描绘神?可能你会说:一想到神,就想到爱。神是满有爱心、满有怜悯的神,乐意饶恕人一切的过犯。还没有信主之前,我觉得神好像一位慈祥的老人,有着雪白的胡须,坐在天空的云层里,观看世人的作为。如果你做错了求他饶恕,他便像你的爷爷一样,不计较你的过犯。又或者你非常孤单,现在还是独身一人,一想到神,就想到知心朋友。悲伤时,他来安慰你;软弱时,他来鼓励你。是一位最知心的朋友。当然神是我们的朋友,这一点是无可厚非的,但除了友谊以外,我们最需要的是什么?

今天我们继续看创世记35章,看一看神是如何向雅各彰显自己。35:9-15。

“雅各从巴旦亚兰回来,神又向他显现,赐福与他,且对他说:‘你的名原是雅各,从今以后不要再叫雅各,要叫以色列。’这样,他就改名叫以色列。神又对他说:‘我是全能的神,你要生养众多,将来有一族和多国的民从你而生,又有君王从你而出。我所赐给亚伯拉罕和以撒的地,我要赐给你与你的后裔。’神就从那与雅各说话的地方升上去了。雅各便在那里立了一根石柱,在柱子上奠酒,浇油。雅各就给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。”

1.全能的神乐意向雅各彰显自己。
请留意,这里神不是形容自己为“慈爱的神”,而是“全能的神”。查考创世记,你会看到神亲自把这个名字彰显给两个人,一个是亚伯拉罕,而另一个就是雅各。我们觉得神向亚伯拉罕彰显自己是合情合理的,亚伯拉罕这么敬虔,是配得这个福气的。但是雅各也得到神独特的启示,我们就大惑不解了。年轻的雅各欺骗自己的哥哥、自己的爸爸;后来向神许愿却没有履行自己的诺言;在家里也没有尽一家之主的本分,比如妻子拉结藏了拉班的偶像,儿子西缅和利未又杀了全示剑城的男丁。总而言之,让人觉得雅各在方方面面都不够格,但神却向他彰显自己,告诉他神是全能者。

坦白说,查考创世记时,我不禁地想:亚伯拉罕这么属灵,可以说是我们遥不可及的;而以撒也是非常顺服神的人,甚至连婚姻大事也由父亲做主,宁可单身也不娶迦南地的女子为妻,一直到四十岁才娶利百加为妻,真的是非常顺服神。但是,当我读到雅各的时候,便深深的觉得雅各是大部分信徒的写照。年轻时,我们喜欢任意妄为,到闯了祸后才醒悟过来。可惜我们的劣根性并没有因此就改掉,也没有忠于对神的誓言,以致自己的家庭,信仰都是一塌糊涂的。

有些听众来信分享他们的信仰历程,有的说自己走迷了路,犯了奸淫,现在想认罪悔改、重新做人,神还会接纳他吗?从创世记我们看见神向雅各彰显自己,而雅各跟我们一样,有着非常平凡、非常软弱的性格,但神不嫌弃他,仍然向他彰显自己,并让他知道神是一位全能者。

2.雅各听从神的吩咐返回伯特利后,神便彰显自己。
雅各曾经许愿,说:如果神保守他平平安安返回老家,那么,他就在伯特利为神筑坛。可是,当神保守他平安回到迦南地后,雅各却没有履行自己的承诺,没有上伯特利去,也没有为神筑坛。创世记35:1,神吩咐雅各:“上伯特利去,住在那里,并且为我筑坛,好实践你的诺言。”雅各苏醒了,知道自己没有行在神的旨意中,更没有以耶和华为神,于是下决心离弃一切偶像,洁净自己,重新跟神建立关系。35:6-7说:

“于是,雅各和一切与他同在的人到了迦南地的路斯,就是伯特利。他在那里筑了一座坛,就给那地方起名叫伊勒伯特利,因为他逃避他哥哥的时候,神在那里向他显现。”

雅各离开示剑,返回伯特利。这是雅各人生的另一个转折点,因为这一步表达了雅各对神的委身,现在他履行多年前(有二十几,三十年吧)的誓言,在伯特利为神筑坛,并且从今以后以耶和华为主,顺服他的带领。当雅各踏出这一步,神便向他启示,让他知道神是全能者。

很多慕道的朋友说:只有经历到神才会信主。除非经历到特殊的事情,否则不会遵行圣经的教导。如果还不太认识神就遵行圣经的话,太吃亏了。正因为这样,他们便无法经历神了。请大家明白:圣经有一个很特别的原则:要经历神,必须先遵行神的话,不遵行神的话就无法经历神。其实这个道理是很容易明白的。比如,要知道西瓜甜不甜,你吃一口就行了。你却说:不,我要先知道甜不甜才吃。于是你观察西瓜的颜色够不够红,闻一闻西瓜的味道够不够香,研究了半天还是不肯定甜不甜。要知道西瓜甜不甜,很简单,吃一口就行了。同样,要知道神真不真实,服从他的话,效果便一目了然了。在日常生活里,我们都挺喜欢冒险的,人家说某种药治头痛特有效,你就马上买了一瓶回来吃,为什么你又不怕吃亏呢?诗篇34:8说:

“你们要尝尝主恩的滋味,便知道他是美善,投靠他的人有福了!”

只要雅各还没有上伯特利去,就无法经历神的大能和祝福。当雅各上伯特利后,神不仅保守他,而且还应许赐福给他的后裔。

3.为什么神要告诉雅各他是全能者?
旧约里,神有不同的称号,比如:万军之耶和华,以色列的圣者,为什么在这么多称号之中,神偏偏选了“全能者”?有特别的用意吗?神向雅各启示他是全能者,是有特别的原因的。上文(创世记34章)说雅各一家经历了非常不幸的遭遇:他女儿底拿被示剑强奸了,儿子西缅和利未为了报复把全城的男丁都杀光,现在全家正面临着一场危机。如果你是雅各,你觉得自己最需要什么?当然最需要一位全能者去帮助你,保守你一家的平安。

虽然雅各是一个聪明绝顶的人,但是他的前半生都是在恐惧中度过的:害怕以扫会杀他;害怕拉班会抢走他的妻子;害怕迦南人会报仇雪恨。现在神告诉雅各:从今以后他不用害怕了,因为神是全能者,只要听从他的话,就必定得胜有余。

你觉得自己是有能力的人吗?回顾以往的日子,显然我是一个没能力、非常胆怯的人。学习的时候经常忧虑,怕自己考不过;工作的时候也胆战心惊,怕遗漏了重要的事情;服侍的时候也恐惧,怕自己没有亮光,人家的提问不懂得如何回答。但是,如果我真的相信神是全能者,那么就应该没有惧怕了。越认识神的全能,就越能刚强壮胆,勇往直前。

如果你正在读书,你是否会不间断地聚会呢?是否经常挣扎,去聚会,还是呆在家里温习?客观来说,你去了聚会就等于失去几个小时温习的时间,也许最终就考不到理想的成绩。没有好成绩就等于无法挤进大学。以前我内心的挣扎很厉害:到底去聚会还是不去聚会呢?去聚会,学习的时间就不够了。一天,主借着一段经文道出了我的问题:马可福音9:23。

“耶稣对他说:‘你若能信,在信的人,凡事都能。’”

这节经文一针见血地道出了问题的所在。问题不是神能不能,而是你信不信。神是全能者,这是毫无疑问的,关键是你相不相信。在信的人,凡事都能。以前我经常祷告说:神啊!学习的压力确实太大,你能否帮助我度过难关呢?求了很久,神似乎还是默然不语。后来,神就借着刚才的经文回答我。如果你相信,那么,就必然经历到神的大能,把不可能的事变为可能。

你现在的属灵情况如何?你觉得自己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吗?所愿意的善不能行,所不愿意的恶倒去行。有的信徒答应了人家却不了了之;有的聚会经常迟到;有的入不敷出,以借贷为生;有的无法真正原谅仇敌。这些都是生命缺乏能力的表现。创世记35章说:神是全能的神,他有能力把我们的生命扭转过来。

4.“全能的神”这个名字是跟神的应许有关的。
创世记35:11-12说:

“神又对他说:‘我是全能的神,你要生养众多,将来有一族和多国的民从你而生,又有君王从你而出。我所赐给亚伯拉罕和以撒的地,我要赐给你与你的后裔。’”

神给予亚伯拉罕、以撒的应许已经转移到雅各身上,雅各成了继承人。神给雅各的应许真的会实现吗?其实,要雅各相信神的应许是需要极大的信心的。首先他家族人丁稀少,两个儿子又干了暴行,得罪迦南人,他们真的能够平安呆在这里吗?其次,他们呆在伯特利,跟着迁往希伯仑,都不是好地方,迦南人所住的才是好城市,他们真的能够占据这块土地吗?对雅各来说,要相信神的应许需要很大的信心。我们都有共同的毛病,就是不太相信神的话,经常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。为什么?因为人是软弱无能的,很多时候力不从心。所以一听见神的应许,我们就抱着怀疑的眼光去看神:神真的能够成就他的应许吗?11节,神形容自己为“全能的神”,“全能”,顾名思义就是无所不能的意思。神提醒雅各:不要用人的眼光去衡量神,否则信心就动摇了。我跟你是不一样的,我是全能者,必定能够实践我的诺言,你只管信靠我吧!

历史证明神给雅各的应许都一一应验了。至少以色列人已经占据了巴勒斯坦这个地区,就是当年的迦南地。雅各的后裔确实成了一个民族,就是以色列。这一切都在我们眼前实现。虽然以色列民不是很大的民族,却令整个世界都惊叹不已。它曾经灭亡,但是1900多年后竟然可以复国,正如圣经所预言的。今天中东这个地区成了整个世界的焦点。你可以说世界很多动乱都是由中东这个地带引发的,而以色列国就是整个中东的焦点。今天很多超级大国都要围着以色列转。有人说除非以色列有和平,否则世界就不会有和平。这句话就直接把以色列对世界的影响道出来了。很多神给予雅各的应许已经在我们眼前应验了。当然神给予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应许也有属灵层面的应许。11节说:有多国的民从你而生。从肉身角度来看,只有以色列人才是雅各的后裔,为什么11节却说有多国的民从雅各而生呢?唯一的方法就是透过雅各的后裔,耶稣基督。透过他,万民也可以成为属灵的以色列人,所有信主的人都是雅各的后裔。

你相信神吗?在今天的社会里,你只有两个选择:要么相信神,要么相信进化论,不然,无法解释人类的起源。其实相信进化论比相信神更困难。到目前为止,科学家对进化论没有一致的看法。今天还有很多理论争辩着,而且我没有看见进化论的事实,反而看见退化论的证明,所以我觉得很难相信进化论。相反,相信神并不困难,人的良心能感受到神的存在。扪心自问,你真的觉得没有神吗?大部分人都不敢说没有神。我曾经听过约翰牛顿的见证,约翰牛顿就是“奇异恩典”这首诗歌的作者。很多人熟悉“奇异恩典”这首诗歌,却不知道约翰牛顿的生平。约翰牛顿是贩卖奴隶的,穷凶恶极。有一天在船上遇见风暴,大声喊道:神啊!怜悯我们吧。他也感到非常震惊:为什么灾难临到时就脱口而出求神怜悯?所以我说人的良心都知道有神,只不过很多时候被蒙骗,以为看不见的就不存在,不明白的就不真实。观看大自然的奇妙,宇宙的浩瀚,我们知道天地间有一位神。

那么,相信世界有神足够吗?不足够,你还要相信神的应许必定会实现。相信世界有神是易如反掌的事,不用付任何代价,但是相信神的话,顺从他的话,我们却需要付上很大的代价。

5.相信全能的神不代表说人生就一帆风顺。
神向雅各显现,跟着发生了什么事情?请大家看创世记35:16-19。

“他们从伯特利起行,离以法他还有一段路程,拉结临产甚是艰难。正在艰难的时候,收生婆对她说:不要怕,你又得了一个儿子了。她将近于死,灵魂要走的时候,就给她儿子起名叫便俄尼,他父亲却给他起名叫便雅悯。拉结死了,葬在以法他的路旁;以法他就是伯利恒。”

神向雅各显现,告诉他自己是全能的神,又答应赐福给他,跟着他们便继续往前行,不幸的事却发生了:拉结生第二个小孩时难产,虽然小孩平安无恙,但拉结却因此而死。在临死之前,拉结给小孩起名叫便俄尼,意思是“哀伤之子”。读到这里,你是否会感到大惑不解呢?既然神是无所不能的神,为什么不保守拉结生产顺利呢?既然神能够保守雅各一家平平安安离开示剑,不受迦南人的袭击,难道神不能帮助拉结顺利生产吗?神明明知道雅各这一生最深爱的就是拉结,为什么突然把她带走呢?本来雅各一心一意带着妻子孩子回老家见爸爸,谁知道还没到希伯仑拉结便去世了。大家要明白很重要的一点:相信神是全能的神不代表说从今以后所有的事情就一帆风顺。信主之前,你得了病,要长期吃药;信主后,你的病就莫名其妙地痊愈了吗?不一定。你说:神不是全能的神吗?为什么不治好我的病呢?没错,神是全能的神,但他也是智慧的神,他会按照他的智慧去带领你。如果这个病能够帮助你的属灵生命更加成熟,比如,让你明白自己的软弱,明白依靠神的重要,那么,神便会选择不介入、不医治你了。不管神的决定如何,他都是以你的好处着想的。

那么,神为什么不帮助拉结顺产,以致雅各一家可以开开心心地跟以撒团聚呢?首先,大家都知道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必经阶段,除非神有特别的心意,像对待以诺、以利亚一样把你接去,否则,生老病死都是不可避免的。其次,神是否是透过拉结的死,提醒雅各重新调整他生命的焦点呢?看上文,我们都知道雅各深爱拉结,其实,雅各是不爱利亚的,利亚是无可奈何才娶过来的。正因为雅各深爱拉结,所以在至关重要的事情上,雅各也迁就她,不纠正她。比如,雅各知道拉结偷了拉班的神像后也不采取行动,最终令到全家陷入拜偶像的罪。创世记33章,雅各按照他疼爱的程度来安排家人见以扫的次序:两个使女和她们的孩子在前头,利亚和她的孩子在中间,拉结和约瑟在后头。创世记34章,底拿被强奸了,西缅和利未为她报仇雪恨。这三个孩子都是利亚所生的。他们闯了大祸,会不会因为雅各只偏爱约瑟,而忽略了对他们的管教和关怀呢?这些都是发人深省的问题,拉结的去世肯定使雅各深深的反省自己。第三,透过拉结的死,雅各也能够体会到地上的一切都会过去,不管是人也好,财物也好。唯有神才是永恒的,才是值得我们追求的。

如果有不幸的事临到你身上,不要抱怨,不要命令神给出合理的解释,反而要心平气和地来到神面前:神啊!有什么重要的信息要我明白呢?创世记35:18只是非常轻描淡写地说雅各把孩子起名为便雅悯。雅各顺服神,接受拉结的死,没有半句怨言。

6.全能的神邀请你去投靠他。
神是全能者,但他不是高高在上、遥不可及的,他邀请你去投靠他,去求告他。请大家翻到诗篇91:1,14-16。

“住在至高者隐密处的,必住在全能者的荫下。”

“神说:‘因为他专心爱我,我就要搭救他;因为他知道我的名,我要把他安置在高处。他若求告我,我就应允他;他在急难中,我要与他同在。我要搭救他,使他尊贵。’”

圣经没有注明诗篇91篇的作者是谁,这就更加把重点显明了。不仅仅是属灵的伟人才能经历这位全能的神,就是连我们这些无名小卒也可以住在全能者的隐蔽下,经历他的带领,他的拯救。

我在这里做一个总结。今天我们看了创世记35章,题目是:“全能的神”。

1.当雅各听从神的吩咐返回伯特利,神便向雅各彰显自己,告诉雅各他是全能的神。要经历神,必须遵行他的话;不遵行他的话,就无法经历神的真实。

2.全能的神这个名字是跟神的应许有关的。神答应雅各,将来有一族和多国的民从他而生,又有君王从他而出。神还要把迦南地赐给他和他的后裔。历史已经证实,神是全能者,他的应许没有落空,都实现在我们眼前。

3.虽然神是全能的神,但这不代表说从今以后凡事就一帆风顺。不是的,神容许不同的考验临到我们,目的是要磨炼我们、洁净我们,好承受他的祝福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