罪的后果
张成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创世记漫谈第51讲 - 罪的后果

1.负面的情绪是无关痛痒的吗?

首先,我要问大家一个问题:你如何看负面的情绪?比如不满、嫉妒、憎恨,你觉得这些感觉是无关痛痒的吗?如果有三个弟兄,三个都有自己的问题,第一个心里讨厌某某人,第二个在背后批评某某人,第三个动手打某某人。在你看来,哪一个弟兄的问题最严重呢?可能你说:当然是第三个。身为信徒还动手打人,不仅违反圣经的命令,而且违反国家的法律,所以第三个弟兄的问题是最严重的。至于第二个呢,在人家背后说长道短也是不好,但这个问题比较轻微。至于第一个呢,他心里讨厌人也是不应该的,但既然没有付诸行动,就由他吧!如果你是这样想的,那么你肯定允许自己隐藏对人的不满和仇恨,反正这是无关痛痒的小事。

如果负面的情绪真的是小问题,为什么主耶稣在马太福音5:27-28说:

“你们听见有话说:‘不可奸淫。’只是我告诉你们,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,这人心里已经与她犯奸淫了。”

主耶稣的话真的使人百思不解。奸淫是极其严重的罪,旧约是判以死刑的,但心里动淫念又没人知道,对方又没有受伤害,为什么主耶稣把动淫念等同于犯奸淫呢?是主耶稣在夸大其词吗?主耶稣不是夸大其词,而是警告我们淫念的可怕。不清理内心的淫念,那么,当画面重演了几百遍后,终于有一天你就会把意念付诸行动,犯上奸淫了。请翻到新约的雅各书1:14-15。

“但各人被试探,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、诱惑的。私欲既怀了胎,就生出罪来;罪既长成,就生出死来。”

罪是怎样开始的?往往是从心里的意念、负面的想法开始的。表面上看,这些意念都是无伤大雅的。比如你嫉妒某某人,你觉得这都是小事,都是人之常情,于是容让嫉妒的情绪在心里酝酿。使徒雅各警告我们:恶念不是静止的,它会不断地滋长、扩大,到了时候就生出罪来。如果你嫉妒某人,而且容让这种恶念不断滋长,几个月后问题就变本加厉了。这种负面的情绪慢慢地控制了你整个人。现在你不仅心里嫉妒他,而且还出口批评他,甚至想办法拉拢其他人去排斥他。使徒雅各用非常形象的图画描绘罪是如何开始,如何长成,又如何带来死亡。所以你对心里的恶念有多重视,就说明你对罪有多认真了。

2.雅各的儿子们对约瑟的仇恨不断升级。

今天我们继续看创世记37章,看看罪如何在雅各的家不断的扩大。37:2-11。

“雅各的记略如下:约瑟十七岁与他哥哥们一同牧羊。他是个童子,与他父亲的妾辟拉、悉帕的儿子们常在一处。约瑟将他哥哥们的恶行报给他们的父亲。以色列原来爱约瑟过于爱他的众子,因为约瑟是他年老生的,他给约瑟作了一件彩衣。约瑟的哥哥们见父亲爱约瑟过于爱他们,就恨约瑟,不与他说和睦的话。约瑟作了一梦,告诉他哥哥们,他们就越发恨他。约瑟对他们说:‘请听我所作的梦:我们在田里捆禾稼,我的捆起来站着,你们的捆来围着我的捆下拜。’他的哥哥们回答说:‘难道你真要作我们的王吗?难道你真要管辖我们吗?’他们就因为他的梦和他的话,越发恨他。后来他又作了一个梦,也告诉他的哥哥们说:‘看哪,我又作了一梦,梦见太阳、月亮与十一个星向我下拜。’约瑟将这梦告诉他父亲和他哥哥们,他父亲就责备他说:‘你作的这是什么梦!难道我和你母亲、你弟兄果然要来俯伏在地,向你下拜吗?’他哥哥们都嫉妒他,他父亲却把这话存在心里。”

大家都知道雅各总共有十二个儿子:六个是利亚生的,两个是辟拉生的,两个是悉帕生的,而约瑟和便雅悯是拉结生的。那么约瑟跟哥哥的关系如何呢?非常不好。从短短的经文里,我们看到“恨”这个字重复地出现:4节:他们见父亲特别爱约瑟,就恨他。5节:约瑟做了一个梦,告诉哥哥们,他们就越发恨他。8节:他们因为他的梦和他的话,越发恨他。11节:他哥哥们都嫉妒他。雅各的儿子不仅恨约瑟,而且这种仇恨的情绪不断升级。本来是恨他,后来就变本加厉,越发痛恨他。正如我刚才所说的,不处理心里的恶念,它就会不断蔓延、扩大,直到生出罪来。

3.约瑟的哥哥们恨他,有根据吗?

第3和4节说在众多儿子中,以色列特别宠爱约瑟,又为他做了一件彩衣。儿子们见父亲偏爱约瑟便恨他,与他为敌。这样看来,他们兄弟间的仇恨都是雅各的错了,如果雅各不偏心就不会造成这样的局面了?第5-8节说约瑟做了一个梦,梦见哥哥们的捆向他的捆下拜,这事以后,他们对约瑟的仇恨就升级了。那么,哥哥们恨约瑟是因为他太骄傲,目中无人吗?明明在十一个兄弟中他是排行最小的,为什么说梦见哥哥们的捆向他下拜呢?第9-11节说他又做了一个梦,梦见太阳、月亮和十一颗星都向他下拜,简直是口出狂言,骄傲到了顶点。到底约瑟的哥哥们恨他,有道理吗?请留意第2节的后半节。

“约瑟将他哥哥们的恶行报给他们的父亲。”

第2节把问题的关键道了出来。他们痛恨约瑟是有原因的,因为约瑟把他们的恶行报告给雅各知道。至于雅各的偏心,约瑟所做的梦,这些都只是导火线而已。造成他们的仇恨,主要是因为约瑟不跟他们同流合污,并且把他们的所作所为报给父亲知道。这里没有说明他们干了什么恶行,但是从上下文就知道他们的恶行并非一般的过失。比如,34章,西缅和利未一怒之下就灭绝整个示剑城的男丁,犯了杀人的罪;35章,流便竟然跟父亲的妾辟拉同寝,简直是乱伦的行为;37:20说他们同谋想要把约瑟杀了,然后把约瑟卖了,撒谎说有野兽把他吃了。可见他们的恶行不是轻微的过犯,而是极其严重的罪行。而年轻的约瑟为人敬虔,又直爽,不愿意跟他们同流合污,所以就成为众矢之的。

按照经文的次序读,他们兄弟间的仇恨就一目了然了。2节:约瑟的哥哥们行恶,而约瑟却表明自己的立场,以致招来他们的怨恨。3节,雅各特别宠爱约瑟,一来约瑟是他深爱的拉结所生的,二来约瑟为人正直,懂得如何尊重父亲,跟他的哥哥们形成极大的反差。34章,当雅各责备西缅和利未时,他们不但没有悔改,反而理直气壮地反驳雅各。相反,37章,当雅各打发约瑟去示剑找他的哥哥们,约瑟就马上遵从了。这么孝顺的儿子,难怪得到父亲的宠爱了。5-11节,表面看来,约瑟好像是在大言不惭,目中无人,可细心想一想:为什么只有他得到神的启示,而其余十个却得不到呢?显然约瑟是手洁心清的人,所以得到神的启示。

现在我们明白了约瑟遭哥哥们仇恨的原因了。雅各的宠爱,约瑟所做的梦,这些只是导火线,最主要的是因为约瑟不肯跟他们同流合污,又把他们的恶行通通报给父亲知道。所以我得出的结论就是:约瑟的哥哥们的仇恨是没有根据的。

很多时候,我们因着人家的所作所为感到非常生气,觉得对方太骄傲了,大言不惭,不懂得尊重长辈。其实,一切临到我们身上的事情都不是巧合的,都有神的美意。不管是对方的错也好,不是对方的错也好,神允许这些问题发生,目的是要把我们里面的杂质浮现出来。没有对方冒失的话,你就不知道原来自己的心胸是这么狭窄。我认识一个小孩,只有十一岁。第一次见她就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:很有礼貌,性情温和,是个很特别的小孩。谁知道当她跟自己的同伴一起时,却变得争强好胜,竞争的态度完全表露无遗,仿佛变成另一个人似的。其实,她没有变成另一个人,只不过跟我在一起,根本没什么值得争,但是当她跟同伴在一起的时候,里面的争竞都被激发出来了。

如果你心里对人怀怨,要知道这正反映你的属灵状况。对方的缺点都是次要的,最主要是你的态度已经出了问题。与其去批评对方,仇视对方,不如调整自己对神、对人的态度,把负面的情绪除掉。到时候,你会发觉其实对方是很好相处的。

4.约瑟向父亲打小报告,岂不是没有爱心吗?
37:2说约瑟向父亲打小报告,揭发哥哥们的恶行,这种做法肯定伤害到兄弟间的感情。还有,他这样做,岂不是没有爱心吗?从我的观察所得,基督徒很容易走极端,不懂得如何保持平衡。因为圣经说神就是爱,没有爱心的就不属于神,所以我们都害怕自己缺乏爱心。看见弟兄犯了罪,就以爱心包容他吧,反正他都懊悔了,给他一个机会吧!他苦苦哀求你保守秘密,千万不要告诉传道人,免得教会执行处分。听他这么一说,你便乖乖地顺从了,反正你们俩是好朋友,就帮他一次吧!

有爱心、能包容,是蒙神喜悦的。但问题是什么是神的爱?什么才是真正的包容呢?通常犯了罪的人都眼睛模糊,头脑混沌,思维不清,唯一能够帮助他的就是你。现在连你也稀里糊涂地跟着他走,试问又如何能够帮助他?没有帮助他,将来如何向神交帐?你说:是他犯罪,不是我犯罪,根本不关我的事。我只不过替他保守秘密而已。这好比说有小孩玩火,烧伤了自己,情况非常严重。小孩哭着说:我只是伤了自己,没有伤到别人,也没有烧毁家里的财物。既然你是我的好朋友,请替我保守秘密,别告诉我的父母呀!于是你就听从了,却万万没想到小孩因伤势严重产生并发症,生命危在旦夕。到时候,你认为自己有没有责任呢?如果早一点送他去医院治疗,情况肯定受到控制,对小孩的康复肯定有帮助。

弟兄姐妹犯罪后替人家保密、隐瞒真相,这不是真正的爱,也不会蒙神的喜悦。真正的爱是以神的方法去帮助对方,使他尽快脱离罪的捆绑,脱离撒但的魔掌。因为事态严重,超乎你能力范围,你唯一所能做的就是跟传道人分享,好把弟兄抢救出来。即使后来弟兄耿耿于怀,觉得你出卖他,这又有什么要紧呢?人命关天,神自己会赏赐你的。相反,你犯了罪,弟兄把情况告诉了传道人,你是否会因此痛恨他,认为他不讲义气,出卖了你呢?如果是这样,你的情况跟约瑟的哥哥们没有两样,你的属灵生命只会每况愈下。

5.约瑟哥哥们一错再错,把约瑟当奴隶卖了。最终谁是受害者?
接下来,请大家看创世记37:18-24,以及31-35。

“他们远远地看见他,趁他还没有走到跟前,大家就同谋要害死他,彼此说:‘你看!那作梦的来了。来吧!我们将他杀了,丢在一个坑里,就说有恶兽把他吃了,我们且看他的梦将来怎么样。’流便听见了,要救他脱离他们的手,说:‘我们不可害他的性命。’又说:‘不可流他的血,可以把他丢在这野地的坑里,不可下手害他。’流便的意思是要救他脱离他们的手,把他归还他的父亲。约瑟到了他哥哥们那里,他们就剥了他的外衣,就是他穿的那件彩衣,把他丢在坑里,那坑是空的,里头没有水。”

“他们宰了一只公山羊,把约瑟的那件彩衣染了血,打发人送到他们的父亲那里,说:‘我们捡了这个,请认一认,是你儿子的外衣不是?’他认得,就说:‘这是我儿子的外衣,有恶兽把他吃了,约瑟被撕碎了!撕碎了!’雅各便撕裂衣服,腰间围上麻布,为他儿子悲哀了多日。他的儿女都起来安慰他,他却不肯受安慰,说:‘我必悲哀着下阴间到我儿子那里。’约瑟的父亲就为他哀哭。”

一段令人悲伤的记载。“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?”即使他们讨厌约瑟,但毕竟是同父异母的亲兄弟,如何能下手害死他呢?本来他们想把他杀了,但身为大儿子的流便担当不了这个罪责,便提议把他扔在坑里。最后,他们把约瑟卖了给以实玛利人。恨就像一粒种子,不除掉它,它就慢慢发芽生长,最后结出可怕的果子来。约瑟的哥哥们的恶行似乎是难以理解的,其实,当我们讨厌一个人时,不也是希望他尽快人间蒸发吗?

罪的后果影响到雅各家里的每一个人,到底谁才是真正的受害者呢?显然约瑟是第一个受害者,突然间要离乡背井跟家人分开,被卖作奴隶,往埃及去了。顾名思义,奴隶是没有自由的,以后我们就看到约瑟在埃及也经受了很多苦难。除了约瑟以外,雅各就是第二个受害者。34-35节说约瑟受害的消息犹如晴天霹雳,令雅各心痛欲裂。虽然其余的儿女们都起来安慰他,他却不肯受安慰,继续地为约瑟悲伤。雅各的反应是很容易理解的:首先,约瑟是拉结生的长子,拉结已经去世了,现在约瑟也突然遇害,怎能对得起死了的妻子呢?其次,是雅各吩咐约瑟去示剑找他的哥哥们。雅各肯定怪责自己:如果不是他叫约瑟去,约瑟就不会遇害了。第三,在雅各的心里,他最疼爱的就是约瑟,现在约瑟死了,他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呢?罪的后果是超乎我们所能想像的,一人犯罪,令全家都受害。

罪的影响是不是就到此为止呢?不是的。约瑟的哥哥们也是受害者。卖了约瑟后,他们便想办法去遮盖自己的恶行,撒谎欺骗父亲。雅各看见染了血的彩衣,确实相信约瑟遇害了。可是,日日夜夜见到老爸为约瑟哀伤,他们会是什么样的心情?肯定良心受到强烈的谴责:如果不是我们干的坏事,爸爸也不会这么难过,都是我们的错!可是我们已经把约瑟卖了给人,不知道他在哪里,现在一切已经无法挽回了。我们以为能够发泄怒气是件乐事,却从来没想到日后要承担良心的谴责和里面的痛苦。大家要记住:犯罪的人永远都是受最大的亏损的。虽然约瑟也受苦,但是他手洁心清,问心无愧。相反,约瑟的哥哥们好像占尽优势,把眼中钉铲除了,但是他们却要承担良心的控诉和内疚。请大家翻到创世记42:21-22。

“他们彼此说:‘我们在兄弟身上实在有罪,他哀求我们的时候,我们见他心里的愁苦,却不肯听,所以这场苦难临到我们身上。’流便说:‘我岂不是对你们说过,不可伤害那孩子吗?只是你们不肯听,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们追讨。’”

他们是什么时候说这番话?是约瑟当了埃及宰相,埃及经过七年丰收,然后各地开始有饥荒的时候。简单来说,二十年,或二十几年已经过去了。因为各地有饥荒,所以约瑟的哥哥们便往埃及去买粮。时间不能洗涤心里的罪疚,虽然许多年过去了,但他们的良心还是不安,因为亲手谋害了自己的弟弟。

创世记37章和42章分别提到长子流便曾经想办法救约瑟,但最终却没有成功,这就引起我的注意。有人说流便是长子,他害怕承担害死约瑟的责任,因为不知道如何向父亲交代,所以尝试救约瑟脱离他们的手。身为长子,流便应该在弟弟中当领袖的,他是大哥,应该有权力、有威信、有影响力,为什么弟弟们都不听他呢?原因有两个:

第一,37:18说他们同谋要害死约瑟。流便在这件事上是有份的,只不过他不想走极端,不想亲手杀死自己的弟弟。虽然身为长子,但流便没有坚定的立场,又想害约瑟,又不敢把他杀了,于是便走中间路线。

第二,35:22,圣经告诉我们流便犯了乱伦,跟父亲的妾同寝。可能他是贪图一时之快便犯了这个罪,但他没有料到这短暂的快乐夺去了他在弟弟中间的权柄和威信。当他劝告其他人不要下手害约瑟,其他人肯定会说:你凭什么来管我们?想一想你自己干过什么再开口吧!虽然流便想方设法去救约瑟,都无济于事。因为他实在没有好榜样,赢得弟弟们的信服。

好了,我在这里做一个总结:今天我们看了创世记37章,题目是:“罪的后果”。

1.心里的恶念,比如仇恨,嫉妒,不是无关痛痒的,这些恶念如同火种一样,能够造成灾难。所谓星星之火,可以燎原。如果你憎恨某某人,那么,赶快在神面前认罪悔改,把恨的意念除掉,不然它会不断升级,使你行出更大的罪来。

2.罪的后果是超过我们所能想像的。你犯罪,你的家人肯定首当其冲,但是受最大亏损的毕竟是你自己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