犹大和他玛
张成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非常感谢主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漫谈创世记,越去思考圣经的内容,越是体会到它确实是神给我们的书,充满着神的智慧和能力。今天我们看的经文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。

1.神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,就如天怎样高过地。
我以一个提问作为开始:如果要你挑一个合适的人选当国家的大使,你会挑什么样的人?当然是挑一个有学问、有见识、有健康形象的人,这样才能给其他国家留下好印象。如果对方的婚姻失败,你会考虑吗?现在时代不同,不能这么保守了,还是应该给他一个机会吧。如果对方曾经乱伦,你还会考虑吗?乱伦?太离谱了吧!挑一个曾经乱伦的人当国家的大使实在有损国家的体面,不管时代怎样进步,还是不行!

那么,你觉得什么样的人才够格当主耶稣的祖先?当然是敬畏神,德高望重,生命没有瑕疵,无可指摘的人。比如信心之父亚伯拉罕,虽然年老时才得到独生子以撒,但还顺服神的要求把他献上。生命如此美丽的人是配得当主耶稣的祖先的。如果一个外邦女子跟自己公公发生了关系,她又是否配得当主耶稣的祖先呢?可能你说:这样的想法简直是亵渎神!神是全然圣洁的,又怎么会允许这样的人当主耶稣的祖先?

关于这个问题,我会按部就班跟大家来探讨。现在,请大家翻到创世记38章。38章记载了犹大和他玛的一宗丑闻。我们先来读38:1-7。

“那时,犹大离开他弟兄下去,到一个亚杜兰人名叫希拉的家里去。犹大在那里看见一个迦南人名叫书亚的女儿,就娶她为妻,与她同房,她就怀孕生了儿子,犹大给他起名叫珥。她又怀孕生了儿子,母亲给他起名叫俄南。她复又生了儿子,给他起名叫示拉。她生示拉的时候,犹大正在基悉。犹大为长子珥娶妻,名叫他玛。犹大的长子珥在耶和华眼中看为恶,耶和华就叫他死了。”

2.犹大一家的属灵情况:
这里提到“犹大”,到底犹大是谁?雅各总共有十二个儿子,而犹大是排行第四的,是利亚所生的。38:1说的“那时”是指什么时候?上文,37章说约瑟的哥哥们最后决定把约瑟卖给以实玛利人,而这事发生以后,犹大便离开弟兄了。

我们不禁要问:为什么发生了这件事后,犹大便离开了其余的弟兄?又没有饥荒,又没有灾难,为什么无缘无故离开他们?本来所有兄弟都想杀了约瑟,除灭这颗眼中钉,但37:26说:犹大却说服大家不要下手害约瑟,毕竟他是自己同父异母的弟弟,而众人都听从了他。38章一开始就说犹大离开他弟兄,往亚杜兰去了,会不会是因为犹大看见他们带给父亲的伤痛而感到懊悔,不愿意再跟他们同伙?

38:1说犹大往亚杜兰去了。亚杜兰在哪里呢?亚杜兰是位于希伯仑的西北。跟着,犹大便娶了一个迦南女子为妻,并生了三个儿子,就是珥,俄南和示拉。可是,不幸的事接二连三的发生了。犹大的长子珥在雅伟眼中看为恶,雅伟就叫他死了。虽然圣经没有说明珥行了什么恶,但从神施行的审判,可以推想他的恶行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,以致神别无选择。创世记7章记载了洪水的审判,创世记19章记载了所多玛和蛾摩拉的灭亡,因为他们的罪恶滔天,使到神别无选择,只好施行审判。现在到了38章,雅伟叫珥死了,可见他的恶不是一般的恶,才会面对这么严厉的审判。请大家继续看38:8-10。

“犹大对俄南说:‘你当与你哥哥的妻子同房,向她尽你为弟的本分,为你哥哥生子立后。’俄南知道生子不归自己,所以同房的时候,便遗在地,免得给他哥哥留后。俄南所作的在耶和华眼中看为恶,耶和华也就叫他死了。”

8节,犹大吩咐俄南把嫂嫂娶过来,为死了的哥哥生子立后。他们有一个习俗:如果哥哥没有孩子便死了,那么弟弟就当把嫂嫂娶过来,为哥哥生子立后。雅各的时代还没有律法,后来神颁布了律法,这个规矩也在摩西五经中出现。大家可以翻到申命记25:5-9。

“弟兄同居,若死了一个,没有儿子,死人的妻不可出嫁外人,她丈夫的兄弟当尽弟兄的本分,娶她为妻,与她同房。妇人生的长子必归死兄的名下,免得他的名在以色列中涂抹了。那人若不愿意娶他哥哥的妻,他哥哥的妻就要到城门长老那里,说:我丈夫的兄弟不肯在以色列中兴起他哥哥的名字,不给我尽弟兄的本分。本城的长老就要召那人来问他,他若执意说:我不愿意娶她。他哥哥的妻就当着长老到那人的眼前,脱了他的鞋,吐唾沫在他脸上,说:凡不为哥哥建立家室的,都要这样待他。”

既然俄南遵命把嫂嫂他玛娶了过来,为什么还遭到神的惩罚?9节说:俄南知道生子不归自己,所以同房的时候,便遗在地,免得给他哥哥留后。10节说:俄南所作的,在神眼中看为恶,神也叫他死了。俄南的做法确实非常诡诈,除了神以外,没有人能识破他的假冒为善。表面上看,俄南尽了弟弟的本分,娶了嫂嫂为妻,好为哥哥生子立后。可是每当他跟嫂嫂同房时,都遗在地,免得给哥哥留后。所以表面上他完成了弟弟当尽的本分,但实际上只是满足自己的欲望,却不愿意为哥哥生子立后。这种虚有其表的假冒为善招来神的愤怒,最终神也叫他死了。

家里接二连三发生丧事,犹大如何处理呢?请大家看11节。

“犹大心里说:‘恐怕示拉也死,像他两个哥哥一样’,就对他儿妇他玛说:‘你去,在你父亲家里守寡,等我儿子示拉长大。’他玛就回去住在她父亲家里。”

犹大不明白两个儿子死去的原因,觉得他玛是个不祥之物,长子娶了她无缘无故就死了;次子娶她也不幸死了;再吩咐小儿子娶她,说不定也是凶多吉少。犹大根本不知道两个儿子的死是神的作为,他们的罪恶已经到了顶点,神别无选择才施行审判。犹大的做法也是非常不义的,原因有两个:首先,欺哄他玛会把小儿子给她为丈夫。其次,吩咐他玛回父家继续守寡。既然犹大已经决定不把小儿子给他玛为丈夫,就应该光明正大地表明立场,让他玛自由返回父家,有机会可以再嫁。

3.他玛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,想出了一个下下之策。请大家继续读12-19节。
“过了许久,犹大的妻子书亚的女儿死了,犹大得了安慰,就和他朋友亚杜兰人希拉上亭拿去,到他剪羊毛的人那里。有人告诉他玛说:‘你的公公上亭拿剪羊毛去了。’他玛见示拉已经长大,还没有娶她为妻,就脱了她作寡妇的衣裳,用帕子蒙着脸,又遮住身体,坐在亭拿路上的伊拿印城门口。犹大看见她,以为她是妓女,因为她蒙着脸。犹大就转到她那里去,说:‘来吧!让我与你同寝。’他原不知道是他的儿妇。他玛说:‘你要与我同寝,把什么给我呢?’犹大说:‘我从羊群里取一只山羊羔,打发人送来给你。’他玛说:‘在未送以先,你愿意给我一个当头吗?’他说:‘我给你什么当头呢?’他玛说:‘你的印,你的带子和你手里的杖。’犹大就给了她,与她同寝,她就从犹大怀了孕。他玛起来走了,除去帕子,仍旧穿上作寡妇的衣裳。”

12节说过了许久,14节说示拉已经长大,圣经没有说明具体的时间,但既然示拉已经长大了,可见他玛已经等待了很多年了。他玛意识到公公根本不打算让示拉娶他为妻,当年只是用这个借口打发她离开。但是他玛不忍心看着丈夫的名字就这样涂抹了,于是出了一个下下之策:假扮妓女,欺骗犹大,希望能够为丈夫生子立后。读到这里,大家有什么反应?是否会觉得他玛的做法实在难以想像?即使当时还没有律法,但是跟公公同寝是乱伦的行为,实在太过分了!另外,为什么圣经把这宗丑闻记载下来?连不信主的人也不会干这种丑事,为什么圣经还白纸黑字把这些丑闻记载下来呢?可能大家看见他玛的行为都咬牙切齿,愤愤不平,但有一件事令大家更加困惑不解的,请大家翻到马太福音1:1-3。

“亚伯拉罕的后裔、大卫的子孙、耶稣基督的家谱:亚伯拉罕生以撒,以撒生雅各,雅各生犹大和他的弟兄;犹大从他玛氏生法勒斯和谢拉,法勒斯生希斯仑,希斯仑生亚兰。”

大家是否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:他玛的名字竟然出现在主耶稣的家谱!新约第一卷书第一章就记载了他玛氏的名字!太难以置信了!他玛干了这么羞耻的事,根本没有资格当主耶稣的祖先。况且,世上的好人多的是,为什么偏偏选中他玛?即使选中他玛,也不需要把她的名字记载下来。

单单从马太福音1章,我们知道神并不以他玛为耻,甚至把她的名字放在主耶稣的家谱中,可见神并没有轻看他玛。请大家回到创世记38章,我们逐步来明白他玛的处境和她的行动。他玛死了丈夫,处境已经够可怜的了,但是她的恶梦却是刚刚开始。丈夫死后,他玛被俄南欺负,俄南只拿她作为发泄的工具,却不肯为哥哥生子立后。俄南死后,他玛被犹大欺负,答应她日后把示拉给她,并要求她继续在父家守寡。大家别忘记,当时的妇女是没有地位的,受了委屈也无法申诉,没有渠道伸冤,所以只好自己想办法解决了。

他玛欺骗犹大,目的不是要放纵自己,而是要替丈夫生子立后。在父家时,她循规蹈矩,跟犹大同寝后,便返回父家继续守寡。可见她不是放纵自己,而是为了丈夫着想。还有,她跟犹大同寝是冒着生命危险的。24-26节说:

“约过了三个月,有人告诉犹大说:‘你的儿妇他玛作了妓女,且因行淫有了身孕。’犹大说:‘拉出她来,把她烧了!’他玛被拉出来的时候,便打发人去见她公公,对他说:‘这些东西是谁的,我就是从谁怀的孕。请你认一认,这印和带子并杖都是谁的?’犹大承认说:‘她比我更有义,因为我没有将她给我的儿子示拉。’从此犹大不再与她同寝了。”

他玛早就料到如果自己怀孕必定有生命危险。明明丈夫已经去世,哪有可能怀孕呢?不是犯奸淫又何来有身孕呢?所以他玛要求犹大把他的印,他的带子和他的杖给她作为当头。这三件个人物品如同犹大的身份证一样,人家一看就知道三样东西是属于犹大的。结果,当犹大看见这三样东西,三个月之前的事情马上浮现在眼前:那个坐在伊拿印城门口的根本不是妓女,而是自己的儿妇!难怪托朋友送山羊羔时,那妓女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。

4.从犹大和他玛这个片段,我们能汲取什么教训?
首先,我们看见圣经的可靠性。看见犹大和他玛这个片段,可能你觉得非常尴尬,为什么连这样的事情圣经都记载下来?如果是你,你肯定把好事都表扬一番,把所有的丑闻都删掉。这是百分之百人的做法。你家里出了问题,父母感情破裂,最后离婚收场,你受了极大的伤害,觉得非常丢脸,一直都三缄其口,不肯透露出去。教会出了问题,弟兄犯了严重的罪,传道人却犹豫不决,是执行处分,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把丑闻遮盖起来?可是,纸包不住火,黑暗的事情总会暴光的,你现在不好好处理,等到被揭发出来的时候,教会就要受很大的亏损,你也失去大家的信任。

圣经把不同的人物,把他们的软弱失败都原原本本地记载下来,目的就是要鼓励我们做一个诚实、知错能改的人。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,圣经的人物都不是完美无瑕的,更何况是你呢?神想要的不是一副虚假的面具,而是要一个诚诚实实的心。圣经把人物的失败详细地记载下来,目的就是要我们引以为鉴,不再重蹈覆辙。这里,我想顺带提出一点:从圣经对人物的处理手法,我们知道圣经是绝对可靠、绝对可信的。圣经从来不会把丑闻遮盖起来,把里头的人物美化。圣经是一本真理,它当然不能歪曲事实。

其次,不可论断,免得被论断。犹大听见他玛有了身孕,便义愤填膺地说要把她烧死。后来,他玛把印,带子和杖拿出来,说这些东西是谁的,她就是从谁怀孕的。犹大听见后便非常惭愧,知道他玛出此下策,实在是迫不得已。如果犹大履行自己的承诺,让示拉娶他玛为妻,为哥哥生子立后,事情便不会弄到这步田地了。马太福音7:1-5说:

“你们不要论断人,免得你们被论断。因为你们怎样论断人,也必怎样被论断;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,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。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,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?你自己眼中有梁木,怎能对弟兄说:‘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’呢?你这假冒为善的人!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,然后才能看得清楚,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。”

主耶稣警告我们:不要论断人,免得被论断。其实,以事论事,黑白分明有什么不好?难道说他做错了也有什么不对吗?犹大不是说把他玛烧死吗?犹大错在哪里呢?简单来说,不要论断人是因为我们只能看见事情的表面,唯有神才能洞察人的内心。正因为如此,唯有神的判断才是公正严明的。表面上看,寡妇怀孕除了放荡还有什么原因呢?但神知道他玛的心,她只是想方设法尽妻子的责任,为死了的丈夫生子立后。当然,神是不应同他玛这种做法,但神看到她的内心。

另外,不要论断人,因为我们往往是五十步笑百步,跟对方没有太大的区别,又凭什么去批评他呢?犹大理直气壮地责备他玛,她是寡妇,现在又怀了孕,可以说证据确凿。但犹大自己呢?在亭拿时他不也找妓女吗?只不过没被人碰上,又没有证据,就当什么都没发生过。

最后,不要论断人,因为对方的问题可能是你引起的。有的妻子投诉丈夫整天不在家,一回家便看电视,看累了便睡觉,一点都不关心她。为什么丈夫会变成这样?夫妻关系是双方都有分的。丈夫不爱呆在家里肯定是有原因的,也许是妻子整天喋喋不休,说长道短,丈夫为了耳根清静唯有迟迟不归了。

第三,当你独身一人,要加倍谨慎,免得掉进试探。犹大是什么时候上当的呢?创世记38:12说:

“过了许久,犹大的妻子书亚的女儿死了,犹大得了安慰,就和他朋友亚杜兰人希拉上亭拿去,到他剪羊毛的人那里。”

请留意,犹大的妻子去世了,过了些日子,犹大便跟朋友上亭拿去。你去了外地打工,或者单位派你到别的地方公干,甚至你去别的地方带领聚会,总而言之,当你独身一人,就要加倍小心。我见过不少到外地打工的人,一方面因为离乡背井,特别孤单;另一方面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,心理上不知道怎样的,变成脱缰的野马,平时想做的事现在终于可以肆无忌惮的做了。其实,在老家你不敢乱来,因为怕伤害丈夫,怕影响孩子,现在你在外地,一旦消息传回去,其实,对他们的打击还是一样沉重的。

第四,身为一家之主,不可轻信片面之词。24节:有人告诉犹大,他玛作了妓女,且因行淫有了身孕。犹大马上回应说:把她烧死吧!身为一家之主,千万不要轻信片面之词而冲动行事。如果你是传道人,必须谨记这一点,免得被片面之词误导,做了错误的决定。有人向你投诉某某同工,说他目中无人,态度嚣张,你听见后便叫同工来训他一顿。这样的做法实在是没有智慧。那人对同工有意见,可以出于不同的原因:可能是同工的问题,也可能是他本人的问题。一个好的领导绝对不会轻信片面之词,他会听取双方的苦衷,然后安静在主面前慎思明辩。

第五,神的心胸极其宽广,在他眼中,没有人是无药可救的。神把犹大和他玛的名字放在主耶稣的家谱里,这就证明了神的心胸非常宽广。光看雅各的十二个儿子,要从中挑选一个当主耶稣的祖先,你会挑谁呢?流便不行,跟父亲的妾同寝;西缅和利未不行,为了报仇雪恨杀了全示剑城的男丁;犹大不行,找过妓女(虽然他不知道那妓女就是他玛)。在十二个儿子中,约瑟是最德高望重的一个,又孝顺,又敬畏神,又愿意宽恕人,约瑟最够资格当主耶稣的祖先。但神偏偏把犹大和他玛的名字放在主耶稣的家谱里,目的是要鼓励后人。或许我们曾经有过不光彩的过去,但只要真心悔改,神还是乐意接纳我们,使用我们的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