迎见永生神
张熙和牧师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“以色列啊!……你当预备迎见你的神。”(摩4:12)

你预备好迎见神了吗?

今天要谈一个非常重要的题目,就是这次营会的主题:迎见永生神(Meet with the Everlasting God)。下来要仔细探讨一下,好深入明白它的意思。

但进入正题之前,我想谈一谈许姐妹。三个星期前,许姐妹回到了永生神那里,似乎神想用她来向我们说话。

许姐妹去世前几天,我探望了她,记得她诚挚地看着我说:“我已经预备好去见神了。”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够说自己已经预备好去见神了,许姐妹这句话真让我欣慰。

谈话间,我对她说:“你知道吗?我有一点生你的气。”

她一怔: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你夹塞了,你应该在我后面,为什么却第一个去见神?我应该是第一个!你比我小多了,应该排队。”

她笑了。

她胜了我,有时我不禁思忖:她这么年轻,为什么要先走呢?我想是因为在神看来,她的属灵程度比我好。她真的预备好了去见神。

当然大家也知道,她起初内心也有过挣扎,但很快神就让她得胜了。因为一旦突然要去见神,往往会涌起诸多遗憾,这也是许姐妹挣扎的原因:“我本想为天父做很多事情,可现在不能做了。”她甚至考虑过全职事奉神,却未能如愿。但天父知道她在哪里最好,她在永生里可以更好地事奉他。

正如很多过早离世的人一样,许姐妹想到自己这么年轻,有些事情本想为神做,却没有做,不禁冒出了一个问题,好像一首诗歌所说:“岂可空手回天府?”

如果没记错的话,这首诗歌之所以诞生,是因为有一个年轻人不久于人世,便说:“我要空手去见主吗?”他非常难过,神借着耶稣呼召了他,赐给他永生,他却没有什么可以回报的。于是有人说:“我要把你的话谱写成一首诗歌,让人牢记珍惜世上短暂的生命,回应耶稣的呼召,为神做工,好能够带上果子去见他。”

你能毫无遗憾地生活吗?最糟的就是死不瞑目。我们能问心无愧地离世吗?这就是许姐妹的去世跟今天的信息之间的关联了。不仅是许姐妹,我们每个人都要预备去见永生神。

“预备迎见永生神”,这个主题是什么意思呢?许姐妹说自己已经预备好去见神了,为什么她如此胸有成竹呢?我看得出她非常有把握,谁给了她这种把握呢?当然惟有神才能给予,这是圣灵的工作。可我们明白迎见神是什么意思吗?我祈求圣灵在你们内心工作,让你们得以明白这是什么意思。

我发现那些爱神的人在离世时真奇妙,他们身上有神特别的同在,不认识神的人无法理解。

永生是什么意思?

神是“永生神”(Everlasting God,参看创21:33)。Everlasting God也可以理解为“永在的神”,有些译本则翻译为“永恒神”。什么是“永恒”(everlasting)呢?

我看了一个探讨星球和无穷宇宙的节目,其中一位天文物理学家说,他用最先进的设备发现到了一个特殊星球,距离地球五十亿光年。光年是光走上一年的距离,你知道一光年有多远吗?

大家读书时都学过,根据爱因斯坦理论,光速是最快的。你打开灯,光立刻就遍布了四周。一光秒已经是好长的距离了,一光年更是可观,而一千光年、十万光年、一百万光年简直无法想象。由此可以略略体会一点永恒(Everlasting)是什么意思了。这位创造宇宙的神是永恒的。

我在蒙特利尔时曾经给一组知识分子查考创世记一章,因为那时候教会里都是博士、博士后等重量级知识分子,有物理博士、化学博士、数学博士,大都是非基督徒。群英们一起讨论宇宙,可想而知是多么有趣了,真是其乐无穷。

永恒是什么意思呢?似乎这些知识分子比我们更明白。也许他们已经习惯了摆弄天文数字——几十亿、几百亿,对我来说几百万已经太大了,更别说几十亿了。

迎见永生神是什么意思?

永恒、永生的概念太巨大、广袤了,我们根本无法明白。迎见这样一位永生神是什么意思呢?晋见英国女王或者美国总统也只不过是去见人,他是总统,是要人,但他跟我们一样,也是人。

去年我旅行时有机会见到了美国卡特总统。我已经跟同工分享过了,有一天我拿出与卡特总统的合影,他们很惊讶,以为是某种合成照片。我说这是真照片,完全没有耍花招。

卡特总统看上去平易近人,可以说他是个真正的基督徒。我们是在一间教会邂逅的,那是他常去崇拜的教会,他在带领成人主日学,其实是讲了一篇道。聚会开始时,没想到他邀请我祷告。

卡特总统虽然早已卸任,但仍被称作总统。这位一度是世上最有权力的人物,可跟他会面,你知道你还是在跟人说话,大可轻松自如。但去见永生神,就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子了。其实要是你预备好了去见他,就不会胆战心惊;没有预备好,那就一定很可怕了。

我们都得见神吗?当然,人人都得见神,为什么呢?因为我们都是他创造的,你的生命不属于你,死后得归还给他。圣经说人人都有一死,这是注定了的,别无选择。

人人都有一死,死后且有审判!不要以为死了便一了百了,一旦有太多麻烦,干脆自杀,一切问题就都解决了。大谬不然,听一听圣经是怎么说的,死并非终结,死后还有审判。

你说:“我不信有审判,更不信有神。”你以为这样就没事了吗?你不相信有澳大利亚,难道澳大利亚因此就消失了吗?我说过,你相不相信只能影响到你自己,却改变不了事实。你不相信有一位卡特总统,卡特总统也不会消失。

记得小时候跟伙伴们经常聚在房间里聊天,你知道我们最喜欢讲什么吗?是鬼的故事。

我说:“你们信不信?我见过鬼。”

“不信,别胡说八道,你真的见到了鬼?”

“真的。”

他不相信,可就在我详细描述见鬼的情形时,旁边另一个伙伴插话道:“我也见过鬼。”先前的那个伙伴还是不信,说:“神经病!”

大家就这样谈论着鬼的故事,其中一人突然跳到了那个自称不信鬼的人面前,差点儿没把他吓昏过去。其实刚才我们两个人谈论鬼的时候,他的脸色都变了,可还在嘟囔说:“一派胡言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脸都白了?”

“我脸白了?”于是另一人跳到他面前,他差一点没吓昏过去。

被人这么捉弄一下,他气坏了,跳起来说:“你怎么能这样?我可能会犯心脏病的!”

“你说不信有鬼,为什么还这么害怕?”

所以你相信什么呢?我想很多人都见过鬼,见鬼已经很可怕了,那么见永生神呢?

我母亲以前不是基督徒,什么都不相信,可她告诉我,有一天她见到一个穿白衣的人走过她的卧室。当时她并没有睡觉,非常清醒,眼瞅着那个白衣人慢慢走过她的房间,然后走进我的房间。做母亲的当然吓坏了,为什么这个鬼去我儿子的房间?于是她冲进我的房间,发现我正在酣睡,平安无恙。

母亲见到的是什么呢?是鬼还是天使呢?总之她非常害怕,见鬼尚且如此,更何况见永生神呢?

许姐妹说她预备好了,为什么她不害怕呢?她说这句话的时候非常平安,似乎渴望快些见到神,仿佛见自己的父亲一般。对于认识神的人而言,神不但是永生神,也是父亲。

不知道你是否认识神,也许很多人并不认识神。所以见神有两种方式:一种是见父亲,一种是见审判官,后者当然就很可怕了。

人人都有一死,都要面对审判,“因为我们众人必要在基督台前显露出来”(林后5:10)。我们——包括使徒保罗——都要站在神所设立的审判官耶稣基督的审判台前(徒17:31)。

审判犹如期末考试

大多数人对审判一词比较陌生,我就从未上过法庭,没有受审的经历。今天可以从电影里看到法庭,可大多数人没有亲身经历过,除非是学法律的。但大家都熟悉考试,多数人都上过小学、中学、大学,知道什么是考试。所以最好换一幅图画:死后的期末考试。

死后的期末考试有多重要呢?太重要了。中学考试是能否中学毕业的问题;大学考试是能否拿到学位的问题,学位对于事业、将来至关重要,所以这个考试决定了你的人生。而死后的期末考试又如何呢?是决定了永恒的生与死,是我们不能也不敢不及格的。

还记得中学考试有多重要吗?为了通过考试,你全力以赴。可现在再回想起来,那种考试有什么了不起的呢?即便不及格,还可以有机会补考。但神的期末考试没有补考,不及格的就没有第二次机会了。你必须预备好去见神,不敢不及格,因为这场考试决定了一切。

如何预备呢?这就是这次营会的主题。在学院选修几门功课,你知道如何预备。通常老师会指明具体考哪一领域,你便去温习。可环顾四周,大多世人以及大多基督徒对于这场考试不慌不忙。你能够像许姐妹那样说——“我预备好了去参加最终的考试,预备好了去见审判官”吗?你肯定自己过得了关吗?要是不及格,后果绝对不堪设想。

我恳求你在营会里仔细思考这个问题,这是永恒的生死存亡问题。神是永生神,他关注的不是短暂事物,而是永恒事物,永恒才是最重要的。我要再问一下各位:你肯定自己会通过审判,通过这场考试吗?

现在的问题是,怎样才能通过审判呢?

通过审判的关键在于是绵羊还是山羊

我在1999年新加坡圣诞节营会上就谈到了山羊、绵羊的比喻。这个比喻的主题恰恰是迎见永生神,因为在迎见永生神之前,基督徒必须面对主耶稣的审判。

其实学者们已经指出,该比喻严格来说并不是比喻,而是在用比喻语言教导我们将来见神所设立的审判官——主耶稣基督——的情形。惟一带有比喻色彩之处就是用山羊、绵羊代表人。现在没有时间详谈细节,我只想强调一样事:山羊、绵羊代表了两组人,两者都在教会里,却要被分开。

根据这个比喻,今天在场的人要么是山羊、要么是绵羊,肯定归于其中一类,而你是哪一类呢?也许你非常自信,觉得自己是绵羊,考试时一定一举夺魁。且慢!等我讲完了这篇信息,你再衡量一下自己是山羊还是绵羊。

我有个剑桥大学工程系的朋友,是个拿奖学金的优秀生。入读剑桥已经不容易了,拿到奖学金更不容易,可见是多么出类拔萃。但他却让我们感到不舒服,并非他不合群,只因为他太出色了。我这样说是什么意思呢?

事情是这样的,有时候我会去剑桥温习功课,预备考试。因为在伦敦很难读书,教会工作太忙了;而剑桥是块宁静之地,所以我跑去剑桥温习功课。我们很多人都在准备大考,埋首苦读,可这位优秀生呢?优哉游哉,仿佛在度假。

我们对他说:“马上就要考试了,你闲逛什么呢?”

“我都复习完了,预备好去考试了。”

“好啊,可能不能别影响我们?我们还得复习呢!”

他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,临要考试了,只是在那儿闲逛。结果怎么样呢?他没及格!他无法相信自己的强项科目居然不及格;我们却大多都及格了,而他本来是佼佼者。可见不要太自信,他的问题就是太自信了。圣经警告我们不要自信,保罗说,“自己以为站得稳的,须要谨慎,免得跌倒”(林前10:12)。

最重要的问题是,如何才能通过这场生死攸关的考试呢?

再回到山羊、绵羊的比喻,比喻说,到了最终审判,到了决定谁是山羊、谁是绵羊的那一天,这位大审判官会坐在宝座上,指出谁是绵羊。你以为羊应该对自己的身份心中有数吧?可显然他们并不知道自己是山羊还是绵羊,主耶稣基督得一一告之。也许他们没有镜子,看不见自己。

主对绵羊说:“来站在右边,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。因为我饿了,你们给我吃;渴了,你们给我喝;我作客旅,你们留我住;我赤身露体,你们给我穿;我病了,你们看顾我;我在监里,你们来看我。”

可绵羊根本不记得自己做过这些事:“主啊,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,给你吃,渴了,给你喝?什么时候见你作客旅,留你住,或是赤身露体,给你穿?又什么时候见你病了,或是在监里,来看你呢?”主说:“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,就是作在我身上了。”

主又对山羊说:“你们站在左边,因为我饿了,你们不给我吃;渴了,你们不给我喝;我作客旅,你们不留我住;我赤身露体,你们不给我穿;我病了,我在监里,你们不来看顾我。”

山羊也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:“主啊,我们什么时候见你这样而不伺候你呢?”主说:“这些事你们既不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,就是不作在我身上了。你们这被咒诅的人,离开我,进入那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预备的永火里去!”

在这场关键的考试上,山羊没有及格,自己还浑然不觉。有趣的是,绵羊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通过了考试。但果真如此吗?未必,我刚才说过,靠神的恩典,许姐妹知道自己会通过考试,也许她只是不知道如何通过了考试,但这也正是美妙之处。

你知道为什么这段比喻说绵羊似乎不知道自己通过了考试?要是理解错了,就会得出错误结论。今天的错误教导太多了,难得有正确教导。所以读圣经千万不要理解错了。

我反复读这段经文,甚至直到昨天晚上还在问主:“主啊,请告诉我你的心意,你这番话想教导我们什么呢?”

你知道主是在什么时候讲的这个比喻吗?是在临死的前三天。人之将死,其言也善。将死之人不会有闲功夫开玩笑,最后的留言往往非常重要。

你是怎么读圣经的呢?有人说:“我不读圣经,根本不知所云,太闷了。”真可悲,可见你还不认识圣经。圣经是在显露神的心意,主耶稣这个比喻也不例外,他是在教导我们神的心意。如果我们抱着明白神心意的态度来读圣经,那么所读的就完全不同了。

对该比喻的误解:靠行为得救

只看这个比喻的字面,会得出什么结论呢?结论就是:既然如此,从今天开始要背上一大袋水、食物,到处踅摸教会里谁在挨饿,见到了就赶紧抓住:“给你食物,快点吃!”他一脸茫然,你说:“我想通过最后的考试!”见到有人穿得不好,就马上买些好衣服给他。你可以去监狱、去病房,忙得不亦乐乎。结果这次营会一结束,大家都成了大忙人,因为都想通过最后的考试。

这样做当然无可非议,问题是香港人恐怕不会食不裹腹、衣不蔽体。你说:“主啊,我通不过考试了,因为根本找不到这种人。”

由此可见,抓住字面生搬硬套,结果就成了靠行为得救。你在尽力积功累行,好通过考试。比喻中的绵羊并不知道将这些事情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,就是做在了主身上。而绵羊所不知道的,我们现在却知道了,原来秘诀就是:将这些事情做在最小的人身上,就是做在了耶稣身上。但我们也理会错了,还以为可以靠好行为自救。可见读错了圣经真危险。

耶稣这番话是什么意思呢?之所以是绵羊,是不是因为一生都在忙着做这些事情呢?于是我再次在主面前等候,问道:“主啊,你想教导我们什么呢?”我就渐渐明白,上述所说的并非他的意思。那么他是什么意思呢?

原来主已经解释过了,只要我们有耳可听的话。他说好树结好果子。好树不但结果子,而且结很多果子。有的树也结果子,却稀稀落落;而好树结满了果子,硕果累累!你的属灵生命是这样吗?

坏树只结坏果子,主甚至指出:“荆棘上岂能摘葡萄呢?蒺藜里岂能摘无花果呢?”正因如此,你做了什么并不能让你成为好人。好行为不能让人成为好人;而好人自然而然就会有好行为,无需刻意,这是生命里结出的果子。他是这种人,所以才会做这种事。

关键不在于你做了什么,而在于你是什么人。绵羊之所以为绵羊,因为它就是绵羊;之所以生出羊毛,因为它是绵羊。山羊生不出羊毛来,它不是绵羊。

务要明白,之所以有这种行为,因为你就是这种人。换言之,即便到处给口渴的人水喝,给饥饿的人饭吃,当然这是善举,但你也不能因此就通过最终的考试。更重要是,你是不是那种不自觉便做了这些事情的人?

做善事的人是一心关注自己所做的善事;而好人行善是出于本性,根本没多想,后来你来感谢他,他却忘得一干二净。你说:“谢谢你给过我吃的。”他会说:“什么吃的?”这是因为他经常这样做,不记得给过你了。他根本没把这些事情放在心上,他并不关注自己做了什么。

这就是关键的不同之处了!难怪那些绵羊根本不记得自己做了这些事情。这是自然而然之举,更确切说,这是超自然之举,是圣灵的果子,而不是因为要竭力做出这些好行为来,两者是截然不同的。

如何才能通过考试

你很难预备这场考试,因为不知道到底该做些什么。在当今社会,主耶稣说的这一切我们都不大可能做到。生活水平越高,就越不可能做到。香港人不会因为做基督徒而锒铛入狱,所以你怎么探监呢?有人病了,也无需你照顾,医院会照顾。你只能去探访,坐在病人床边问候一下,其它的什么忙都帮不上。

留意比喻中下地狱的山羊竟然没有一个是因为犯了什么罪!所以不要以为——“我是好人,没犯什么抢银行、偷东西诸如此类的大罪,肯定通得过考试。”可这里只字未提你干没干坏事、犯没犯罪,关键问题是那些本该做的善事,你做了没有?

这才是最令人胆战心惊之处,因为我们不知道哪些是应该做的,却没有做。我们都愿意施舍,可问题是不知道到底谁有需要,所以怎么做基督徒呢?

切记:到了审判那一天,主不会说“你做了这样坏事、那样坏事,下地狱吧”。这就是山羊、绵羊比喻传达出的信息,不可思议!

比喻中也没有提到他们相信或者不相信什么。这位审判官并没有对绵羊说——“你相信我,相信教会的一切教义,所以就有永生了。”而且山羊也称耶稣(审判官)为“主”,可还得下地狱。主没有责备哪个山羊不相信什么,比喻中只字未提相不相信的问题。

你可以相信很多教条,但别以为靠相信这些就能通过考试。也许我们觉得拥有世上最好、最纯正的教导,肯定通得过考试。依赖这一切并不能让你考试过关。

量子因素:“疏忽罪”

主耶稣的教导有一个特点,是很少人留意到的。可以说好像量子物理一样,当中有些不确定因素,这就是让人胆战心惊之处。事实上,科学家对于量子理论也琢磨不透。其实也不足为奇,因为正是这位创造宇宙的神赐下了圣经。

那么不确定因素是什么呢?就是“疏忽罪”——本该做的却没有做,这是能否通过最终考试的决定性因素。

疏忽是什么意思呢?山羊之所以不及格,因为没有做应该做的。他们不知道这个不确定因素,可它在主耶稣的教导中随处可见,下面来简略地回顾一下。

比如按能力受托付的比喻,第一个人领了五千,第二个人领了两千,第三个人领了一千。那领一千的被丢在外面黑暗里,难道他犯了什么抢劫、杀人罪吗?他甚至连小罪(比如小偷小摸、待人无礼)都没犯过,只是将所领的一千完璧归赵而已,何罪之有呢?他没有把钱弄丢,也没有中饱私囊,他说“主啊,你的银子在这里,还给你”,结果落了个跟山羊一样的下场。

关键是他没有做应该做的,这就是“疏忽罪”。我求你务要明白,因为这个因素在主的教导中随处可见,我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来描述,姑且称之为量子因素吧。

别忘了按能力受托付的比喻跟山羊绵羊的比喻都出现在马太福音25章。而路加福音19章银子的比喻也如出一辙,那被定罪的人什么都没做,既没行善、也没行恶,通过考试应该没问题吧?至少他是这么想的。

我这篇道主要针对的是基督徒,希望你能够明白这个因素——“疏忽罪”,它贯穿了主耶稣的教导,不单单出现在山羊、绵羊的比喻里,再比如十个童女的比喻,留意这些比喻的主题都是审判。

五个童女拿着灯在等候新郎,就是主耶稣。另五个童女也拿着灯,可过了一阵,灯油快用尽了。新郎来了,五个童女的灯是亮着的,另五个童女的灯虽然也是亮着的,却几近熄灭,不足以坚持到最后见到新郎。

这五个童女犯了什么罪吗?没有,她们跟那五个童女一样,也在迎候新郎,结果却被关在了神国外面。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呢?是信心不足够吗?不是,是疏忽了某些东西,就是没有预备足够的油。问题不是做了什么,而是有些事情没有做,她们没有预备足够的油。

还有好撒玛利亚人的比喻,有一个人被强盗打伤,躺在路旁,奄奄一息。三个人都路过看见了他,其中两个人,一个利未人和一个祭司,却视若无睹地走了过去。他们不愿染上不洁,那人很可能已经死了,碰了死人就会不洁净。他们被定罪不是因为做了什么坏事,而是什么都没做。真不知道主耶稣要强调多少次,我们才能明白。

还有路加福音13章不结果子的无花果树的比喻,不结果子就得被砍掉。这棵无花果树犯了什么罪吗?没有,仅仅不结果子而已。它什么都没做,关键不是做了什么,而是没有做什么。

还有路加福音16章财主和拉撒路的比喻,财主下地狱是因为犯了什么罪吗?他的罪就是什么都没做。乞丐躺在大门口,他不理不睬,这就是他的罪了。

路加福音18章不义法官的比喻,法官犯了什么罪吗?这里说他不愿审理案件。问题不是他做了什么,而是不想做。

约翰福音15章2节谈的是枝子和葡萄树,主耶稣说,“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,天父就剪去。”到了那一天,神定教会的罪不是因为我们做了很多坏事,而是没有作为。

要仔细思想这个问题,这就是主耶稣要教导我们的,他说:我定你的罪不是因为你做了什么,而是没有做什么。“不做”已经是大罪了,足以严惩不贷,休谈你做的恶事了。这跟我们以往所理解的审判观念截然不同。

我们能安然离世吗?

要仔细省察一下自己的生命,你会空手而去吗?答案似乎是肯定的。主不会关注你在教会有多忙,他想知道你对最小的弟兄做了什么。如果你的态度是服事最小的弟兄,这当然很好!但千万不要以为你这么忙碌,所以一定会通过考试,大错特错了。我觉得有些人太忙碌,该停下来了,好做一些主看重的事情。

主耶稣想告诉我们,神想要的是某一类人,这种人做了善事根本不会放在心上。他们被神的大能改变到一个地步,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帮助了人,神可以自由地借着他做工。

真希望教会里有这种新人,耶稣能够称他们为弟兄。这弟兄中最小的却举足轻重,因为他是耶稣的弟兄。我们常常说到天父,现在也要说一说弟兄。靠神的大能成为新人之后,你就成了耶稣的弟兄,能够称神为“父亲”。

成为新人就是圣经所说的被神的灵“重生”。你从圣灵而生,有了属天的生命,自然而然就会结果子。只要让神的生命活在你里面,那么神能够成就的工作实在奇妙。

一旦从圣灵而生,你就成了耶稣的真弟兄。耶稣也是从圣灵生的,当然跟我们有所不同。当时天使对马利亚说:“圣灵要临到你身上,你要怀孕生子,他必称为神的儿子。”

惟有从圣灵生的才是真基督徒,圣经也称这种人为绵羊,因为圣经称主耶稣为“神的羔羊”,这就是我们跟主耶稣相同之处。

我告诉你,神的心意远远不止让我们跟主耶稣一样,还有更多,是什么呢?就是众人如何待你,便决定了最后考试的结果。你能明白吗?下来需要解释一下。

最近我在读印度一位伟大的神仆孙大信的传记。以前也读过他的事迹,但最近是得到了一本书。这本书之所以引起了我的注意,因为作者是牛津一位新约教授。他是学者,却对孙大信非常感兴趣,书中展露了一个与神相交的新人的生命。

其中有一段记载很有意思,说的是孙大信正在赶路,远远地便看见两个人。过了一会儿,其中一人不见了,另一人朝他走过来,说:“我朋友刚刚死了,我没有钱埋葬他,能帮帮忙吗?”

孙大信是个印度沙陀,着一件沙陀长袍,身无长物。他身上只有两样东西:一张睡觉盖的毯子,一本随身不离的新约圣经。但那一天他刚好有两毛钱,通常他一文不名,这两毛钱是别人给他纳税用的,因为再往前走会经过一个收费站。而碰上了这人来讨钱,孙大信出于怜悯,将毯子、两毛钱都给了他。孙大信给出了自己的一切,便继续赶路。

走了不远,刚才讨钱的人又追了上来,拦住孙大信说:“我朋友真的死了。”

“所以我才给了你毯子啊!”

“老实说,我们是用这种骗术混饭吃的,轮流装死,骗行人的钱。”

印度到处都是乞丐,他们特别擅长骗钱,可以想出五花八门的方法,我就亲身领教过。上述这两个人几年来轮流演戏,一人讨钱,一人蒙上布装死。这一次他追上孙大信,说:“我朋友真的死了,你是什么人?我们想骗你,结果赔上了命。请你饶恕我,幸好今天不是我装死,否则死的就是我了。我知道你是神人,请收下我这个门徒吧。”

结果他跟从了孙大信,后来孙大信差他去一间传道会受了洗。

神活在我们里面吗?

可见神活在你里面会是什么情形,人如何待你就是在如何待主。主耶稣说,“人接待你们就是接待我;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来的”(太10:40)。换言之,一个真基督徒在世上是代表了耶稣。而审判现在就开始了,那个可怜人之所以死了,因为他以为可以欺骗一下神人。主这样做是为了拯救另一人,结果他悔改了,成了门徒。

你明白了吗?如果你是真基督徒,那么你在世上就如同耶稣一样。使徒保罗一直在传讲这个教导,可我们不明白。你们是基督的身体,教会是他的身体,有人动了这个身体就是动了耶稣,打了这个身体就是打了耶稣。这是使徒保罗学到的第一个功课,在去大马士革的路上,耶稣问保罗:“你为什么逼迫我?”保罗没有想到自己在逼迫耶稣,无非在逼迫一群基督徒而已。

保罗对哥林多人说:“我们有基督馨香之气。在这等人,就作了死的香气叫他死;在那等人就作了活的香气叫他活”(林后2:15-16)。这正是孙大信的经历,一人死了,另一人活了。两人都见到了他,但一人灭亡了。对一人来说,他是生命的香气;对另一人来说,他是死亡的气息。

圣经说“你们是世上的光”,你明白是什么意思吗?这就是神呼召我们的目的。到了审判那一天,见到了主,他不会问你相不相信这个教义、那个教义,做了多少善事。他要问的是:“你是世上的光吗?如果不是,你就犯了疏忽罪。”你失职了。

光有多重要呢?常常是关乎到了生与死。

记得小时候在杭州登山,山顶的景色太美了,观赏日薄崦嵫、湖水奔流,真让我流连忘返。眼看着太阳从地平线上落了下去,然后天就黑了,没有了光。而且天越来越黑,必须下山了,怎么上来,还得怎么下去。

下山的时候,我才突然意识到:“山上景色固然美,可下山太危险了。”只有一条羊肠小路,几乎看不见,因为没有光,一步走错就可能掉下悬崖粉身碎骨。那一刻,光对我来说真是生死攸关的了。最终抵达山脚时,顿时如释重负。

所以主耶稣说“你们是世上的光”,意思就是你的存在对别人是生死攸关的。

主耶稣还说“你们是世上的盐”,你以为盐就是调味的吗?最重要的是,那个年代没有冰箱,需要用盐来保存食物,不至腐烂变质,所以还是生与死的问题。主耶稣是在说:“你们是蒙召带给人生命的。”我们听了,却不明白。要是失败,就得向主交待了。

刚刚成为基督徒不久,主耶稣就教导了我这个功课。我在上海遇见了一位神仆:杨弟兄。主使用他教导了我这个真理,至今难忘。

第一次见到杨弟兄时,我们交谈了几句,但都是无关紧要的话。当时我住在朋友家,我愿意让他跟我同住一间屋,他便向我表达了谢意,还说:“我希望几天内就能搬进来,我们就可以有更多时间在一起了。”

这就是我们短暂的第一次会晤,然后我便离开了,心里却不禁思忖:“这人外表看来很普通,但绝非一般人物。”可又不能解释到底在哪方面非同一般。这就是主希望我铭记于心的功课。

当时我还不知道、也不明白彼得前书2章9节的教导——“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,是有君尊的祭司,是属神的子民”。我留意到他与众不同,可又说不出哪里与众不同。直到后来才明白,原来神住在他里面!即便讲上几句最普通的话,圣灵也能借着他来彰显自己。这人就属于彼得所说的特殊的“族类”。

孙大信也与众不同,原因是一样的。每每遇见这种人,你就知道这不是普通人,你遇见了神,神活在他里面。能跟这位神人住了几个月,实在是我莫大的福分。

哪种人已经预备好去见神了

试问你是光、盐、香气吗?别人见到你会不会说你与众不同呢?你是这种人,那么就是已经预备好去见永生神了,不必担心一些未知因素。到了审判那一天,坐在宝座上的那一位会说:“这是我的弟兄。”因为神一直活在你里面,所以主耶稣会看你为绵羊,对你说:“进入我父亲为你预备的国吧。”

但还有另一幅悲惨的图画,很遗憾,大多数基督徒那一天会灭亡。他们的生命太平庸无奇了,结局就是死。因为众人见到他们不禁说:“如果基督徒是这个样子,我可不愿做基督徒。”

你见过这种基督徒吗?你是这种基督徒吗?希望不是!这就是我多年来厌恶福音的原因,我见到太多这种所谓的基督徒了,不禁说:“如果这就是基督徒,我不愿做基督徒。”你是这种基督徒,那么等到见永生神的时候,你就真的有罪了。你绊倒了人,结果他们不愿做基督徒。

你发脾气吗?说话无礼吗?先别谈生命素质,这些行为连非基督徒都引以为耻,你若是这种人,审判那一天就不堪设想了。不言而喻,你会站到山羊那一边。不要以为相信一切正确教义就能得救,告诉耶稣你相信什么根本无济于事,他想知道的是:你是光吗?是香气吗?是盐吗?

希望现在你能够明白怎样去见永生神,怎样通过这最后的考试。最重要的是成为新人,正如圣经所说:“旧事已过,都变成新的了”(林后5:17)。

先别谈审判,现在最让我痛心的是,很多基督徒的行为举止实在太可耻了,真不明白他们是如何进入教会的。主耶稣说教会是世上的光,城造在山上,是不能隐藏的(太5:14)。可今天的教会完全是羞辱,跟主耶稣的描述相去天渊。

愿神怜悯我们!愿我们成为孙大信、杨弟兄这种人,众人一见到,便知道是见到了与神同行的人。当然,这种人出于良善,只要别人有需要,就会倾囊相助。并不是因为他乐善好施,而是因为他是这种人——神住在他里面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