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哈西沾染大麻风
昊敏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上一次我们看过了列王纪下5章1-19节,这段经文记载的是外邦人亚兰国元帅乃缦经历到了神的医治,并且归向了这位永生神雅伟。但这件事最终又引发了另外一件很遗憾的事,就是以利沙的门徒基哈西从此沾染上了大麻风。今天我们重点来看这段记载,从中学习属灵功课。我们从列王纪下5章15节开始看起,直到结尾的27节,好得到一幅全面的图画:

15乃缦带着一切跟随他的人,回到神人那里,站在他面前说:“如今我知道,除了以色列之外,普天下没有神。现在求你收点仆人的礼物。”16以利沙说:“我指着所侍奉永生的雅伟起誓,我必不受。”乃缦再三地求他,他却不受。17乃缦说:“你若不肯受,请将两骡子驮的土赐给仆人。从今以后,仆人必不再将燔祭或平安祭献与别神,只献给雅伟。18惟有一件事,愿雅伟饶恕你仆人:我主人进临门庙叩拜的时候,我用手搀他在临门庙,我也屈身。我在临门庙屈身的这事,愿雅伟饶恕我。”19以利沙对他说:“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。”

乃缦就离开他去了。走了不远。20神人以利沙的仆人基哈西心里说:“我主人不愿从这亚兰人乃缦手里受他带来的礼物,我指着永生的雅伟起誓,我必跑去追上他,向他要些。”21于是基哈西追赶乃缦。乃缦看见有人追赶,就急忙下车迎着他,说:“都平安吗?”22说:“都平安。我主人打发我来说:刚才有两个少年人,是先知门徒,从以法莲山地来见我。请你赐他们一他连得银子、两套衣裳。”23乃缦说:“请受二他连得。”再三地请受,便将二他连得银子装在两个口袋里,又将两套衣裳交给两个仆人,他们就在基哈西前头抬着走。24到了山冈,基哈西从他们手中接过来,放在屋里,打发他们回去。25基哈西进去,站在他主人面前。以利沙问他说:“基哈西你从哪里来?”回答说:“仆人没有往哪里去。”26以利沙对他说:“那人下车转回迎你的时候,我的心岂没有去呢?这岂是受银子、衣裳、买橄榄园、葡萄园、牛羊、仆婢的时候呢?27因此,乃缦的大麻风必沾染你和你的后裔,直到永远。”基哈西从以利沙面前退出去,就长了大麻风,像雪那样白。

基哈西是神人以利沙的仆人,其实是以利沙的门徒,因为当时的门徒也是老师的仆人,以利沙当年就是这样服侍老师以利亚的。

而且从列王纪下4章可见,基哈西很有可能是以利沙的大弟子,有希望继承以利沙的衣钵。因为基哈西紧跟着以利沙,以利沙做什么事,他就在旁边。在书念妇人儿子的事情上,以利沙也差基哈西拿上自己的杖,代自己行事。在乃缦的事情上,基哈西显然身临现场,亲眼目睹了师父以利沙的作业。但可惜的是,有这么好的老师,又是如此接近师父,亲耳聆听神人的教导,亲眼目睹神借着师父所行的大能神迹,基哈西的行事却非常不合宜,不像以利沙。师父是属灵巨人以利沙,教导纯正、生命出众,基哈西又是以利沙的大弟子。但这也不能让基哈西成为属灵人。这是很遗憾的事。

明白了这个原则,那么在教会中发生一些跌倒的事,我们就不要奇怪,不要得出结论说:这个教会还有犯罪的事,那么这个教会不属灵,这个老师不属灵。这是错误的结论。基哈西跌倒了,难道这说明以利沙不属灵吗?这种想法非常幼稚,是不明白圣经,不明白属灵的原则。主耶稣的门徒中也出了一个犹大。

但最重要的是,我们要反省自己。我们可能有最好的外在条件:最好的属灵老师,纯正的教导,属灵的教会,甚至我们自己也亲眼目睹、亲身经历了神的大能。这种情况下,我们往往会有一个误区:以为自己就是属灵人了。因为我们整天接触的就是属灵的人和属灵的事。然而这是错误的想法,可能我们依然是个属肉体的人,依然犯罪、跌倒了。这是很可怕的事情,难怪使徒保罗提醒我们:要恐惧战兢,作成得救的工夫。外在的永远不是保障,重要的是内心的改变。如果内心没有改变,则一切都只是外表。这就很可怕了。所以我们要追求内心被神彻底改变。

回到这段经文,基哈西的问题是什么呢?很明显,是贪财。乃缦送了价值连城的财物来,师父以利沙竟然坚决不受。眼看到口的肥肉吃不到,基哈西就擅自盗用以利沙的名义,私下找乃缦讨取一他连得银子和两套衣裳。当然乃缦非常乐意给,因为乃缦已经拿了厚礼来,本来就是想答谢以利沙的。最终乃缦坚持送了基哈西二他连得银子。我们从列王纪上16章24节可见,二他连得银子可以买一座撒玛利亚山,绝非小数目。基哈西靠着这笔财富,余生都可以衣食无忧。

贪财是人很容易犯的罪,十诫中神要求神的子民不要贪。在新约提摩太前书6章10节,保罗说“贪财是万恶之根。有人贪恋钱财,就被引诱离了真道,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。”保罗这番话恰恰总结了基哈西的问题。基哈西就是因为贪财,才被引诱离了真道,撒谎、不忠心,做了一连串身为神的仆人本不该做的事情。

首先,基哈西竟然奉雅伟的名,要去把钱要回来。前面以利沙刚刚奉雅伟的名起誓,坚决不受乃缦的厚礼。紧接着基哈西竟然也奉雅伟的名起誓,坚决把钱要回来。都是神的仆人,都用神的名义,行事却完全相反。

接下来看见,基哈西非常不诚实,竟然撒谎。首先是对待师父不诚实,私下去追乃缦。继而在乃缦面前撒谎,盗用师父的名义,向乃缦讨要钱财。最后,等到做完了这些事,他再回到师父以利沙面前时,又开始撒谎。以利沙问他:“基哈西你从哪里来?”难道以利沙真的不知道吗?其实以利沙是在给基哈西自己承认错误的机会。但基哈西竟然再次撒谎:“仆人没有往哪里去。”真奇怪,基哈西难道不知道神是无所不知的吗?这不正是我们很多基督徒的奇怪心理吗?一方面相信神,一方面又背地里做些不讨神喜悦的事,还以为能够瞒得过神,真是自欺欺人,但休想骗得了神。

这一切都因为贪财的缘故。医学上有一个名词叫并发症,意思是由于得了某种病,由此也引起了其它的病。属灵上也是一样,你在一方面软弱、有问题,就会引起很多的问题。基哈西是因为贪财的缘故,结果做出了这一系列匪夷所思的事情,最终是自己遭殃。

一般人贪财,我们都能够理解,也是司空见惯的。但这里是一个服侍神的人,一个先知,竟然也贪财。所以在贪财的问题上,没有什么人可以说是有免疫力的。一个服侍神的人更要小心贪财的问题。正因为你服侍神的缘故,所以你会面临试探,你会有很多机会可以贪财。就好比基哈西的情况,他没有用什么不正当手段去骗取别人的财物,是乃缦主动上门要送给以利沙厚礼的。为什么呢?是为了感谢神的作为。我们服侍神的,神会透过我们帮助到别人,那么别人很自然愿意献上感谢,既感谢神,也感谢我们,愿意给我们厚礼。这个时候我们就要非常小心了,你会是以利沙,还是基哈西呢?以利沙非常明白神的心意,坚决不受乃缦的钱。以利沙这样做的结果是,他把乃缦带到了神的面前。

你可能会说:难道从此以后坚决不收弟兄姐妹的礼物了吗?人家的爱心,怎么办呢?

以利沙当然也不是什么人的礼物都不受。留意前面的书念妇人款待以利沙,以利沙都欣然接受了。但乃缦的钱,以利沙坚决不受。为什么呢?当然最重要的是,一定要明白神的心意。以利沙在这件事情上,显然是明白神的心意的,神不要他收。我们要学习求问神,明白他的心意。遇到事情,要问神怎么做合适。如果你是清心的,也耐心等候神,神必定会告诉你。即便你没有以利沙的身量,但神也会透过你的属灵老师、前辈告诉你。就像基哈西,他是责无旁贷的,因为他的老师以利沙已经表明了立场,表明了神的心意,但他不听。

其次,书念妇人供给以利亚的都是生活所需,但乃缦给以利沙的是价钱连城的钱财,远远超出了生活所需的小礼物了。所以我们要小心:不可靠着侍奉神而得利,赚钱,发财。

我们再来思想一下,基哈西为什么落入了贪财的景况中呢?你觉得他会认为自己贪财吗?我们真的会认为自己贪财吗?贪财是个贬义词,大家都不喜欢。我们不会说自己贪财,而会说是生活需要。特别是服侍神的人,你会很贫穷,没有多余的钱买东西,结果就想多弄一些钱,好像基哈西。我们前几章看过,以利沙和门徒们的生活是挺贫穷的,连买斧头的钱都没有。有一位门徒死了,留下妻儿都没有钱生活。总之服侍神的人因为没有把精力放到赚钱的工作上,所以是很贫穷的。这种贫穷的生活,我们受得了吗?可能开始还可以,但慢慢地,我们需要一些东西了,别人有电脑、有相机,甚至结婚生子,有车、有房,我们买不起,却也想买。渐渐地,可能我们就过了一个界线,开始贪财了。

留意以利沙是如何责备基哈西的。26节,以利沙对基哈西说:“那人下车转回迎你的时候,我的心岂没有去呢?这岂是受银子、衣裳、买橄榄园、葡萄园、牛羊、仆婢的时候呢?”

看了这段话,首先我们就会冒出一个问题:既然以利沙知道基哈西背后做了这件事,为什么以利沙不阻止基哈西呢?

我们需要明白神做事的方法:神不勉强人,他希望人心甘情愿遵行他的命令。不是心甘情愿的,做出来也没有果效。世人也懂得这个道理,所以俗话说“强扭的瓜不甜”。还有一句俗话说“管得了初一,管不了十五”,人若想做一件事,你硬管他是没有用的,只要有机会,他还是会做的。基哈西的问题已经在他心里,以利沙是不能阻止的。即便阻止了这一次,下次如果有机会,他还是会犯的。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弟兄姐妹有某种软弱,比如喜欢上了非信徒,老师为了帮助他,就让他换了一个城市,离开诱惑。但是在新的城市,他又喜欢上了另一个非基督徒。因为他心里就有这个问题,你是阻止不了的。可能阻止了一次,但下次一旦有机会,他就又掉了进去。

以利沙的第二句话,他是问了基哈西一个问题:“这岂是受银子、衣裳、买橄榄园、葡萄园、牛羊、仆婢的时候呢?” 这句话是个反问,意思是说:现在不是受银子、衣裳、买橄榄园、葡萄园、牛羊、仆婢的时候。受银子、衣裳,是指收下乃缦送的这些礼物。“买橄榄园、葡萄园、牛羊、仆婢”,是指用这些钱置买这些东西,这是当时人生活、居家要买的产业,好像今天的人若要成家立业,就得买房、买车,总之尽量过上舒服的生活。这在世人看来就是生活,在世上生活就得这样。但是以利沙说,现在不是这样生活的时候。什么意思呢?为什么现在不是时候呢?

这就是以利沙跟基哈西的不同之处。以利沙是有使命感的,他知道自己在世上的使命,就是继承以利亚的心志,按照神的心意引导以色列民归向神。当时以色列国的属灵情况是非常糟糕的,而且每况愈下。到最后,北国、南国相继灭亡。以利沙一生都在忙于按照神的心意引导以色列民,保护以色列,直到最后离世。他不会贪图世上安居乐业的生活,因为他的服侍工作很忙。

今天的世代也是一样,教会的属灵情况是非常糟糕的,而且世上没有认识神的人还非常多,我们服侍神的如果有使命感,就不会贪图世上安定的生活,不会像世人一样,为了让自己过上好生活而忙碌。最终也不会贪图钱财,像基哈西那样跌倒。

遗憾的是,基哈西跌倒就失去了成为神人的资格,他没能像以利沙那样继承师父以利亚的衣钵。这不禁让我们想到了以扫。以扫也是不珍惜长子的祝福、名分,贪恋那一点享受,最终失去了神的祝福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