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拒属灵的权柄
李马可牧师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犹大书第6讲 - 抗拒属灵的权柄
(犹大书8节)

今天,我们会继续讲解犹大书。上几次我们看见,犹大书谈到末世的争战,这是一场非常激烈的争战,也是一场意识形态的争战。这并不是在外在行动上的争战,而是思想上的争战。在末世的时候,世界的意识形态是如何的呢?我们发现,这是一个反权威的世代。这个世代是不会接受任何权威的。在学校,学生不肯接受老师的权威;在家庭里面,子女不肯接受父母的权威;在单位,工人也不肯接纳领导的权威;在社会,我们看见很多反政府的行动。

中国大陆对这方面也绝对不会陌生,文革期间很多人高喊:“造反有理”。而对现今时代的人来说,一切都要斗争,要争取,要示威游行,滥用崇高的观念——自由、平等、人权,来达到自己的目的。今天,很多人高喊要争取平等、民主。这些都是好的观念,但却被人错误地滥用了。

上一次我们集中谈论了社会方面的反权威现象,这一次我们会集中谈论教会里面反权威的风气。

如果你熟悉当今教会的情况,你就会看见,教会的情况跟世界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分别的。世界那套思想和意识形态可以说是完全渗透到了教会里面,无孔不入,教会已经被世界同化了。从这个角度来看,教会和世界是完全站在同一阵线上的。这就是教会的可悲,这也是犹大书警告我们的末世教会的光景。

为什么犹大要我们尽心竭力来打这一场仗呢?再来看看第4节,因为第4节已经告诉我们问题的根源在哪里。第4节说:

“因为有些人偷着进来,就是自古被定受刑罚的,是不虔诚的,将我们神的恩变作放纵情欲的机会,并且不认独一的主宰和我们主耶稣基督。”

那些“偷着进来”的人,当然是指偷偷进入教会里。这节经文基本上提到了两方面:第一点,他们将神的恩歪曲了,变成放纵情欲的机会。这是末世的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,到处都是放纵情欲的事情。但很可惜,教会也不例外。第二点,末世的第二个普遍的问题就是,不接受或者否认神的主权,不认他是独一的主宰。

“主宰”这个词是一个不常用的词。“主耶稣”的“主”字很普遍,出现了很多次,但“主宰”这个词却不普遍,只出现了10次,基本的意思是“拥有权”。很多时候,这个词是用在神的身上,宣称神是一切的拥有者。使徒行传4:24说:神就是世界一切的拥有者,是神创造了天、地、海和一切的万物。

这个词的另外一种用法就是指那个时代的主人和奴仆的关系。主人不单是奴仆的主人,也是奴仆的拥有者,奴仆是主人的产业。犹大书是针对教会写的,犹大跟我们谈的是教会的问题,不是谈世界的问题。教会否认他们的拥有者,连买他们回来的主人-拯救他们的神,他们也否认。你可以想象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情况,再没有什么比这个更严重的了。这就是末世的一个景况。真难以想象,神的教会竟然否认独一的神、否认主耶稣基督!

当然教会是不敢否认耶稣是主的,犹大和彼得所指的是教会在实际生活里并没有承认基督的主权。现在教会所流行的是什么呢?就是承认耶稣是你的救主,接受他作你个人的救主,让他帮助你,带你进入永生,而耶稣的主权就免提了。耶稣的主权绝对不是教会想强调的。你能不能分辨呢?以前我曾经说过,马太福音24章说末世时,有很多假先知、假教师出现,叫很多人偏离真道。你有没有见过假先知、假教师?很多人都没有见过。所以我说,你们的属灵视力太有问题了,看来你们要配一副属灵的眼镜。我不是在开玩笑,如果你看不见,你属灵的情况是很危险的,你实在是非常可悲的。如果你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真、什么是假,那么你的处境实在是非常危险的。

犹大书告诉我们,已经有很多人混进了教会里,这些假先知和假教师已经传播了很多假教导,结果很多基督徒不承认耶稣的主权(至少他的主权是有名无实的)。到底你能不能分辨出来呢?对很多人来说,他们真的不能分辨。他们觉得所有传道人讲的内容都是差不多的,都是讲圣经,都是讲主耶稣,都是传福音,没有什么分别。所有的基督徒都是一样,所有的基督徒都是挺好的。如果你不能分辨的话,让我告诉你,你的属灵生命很快便会陷入危机,你肯定一线机会也没有,你肯定很快就会被迷惑,或者你已经被迷惑了。

如果在教会中,你不知道哪些基督徒是忠心于耶稣基督的主权的,哪些是背弃耶稣基督的主权的,那么你真的很可怜。当我这样说的时候,我要说明,我并不是说我们的教会是属于忠心的一群人。如果我这样说的话,那么就绝对是自夸了,是自以为是、自高自大。任何一个教会,包括我们教会,都必须经过主耶稣严格的评估,没有人可以假设哪一个教会就是忠心的一群人。圣经告诉我们,在末世时,只有很少数的一群基督徒是真正对主忠心的,圣经称他们为“余种”。只有这些余种,才是真正对神忠心的一小群,其他很多都是变了质的信徒,变了质的教会。如果你不能分辨的话,那么非常抱歉,我也不知道怎样帮助你。

分辨真假不是这么容易的事情。如果我给你一张假的纸币,你能够分辨出来吗?那些粗制滥造的当然容易分辨出来,而那些精心仿制的假币,我们是很难辨认出来的。但是,跟你属灵生命的生死存亡有关的事情,你必须分辨。所以,我一个星期又一个星期尽心竭力地解释神的话,就是希望能够帮助你分辨。但你自己也需要下工夫,你自己也需要努力。如果你还是不能分辨的话,那么求神怜悯你、帮助你。你看得出哪一间教会、哪一个信徒是生活在耶稣基督的主权下,哪一些是已经变了质?这一点,你必须很清楚。如果在现在这个阶段你都不能够分辨,那么当敌基督出现的时候,试问你又怎能分辨呢?现在敌基督还没有出现,现在只不过是一个前奏,如果现在你已经糊里糊涂,那么当敌基督出现的时候,你肯定一线生机也没有。

我在这里希望能够帮助你看清楚圣经的教导,然后你用属灵的洞察力、属灵的分辨力看清楚,哪一个人是在切切实实地跟从主耶稣基督的主权。请谨记:是主耶稣的主权。很多人都跟随耶稣,不过他们要的只是耶稣救他,耶稣做他的救主,绝对不是耶稣做他们生命的主。你自己去读圣经吧,圣经哪里说我们要接受耶稣为我们的救主呢?没有这一回事。如果他不是你的主人,他也不会是你的救主。在圣经里面,救主和主从来都不是分开的。如果他不是你的主,那么,他也不会是你的救主。无论你怎样发挥想象力,无论你怎样努力相信,这也是不合乎圣经教导的。

我们继续来了解,今天的教会是用什么方法拒绝耶稣主权的呢?他们用什么方法呢?他们怎么能够拒绝耶稣的主权呢?只有两个途径:第一,在理论上、在神学的教义上拒绝耶稣的主权;第二,就是在实际的生活里拒绝耶稣的主权。第一个途径是在理论的层面上,第二个途径是在实践的层面上,是关乎教会的运作方面的。

理论是什么意思呢?圣经不断提醒我们,在末世的时候,会出现很多假教师、假先知。为什么他们要出现呢?假教师、假先知当然是传播一些假的教导。那么,什么是假教导呢?假教师、假先知的教导是否根据圣经呢?当然是根据圣经的教导,如果他们不根据圣经的教导,谁会愿意听从他们呢?如果他们是根据圣经来教导,为什么又说他们是假的呢?那是因为他们歪曲了圣经的话去教导人。若有人在教会里不教导圣经,那么没有人会愿意听从他。如果他教导儒家思想、可兰经、佛经,你当然不会听他。任何假教师、假先知都是拿着圣经,跟你的圣经没有什么分别,总共有66卷书,有旧约、有新约。所以,基本上,假的教导还是根据圣经的,只不过是歪曲了圣经的话。

让我再进一步地问:他们会歪曲圣经中哪一个部分呢?当然可以歪曲很多方面,但我们所关注的是最重要的部分。你知道在末世的时候,假教师、假先知会重点歪曲圣经哪一方面的教导吗?让我们来看犹大书的第4节。这里说道“将神的恩典变作放纵情欲的机会”。他们所扭曲的是什么呢?是关于恩典的教导。这不是我说的,而是犹大书第4节说的。“将我们神的恩典变作放纵情欲的机会”。犹大书一早已经提醒了我们。今天教会最喜欢谈的是什么呢?你去任何一间教会,都会留意到很多传道人喜欢谈论神的恩典。强调神的恩典是没有错的,但歪曲恩典的教导便是错了。

很多人攻击我,说我很少谈论神的恩典,却经常强调追求圣洁和公义的生活。其实,圣经并不是责备我们不谈神的恩典,而是责备我们在谈神的恩典时,歪曲了恩典的真正含义。假教师、假先知是如何歪曲恩典教导的呢?就是将神的恩典解释成为放纵情欲的机会,当作免死的金牌。主耶稣爱你,主耶稣为你钉在十字架上,这是神的恩典,只要你接受便可以了。至于你的生活如何,都是无关重要的,最要紧的是恩典。只要有了神的恩典,我们就有永恒的保障,即使你继续放纵情欲,活在不敬虔中,你也一样会得救。这样的教导不就是将神的恩典变为放纵情欲的机会吗?圣经已经说得这么明显,我们根本不需要解经,只需要将它读出来就一目了然了。圣经说得这么明显,我们很难去误解它的意思。

末世的假先知和假教师会传些什么样的假教导呢?就是将神恩典的含义扭曲了。他们会告诉你说:只要你信,接受神的恩典,他的恩典就像一份礼物一样,神便会将这一份很大的礼物送给你。你只需要接受他这一份礼物,就会永远得救。你再也无所顾忌,无论你怎样放纵情欲,也不会影响你的救恩。这才是神的恩典。他们以为必须这样强调,才能显示出神恩典的崇高。不管你怎么样堕落,怎么样败坏,神的恩典一定会把你拯救到底。有了神的恩典,我们便不需要担心神的审判,也不需要追求过圣洁的生活,这些都是多余的行为。

放纵情欲就是跟圣洁的生活刚刚相反。假教师强调神的恩典到一个地步,完全不要求圣洁的生活。甚至当有人强调追求圣洁的生活时,他们反而攻击说,这是靠行为得救。所以,你千万不要谈圣洁的生活,不要要求做这个、做那个,总而言之,应该纯粹只谈神的恩典。这就是犹大书所针对的假教师的教导,你告诉我,现在有多少人在传假教师的教导呢?有多少人信这一套教导,跟从这一套教导呢?我们千万不可将神的恩典变成放纵情欲的机会。

圣经当然谈到了神的恩典,我们也当传讲神的恩典,但是神的恩典绝对不是在纵容我们放纵情欲。如果你把神的恩典变成放纵情欲的机会,那么你就是歪曲了神的恩典。神的恩典是帮助我们过圣洁生活的,如果任何人尝试把神的恩典和圣洁的生活分开,说它们是没有关系的,那么,那个人便是在宣传假的教导。

神的恩典是什么呢?神的恩典当然是指圣灵。主耶稣钉在十字架上,以致神能够把圣灵厚厚地浇灌下来。让我问你:圣灵是做什么工作的呢?圣经强调,“圣灵”就是“圣洁的灵”,因为圣灵住在我们的心里是为了要帮助我们过圣洁的生活,使我们成圣。如果有人把神的恩典跟圣洁完全分割开,说它们是毫无关系的,那么,他们便是将神的恩典变作放纵情欲的机会了。

圣经所说的恩典,就是指神将我们从罪中拯救出来,使我们能够过圣洁的生活。所以我说,神的恩典跟圣洁是不可分割的。离开了圣洁的生活,你便不是生活在神的恩典之下了。你生活在神的恩典之下,便有能力过圣洁的生活。我们的生命就是最好的证明,证明我们到底是否活在恩典之下。这就是圣经所说的恩典。请谨记:神的恩典就是神的能力,好帮助我们过圣洁的生活。神的恩典和圣洁的生活,两者并没有任何冲突。若有人说两者是有冲突的,他们就是在歪曲神的恩典,就是犹大书所谴责的那些人。

如果我讲的不符合圣经的真理,那么你可以指出来。很多人会反对我的说法,但从来没有人可以证明我这样的解释不合乎圣经。虽然有人会在背后说,我是教导靠行为得救的,这不要紧,最要紧的是到底哪些道理是合乎圣经的。我不计较人们怎样说我,我自己非常清楚圣经的教导是什么。

今天我只能很简单的告诉你们恩典和圣洁的关系,我们绝不可将二者的关系歪曲了。至于详尽的讲解,待以后有机会再谈吧。让我们在这里先做一个总结:我们从犹大书看到,末世的时候,教会会抗拒神的主权。教会是如何抗拒神的主权的呢?就是用以下两种方式:第一个方式是,只要神的恩典,不要公义、圣洁的生活。“神,你不必指挥我怎样去生活,你只要把恩典赐给我,让我得救,让我罪得赦免就行了。你千万不要指挥我怎样生活,我不愿意接受这些要求,我只接受你的恩典。”这就是在我们生命里拒绝他的主权。

那么在行动上,教会又是如何抗拒神主权的呢?你们对此可能不大熟悉,我想先从教会的实践层面谈起。今天,教会聘请牧师、传道人的方式就好像聘请员工一样,看看你有什么学历,在什么地方读神学,什么时候毕业的。

而且,整个教会由执事会管理,是他们决定聘请谁作牧者,也是他们管理那些牧者。如果他们觉得某一个牧者不好,便可以把他辞退。有些弟兄姊妹也很渴望能够服事主,成为传道人。当他们读完神学,出来牧养教会时,才发现自己什么都不能做,因为一切事情都是由执事会决定的。以前只是个普通信徒时,还可以为教会做一点事情;但成为传道人后,一切事情都由执事会指挥,若想进行什么改革,就必须取得执事会的同意。

有一次,一位牧者接触了一间教会,觉得那间教会的教导很好,他就回去向他的教会执事会提议,想邀请那间教会的传道同工们来教导一些圣经课程,帮助信徒学习委身。执事会的人问:“让我们先看看他们的教导材料。”当他们看过后,就对那位牧者说:“我们自己也没有这么委身,如果你在教会教导这些,我们岂不是很尴尬?你只要教导我们平常那一套就可以了”。

到底问题在哪里呢?今天,真正管理教会的人不是神的仆人,乃是执事会的人。什么人才有资格在执事会里呢?很多时候,教会是挑选有名望的人进入执事会。比如说,医生、律师、商人,这些都是在社会上有地位、有钱、有身份的人。你可以想象,这些人在社会上这么成功,整个执事会的方向会是怎样的呢?由他们来管理教会,你能想象会是什么后果吗?他们完全不明白神的安排和神的做事方法。有一件事情是他们不能明白、不能接受的。犹大书告诉我们,他们拒绝神的主权。到底他们用什么方法拒绝呢?让我们读犹大书第8节。请留意,犹大在举了三个例子后,又做了一个总结。因为时间的关系,我们看一看他所做的总结,犹大书第8节:

“这些作梦的人,也像他们污秽身体,轻慢主治的,毁谤在尊位的”。

这里“轻慢”一词,意思是拒绝、弃绝。他们弃绝主治的,弃绝一切的权柄。这里说他们弃绝谁的管治呢?他们是否弃绝神的管治呢?如果你研究一下,就会发觉不是的,犹大不是指神的管治。“主治”这个词可以翻译为“管辖某样东西的权柄”,在新约,这个词出现的次数很少,整本新约一共有4次,即以弗所书1:21,歌罗西书1:16,彼得后书2:10,犹大书第8节。

在这四次当中,没有一次是直接指神的权柄。比如说,歌罗西书1:16说道:主耶稣被升为至高,超过一切掌权的、主治的;超过一切在天上地下的权柄。此处“主治的”并不是指神的权柄,而是指神所设立的,在天上地下的权柄。什么是天上的权柄呢?当然是指天使。什么是地下的权柄呢?地上的政府,各方面的政权。即是说,无论是天上的权柄,还是人间的权柄,这些都是神所设立的。但是,神使主耶稣的权柄超过了他们的。所以我们看见,“主治的”这个词不是指神的权柄,不是说他们直接弃绝神的统治,而是间接地弃绝神的统治。

间接弃绝神的权柄比直接弃绝更为严重。比如说,你在银行工作,银行里有总经理,总经理当然不能管辖所有人,因为银行里面有一百多个员工。他怎么办呢?他会差派副经理、主任去管理。如果你是其中一个员工,你能不能说——我只听总经理的话,所有主任的命令我都不听从;如果主任吩咐我什么,他必须叫总经理来跟我说,我只听从总经理的话,其他人我都不听从?你可不可以这样做呢?倘若这样的话,你便把总经理的权柄架空了。总经理哪儿有这么多时间呢?如果总经理没有直接给你指示,而你又不愿意听从主任的话,那么,你岂不是变成不需要听从任何人的话了吗?你明白这种思想的问题吗?

很多基督徒也喜欢这样说:“我只听从神,其他人我都不听。因为我不跟从人,我只跟从主耶稣,所以我只听从主耶稣的话。”你听见过主耶稣跟你说话吗?有多少人经历过主耶稣跟他说话呢?所以,我用刚才的比喻解释给你听:总经理不跟你说话,而主任你也不听,那么,你便架空了一切的权柄。这样,你喜欢怎样行便怎样行。这是非常简单的道理。

很多基督徒会用很属灵的理由为自己辩护说,“我们是跟从神的,绝不跟从人,所以我们不会接受人的权柄,我们只接受神的权柄。”多么属灵!非常属灵的言语。你必须谨记:一切的假教导,在表面上也是非常属灵的,但你必须自己查考清楚。不论假教师们说得多么动听,听起来使人觉得多么属灵,问题的关键就是这些话是否合乎圣经的教导,而不是我们喜不喜欢。犹大书说得非常清楚,他们所拒绝的,就是神所委派和指定的权柄,就是那些天上地下的权柄。

另外,第8节也继续说道:“毁谤在尊位的”。“在尊位的”,不是单数,乃是复数。这里不是指神,是指神所委派的各样权柄。当然,这一切的权柄都是从神而出。关于“毁谤在尊位的”,犹大在下面举了一个例子。第9节说,天使长米迦勒不敢毁谤魔鬼。这里不是说天使长不敢毁谤神,天使当然不敢毁谤神,你和我也绝对不敢毁谤神,这一点我们不需要犹大来提醒我们。但是,犹大想要告诉我们的是,天使长连魔鬼也不敢毁谤。为什么天使长不敢说魔鬼的坏话呢?魔鬼已经坏到无可再坏的地步了,什么坏话也不会比魔鬼的所作所为更坏,为什么天使长不敢毁谤魔鬼呢?很简单,如果他毁谤魔鬼,那么他便是毁谤那位把权力交给他的神。你明白这个关系吗?如果你不明白这个关系,你便不明白圣经里面所有有关权柄的教导。你跟刚才提到的那些人一样,他们说:“我们只服从神,不服从人。如果我们服从人,我们便跟从了人,不是跟从神了。”这是绝对错误的说法,听起来属灵,其实是似是而非的道理。

让我举一些例子给你们看。让我们翻到罗马书13:1-2。

“在上有权柄的,人人当顺服他,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。凡掌权的都是神所命的。所以,抗拒掌权的就是抗拒神的命;抗拒神的必自取刑罚。”

圣经已经跟我们明说了,这里指的是社会的权柄,是国家的元首、官长和其他不同等级的权柄。这岂不是已经很清楚了吗?连国家的权柄,社会上当官的、掌权的、作元首的,圣经也吩咐我们服从,而这些只是地上的权柄,属地的权柄,更何况属灵的权柄呢?对于属灵的权柄,我们岂不是更要尊重吗?

神就是这样做事的,他是透过许许多多的人来成就他的旨意。请留意罗马书13:4:“因为他是神的用人”。这里是指那些首长,那些国家的领袖,他们是神所使用的人。他们不是信徒,也不去教会。我们现在读的是哪一本书?罗马书。罗马是一个异教的国家。保罗是写信给罗马信徒,他不是写信给耶路撒冷信徒。保罗告诉他们:所有的权柄,包括罗马政府、罗马的该撒,都是神所设立的,你们当服从他们。第2节更清楚地说:任何人抗拒罗马政府的权柄,就是抗拒神的安排,抗拒神的命令。凡抗拒神的,必自取刑罚。

试想一想,连国家、社会上的权柄我们也要服从,为什么属灵的权柄、神的仆人,我们不需要服从呢?这是很简单的道理。我是用一个小例子来反映一个大事实,帮助你们明白。当然圣经也清楚地说到服从属灵权柄。让我们看一节经文:希伯来书13:17。

“你们要依从那些引导你们的,且要顺服,因他们为你们的灵魂时刻警醒,好像那将来交帐的人;你们要使他们交帐的时候有快乐,不至忧愁。若忧愁就与你们无益了。”

圣经说得很清楚,它了用两个重复的字眼,“顺从”,“依从”。“依从”即顺从的意思。要顺服,要依从,要伏在他们的权柄底下,遵从他们的命令。圣经用了两个词语来强调这一点,为什么呢?因为他们给予你的教导和带领是好的,是为了你们灵魂的益处。如果你们服从他们,他们就能够好好带领你们,将来可以非常快乐地在神面前交帐。如果你们不服从他们,他们还是要交帐,但交帐的时候却很忧愁。他们的忧愁对你们没有益处,因为这代表你们的失败。如果你们得胜,他们当然快乐;如果你们失败,他们当然忧愁。这好像儿女跟父母的关系一样,如果你听从父母,他们便喜乐。他们为什么喜乐呢?不是因为他们从你的身上得到什么益处,乃是因为你能够按正直的路而行,这使他们非常快乐。但是,如果你使父母很担忧,这对你便没有益处了。

在社会上,神也设立了他的仆人,设立了有权柄的人去管治社会。这一切的权柄,我们都要顺服。若有人不顺服这些权柄,那么就是像犹大书所说的:他们是在拒绝神的主权。教会拒绝神的主权是透过两个途径:一个就是在理论上,人们说:“我们只需要神的恩典,我们不需要行公义,过圣洁的生活。”他们用这个方法来拒绝神的主权。另一个方法就是在与神仆人的关系上。对他们来说,牧师是什么呢?只不过是聘请回来的一个员工而已。当然他们也很尊敬牧师,正如你是一个挺好的员工,你单位的人也很尊敬你,但是,你是没有权柄的。同样,牧师也是没有权柄的。很多教会当中有罪,但是牧师没有权力去处理,没有权力处分,教会的事情完全由执事会来决定。很多人跟牧师的关系是这样:他们有事情时,就找牧师辅导;什么经文不懂时,便找牧师解释。权柄?绝对没有这一回事,更不用说顺服了。

让我再一次说清楚:神是借着他所设立的人来行使他的权柄。如果你拒绝服从,就是架空他们的权柄,拒绝他们的权柄。当然,这些有权柄的人,无论在社会上,还是在教会里,他们不可以滥用自己的权柄。你要知道,我们所服事的是一位又真又活的神。如果任何人滥用神的权柄,他将来要受的刑罚,你连想都不敢想,连听也不敢听。

雅各书3:1说,当教师的,要面对更严厉的审判。所以雅各说,不要这么快争着当教师,你能否经得起那些审判呢?神将权柄赐给人,这不代表他便可以任意妄为。如果你这样想,你就错了,你还不认识这位又真又活的神,他有权赐下权柄,他也可以收回权柄。而且,滥用权柄的,他会追讨责任,这是绝对不可以轻视的事情。不要以为有了权柄便可以乱来了,如果你是这样想的,那么你还是不认识这位又真又活的神。

好了,时间已经差不多了,我们来到总结的阶段。在末世的时候,在教会里,你要留心观察哪一个教会是真正服从神主权的教会,哪一个教会是表面很风光。有属灵的外貌,但实质上是抗拒神主权的教会。这一点你必须分清楚。因为不需要等候多时,必定有人向你宣讲很多歪曲的道理,迷惑你,如果你没有掌握住圣经的真理,你一定不能够通过这些迷惑。

很多人会对你说;“专制的教会不好,有太多要求,我们要找那些比较民主的教会。”也有人说:“我们只跟从神,决不听从人的话。”你自己要去分辨。当人悖逆时,总是有很多好听的道理来支持他,所以你有这个责任去分辨。今天我对你们说的话,你自己要分辨到底这些教导是否出于神。你要思想:“这个人跟我说的这番话,我要知道是否出于圣经。神是否真的这样教导我们呢?还是说,他这样讲是因为他想我们都听从他的话,好对自己有利?”你当然可以这样想,你可以想:我很自私,想笼络人心,想要人伏在我的权柄下。当然,没有人可以向你证明我不是这样的人。所以,你需要有这个分辨能力。

我告诉你,无论何人,如果他是喜欢权力、喜欢弄权的,这个人是不配有任何权力的。特别是在属灵层面上,神是绝对不会拣选他的,神的审判很快就会临到他身上。

我告诉你,我对权力一点兴趣都没有。为什么没有兴趣?因为我感到很恐惧,责任感很大。当你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时,你要承担很大的责任。如果你认为有权是一件很得意的事情,那么,你便不明白属灵的责任感。我可以告诉你,我对权力绝对没有兴趣。你喜欢做决定,请你自己做决定好了。如果你不来找我,你以为我会来找你吗?你以为我喜欢管辖人吗?你以为我给你一个错误的决定,我就不需要负责任吗?你可以放心,我绝对没有兴趣干预你们的生活。我只是要告诉你圣经的教导,好让你能够行在神的旨意中。这一切都必须由你自己去分辨和决定,到底你所听到的这个教导是出自人还是出自圣经。如果你不清楚的话,谁能够帮助你呢?你必须好好熟悉圣经的内容和教导。

这些毁谤和议论人的风气是多么地流行,这种风气也渗透到了教会里。很多教会的纷争、分裂都是由毁谤和议论而引起的。这些参与毁谤和议论的基督徒,他们的思想已经完全被世界同化了。他们之所以这样做,是因为他们受了世界的思想风气所影响。对他们来说,他们需要人权、平等。

我曾收到一封要求教会老牧师退休的信。我相信这封信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。你会看见他们的思想真的已经被同化了,他们提议牧师年纪已经大了,不如退休吧,并且将权力分给其他的同工。牧师退不退休,这跟他们有什么关系呢?为什么他们要有权发言呢?他们还说,他们需要有更多的决定权,可以平衡教会领导的权力,可以有权否决他们的决定。领导说什么,他们可以否决。

在这里,我要补充一句:神给我们这个牧者的权柄,不是要管辖弟兄姊妹。我从来也不会说:“我是牧师,所以我所说的,没有人可以反对。”作为牧师,当然要按神的心意温柔地使用这个权柄。但是,这不等于说我没有这个权柄。你要明白两者之间的关系。我是有这个权柄,但关键是我是否用得合宜。但是,很多基督徒都想废除他们牧者的权柄。他们不想有人去管辖他们,他们想追求世界的民主和自由。

你必须做出这个选择,没有人会勉强你,所有这些都是自发的。不要忘记,我在教会里面,当然神是给了我某种程度的权柄。但是另一方面,我也是在人的权柄底下,我也有我的属灵老师,我也要学习顺服的功课,我绝对不会让世界的意识形态来污染我的思想。

我记得好几年前有一位同工说我老师的坏话,他是比我更资深的牧师。当时我告诉他:我不会做这些大逆不道的事情的,我不会批评我的老师。如果他有错,我会跟他说。当然我可以直接跟他说,这不是一个问题。我们存一个正确谦卑的心跟他说,跟他沟通,提醒他。但是,我们绝对不会在背后批评老师。这种做法,对中国人来说,就是大逆不道。这是末世很流行的行为,什么人你都可以批评。但是,你要谨记,天使长米迦勒连魔鬼也不敢批评,因为当他批评权柄的时候,他就是在批评神。意思是说:“神啊,为什么你这么没脑袋,把权柄交给这个恶魔?”你明白吗?这样的态度就是在批评神。你要谨记:这种事情你是不可以做的,这就是不敬虔。

我在这个权柄底下,我也甘心乐意伏在这个权柄底下。我绝对信任神的安排,他的安排是没有差错的。一切都是他在掌权,我为什么要担心、焦急,为自己争取权利呢?我对神有绝对的信任,相信他的安排是最好的,他有他的时间,他有他的作为。千万不要像那些不守本分,抗拒权柄的人,他们最终是自取灭亡。

~ 完 ~

版权所有 :福音电台
电台网址 :www.fuyindiantai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