两条路
两条路
昊敏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10我儿,你要听受我的言语,就必延年益寿。11我已指教你走智慧的道,引导你行正直的路。12你行走,脚步必不至狭窄;你奔跑,也不致跌倒。13要持定训诲,不可放松,必当谨守,因为她是你的生命。14不可行恶人的路,不要走坏人的道。15要躲避,不可经过,要转身而去。16这等人若不行恶,不得睡觉;不使人跌倒,睡卧不安。17因为他们以奸恶吃饼,以强暴喝酒。18但义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,越照越明,直到日午。19恶人的道好像幽暗,自己不知因什么跌倒。

(箴4:10-19)

听道并且完全接受

10节说 “我儿,你要听受我的言语”,1节说 “众子啊,要听父亲的教训”,比照之下,看见两节经文强调的侧重点不同。1节说“听”,10节说“听受”。我们不但要听神的话,更重要的是听了之后还要领受神的话,接受下来。这也是主耶稣在撒种的比喻中所教导的:“那撒在好地上的,就是人听道,又领受,并且结实,有三十倍的,有六十倍的,有一百倍的。”(可4:20)

听了神的话,要领受、接受。很多人喜欢听,觉得但听无妨,就是不接受。为什么不接受呢?理由很多:不太实际,至少不太符合我的实际情况。你不了解我,我不像你。

我听过有人说:你信神当然没问题,我跟你不一样。你家里经济条件好,对你没那么多要求;我家穷,得赚钱养家。

还有人说:不要为了神的缘故辞掉工作,否则以后找不到工作怎么办?生活怎么办?

还有人是自作聪明:接受一半。接受一半的结果是根本行不通的,于是他就觉得神的话行不通。问题是你只采纳一半,怎么行得通呢?

神会透过属灵的长辈、属灵的老师给我们意见,我们是如何对待的呢?是不是也只是听,却不接受,或者只采纳一半?我们有好多理由:老师不了解我,至少不了解我的实际情况。我要按照实际情况来采纳一半建议,再去做。结果事情弄得一团糟,还觉得老师没帮上忙。

聪明人就会百分之百地接受,愚昧人总自以为聪明,想来个折衷。但圣灵不会跟你争拗不休的,老师也不会硬要你听从。你硬是找理由解释,神不会说什么,老师也不会说什么,但你却得不到智慧,最终事情会弄得一团糟。

只有两条路、两种选择

箴言4章10-19节这短短几节经文,出现最多的是“道”、“路”这两个字:我已指教你走智慧的道,引导你行正直的路。不可行恶人的路,不要走坏人的道。但义人的路,好像黎明的光,越照越明,直到日午。恶人的道好像幽暗,自己不知因什么跌倒。

这里有两条路:智慧、正直的路;恶人的路。其实只有两条路。世界给我们一种感觉,我们也有一种错觉,就是觉得可以做出很多选择,所谓“海阔凭鱼跃,天高任鸟飞”。其实只有两种选择,只有两条路。很多人以为我不追求神,但也不得罪神,做个好人就行了。他还以为可以有第三种选择:既不认识神,又不行恶。其实是没有选择的,你不是走在神的路上、智慧的路上、生命的路上,就是走在恶的路上、死亡的路上,结果是不同的。

智慧是需要走的一条路

智慧是什么呢?人人都想得智慧,想一下子把智慧据为己有。但智慧是一条路,你要走上去,并且一直走到底。

首先,“走”本身就是一个行动,就是接受神的话,按照神的话去行。4章11节说,“我已指教你走智慧的道,引导你行正直的路”。12节就说,“你行走,脚步必不至狭窄;你奔跑,也不至跌倒”。神以及神的仆人指教、引导你,问题是你愿不愿意走呢?

很多人是不动的,静等着天上掉馅饼,静等着神安排事情给他,让他经历神,结果一事无成,也经历不到神,他对神的信心也就越来越弱,冷淡下来。我们要养成一个习惯,就是每天早晨醒来,都要求问神:“神啊,今天你想让我做什么?我可以为你做什么呢?有什么我可以服侍你的呢?”你就好像一辆车,已经开动了引擎,挂好了档,随时让神来开动。然后你就会发现,你无论去到哪里,都会有果子,都能帮助到别人,你所做的工都会蒙福。

“你行走,脚步必不至狭窄;你奔跑,也不至跌倒”(箴4:12),你不但行走,还要奔跑。我们是怎么走这条路的呢?如果没有跌倒就算不错了。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在爬,根本不是在行走,更遑论跑了。

奇怪的是,我们在行善方面动作很慢,不着急、不着慌的;往恶的道上走就非常快。好不容易在属灵上有了一点点进步,可是一旦退步,就一泻千里,一发不可收拾。

神的子民在智慧这条路上连滚带爬,不紧不慢;可是在另一条路上的人都在奔跑着:“他们的脚奔跑行恶,他们急速流人的血”(箴1:16),“图谋恶计的心,飞跑行恶的脚”(箴6:18)。

希望到现在为止大家已经明白:恶与善、智慧与愚昧不是表面做事那么简单,而是一条路,你不在神的道上,就是在恶的道上。在世界的道上、在恶的道上,世人是奔跑得挺快的,毫不迟延。正如主耶稣所说,今世之子比光明之子更聪明(参看路16:8)。比如在火车上,有时候火车一停,就会冲上来一些小贩,不厌其烦地兜售商品,嗓子都喊哑了。在菜市场上,有些人用一些骗术骗人,也特别不厌其烦。

撒但殷勤行恶,引人入歧途

4章16-17节说,“这等人若不行恶,不得睡觉;不使人跌倒,睡卧不安。因为他们以奸恶吃饼,以强暴喝酒。” 竟然还有这种人,你会不会觉得不可思议?看看使徒行传23章12-13节:“到了天亮,犹太人同谋起誓说:‘若不先杀保罗,就不吃不喝。’这样同心起誓的有四十多人。” 这群人行恶是多么勤快!

撒但是很勤快的,使徒彼得说,撒但如同吼叫的狮子,寻找可吞吃的人。启示录12章12节说,“只是地与海有祸了,因为魔鬼知道自己的时候不多,就气忿忿地下到你们那里去了。” 什么意思呢?魔鬼知道自己时候不多了,赶紧在地上搞破坏。如果我们基督徒有他们一半的热情、主动,就不至于闲懒不结果子了。

我看见很多基督徒以及慕道朋友刚一开始想要信靠神,或对神发热心,撒但就开始工作了,可是他们根本敏感不到。比如某人想要追求神,就突然有了一个学习的机会,或者有了一份好工作,或者突然有人开始追求他,他就忙着学习、忙着工作、忙着结婚去了,把追求神的事抛诸脑后。他们看不到这是撒但的方法,撒但每时每刻都在想办法绊倒我们,不让我们追求神。可是我们看不见,还以为没什么的:学习的机会是好的;工作也是好的,可以帮助人;这个人也很好,我可以向对方传福音,我们都信神多好啊……

好与坏不是表面那么简单,问题是这些是从神而来,还是从撒但而来?这些在引导你往哪条路上走?你是走在神的道上,还是被撒但引导去了另一条路上?保罗说,撒但会扮成光明的天使,什么意思呢?即他会让你所遇见的人、事、物都是好的,表面看都有很好的理由,而这就是迷惑之处。可是我发现我们很多时候只看人、物本身是不是好,不想背后是从哪里来的,结果就接受了。

总之从4章14-17节可见,你在走这条智慧之路的时候,总有人要拉你往恶路上走,将你引入歧途。所以不要以为你踏上了这条路,就万无一失,一下子就能走到底了。当中有很多迷惑,我们必须小心,不要被引入歧途。

防备落入歧途的方法:躲避

怎样防备,不至于被引入歧途呢?留意15节说 “要躲避,不可经过,要转身而去。” 要躲避!保罗嘱咐提摩太要逃避少年的私欲(提后2:22),就是躲开。你知道有什么不好,有什么是自己的软弱,就要躲开。比如,年轻人在情欲方面软弱,那就要躲避,不要看相关的杂志、电影。现在网上这类东西很多,有些人整天流连,渐渐就越陷越深,不能自拔,最后离开了神。

不但要躲避这些明显的试探,还要躲避不明显的试探。基督徒常常会遇到与外邦人结婚的试探,就是因为不躲避试探。如果你是姐妹,那么跟不信的男孩子接触时就要小心了,其实需要刻意不去跟不信的男孩子接触。但我看见很多姐妹不在意:没事,同学、同事嘛,交换一下电话号码,QQ一下,出去吃顿饭,更何况还有其他人在场,没什么的。结果慢慢就堕入了爱河,谈起了恋爱,最后结婚。她们就是因为一开始不刻意去躲避,结果掉了进去。

再比如论断人,如果你是个爱批评的人,那么最好不要看一些批评的节目,也不要跟一些爱批评的人一起去批评人,你要躲避。现在网上、电视上很多都是批评人的文章、节目。批评,人人都会,问题是有什么益处呢?为什么拿别人当笑谈呢?这是不讨神喜悦的。另外,你对某人有意见,而另一人对那人也有意见,你就会喜欢跟他在一起,至少你们有一个共通点:一起数落你们所讨厌的人,觉得好痛快,好开心。这也是不好的,要躲避,不去跟人谈这些,因为这样做只会越来越恶。

提摩太前书6章20节说:“提摩太啊,你要保守所托付你的,躲避世俗的虚谈和那敌真道、似是而非的学问。” 还要躲避世俗的虚谈,躲避敌真道、似是而非的学问。很多人花了很多时间学圣经,但就是不能认识真神,因为他们总是爱研究似是而非的学问,还专门喜欢找那些人聊。聪明人知道跟谁谈圣经,要找属灵人,找属灵的老师。

奔跑在生命之路上

所以首先逃避,但这毕竟是消极的方法,积极方面应该如何做,才不至于误入歧途呢?其实很简单,你要是在生命的路上奔跑起来,则根本没有机会驻足,就不可能被敌人拉去另一条路上。一个快速移动的目标,枪是很难打得中的。一个不动的靶子,当然打得中,甚至可以百发百中。

所以前面已经说过,我们基督徒如果像那些作恶的人那么勤快,像撒但那么勤快,就不至于闲懒不结果子了。其实这是使徒彼得的话。彼得后书1章5-8节说:

5正因这缘故,你们要分外地殷勤。有了信心,又要加上德行;有了德行,又要加上知识;6有了知识,又要加上节制;有了节制,又要加上忍耐;有了忍耐,又要加上虔敬;7有了虔敬,又要加上爱弟兄的心;有了爱弟兄的心,又要加上爱众人的心。8你们若充充足足地有这几样,就必使你们在认识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上不至于闲懒不结果子了。

相信了还不足够,但很多人只满足于相信:我信了,我是基督徒了,最多按时来教会就行了。这样的人会问题不断,因为太闲懒了。信了之后,我们必须追求德行、知识、节制、忍耐、虔敬,这些都是新生命的素质。

有了这些好素质之后,还要追求爱弟兄的心。你有没有爱弟兄呢?你有没有花时间关心弟兄呢?哪怕一个电话,问候一下?

有了爱弟兄的心,就要追求爱众人的心。怎么爱众人呢?最大的爱莫过于把永生给他们,这是最好的。我们有没有花时间、花心思去传福音呢?这就是奔跑的意思。恶人的脚奔跑行恶,我们是奔跑传福音,所以圣经说:“报福音传喜信的人,他们的脚踪何等佳美!”(罗10:15)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