另一个耶稣
张熙和牧师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“另一个灵”在圣经中至关重要,可以是好事,也可以是坏事。如果这“另一个灵”是不同于世界的行事方式,则是好事;如果是不同于神的行事方式,则是坏事。一个正面的例子是民数记14章24节,雅伟说,“惟独我的仆人迦勒,因他另有一个心志(‘心志’的原文是‘灵’),专一跟从我”。负面的例子是,保罗谈到“另一个福音”、“另一个耶稣”时,用了“另一个灵”这个词:

假如有人来另传一个耶稣,不是我们所传过的,或者你们另受一个灵,不是你们所受过的,或者另得一个福音,不是你们所得过的,你们容让他也就罢了。(林后11:4)

哥林多教会为什么轻易就接受了“另一个耶稣”呢?保罗此处用的“另一个”,希腊原文意思是“不同类”(参看BDAG“allos”解释)。

从加拉太书1章6-9节可见,加拉太教会情况更糟。因为哥林多教会面临的危险,在加拉太教会是木已成舟。加拉太人已经离弃了神,跟从了另一个福音:“我希奇你们这么快离开那藉着基督之恩召你们的,去从别的福音”(加1:6)。显然这种情况只发生在了加拉太,没有发生在哥林多,所以保罗写给哥林多的信用了“假如”一词(林后11:4,上文引用过,英文是用了三个“假如”)。但保罗预见到,一旦有人在哥林多传讲“另一个基督”,哥林多人立刻就会接受,好像加拉太人一样。其实随着时间的推移,任何一间教会都有可能发生这种事。保罗在上一节(3节)用了“怕”字,表达出了他的关切。

2我为你们起的愤恨,原是神那样的愤恨,因为我曾把你们许配一个丈夫,要把你们如同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;3我只怕你们的心或偏于邪,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纯一清洁的心,就像蛇用诡诈诱惑了夏娃一样。(林后11:2-3)

这个警告不只是给哥林多教会的,也是给神的整体教会的,这教会许配给了基督。正如启示录的七间教会一样,哥林多只是圣经中教会的代表而已。保罗用了一个类比,教会好比夏娃,是基督的新娘;耶稣好比亚当,是末后的亚当,也是第二个亚当(林前15:45,47)。

保罗向哥林多教会发出的这番严重警告(林后11:4),最终应验在了教会整体上。蛇最终用诡诈诱惑了外邦基督徒教会,正如这节经文最后所预言的(“你们容让他”,现代译本是“你们也乐意接受”)。保罗担心教会也像夏娃那样受骗,这句话成了预言。哥林多教会乐意接受另一个基督、另一个灵、另一个福音,最终的结局也就在所难免了。如果保罗时代已经发生了这种事,更何况一百多年以后呢?那时外邦信徒人数超过了信奉一位神的犹太信徒,最后犹太信徒降成了少数。

哥林多信徒和加拉太信徒为什么欣然接受不同的基督、不同的福音、不同的灵(即不同于雅伟的圣灵)呢?岂不是因为好像夏娃一样,被蛇(撒但)用诡诈诱惑了,“心偏于邪”(3节)了吗?

一定是某些事情让哥林多人信服了,相信“另一个耶稣”好过保罗所传讲的耶稣。这也不足为怪,因为大部分外邦信徒都是异教背景(巴勒斯坦以外的教会外邦人为数不少,例如在希腊的哥林多,在亚细亚的加拉太)。至于加拉太人,保罗“希奇”(加1:6)他们那么快离弃了呼召他们的神,去从别的福音,就如“另一个耶稣”,是另一种性质的福音。保罗看见加拉太人已经背道了,并且觉察到哥林多人也会步其后尘。背道是末世的主要标志,但在主耶稣离世三十年后已经开始了(参看来6:4-6, 10:26-31)。

大多数人以为“离弃神”就是背弃基督徒信仰,成为无神论者或者不可知论者;但这不是这节经文的意思。在加拉太书1章6节,“离开那……召你们的”这句话,跟“去从别的福音”、接受“另一个耶稣”(林后11:4)紧密相连。可见离弃神的人通常会保持宗教信仰,不会成为无神论者或者不可知论者。

我们不知道这个“不同的耶稣”的详情,只知道他是“不同的福音”的核心人物。既然加拉太人已经转去跟从这个“不同的耶稣”,显然他们会有一些概念。哥林多人也是一样,比之于保罗所传的耶稣,他们觉得这个不同的耶稣更有吸引力。回顾教会历史,我们就有所领悟,这个“不同的耶稣”是个神明,是与圣经的耶稣相反的,因为奉为神明的人物非常迎合外邦人的思维。如果罗马皇帝都能够被神化,好像神那样受敬拜,为什么耶稣不能呢?保罗时代之后,不到一百年,教会已经大胆地在外邦人世界中传讲一个神化了的耶稣了。

相信一个“不同的耶稣”,就意味着我们已经背弃了对神的委身和忠诚。保罗对加拉太人说,“我希奇你们这么快离开那藉着基督之恩召你们的”(加1:6)。“离开”的希腊原文是metatithēmi,BDAG给出的定义是“心里变节,改变主意,离开,丢弃”。

保罗担心教会会像夏娃那样受了撒但的欺骗,心“偏于邪”,失去了对基督纯一、清洁的心。要想明白撒但的欺骗,就必须明白这欺骗的内涵。撒但(蛇)欺骗的花招、策略是什么呢?这个问题至关重要……


【摘录自《独一的完全人》简体版第252-254页,繁体版第257-259页】
http://issuu.com/totg/docs/topm-cns-v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