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事都能作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腓立比书查考第14讲 - 凡事都能做

你满意自己的属灵生命吗?
不管你是刚刚信主的,还是信主已经很长一段时间的,你满意自己的属灵生命吗?你是节节胜利,勇往直前,还是经常失败,不断倒退呢?如果60分是及格,80分是满意,90分是优等,你会给自己多少分呢?你觉得自己不及格,达不到神的标准,或只是刚刚及格,有时成功,有时失败呢?

今天我们继续查考腓立比书4章。请大家打开腓立比书4章10-14节:

“我靠主大大地喜乐,因为你们思念我的心如今又发生;你们向来就思念我,只是没得机会。我并不是因缺乏说这话,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,这是我已经学会了。我知道怎样处卑贱,也知道怎样处丰富,或饱足、或饥饿、或有余、或缺乏,随事随在,我都得了秘诀。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作。然而你们和我同受患难,原是美事。”

保罗凡事都能作。
4章13节说:“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作。”保罗真是语出惊人,竟然说出这样的话来。靠着神的能力,凡事都能做,没有任何困难,没有任何环境可以拦阻他。换句话说,他是个得胜有余的基督徒。如果你信主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,你能否应同保罗的心声呢?只要靠着神,就凡事都能做?或者你会认为虽然这节经文非常动听,却毫不真实?信主后跟信主前的区别不大,信主前非常失败,信主后还是一样,凡事都不能做。保罗凡事都能做,秘诀何在呢?

1.依靠神,常存知足的心。
腓立比书4章11节说:

“我并不是因缺乏说这话,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,这是我已经学会了。”

这里保罗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素质:知足。什么是知足呢?“知足”不是消极、悲观、无可奈何的心态,而是随遇而安,一无所缺的态度。既然神做出这样的安排,就学习感谢、满足。知足的人懂得依靠神,不依靠外在的环境,所以内心平静安稳,情绪稳定。

保罗说他已经学会了在任何景况下都可以知足。事实上,知足是一个很难的功课,因为它是违反了人的本性。人性是贪得无厌的。你见过一个知足的人吗?可能没有,即便有,也是寥寥无几。有句话说:人心不足蛇吞象。不知足的人,永远不会快乐,因为没有一样东西能让他称心如意的。在单位,他不满意自己的工作,因为嫌工资太少了;在家里,他不满意自己的爱人,觉得自己的爱人太不能干了;在教会,他不满意传道人,认为传道人的文化程度太低了。总之,对人对事百般挑剔,一切都看不顺眼。

这使你想起什么呢?当然是以色列人的历史了。神垂听了以色列人的哀求,于是差摩西带领他们出埃及,脱离为奴的生涯。以色列民应该是非常感恩,非常知足了吧?不是的,他们缺乏了知足的心,总觉得神做得不够,亏欠了他们,所以常常大发怨言。比如神施行神迹,天天赐下吗哪,喂养一、两百万的以色列民,他们感恩图报吗?没有,不知足的人是不懂得感恩的,他们只懂得埋怨。明明神已经供应了吗哪,但他们却埋怨伙食不好,天天吃吗哪吃腻了,为什么没有肉呢呢?其实,问题的关键不是伙食不好,而是贪。

要得胜有余,就必须学习知足的态度。腓立比书4章11节说:

“我并不是因缺乏说这话,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,这是我已经学会了。”

知足的心不是与生俱来的,而是需要学习的。连保罗都需要学习知足的功课,更何况是我们呢?如何才能成为知足的人呢?既然不知足的人是常常埋怨的,那么,知足的人就是常常感恩的。要学习知足的素质,就要学习常常感恩,凡事感谢神的恩惠。腓立比书4章18节说:

“但我样样都有,并且有余;我已经充足,因我从以巴弗提受了你们的馈送,当作极美的香气,为神所收纳、所喜悦的祭物。”

保罗在这里向腓立比教会表达他衷心的感谢,以前教会也打发人供给过他的需用,现在更借着以巴弗提带来了馈送,使保罗感激不已。但令人惊讶的是保罗说他样样都有,并且有余,非常充足。不要忘记保罗当时正在坐牢,不是在度假,肯定在方方面面——不管是日用品、药物,还是书籍——都非常缺乏,但保罗竟然说自己一无所缺,他真的学会了在任何景况下都可以知足。

知足的心对基督徒非常重要,对传道人就更是不可缺少的,否则,你的属灵生命根本无法运作。为什么整天为着得不到的东西烦恼呢?应该为已经得到的东西献上感谢。平心而论,你的处境跟很多人相比已经是不错了,你有健康的身体,能够行动自如,这已经是神所赐的无价之宝了。多少人因为意外、车祸、疾病而身体瘫痪、不能自理,要是能像你那样行动自如,过正常的生活,他们肯定是心满意足的。

面对同事、家人、弟兄,要记得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,他们跟你一样都有瑕疵。不要总是围绕他们的缺点,反而要为他们的优点去感谢神。人总有优点,不可能全是缺点,要是对方只有一个优点,那么就为这个优点献上感恩吧!

我鼓励大家每天都来到神的面前,不要数算别人的缺点,要献上一个感恩的祷告。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小事,也要献上感谢,为对方感谢神,好学习知足的态度。

2.依靠神,不受外在环境影响。
腓立比书4章11-12节说:

“我并不是因缺乏说这话,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,这是我已经学会了。我知道怎样处卑贱,也知道怎样处丰富,或饱足、或饥饿、或有余、或缺乏,随事随在,我都得了秘诀。”

要得胜有余,凡事都能做,就必须能够面对不同的环境。人是非常敏感,非常脆弱的,很容易受周围环境的影响,基督徒也不例外。失败的基督徒就是因为受环境的影响,情绪起伏不定。在穷困、经济拮据的日子里,信心就动摇,觉得神不真实;在富足、经济充裕的日子里,信心就转移,眼目就被钱财迷惑,没有心思去追求神了。

有些基督徒可能不受经济条件影响,却受着人际关系的影响。比如,早晨你到单位上班,心情本来轻松愉快,却因着向某位同事点头问好,对方对你不理不睬,一声不响就走开了,而破坏了你灿烂的心情,令到你整天也变得闷闷不乐,无精打采。更严重的就是对方不是今天脾气不好,而是天天脾气都不好,你岂不是天天都要受他影响吗?只要他还在单位上班,你就情绪低落,愁眉苦脸。

或者你遇到的情况不是这样,在教会里,你认识了一些热心的信徒,一位爱主的传道人,所以属灵生命进步很快,你也因此乐意参与侍奉。可惜因为工作的缘故,你迁移到另一个城市,远离了熟悉的弟兄姐妹,远离了爱主的传道人,结果属灵生命就一落千丈,甚至连聚会也不去了。

要得胜有余,就必须学习去超越外在的环境。就是说,要有充足的心理准备,神会把你安置在不同的环境中,让你得到磨练。很多时候,信徒对神的爱是真诚的,但无奈生命太脆弱,不能吃苦,一有风吹草动就奄奄一息。为了使我们更加坚强,神会刻意安排不同的环境作为学习场地,让我们去经受磨练。

曾经有基督徒说过:你最害怕的事情就偏偏会发生。你最害怕某种性格的人,对这样的人敬而远之,偏偏在刚上班的地方,坐在你旁边的新同事就是这种性格的人。这纯粹是巧合吗?又比如,你最害怕传道人不在,害怕自己一个人带领查经,一个人去解答弟兄姐妹们提出的问题。谁料因为工作的缘故,传道人经常要四处奔波,查经组的需要就只有你一个人担当了。这也是巧合吗?

世上是否真的有这么多巧合的事,就不得而知了。但是你要知道,神在掌管一切。神知道你的情况:只要你还害怕某种人,某种情况,你就会受其牵制,不能得胜。为了使你超越自己的限制,神只好安排适当的环境,让你得到操练的机会。

读书的时候,为了学生的安全,学校会定期进行火警演习。警钟响起的时候,所有的老师、学生都必须尽快离开教室,一切活动都必须立刻停止。当然,学校这样做,不是因为火警真的发生了,而是为了操练学生懂得如何应付突如其来的火灾,所以进行了火警演习。你说:不用浪费时间了,只要学生用想像力想像火灾的情况,作好思想准备就行了。作好思想准备固然重要,但还是不足够的。一旦真有火警发生,人们会惊慌失措,次序大乱,不知道该从哪个通道出去?不知道该往上逃,还是往下逃?没有实地的演习,一切的应变措施都只是纸上谈兵。

同样的,神安排了各种不同的环境,让你得到实际操练的机会。你害怕这个,害怕那个,绞尽脑汁想逃避,这始终不是解决的方法。神不让你逃避,他会精心设计一个实习的场地,让你学习如何超越这些困难,学习如何依靠他而得胜有余。

保罗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了,无论外在的环境如何,他都能靠神站立得稳,不受影响。保罗说,不管身处什么景况,或饱足、或饥饿、或有余、或缺乏,他都得了秘诀。保罗这样说并不是信口开河,而是他亲身的经历。其实,保罗不仅在腓立比书提到所受的苦难,在其他书信中也提过。请翻到哥林多后书11章27节:

“受劳碌、受困苦。多次不得睡,又饥又渴;多次不得食,受寒冷,赤身露体。”

大家有没有想过连属灵人也会经受苦难?一般信徒以为越爱主的人就越一帆风顺。事实却恰恰相反。保罗忘记背后,努力面前,立志追求完全,效法基督,但却要经受许多苦难,许多磨练。原因何在呢?是神太忙碌,以致忽略了他的需要吗?当然不是。保罗身处不同的环境,这是神给他的属灵培训,是神为他精心设计的。

对每个基督徒,神都有一个独特的计划,一套别出心裁的培训,好帮助我们凡事依靠他。在腓立比书4章,保罗提到两方面的锻炼:有卑贱、饥饿、缺乏的日子;也有丰富、饱足、有余的日子。神用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环境,要教导我们时时刻刻都要学习去依靠他。

请记住,神会把你放在不同的环境中,有时非常艰难,生活拮据,目的是要训练你去依靠他。神是创造宇宙万物的主宰,难道他不能照顾你的需要吗?既然神愿意差主耶稣来到世上作赎罪祭,难道还有什么是不愿意赐给你的吗?你面对困难,不是因为神不真实,也不是因为神缺乏爱,而是因为神刻意制造这样的环境去洁净你,锻炼你。神要知道,在困苦的环境中,你会如何回应?你会一如既往地跟随他吗?

人总是怕受苦的,这是人性的弱点,但如果能以正确的态度去面对困苦,就会帮助我们的属灵生命更加地成长。要是在困苦中仍然坚定不移地依靠神,你跟神的关系就会大大进深。圣经中有很多属灵人,跟神的关系亲密无间,不论是缺乏还是富足,他们都能忠心耿耿地跟随神。原因是他们已经学会不受外界环境影响,把信心深深地扎根在神身上。

除了在困苦中要学习依靠神以外,在丰衣足食的日子里也一样要依靠神。或者你的处境跟保罗截然相反,信主后,你的工作一帆风顺,你的生意蒸蒸日上,你的生活无忧无虑。这时候,你懂得依靠神吗?千万不要在飞黄腾达的日子里离弃了起初的爱心,把眼目放在钱财上。

3.依靠神,凡事都能做。
腓立比书4章13节说:

“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作。”

保罗说,靠着神凡事都能做,这句话的上下文不是关于神迹奇事,而是关于得胜的生命。当然,如果是合乎神的旨意,保罗是可以行神迹,叫死人复活的。不过,在腓立比书4章,保罗所关注的不是神迹奇事,而是得胜的生命。13节说:不管神安排我们在哪个地方,哪种环境,哪个岗位,他都会赐下足够的能力,让我们得胜有余。

保罗说:“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做。”这句话实在激励人心,也道出了基督徒生命的含义。真正的基督徒就是靠着神凡事都能的人。以前你不认识主的时候,过着失败、无能的生命。想脱离罪的捆绑,却不能脱离,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,无法挣脱罪的捆绑;想爱仇敌,原谅伤害自己的人,没有能力,心里的苦毒、怨恨总是无法除去。

基督徒的生命是从回应神的呼召开始的。有的朋友想信主,却害怕自己达不到圣经的标准,所以犹疑不决,迟迟不敢受洗。你意识到自己的软弱,这是好的,但千万不要停滞不前,要凭信心继续向前,经历这位无所不能的神。请翻到马可福音9章22-23节:

“‘鬼屡次把他扔在火里、水里要灭他。你若能作什么,求你怜悯我们,帮助我们。’耶稣对他说:‘你若能信,在信的人,凡事都能。’”

有个父亲,他的儿子被鬼附,于是来到主耶稣的面前,看看他能做什么。主耶稣说,关键不是在于他,而是在乎那位父亲的信心,因为在信的人,凡事都能。基督徒的生命是从回应神的呼召开始的。我们对神说:“神啊!我无能,但靠着你凡事都能!”凭信心踏上了信主的道路。在基督徒生命不同的阶段,会有不同的挑战,你要靠着神跨越每个挑战,经历凡事都能的生命。

不要以为只是属灵人才需要靠着神胜过每个考验,不是的。即便是普通信徒,也要靠着神继续向前,否则后果不堪设想。比如,以色列人看见迦南地居民身材高大,便胆战心惊,大发怨言,说要重回埃及。结果招致神的惩罚。除了约书亚和迦勒以外,那一代的以色列人都不得进迦南地。

保罗说:“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做。”能否经历这句话的真实,关键不在于神,而是在于我们。到底神的能力能否毫无拦阻地运行,完全在于我们。有的人信主多年,属灵生命却毫无起色,因为不懂得依靠神,所以始终一事无成;有的人虽然信主年日不长,却不断进步,因为懂得依靠神,属灵能力天天增加。马太福音13章12节说:

“凡有的,还要加给他,叫他有余;凡没有的,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去。”

这里道出了一个很重要的原则:凡有的,还会再加给他;凡没有的,就真的会一无所有。其实,保罗在腓立比书4章13节的话跟这里的原则是没有两样的。懂得依靠神的人就会得胜,得胜之后,就有更大的能力去面对更严峻的考验,所以他的能力就会越来越强。相反,不懂得依靠神的人就会失败,失败之后,就更软弱,更无法胜过将要来的考验了。

在教会里,你会常常看到这样的事:两个朋友一起受洗信主,他们对圣经都一窍不通,在侍奉上也都没有经验,总之一切都是从零开始。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,一个在方方面面都突飞猛进,而另一个却在原地踏步。原因就在于凡有的,还要加给他,叫他有余;凡没有的,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去。有的基督徒凡事都能,一无所缺;有的基督徒常常怨天尤人,一事无成,你会选择成为哪一种的基督徒呢?

今天我们看了腓立比书4章10-14节,题目是:“凡事都能做。”要得胜有余,就要靠着神,常存知足的心,不受环境影响。最后,还要凭信心不断向前,跨越每个挑战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