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安的路
张成牧师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圣诞节的意义是什么呢?可以简单用两节经文来总结,路加福音1章78-79节:

78因我们神怜悯的心肠,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,79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,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。

这两节经文很好地总结了圣诞节的意义,“清晨的日光”就是耶稣,圣经是用一幅形象的图画让我们明白耶稣是神差来的,像清晨的日光临到我们,做什么呢?就是要带领我们走在平安的路上。所以圣诞节是跟平安有关系的。

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意识到这个世界就像大海。风平浪静、阳光明媚的时候,大海是挺吸引人的,大家都想出海畅游;一旦乌云密布,狂风巨浪来袭时,大海可以把你搞到船毁人亡。所以海是变幻无常的,这正是这个世界的特征。这个世界是无常善变的,你活的日子越久,就越深有体会。

就拿新冠疫情为例,疫情之前武汉繁荣昌盛、欣欣向荣,大家都忙着又买又卖,又吃又喝,房地产飞黄腾达;疫情一来就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。再比如说,几年前,中国人到外国旅游很受欢迎,但你没想到,突然间政治上变化,你发现西方突然跟中国敌对了,现在中国人在外国已经不是那么受欢迎了。比如说,一年前培优是最好的生意,很多培优机构发展得很快,但你从来没想过,在很短时间内全部都关门大吉了。

再比如,如果你在几年前因为多生一胎被罚了,看到最近出台的多胎政策,你会觉得很委屈,因为现在多生一胎,不但不罚而且还有奖励!这个世界真的是变幻无常,到底我该如何做选择?可能再过几年,不生育的或者生一胎的,都会被罚款。可能不是用罚款的形式,比如说,你生一胎或者不生育的,就得不到很多的福利;生二胎、三胎的就会得到很多的补贴和福利。这其实是在变相地罚你。以前是犯法的,现在却得到奖励,这就是世界的特点:变幻无常。

世界是变幻无常的,这就导致今天的人压力重重。很多精神问题,如抑郁症,都是因为外在和内在压力造成的。世界的变化无常导致我们心里很不安稳,整天忧心忡忡,长时间的焦虑就会导致精神问题,而精神问题就会导致人际关系问题。你精神一紧张,对人的态度就不好了,虽然你不想这样,但没办法,因为内心很不安,自然就会对人不友善。比如早上你开开心心地去上班,工作很不顺利,被老板骂了,心情就不好。回到家看到室友很开心,你的情绪更不好了,你的情绪就会令他们也无法开心。

外在环境变化、人的变化会影响我们的内心,我们内心的波动也会影响我们跟周边人的关系。你的朋友在影响你,你的家人也在影响你,而你也在影响他们。这种动荡越来越厉害,所以今天我们很难有平安。我们非常渴慕平安,因为内心的安稳很重要,内心有安稳,我们才能应对这种外在的变幻无常(环境的变化、人的无常)。

神知道我们没有平安,也找不到平安的路,所以他差清晨的日光来引领我们走平安的道路。为什么我们找不到平安的路呢?圣经给了我们解释,我们看罗马书3章13-18节:

13他们的喉咙是敞开的坟墓,他们用舌头弄诡诈,嘴唇里有虺蛇的毒气,14满口是咒骂苦毒;15杀人流血,他们的脚飞跑,16所经过的路,便行残害暴虐的事;17平安的路,他们未曾知道;18他们眼中不怕神。

圣经说平安的路他们未曾知道,意思是他们不知道平安的路,为什么呢?18节给了我们答案:因为他们眼中不怕神。他们不怕神,不是因为他们没有宗教信仰。世界上有宗教信仰的人多得很,但不一定有平安,为什么呢?因为他们目中无神。你可以信佛教,可以信基督教,可以信天主教,信伊斯兰教,随便你信什么,只要你心中不敬畏神,你不可能有平安。你甚至会比无神论的人更糟,至少无神论的人不自欺,他们不信神所以任意妄为,有什么后果他们自负。你说你信教信神,但你心里不怕神,言行举止比不信的人更可怕;这就是自欺。圣经告诉我们,不怕神的人是不会有真平安的,他们也没有办法把平安带给别人。

留意前面谈到的都是不怕神的特征。什么特征呢?这里说到喉咙、舌头、嘴唇、满口。这些都是跟嘴有关系的。你有没有意识到很多人际关系问题都是言语造成的。我们习惯了用舌头攻击人,用舌头挑拨离间。这里说到满心苦毒,我们里面若有苦毒,就会透过言语溢流出来。我们诡诈,表里不一,说一套,心里想的是另外一套。我们不高兴的时候,就随意咒骂人,所以圣经形容我们如同坟墓(没有生命的人),我们不能带给人生命。

15节说到“杀人流血”,舌头怎么杀人流血呢?圣经是不是夸大其词了?你是如何对待你不喜欢的人呢?你毁谤他、抹黑他、诬告他。圣经称这种行为是“人格谋杀”,是最恶毒的报复方法。比如说,有一天你看到我在街上跟一位女士谈话,然后你回来就跟人说,张老师好像跟那个女人关系不寻常。你这样说是因为你不喜欢我,所以就找一些似是而非的“证据”来抹黑我。当你不喜欢一个人,你就会找很多理由来抹黑他,可能是你的同事,可能是你的同学。这种毁谤、抹黑、诬告在网络上司空见惯,我们很随意就在网上评论别人。你要小心,做这种事的人是不会有平安的。

为什么我们会这样做呢?因为我们不怕神。我们心里没有平安,自然就会制造出很多混乱。言由心生,恶毒的言语是出自内心的苦毒,里面有苦毒自然会流出苦和毒的水。常听人说自己是“刀子嘴,豆腐心”,没有“刀子嘴,豆腐心”这回事。豆腐心自然会说温柔的话,刀子嘴就显明我们的内心有问题了。你内心有毒,要赶紧去治疗。圣经说,好人因为内心善良,流露出来的言语必然是良善的;恶人因为内心苦毒,流露出来的言语都是恶毒的。言由心生,这是千真万确的。所以圣经告诉我们,不怕神是一切问题的根源。不要以为你可以随心所欲,畅所欲言,想说什么就说什么。你以为这是自由,其实你是在伤害人,你是在制造不平安,害人最终也害己。

我上中学的时候,学校有一种很不好的风气,就是同学喜欢彼此挖苦。你挖苦我,我也挖苦你,说侮辱人的话,说脏话是家常便饭。而且南方的脏话是很糟糕的,把别人的妈妈也扯进去,如果你是广东人就知道我的意思,真的是不堪入耳。我们还喜欢按人的体型、样貌给人起外号,嘲笑人,也被人取笑,真是不亦乐乎。大家觉得这是开心的事,不觉得有什么问题。

直到我上了大学,我开始意识到我的问题:我总是喜欢挖苦别人,拿别人的失败、软弱当笑柄谈论。自从开始学习圣经后,神的话就像一束光照亮了我,我发现我内心有病,因为我改不了这个恶习,我开始害怕了。我不想别人拿我做笑柄,但为什么我又如此待别人呢?我知道这是不对的,但我改不了。但是感谢神,当我愿意来到神面前学习敬畏他时,我发现神给我能力能够改过。现在在言语上我很小心,我会考虑到我说的每句话都能够鼓励别人,而不是伤害、羞辱别人。

不怕神就是这个世界所有问题的根源。不管你持什么宗教、政治立场,都是一样的。无神论说得很白,就是不相信有神,所以不需要害怕神,也不需要谈良知。既然没有神,谈什么良知呢?想要什么,就不择手段去得到吧,反正没有末世审判,也没有地狱,怕什么呢?

民主呢?有些民主国家认为他们是信神的。但信神不一定就敬畏神,很多有宗教信仰的人,心里根本就不怕神。什么是民主?民主就是群众说了算,群众就是神,神是虚拟的,群众心里根本没有神,“自由“成了放纵情欲的借口。很多西方人不肯戴口罩就是这个原因,他们关注的是自己,你不能限制他的自由。不怕神的人,只关注自己,他不会考虑别人。这就是不怕神的特征。

如果你想要平安,就必须敬畏神。怎样敬畏神呢?就是要按神的原则生活,行事为人。如果你敬畏神,神就会借着你的良心跟你说话,你会敏感到神在你良心里的提醒。今天的世界强调的是唯物论,我们已经不敏感属灵的事,我们的良知也麻木了。但你的良知不能麻木,要让神苏醒你的良心。

耶稣来就是要教导我们神的旨意,按神的旨意生活就是平安的路。总结耶稣一生的教导就四个字:爱人如己。耶稣用他的一生言传身教,让我们明白什么叫爱人如己。他爱那些恨他的人,他在十字架上为那些害他的人求神饶恕他们,这就是爱人如己。不是爱那些你爱的人或者爱你的人,而是爱那些不爱你的人,这就是神的原则。神就是要借着耶稣的言传身教来引领我们。

我们看一个很短的视频,这是从腾讯视频上下载的文革回忆录。视频中,一个叫刘元波的人讲述了他当年看到的一个很奇特的现象。当年他负责组织批斗一个老传道人,无论他们如何打她、踢她、苦待她,她总是和和气气地求神饶恕这些年轻人。无论他们如何恶待她,她还是同样的一句话:“神啊,饶恕这些孩子,因为他们不知道”。其实这句话是耶稣在十字架上说的,老传道人牢牢地把这句话记在心里,她效法耶稣的榜样回应那些恶待她的人。面对动荡和邪恶时,她里面依然充满良善。所以她说出来的话也是良善的话,没有恶言相待。

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,让我们明白什么是真平安。这就是平安,你不会受别人的恶影响,你能够在逆境中持守良善,以神的良善来应万变。如果你敬畏神,他会赐你能力,赐你这份平安,不受邪恶的影响。你甚至有能力以良善去影响他们。这件事在刘元波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象,仿佛像一束光照亮了他的良知。他没有忘记他年轻时所见到的光明,后来他也悔改归向了神。如果你里面有那份安稳,就不会因为环境变化,或者别人改变了,你也受影响改变了。你也不会因为别人作恶,你也变恶了,你会有能力持守住良善。

我们回到路加福音1章78-79节,看看神是怎么待我们的?这里说“因我们神怜悯的心肠,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”。新约原文是希腊文,“怜悯的心肠”的原文是两个形容词:“怜悯”和“慈悲”。可能翻译的人觉得两个形容词很相似,放在一起很难翻译,所以就把它改成“怜悯的心肠”。所以正确的意思是:“因我们神的怜悯慈悲,他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”。神怎么待我们呢?神以怜悯慈悲待我们。我们是处于什么状态呢?我们不怕神,不把神放在眼里,我们藐视神。但神却以慈悲怜悯来待我们。

接下来还形容我们是“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”。什么是黑暗?黑暗代表了罪和罪的权势。“坐在黑暗中“就是活在罪中,被罪所辖制。什么叫活在罪中呢?刚才已经看到,观察你的言语就知道你是活在什么状态中。如果你言语流出来的都是诡诈、苦毒、咒骂,你就是活在罪中,你里面是黑暗的。罪会蒙蔽我们的眼睛,使我们看不清楚,导致我们善恶颠倒。我们自以为是,不听别人的劝告;我们固执,任性,自我中心。每个人都活在这种状态中,后果可想而知,我们彼此伤害,彼此残杀。无论是家庭、社会、全球,全人类都是一样的。没有哪个民族比哪个民族优秀,因为我们都活在黑暗中。

“在死荫里”又是什么意思呢?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,人活着是为了什么?人活着其实就是为了等死。对不起,我说得很白,但这是事实。人活着就是为了等死。二十岁没这个感觉,三十岁还没感觉,等你四五十岁开始看到旁边的人离世,你就有感觉了。人活着就是为了等死,而在等死的过程中你干什么?你每天劳苦愁烦,直到最后一天。你不觉得很痛苦吗?

神看到我们的光景,他怜悯我们。我们不觉得自己有什么需要。我们只专注为今生而活,所以我们变得很自私。如果只有今生,你再不享受就没机会了。谈什么良心、道德,有意义吗?就只有今生,你能赢就赚了,还管他人死活。面对死亡我们变得更自私,这就是世人的状态。

想一想,一个自私、任性、自以为是的人可爱吗?当然不可爱。但神是如何待我们呢?神用慈悲怜悯来待我们。他做了什么呢?他叫清晨的日光来照耀我们。这就是耶稣诞生的意义。耶稣就好像清晨的日光临到我们,给我们光明和盼望。留意,耶稣是清晨的日光,神不是用正午的烈阳炙烤我们。你不喜欢一个人,你就会想方法苦待他,让他知道你不高兴。但神出于怜悯慈悲,没有这样待我们。因为现在不是审判的时候,他是要给我们机会。清晨的日光是最温暖的,仿佛给了我们一份光明、温暖、盼望。他要借着耶稣引导我们走平安的路。这就是神的旨意:他要我们跟从耶稣走平安的路。

我们再看路加福音1章78-79节。请留意“坐在”这两个字。“坐在”处于一种静态状态,就是坐在那里没动静。这就是我们的状态,处在属灵沉睡的状态。虽然心灵是沉睡的,但肉体却很活跃。你的良心越麻木,你的肉体会越活跃。你对属灵的事不敏感,不怕犯罪,不怕得罪神。我们就是处在这种可憎的状态。虽然我们不可爱,但神依然怜悯我们,他要借着清晨的日光唤醒我们的良知。我们必须起来回应神,做一个敬畏神的人。

我们再看下一个视频。这个视频是挺鼓励人心的。你看到王新才年轻时有多坚决反对基督教吗?他坚决不信,坚决反对,甚至到一个地步,他公开批判自己的妈妈。这就是不怕神的后果。我告诉你,利益当前,不怕神的人可以六亲不认。我见到的例子太多了,特别是有钱人的家庭,一旦父母过世,弟兄姐妹就会因分财产翻脸成仇。无论是中国,还是国外,都是一样的。他们争不是因为缺乏,而是想要得到更多。利益当前,六亲不认,人心可畏。

我们怎样才能起来回应神呢?我们可以向王新才学习。起初他是极力反对,甚至公开批判自己的妈妈,跟她划清界线。但有一句话他重复了好几遍,他说:“我必须考虑这件事情”。他说他搞不懂,为什么妈妈这么执着要他信神,甚至为他禁食祷告了二十几天。他愿意去思想,虽然他很抗拒,甚至后期他还是很抗拒,他姐姐给他看的圣经,他都狠狠地甩到院子里去。他说,当时他心里其实是在思想的,尽管他想不明白。正因为他愿意思想,神开了他的心窍,后来他也悔改归向神了。

神借着他妈妈的生命,好像一束光一样触动了他的良知,迫使他去思考。我们都是无知的人,无知的特征就是:只要我不明白的,我就不接受。我认识一位优秀的物理学家,他告诉我说,他会思考一些常人认为不可能的事。当他往这方面去思考、探索时,他就有新的发现。一般的科学家都是照本宣科,人家做什么,他们做什么,人家说什么,他们就说什么。他想说的是,我们不知道的东西太多了,不要因为你不懂就拒绝、反对。

我不是鼓励你什么都相信。我们不能什么都胡乱相信,但我们必须懂得思想。看到不明白的事,我们必须安静去思想,特别是关乎生命的事,你更要去思想。如果你愿意去思考,愿意虚心求问,神会开你的心窍让你明白。正如神开了王新才的心窍,让他能看见光明,能够认识神。如果你虚心寻求真理,神必然会让你明白。

我们该如何起来回应神呢?就是愿意去思想所听见、所看见的。如果你以一个诚实的心来到神的面前,神会给你看见,他也会让你明白。

第二就是要有勇气回应神,敢于顺从良心的提醒。如果你今天听了这些话,心里有感触,我鼓励你要提起勇气去回应。比如说你听到关于言语的罪恶,你想到自己以前说了一些很不好的话,伤害了同事或者同学。现在你心里很愧疚,我鼓励你要勇敢地去向对方道歉,请求对方原谅。你这样做就是在回应神,你就是站起来了。神一定会带领你走前面的路,他会赐给你平安。你若敢放下面子,行神看为美善的事,我保证你心里面一定会经历到来自神的平安,是你从前没有经历过的,因为这是神给你的认可,让你知道他是真实的。

最后鼓励大家,但愿我们下定决心做一个选择,愿意跟着神赐的清晨日光,就是耶稣基督,走平安的路。但愿今年的圣诞对你来说是一个蒙福,有意义的圣诞节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