谦卑人必承受地土 (诗篇37)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谦卑人必承受地土,以丰盛的平安为乐。(诗37:11)

不要为作恶的心怀不平

听到有人捏造谎言诬告你,你是否愤愤不平?遇到有人设计谋害你,你是否以其人之道还自其人之身?就这种遭遇,诗人在诗篇37的开篇便道出了明确的吩咐。

不要为作恶的心怀不平,也不要向那行不义的生出嫉妒。因为他们如草快被割下,又如青菜快要枯干。(诗37:1-2)

你当默然倚靠雅伟,耐性等候他。不要因那道路通达的和那恶谋成就的心怀不平。当止住怒气,离弃忿怒,不要心怀不平,以致作恶。(诗37:7-8)

诗人不厌其烦吩咐我们不要为作恶的心怀不平,原因有两个。首先,恶人虽然道路亨通、恶谋得逞,但毕竟只是昙花一现,很快将被除掉。其次,“心怀不平”跟“怒气”如影随形,不懂得处理不平的情绪只会引发怒气,以致作恶。一旦如此,我们也就不知不觉成了得罪神的恶人。

“恶人”两字遍布诗篇37

读诗篇37,就看到从头到尾恶人恶行频繁出现,遍布整篇。

不要为作恶的心怀不平(诗37:1)

不要心怀不平,以致作恶(诗37:8)

作恶的必被剪除(诗37:9)

恶人要归于无有(诗37:10)

恶人设谋害义人(诗37:12)

恶人已经弓上弦,刀出鞘(诗37:14)

强过许多恶人的富余(诗37:16)

恶人的膀臂必被折断(诗37:17)

恶人却要灭亡(诗37:20)

恶人借贷而不偿还(诗37:21)

恶人的后裔必被剪除(诗37:28)

恶人窥探义人(诗37:32)

雅伟必不撇他在恶人手中(诗37:33)

恶人被剪除的时候,你必看见(诗37:34)

我见过恶人大有势力(诗37:35)

恶人终必剪除(诗37:38)

他解救他们脱离恶人(诗37:40)

大卫写诗篇37时已经年纪老迈。凭借丰富的人生经验,他看到恶人横行、义人受苦是无可避免的。神的子民并非身处世外桃源,而是身处恶人中间,天天都要面对恶人恶行。

面对恶人,必须懂得等候神

既然恶人横行是无法避免的事实,那么神的子民该怎么做?诗人在9节和11节道出了非常重要的原则。

因为作恶的必被剪除,惟有等候雅伟的必承受地土。还有片时,恶人要归于无有。你就是细察他的住处,也要归于无有。但谦卑人必承受地土,以丰盛的平安为乐。(诗37:9-11)

9节和11节是同一个原则的两面:9节说明该如何等候神,11节则说明该如何谦和待人。只有懂得等候神、柔和谦卑的人才能承受地土。

我先分享该如何等候神。面对恶人,神的子民必须信得过神还在掌权。神不容许恶人永远作恶,时间一到,恶人必被剪除,因为是神把他除灭。大卫能够说出这样的话,是因为他亲身经历到神的帮助和拯救。

大卫的儿子押沙龙密谋造反,拉拢大卫的谋士亚希多弗作参谋。大卫带着跟随的人立刻逃离耶路撒冷,同时差了他朋友户筛到押沙龙那里作内应。虽然圣经说亚希多弗足智多谋,料事如神,但在如何除掉大卫这件事上,押沙龙却听从户筛,不听从亚希多弗的计谋。

押沙龙这个选择,不是因为户筛的计谋比亚希多弗更胜一筹,而是因为神定意破坏亚希多弗的计谋,好除灭押沙龙。不但如此,更意想不到的事情就是亚希多弗见不依从他的计谋,竟然回家留下遗言,上吊自杀(撒下17章)。就这样,大卫根本不费吹灰之力就破坏了恶人的计谋。难怪大卫说恶人作恶是有时间限制的,时间一到,他就灰飞烟灭,无迹可寻。

面对恶人,必须持守谦卑的心

除了要等候神,大卫还嘱咐我们要守住柔和谦卑的心。

但谦卑人必承受地土,以丰盛的平安为乐。(诗37:11)

到底什么是谦卑?谦卑不是自卑,而是温柔谦和的素质。谦卑不是外在行为,而是内心温柔谦和的态度。

你觉得谦卑的素质重要吗?你会教导孩子做谦卑人吗?多数人不喜欢谦卑的素质,生怕谦卑待人反而会被欺负。人的价值观跟圣经的教导背道而驰。

圣经里,神重用的仆人都以谦卑见称,旧约如此,新约也如此。摩西被姐姐哥哥批评时,没有心怀不平、反唇相讥。圣经言简意赅,让我们明白摩西之所以没有跟他们争吵,是因为他为人极其谦和,胜过世上的众人(民12:3)。到了新约,主耶稣之所以成为我们效法的榜样,是因为他有柔和谦卑的心(太11:29)

诗篇37说谦卑人是蒙福的群体,为什么谦卑的人会蒙神赐福?只要参考有关“承受地土”的经文,答案便一清二楚。

谦卑人必承受地土,以丰盛的平安为乐。(诗37:11)

蒙雅伟赐福的,必承受地土(诗37:22)

义人必承受地土,永居其上。(诗37:29)

你当等候雅伟,遵守他的道,他就抬举你,使你承受地土(诗37:34)

惟有等候雅伟的必承受地土(诗37:9)

承受地土”这个关键词在诗篇37总共出现了5次。

这些经文告诉我们谦卑的人等同于蒙神赐福、公义、遵守神的道、等候神的人。惟有这种人才能承受地土。

惟有谦卑人才能承受地土

诗人再三嘱咐我们不要为作恶的心怀不平,不要怒火中烧,以致犯罪。相反,要追求柔和谦卑的素质,因为只有这种人才能承受地土。

到底承受地土是指什么?“承受”意味着一种特殊关系,如神与他子民、父亲与儿子的关系。除非是蒙福的子民、蒙福的儿子,否则无法承受地土。

那么“地土”又是指什么?29节说义人必承受地土,永居其上,众所周知,没人能永远居住某个地方,可见诗人不是指疆土地域,而是指神所赐永远的产业。

到了新约,主耶稣在登山宝训进一步阐释了“承受地土”的含义。能够承受地土,就是能够进天国、永远与神同在的意思(请看太5:3-10)

圣经的话语一打开,就发出亮光,使愚人通达。现在我们豁然开朗,明白义人在恶人中间受磨炼是有神的美意的。在善与恶的较劲中,神在观察我们,要知道我们内心如何,将来是否配得承受他所赐的产业。所以每每遇到恶人,不要咬牙切齿,愤愤不平。要谨记神的道,守住谦和的心,绝对不可为恶所胜。

姐妹不愿意在恶行上有份

大卫在诗篇37的嘱咐使我想起一位姐妹的经历。这位姐妹礼拜天去敬拜神,一切相安无事,可惜好景不常。有几个弟兄姐妹对聚会的牧者有意见,开始在背后攻击他。

有一次,这几个弟兄姐妹约好在姐妹家见面,聊天时,他们又开始在背后议论牧者。到底他们的攻击对姐妹产生什么影响?姐妹听到他们的批评,无论是言谈的内容、语气、态度,都令她大吃一惊。她从来没想过弟兄姐妹会用这种方式来议论自己的牧者。那次聚集之后,姐妹下定决心,从今以后不再参加他们的聚集。

姐妹再也不参加他们的聚集,相信是因为她觉得背后肆意攻击牧者有失圣徒的体统,所以不愿意在这恶行上有份。

即便如此,这些弟兄姐妹不但没有安静下来,负面情绪反而越来越高涨,甚至最后索性离开,连聚会也不去了。相反,姐妹因选择了不参加他们的聚集,反而蒙神保守,得以继续成长。

另外,姐妹的牧者虽然面对攻击,却没有以辱骂还辱骂,更没有拉拢其他人站在自己的阵线。在压力下,他的谦和反映了神仆人应有的素质,也吸引了志同道合的信徒与他一同追求神。难怪诗人说:

你当倚靠雅伟而行善,住在地上,以他的信实为粮;又要以雅伟为乐,他就将你心里所求的赐给你。当将你的事交托雅伟,并倚靠他,他就必成全。他要使你的公义如光发出,使你的公平明如正午。(诗37:3-6)

总结

在世上,恶人横行、义人受苦是无可避免的。但诗人再三嘱咐我们不要为作恶的心怀不平,反而要懂得等候神,持守谦卑的心,遵行神的命令。

在百般患难中,神在观察谁是配得领受他的祝福。只有谦卑人才会承受地土,才会在神的国度里有份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