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的城(诗篇48)
神的城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锡安山,大君王的城,
在北面居高华美,为全地所喜悦。
(诗48:2)

回顾过往的日子,你是快快乐乐地度过的吗?如果不是,你知道喜乐的秘诀在哪里吗?今天我们一起默想诗篇48篇。希望借着诗篇48篇,在新的一年里,大家能够更深明白神的心意,把祝福带给更多人。

神的城

诗篇48,诗人三番五次提到一个至关重要的题目——神的城:

雅伟本为大,在我们神的城中(诗48:1)

锡安山,大君王的城(诗48:2)

他们见了这城,就惊奇丧胆(诗48:5)

我们在万军之雅伟的城中,就是我们神的城中所看见的,正如我们所听见的。神必坚立这城,直到永远(诗48:8)

诗篇48篇幅很短,但神的城不断出现,可见这是诗人在诗篇48所谈论的焦点。

“神的城”是圣经的核心教导

不要以为神的城只在诗篇48出现,不是的。查考圣经,就看到这题目贯穿了新旧约,是圣经核心教导。

圣经从头到尾都在谈论神的城。亚伯拉罕蒙召时就遵命出去,在应许之地作客,因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。启示录说,使徒约翰看见异象——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。

圣经不同书卷也谈到神的城,显然在神的眼中,神的城极其重要。

神的城是神居住的地方

既然神的城是圣经核心教导,那么如何理解它的含义呢?首先,神的城是神居住的地方。

有一道河,这河的分汊,使神的城欢喜。这城就是至高者居住的圣所。(诗46:4)

顾名思义,神的城是神的居所。那么神的城又在哪里?神的城不是指某个地理位置,也不是指某座大教堂。神的城是指神的子民、教会。难怪主耶稣描绘门徒为造在山上的城(太5:14)。

必须明白,神并非住在建筑物里,而是住在他子民中间。由始至终,神最大的心愿就是与人同住,和他们建立亲密的关系。

其次,神的城是神掌权作王的地方。

锡安山,大君王的城,在北面居高华美,为全地所喜悦。(诗48:2)

这里说神在他的城掌权作王,也就是在他子民生命中作王。如何知道神在掌管我们生命?从我们所说的话就看得一清二楚。主耶稣教导门徒不可指着耶路撒冷起誓,因耶路撒冷是大君的京城;也不可信口开河、言不由衷。要神掌管我们生命,神必须先管住我们的舌头。神管不住我们的舌头,也无法掌管我们的全人。

神的城得到神的保护

诗人提到敌人联手,图谋攻击神的城:

看哪,众王会合,一同经过。他们见了这城,就惊奇丧胆,急忙逃跑。(诗48:4-5)

这些攻击神子民的敌人是谁呢?圣经说全世界都卧在撒但手下。撒但又借着种种私欲来控制我们,使我们成为罪的奴仆。

私欲如何控制我们,使我们成为罪的奴仆?打个比方:你喜欢看色情录像,看多了,对异性产生非分之想。當机会来了,你的欲望一发不可收拾,把你陷在罪里。

如何才能逃脱敌人的攻击?唯一的方法就是立定心志,被神掌管,行在他的旨意中,以他为我们的避难所。

神在其宮中自显为避难所。(诗48:3)

只要我们投靠神,神就成了我们的避难所,敌人就无计可施。

除了敌人的攻击,神子民还要面对各种诱惑。神又用什么方法保护我们?

神啊,你用东风打破他施的船只。(诗48:7)

他施具体是什么地方,圣经学者众说纷纭,无法确定。但从旧约经文,可以肯定的是他施是个富饶地方,所罗门有他施船队,三年一次,运金、银、象牙、猿猴、孔雀回来。

旧约提到他施船只次数不多,其中一段经文特别重要,因它恰恰记载了他施船只遭破坏的实例。这个片段记载在列王纪上22章。

约沙法制造他施船只,要往俄斐去,将金子运来,只是没有去,因为船在以旬迦别破坏了。(王上22:48)

列王纪上22章,约沙法登基作犹大王。约沙法本想造他施船只去俄斐将金子运来,但神不喜悦约沙法的计划,所以破坏了他的船只。

不要以为约沙法是个暴君,所以船只遭到破坏。恰恰相反,圣经给他的评论非常正面,不仅如此,还表扬他为一位贤君,行神眼中看为正的事。

约沙法制造他施船只,为什么遭到破坏呢?一方面神不喜悦约沙法与恶人合伙造船,另一方面,由于他施船只运载的都是钱财、奢侈品、新颖好玩的美物,这些东西不知不觉会败坏神子民对神的追求,使他们离世界越来越近,离神越来越远。

姐妹的例子

这使我想起一位做生意的姐妹。这位姐妹工作时间长,有时甚至礼拜天也要上班。于是,我鼓励她一定要拨出时间去敬拜神,也要拨出时间让自己休息。

虽然姐妹知道敬拜神至关重要,但她觉得自己别无选择。当新货运到,她必须争分夺秒安排工人把货物运到不同地点,一旦错过了发货时间,她就会损失惨重。

随着时间的推移,姐妹越来越少跟我联系。直到有一天,我突然接到她的消息说身体有病,需要动手术。因为身体的缘故,她迫于无奈只好把生意放下。

诗人说神用东风打破他施船只。圣经常常用东风形容神的干预、神的介入。比如神用大东风使红海分开,让以色列民能够离开埃及。

神之所以用东风打破他施船只是因为他施船只象征财富、高端物质享受以及世俗风气。虽然众敌人不敢用刀用枪进行毁坏,但世界可以借着他施船只盛载美物败坏神子民。当我们渐渐偏离神,神只好出手干预,破坏我们的计划,好让我们能够清醒过来。

神的城独特标记——喜乐

如果神会出手干预打破他施船只,神子民是不是一群愁眉苦脸的人?不是的。诗人用“欢喜快乐”来形容神子民。只有当神与我们同在,我们才会有真喜乐。

神啊,我们在你的殿中,想念你的慈爱。神啊,你受的赞美正与你的名相称,直到地极,你的右手满了公义。因你的判断,锡安山应当欢喜,犹大的城邑应当快乐。(诗48:9-11)

神没有按我们的罪过待我们,也没有按我们的罪孽报应我们,这是神慈爱的一面。同时,神引导我们走义路,这是神公义的一面。

以前,我们被欲念、坏习惯、世界价值观缠累,无法快乐。唯有认识神后,我们才能得到真自由,内心才有真喜乐。

以前听信徒说归向神多好,现在我们认识了神,亲身经历到神的美善。我们所经历的,正如我们所听见的一样。

喜乐的生命荣神益人

你们当周游锡安,四围旋绕,数点城楼。细看她的外郭,察看她的宫殿,为要传说到后代。(诗48:12-13)

神的城是由神子民组成的,信徒就是构建神居所的活石。不管是城楼、城墙,还是宫殿,不管是位于高处、低处、外面,还是里面的,神子民都要宣扬神在我们生命中的作为,好让后代也能够认识神,成为圣城的一份子。

打工女孩的经历

喜乐的生命真的能够荣耀神、祝福人吗?是的。这恰恰是一个女孩的经历。

这女孩的妈妈是信神的。每天上班前,妈妈都和她一起祷告,把她一天的平安交托给神。后来妈妈返回老家,只剩下她一人在工厂打工。

因妈妈不在,没有人带领她祷告亲近神了,有两个晚上她在宿舍睡觉时经历到邪灵搅扰。这事情让她非常恐惧,使她更渴望神的同在。

她心里想:神常常与妈妈同在,是因为妈妈每周去聚会、每天读圣经。要神与自己同在,她必须效法妈妈去聚会、读经。她很渴望有人能带她去教会认识神。

一天她在公司去洗手间时,听到一个女孩问保洁阿姨为什么那么喜乐?阿姨休闲时间会在宿舍弹吉他、电子琴,平时也是笑脸迎人的。阿姨回答说:是因为认识神的缘故。不认识神之前,她并不是那么喜乐的。

她就站在旁边一直听着她们聊天,女孩走后,她立刻上前问阿姨是否是信神的,又说自己妈妈也是信神的。

阿姨听到她的话,马上停下手上的工作,满脸笑容跟她说话。女孩被阿姨和蔼可亲的笑容吸引,认定这就是她一直在寻找带自己去教会的那人。于是女孩问阿姨能否带她去教会。就这样,她跟阿姨去教会,后来也悔改归向神,成为圣城一份子,向其他人传扬神在她生命里奇妙的作为。

我们喜乐因神是我们牧者

结束诗篇48前,诗人说:

因为这神永永远远为我们的神,他必作我们引路的,直到死时。(诗48:14)

神除了是大君王、万军的统帅,诗人还描绘神为我们的牧者。神会继续带领我们,直到永远。

如果你是教会牧者,不要忘记,在天上你也有一位牧者。神必定看顾你、保护你,直到永远。

在服事上,我和爱人深深体会到神的看顾。一次,我们坐火车去探访弟兄姐妹。坐下后,听到刚上车的乘客很吵杂;他们在整理行李箱。我不以为然,没有转身看个究竟。我爱人转身看,发现在我头顶上的行李箱正从行李架上掉下来。就在这刹那,他用手一推,把行李箱推到地上去。如果行李箱砸在我头上,后果真不堪设想。

我深深体会到神是我们的牧者,他会一直牧养我们,直到永远。

总结    

神的城是神居住、作王的地方。神保护他的城,虽有仇敌追赶,但因神住在其中,仇敌不敢侵犯。另外,神用东风打破他施船只,免得财富、物质享受、世界风气败坏他子民。

神的城是可喜可乐之城。这份喜乐生命能够荣耀神、祝福人。

神子民喜乐,因有神为我们的牧者。在新的一年,但愿我们敞开心扉,让神带领、看顾、保守我们,直到永远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