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的计划永不落空
神的计划永不落空
张成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今天想从圣经里,去默想耶稣受难受死背后的意义,背后有什么信息神要带给我们的,从中我们要学一些重要的功课和原则。

52耶稣对那些来拿他的祭司长和守殿官并长老说: “你们带着刀棒出来拿我,如同拿强盗吗? 53我天天同你们在殿里,你们不下手拿我。现在却是你 们的时候,黑暗掌权了。”  (路 22: 52-53)

圣经的话是需要我们去思想的,不只是读了就结束了。留意耶稣说的最后一句话: “现在却是你们的时候,黑暗掌权了。” “你们的时候” 和 “黑暗掌权了”,两者有什么关系呢?  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一些这样的问题?  “你们” 和“黑暗”有什么关系? 黑暗是如何掌权的?答案应该很明显: 黑暗是借着你们掌权的。所以耶稣说现在时候到了,黑暗掌权了,因为是跟你们有关系的。

我们首先思想一下,到底黑暗是怎么掌权的?  魔鬼是怎么工作的?  为什么魔鬼的计谋能够得逞?到底是什么原因? 他用什么方法?

吃晚饭的时候 (魔鬼已将卖耶 稣的意思放在西门的儿子加略人犹大心里)。(约 13:2)

括号里的是约翰的解释,他看见魔鬼已经将卖耶稣的意思放在了犹大的心里。我不知道你读约翰福音 13 章的时候,你有没有看到一个序幕,好像这场仗已经开始了!  你读的时候有没有这 种意识?  从中我们可以看到魔鬼是怎么工作的,他先从我们的意念开始,他先把他的意念放在我们心里面。如果你愿意跟着他的意念走,那么他就会一步一步地带领你,借着你来成就他的计划。

我们知道,犹大是出于怨恨和苦毒,决定要卖耶稣的。因为在马利亚那件事情上,他感觉被羞辱了,之后犹大就决定要卖耶稣了 (参看约 12:3-8)。

撒但是利用人心里面的苦毒、贪婪、 虚荣心,或者一些不好的私欲来控制人的。如果你明白撒但的方法、手段,就真的要好好用神的话来保守自己,好好地警醒祷告,免得有时候一时放纵,我们体贴自己里面的一些不好的意念。撒但把这个种子放在我们意念里, 如果你体贴它,就是一步一步地跟着它走。总有一天,黑暗要在你生命里掌权。我们再进一步看事情是怎么发展下去的他吃了以后,撒但就入了他的心。耶稣便对他说: “你所作的快作吧!” (约 13:27)

撒但先把意念放在犹大的心里,这里告诉我们,接下来,撒但就进了他的心。这好像是一个过程。为什么撒但能继而控制了犹大的行为?  这里似乎给我们一个提示,他吃了这个饼之后,他不领耶稣的情,所以撒但能够进一步到他的心里面,可以说,撒但完全得着了他。所以,千万不要纵容心里面不好的意念,如果你放纵这些意念,撒但迟早会得着你的。希望大家明白,撒但的工作是无孔 不入的,无人幸免。

这时,撒但入了那称为加略人 犹大的心,他本是十二门徒里的一个。(路 22:3)

这是平行经文路加福音的记载,请留意后面那一句: 他本是十二门徒里的一个。这句话有什么意思?  大家都知道犹大是其中一位门徒,那么干嘛要强调他本是十二个门徒的其中一个?  我说圣经每一句话你都要想,到底作者想表达什么。你有没有这样仔细地想过这个问题?   “他本是十二个门徒里的一个”, 你以为你是耶稣的门徒,就可以幸免吗?  圣经告诉我们,没有人能幸免,撒但的工作是无孔不入的,即使耶稣的使徒也无法幸免。所以不要迷信,不要以为你信了耶稣,你就蒙保守了。这就是 “一次得救,永远得救” 的可怕,它迷惑了我们。面对撒但的诱惑,如果连使徒都不能幸免,更何况是我们。别忘了, 这些使徒是跟着耶稣的,难道耶稣不能保护他们吗? 其实这跟耶稣没关系,是他们自己的选择,导致他们进了迷惑,最后被撒但控制住了。我们再往下看:

31主又说:“西门!西门! 撒但想要得着你们,好筛你们像筛麦子一样。 32但我已经为你祈求,叫你不至于失了信心, 你回头以后,要坚固你的弟兄。” (路 22:31-32)

这里撒但攻击的对象是谁? 是彼得吗?  看清楚!  是你们!  从约翰福音 13 章开始,序幕就拉开了,撒但采取了全面的攻击,不单是在犹太人宗教领袖身上作工,甚至在门徒心里面去工作。

黑暗掌权了,为什么呢?  因为这些人不知不觉随从了撒但的计划,可能有些人是屈服于压力,可能有些人是心里面有苦毒,好像犹大,不管什么原因,他们一个一个屈服于撒但的黑暗势力。 所以耶稣说黑暗掌权了,现在是你们的时候了。

希望大家留意,撒但的对象是彼得和众门徒,当然犹大是明显的一个。彼得也因为体贴肉体(他为了救自己), 最后也否认了耶稣; 其他的门徒也为了救自己,都逃之夭夭。所以不 要自信,面对魔鬼,我们都是不堪一击的。

由此我们可以看到,黑暗的权势在不同的人的心里工作,不单是宗教领袖,包括耶稣的使徒,甚至外邦人。你不听从神的话,你选择体贴肉体情欲,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?  这就意味着你选择助长了黑暗的权势。这是跟你每天生活有关系的,所以不要小看你心里面的意念,不要小看你的选择。

可能有人看到路加福音 22 章 32节耶稣为彼得祈求,心想不就可以保守他了吗?  耶稣在这里为彼得祈求,是为他求什么呢?  耶稣希望彼得能回头,回头之后,要坚固他的弟兄。 别忘了,耶稣今天也在天上为我们祈求。

没有任何事情是理所当然的,你不要以为耶稣为你祈求,你什么都不用害怕。 但事实告诉我们,即使耶稣为我们祈求, 我们还是要面对选择。只有当我们愿意彼此同心,我们才能够抵挡黑暗的权势。 我们不能体贴自己,也不要相咬相吞,否则我们就是在助长黑暗的权势。

我们要问一个问题: 黑暗掌权时,神做了什么?  耶稣说: “这是你们的时候,黑暗掌权了。”好像挺悲观的一幅图画: 耶稣投降了,你们为所欲为吧。 那神做了什么呢?

接下来我们看另外一个要点,也是今天的主要经文:

19 彼拉多又用牌子写了一个名号,安在十字架上,写的是: “犹太人的王,拿撒勒人耶稣。” 20 有许多犹太人念这名号,因为耶稣被钉十字架的地方,与城相近,并且是用希伯来、罗马、希腊三样文字写的。 21犹太人的祭司长就对彼拉多说: “不要写‘犹太人的王’,要写‘他自己说我是犹太人的 王’。” 22 彼拉多说: “我所写的,我已经写上了。” (约 19:19-22)

这里发生了一些小插曲,犹太人跟彼拉多之间有一些争闹。通常被钉十字架的人,他们身 上要挂一个牌子,这个牌子就意味着这个人的罪状。彼拉多当时在耶稣的牌子上写了 “犹太人的王,拿撒勒人耶稣。”  这个牌子有什么意思?  当你看到这个牌子的时候, 你看到什么?  圣经的话我们要去思想。

我觉得挺有意思的,犹太人拒绝拿撒勒人耶稣作他们的王,但你有没有看到,神亲自为他加冕! 真神奇!  你在读这个名号的时候,你就是在宣告、承认他是犹太人的王!  你留意到很神奇吗?  他们千方百计要把这个拿撒勒人耶稣给毁了,灭了,不要他作王,但是神亲自为他加冕,宣告他是犹太人的王。

那为什么是三种语言?  希腊语就是我们所说的普通话,大众说的;  罗马语就是拉丁语,是官方语言;  希伯来语就是神的子民的语言,其实也是亚兰文, 就是那一带的中东人都看得懂的。似乎这是在向全世界宣告——耶稣是犹太人的王!  但是仿佛也定了犹太人的罪: 他们把自己的王给钉了十字架。当你看耶稣被钉十字架的时候,你发现黑暗在掌权,但神还在做他的工作,只不过你看得 见吗?  我觉得很神奇,这个罪状反而成了一个荣耀的冠冕,神借着一个不信的人(彼拉多)来成就了他的旨意。神的子民不愿意做, 神就让一个不信的人来帮他成就他的旨意,宣告耶稣就是犹太人的王。神在锡安圣山上立了耶稣为王,这是诗篇第二篇说的。

你从来没想过,黑暗的权势竟然成就了神的旨意。他们千方百计要灭了耶稣,谁知道,竟然在这个重大的节日,相信有很多犹太人来过节,大家都在读这个牌子:  “犹太人的王,拿撒勒的耶稣。”  我觉得太神奇了!

这里我们看到两个事实:  一个事实就是,黑暗的权势是从来不会停止活动的,无人能幸免;第二个事实是,神的计划也永不动摇。 约翰福音 19 章想告诉我们什么呢?   这一切都是按照圣经的话应验了。你读约翰福音 19 章的时 候,你留意到这一点了吗?  这一章很多都谈到这些事应验了圣经的话。他们做这些事,其实是应验了圣经的话。神的计划,永不动摇!  我们再看一些经文:

23 兵丁既然将耶稣钉在十字架上,就拿他的衣服分为四份, 每兵一份; 又拿他的里衣,这件里衣原来没有缝儿,是上下一片织成的。24 他们就彼此说: “我们不要撕开,只要拈阄, 看谁得着。” 这要应验经上的话说: “他们分了我的外衣,为我的里衣拈阄。” 兵丁果然作了这事。(约 19:23-24)

你知道钉十字架的时候需要几个士兵来负责吗?  分了四份,每人一份,也就是说,负责钉十字架的有四个士兵。我鼓励大家读圣经的时候要留意一些细节。这里告诉我们,这件事情 (分他的衣服,拈阄) 应验了旧约的预言 (参 看诗 22:18)。

31 犹太人因这日是预备日,又因那安息日是个大日,就求彼拉多叫人打断他们的腿,把他们拿去,免得尸首当安息日留在十字架上。 32 于是兵丁来,把头一个人的腿,并与耶稣同钉第二个人的腿都打断了。 33只是来到耶稣那里,见他已经 死了,就不打断他的腿。(约 19:31-33)

为什么犹太人要请求彼拉多打断

他们的腿?  是要确保他们死了!  十字架的刑罚其实是一种缓慢的死刑,的确会令人死,但不会死得痛快,而是让人慢慢死,有的人挂在十字架上两三天才死。 安息日之前他们必须处理这些尸体,不能让尸首继续挂在上面。打断他们的腿, 就能够加速他们的死亡。因为被钉在十 字架上面的人,由于要呼吸,必须把身子稍微提起来。如果腿被打断之后,就无法提起身子,也很难呼吸,于是很快 就会窒息而死。

这些事成了,为要应验经上的话说: “他的骨头一根也不可折断。” (约 19:36)

请留意,这里又说到,这一切的事, 是应验了圣经的话。请大家留意第 19 节的话。这里说:

19义人多有苦难,但雅伟救他脱离这一切,20又保全他一身的骨头,连一根也不折断。(诗 34:19-20)

我们不要以为蒙神所爱的人没有苦难,这不是圣经的教导。义人多有苦难,你从耶稣的生平就能够看到这一点。众人都定他有罪,但神却看顾他,看他为义人。为什么这么说呢?因为神保守了他,让他一根骨头也不折断。

这一点很重要,耶稣是神的羔羊, 约翰福音中多次提到这一点。逾越节的羔羊,必须是完全的。圣经有吩咐,一根骨头都不能折断 (参看出 12:46,民 9:12),如果你仔细看这些参考经文, 就会明白 “一根骨头都不能折断”,这 一点很重要。

神保守了他自己的羔羊,尽管恶人的计谋千方百计,就是要毁了他,但是神保守了他。这个被众人弃绝的拿撒勒人耶稣,却是神所悦纳的祭。也就是说,恶的权势不停地在工作,但是神的计划也永不动摇。

15 约翰福音 19 章是想告诉我们:圣 经的话应验了,黑暗的权势阻止不了神的计划的成就。这一切发生的事,都是应验了圣经的话,我强调 “都是”。有时候仔细思想,会感到挺鼓励的。

我们继续看约翰福音 19 章中很多 奇妙的事:

38这些事以后,有亚利马太人 约瑟,是耶稣的门徒,只因怕 犹太人,就暗暗地作门徒。他来求彼拉多,要把耶稣的身体领去。彼拉多允准,他就把耶稣的身体领去了。 39又有尼哥底母,就是先前夜里去见耶稣的,带着没药和沉香约有一百40斤前来。 他们就照犹太人殡葬的规矩,把耶稣的身体用细麻布加上香料裹好了。 41在耶稣钉十字架的地方有一个园子,园子里有一座新坟墓,是从没有葬过人的。 42只因是犹太人的预备日,又因那坟墓近, 他们就把耶稣安放在那里。(约 19:38-42)

这是谁的新坟墓?  从平行经文马 太福音 27 章 57-60 节可以知道,这是约瑟的新坟墓。

黑暗的权势定意要羞辱和灭绝耶稣,不但是要灭绝,而且是用最羞辱的方法羞辱他。黑暗的权势是要借着犹太人成就它的阴谋,就是魔鬼的阴谋。犹 太人要让耶稣与恶人同埋,你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?按照罗马的规矩,十字架上的尸首是不能随便拿下来的,他们处 理的方法就是把尸首拿下来之后就扔 到一个坑里面,因为是羞辱,他不会让人正常埋葬。就是要羞辱这些被钉十字 架的人。他们有一个坑,把这些人扔在里头就算了,不允许家人拿走。所以犹太人要求让耶稣钉十字架,也就是说,要让他死无葬身之地。他们不想他挂在十字架上,因为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咒诅,所以必须把他拿下来。但是他们不 会考虑好好安葬耶稣。

旧约曾经预言过,人要使耶稣与恶人同埋 (参看赛 53:9)。耶稣被钉十字架的时候,旁边还有两个犯人,一左一右 (参看路 23:32-43)。也就是说,对旁观者来讲,耶稣跟这两个犯人一样,都是恶人。他们心想: “这就是恶人的结局,活该死无葬身之地!”

但是,神却为他预备了一切,预备了一个新的,而且是私人专用的坟墓!

你有想过吗?   这么巧!  在旁 边就有一个!   如果你仔细读 的话,你会发现,原来这一切神都预备了。神顾念他的仆人。我觉得太神奇了!

神为耶稣预备了一切。你看到吗?   约瑟带来了裹尸布,尼哥底母带了一百斤的香料来,而约瑟又提供了一个空坟 墓。而且,他们的到来使耶稣能够在安息日前及时地埋葬。耶稣一无所缺,尽管敌人要让他受羞辱,但是神没有让他受羞辱,当然最后神给他最大的荣耀,就是复活。这就应验了诗篇 34 篇 19 节所说的,尽管义人要多受苦难,但神会救他脱离一切的凶恶,就是来自黑暗权势的凶恶。

神是如何眷顾他的仆人呢?  他是借着人来成就他的旨意,就是那些敢于选择光明的人,那些不愿意向黑暗屈服的人。我觉得约瑟和尼哥底母非常特别,他们在这关键的一刻,没有因为黑暗掌权了而退缩。因为这是最凶的时刻,现在把耶稣都钉在十字架上了,你想想他们还会对你客气吗?   如果连他们的拉比都不放在眼里,你做门徒的,你能想象有什么后果吗?  之前还给一 些面子,最多吵吵闹闹。也就是说,这 是最凶恶的时刻,但是他们竟然敢挺身 而出。

请留意这里是怎么描述约瑟的? 这里说:因为怕犹太人,然后就暗暗地做门徒。圣经又是怎么描述尼哥底母的?   “先前夜里去见耶稣的。”  他们一个暗暗做门徒,一个只敢夜里去见耶稣。以前是屈服于这种黑暗的权势的压力,但是在这个关键时刻,他们选择了光明,行神看为好的事。他们不害怕了。

我觉得这两个人挺鼓励的。请留意约翰在 38 节说是耶稣的门徒,约翰承认了这些是耶稣的门徒。我们看一看约瑟和尼哥底母这两个人做了什么。先看亚利马太人约瑟,他为耶稣预备了新坟墓,还有裹尸体的细麻布。当众门徒都逃之夭夭的时候, 他挺身而出,他放胆去见彼拉多 (参看 可 15:43)。也就是说,这不是理所当然的,你未必拿得到!  我说过,他们不会让亲人拿走的,他必须放胆去跟彼拉多说: 请你给我。不要以为是理所当然的,以为他有钱就可以得到彼拉多的同意。他这个举动,也意味着他不害怕被宗教领袖孤立,约瑟不害怕。

你想一想,生前他都不敢,耶稣死了,何必多此一举呢?  你明白吗?耶稣活着的时候都不敢,现在耶稣死了,哎, 算了,反正人都已经死了,何必多此一举呢?  可见他是顺从神在他心里面的感动,挺身而出,顺着光明的权势的带领下去做这件事。

四福音书给了亚利马太人约瑟一个至高的荣耀,四本福音书都记载了他。虽然这个人的名字只出现一次,但四本福音书都有,神把这个至高的荣誉给了这个人。

我们再看一看尼哥底母,尼哥底母 也预备了一百斤 (这是指罗马镑) 的没药和沉香。一百罗马镑相当于三十三公斤,挺重的!  不知道他是一个人扛来呢, 还是带着仆人扛来的。其他福音书没提到尼哥底母,只是约翰福音提到了他。

不论如何,这两个人,一个以前暗暗做门徒,另一个只敢在夜 里去见耶稣,现在他们敢于行神看为公义的事,你看到这个改变。他们现在有这个信心,有这个勇气去做这件事。那他们两个是不是约好的呢?  我不知道。如果没约好就更神奇了,因为他们带来的东西都不一样!  这里没有说明他们是否约好的,但无论如何,我们看到神为耶稣预备了一个非常体面的葬礼,为他预备了一个新的私人坟墓。 该有的,都有了。神不允许黑暗的权势 羞辱他的仆人。他可以受苦,他可以面对很多灾难,但是神绝对不会让他受羞辱。

七日的头一日,黎明的时候, 那些妇女带着所预备的香料来到坟墓前。(路 24:1)

这些妇女虽然知道耶稣放在哪个坟墓,但她们是否知道有人已经用香料把尸体裹好了,这些圣经没有说明。这里描述她们带着所预备的香料来,可见她们是准备来处理耶稣的尸体,可是来不及了,因为耶稣已经复活了。

我觉得这挺特别的,这些妇女也挺勇敢的,她们一大早来到坟墓,愿意去处理耶稣的尸体,但是她们错失了这个预备耶稣尸体的机会,因为这个福气已经给了约瑟和尼哥底母。但是,神用别的方法鼓励这些妇女,最后她们能够见到复活后的耶稣。那些敢于行在光明中的,那些不向黑暗屈服的,神都会用不同的方法来鼓励他们。我想说的是,预备耶稣尸体的福气已经给了约瑟和尼哥底母。

50 有一个人名叫约瑟,是个议 士,为人善良公义; 51众人所 谋所为,他并没有附从。他本 是犹太亚利马太城里素常盼望神国的人。(路 23:50-51)

我要大家留意这句话,“约瑟这个人,众人所谋所为,他并没有附从”, 也就是说,他不屈服于黑暗的权势,他不向黑暗屈服。神尊重这样的人,无论是这些妇女,还是尼哥底母,还是约瑟。 从前他们是屈服于黑暗的权势,他们不敢明明地做门徒,今天他们选择了要行神看为正的事。

我想鼓励大家,我们不要有辉煌的开始!  就好像门徒都有很辉煌的开始,但是在关键的时刻,在压力底下,他们出卖了耶稣,或者否认了耶稣。我们不要有辉煌的开始,但是我们要在神的旨意上持之以恒。

对比门徒和尼哥底母,我们都很瞧不起尼哥底母,夜里悄悄地来见耶稣,为什么不敢像门徒一样公开跟从耶稣呢?  你想一想,那些敢公开跟从耶稣的门徒,甚至敢拿刀去拼的彼得,最后关键时刻却逃了。反而这个暗暗做门徒的, 在关键时刻他站起来了。但愿我们真的能够做一个持之以恒的门徒,靠神的恩 典,我们也去回应神,回应耶稣为我们的代求。可能他在天上也为我们代求, 让我们在每天的生活中,不会因为黑暗权势的诱惑或者压力而屈服。

当你明白这一切之后,希望你能明 白耶稣在约翰福音 14 章 30 节说的:

以后我不再和你们多说话,因为这世界的王将到。他在我里面是毫无所有。(约 14:30)

你明白后面那一句话是什么意思 吗?  “这世界的王(就是魔鬼)将到”,这一句话你明白吗?还有“他在我里面是毫无所有”,什么意思?  中文意思是一无所有,但这又是什么意思?世界的王将要到,意思是说,黑暗很快就要掌权了。你跟上圣经的思路了吗?  耶稣说: “他在我里面是毫无所有。” 也就是说,魔鬼在耶稣身上找不到任何可以控制他的把柄。

你在暗中的意念和行为,魔鬼都了如指掌。不要体恤你心里面的恶念,否则他在你身上一切都有(相对“毫无所有”),他可以随时随地控制你,这个代价会很高,你会成为一个犹大。

我希望撒但在我们生命中,不能找到任何破口或者把柄来利用我们。我们要好好地思想,但愿我们从约翰福音 19 章学到这个重要的功课。

神为什么会允许耶稣钉十字架呢?  我们当然知道是赎罪,为了救我们等等。但是到底耶稣被钉十字架背后,除了救赎以外, 还有什么别的含意吗?   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,正午的时候发生了什么事情?  当时遍地都黑暗 了。除约翰福音之外,其他三本福音书都强调了这一点,遍地都黑暗了!  (参 看太 27:45,可 15:33,路 23:44)

这想告诉我们什么?  耶稣钉十字架是人类最黑暗的时刻,你可以说,我们选择了黑暗,弃绝了光明和生命。神要借着钉十字架的耶稣来告诉我们,我们是什么样的一种光景。

我要借着今天的信息鼓励大家,听完这些信息之后,看完了圣经的话之后,你今天会做什么样的选择呢?  有两种方法成就神的旨意: 一种是积极的,就好像约瑟和尼哥底母;还有一种方法是消极的,好像犹太人。犹太人顺从了黑暗的权势,但是他们没意识到,即使他 们顺从了黑暗的权势,他们也在成就神的旨意,这是消极的。黑暗的权势以为能得胜,但是黑暗的权势没意识到,其实神的旨意是不会动摇的。我不希望我们做一个消极成就神旨意的人,比如犹大。圣经已经预言有人会出卖耶稣,问题是谁呢?  你会选择做那个出卖耶稣的人吗?  你想成为 一个消极成就神旨意的人吗?  但愿我们不会这样选择。希望我们选择做一个要积极成就神旨意的人。

你好好想一想,在神的永恒计划中, 你想扮演什么样的角色?  你想做一个犹大吗?即使做犹大,最终还是要成就神的旨意。还是你要选择做一个约瑟!  虽然很平淡,圣经记载不多,但是在关键时刻,他坚持住了,他做了他该做的 事。这就是名垂千古!

我觉得神记念了这种愿意选择光明的人,也就是说,神记念了约瑟,明白吗?  你从来没想过,约瑟就做了一件这样的事,但是神没忘记,神把他记下来,这就是生命册。可能你很好奇生命册是什么样的, 写了些什么,这就是生命册。他的名字已经留在生命册里,要留给我们看,让我们去思想,让我们去效法。

所以你要想好,在神的永恒计划中,你想扮演什么样的角色。这个选择必须从每一天的选择开始,不要想着做轰轰烈烈的事,不要一次的壮举。这是我们每一天的选择,必须从每一天的选择开始,而且要持之以恒地行在光明中。生命册,也是光明的一个名册,但愿我们都是这些选择光明的人,以致我们在这个册上都有名分,如同亚利马太人约瑟 一样。

《完》